除了有表現手法,修辭手法還有哪些手法

時間 2021-10-14 22:48:48

1樓:番茄飄飄

語文知識點梳理(應試精華版)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二、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託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三、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四、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六、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七、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八、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九、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十一、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十二、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十三、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十四、**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十五、**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十六、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十七、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十八、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十九、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二十、論證方式:立論、駁論(可反駁論點、論據、論證)

二十一、議**的文章的結構: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二十二、引號的作用:引用;強調;特定稱謂;否定、諷刺、反語

二十三、破折號用法:提示、註釋、總結、遞進、話題轉換、插說。

二十四、其他: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2樓:我愛小嬰

手法不是一個術語,不存在還有哪些手法的問題

表現手法,修辭手法,和藝術手法,有什麼區別?

3樓:周軍

【表現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維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現出來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又稱藝術手法。如文學創作中各種敘述、描寫以及諷刺、誇張、象徵、比喻、對比、借代、擬人、排比、對偶、層遞等。應該說表現方法包括了表達方式。

【寫作手法】是指通過什麼樣的方法來使作者的感情得到更好的表達,比如託物言志,借景抒情,欲揚先抑寫作手法,是人們在寫作過程中運用語言文字表現文章內容的基本形式。如開頭的方法、過渡的方法、結尾的方法。寫作方法海因問題不同有所不同:

記敘的方法、說明的方法、議論的方法、描寫的方法、抒情的方法等。【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常用的修辭手法有:

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

【藝術手法】就是表現手法表現手法分為抒情方式和修辭手法,也就是說,修辭手法包含於表現手法中.

【不同文體的表現手法】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具體表現手法】(1)先抑後揚

也叫欲揚先抑,是一種寫作手法,指為肯定某人、事、物、景,先用曲解或嘲諷的態度盡力去貶低或否定它的一種構思方法。運用此種構思法要注意抑少揚多,揚能壓抑。先寫壞的,後寫好的,就好像山峰要用低谷來襯托。

前後形成鮮明對比,使文章更精彩, 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如茅盾《白楊禮讚》,要寫對白楊樹的讚美之情,開篇先寫它的生長環境——黃土高原的的“單調”,使人懨懨欲睡,這是抑,突然看到挺拔的白楊,使人精神為之一振,這是揚;楊朔《荔枝蜜》先寫自己不喜愛蜜蜂都後來讚美蜜蜂,也屬於欲揚先抑。**中寫人也可以先貶後褒,同屬於此。

(2)象徵

是一種修辭方法,也是一種表現手法,指“託意於物”,即憑藉具體的物象來表現與之相近的概念、思想、感情。如紅色象徵喜慶、白色象徵哀悼、喜鵲象徵吉祥、烏鴉象徵厄運、鴿子象徵和平,鴛鴦象徵愛情等。象徵包括象徵體和本體兩個方面。

兩者之間必須有內在的相似點,才容易引起聯想,但無必然聯絡。象徵手法可以使抽象的思想概念形象化,可以使思想感情表現得更含蓄更耐人尋味。

(3)聯想和想象

“聯想”指由於某人或某事物而想起其他相關的人或事物,“想象”指想出不在眼前的具體形象或情景。 文章中的聯想和想象都是由事物引發的,都是作者思考活動的結果,所不同的是:聯想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內容比較單薄,一般不出現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有的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想法。

如1.《菩薩蠻·大柏地》中的“赤橙黃綠青藍紫”,這是眼前看到的實景(雨後的彩虹):“誰持彩練當空舞”,這是作者由此而產生的聯想。

2.另外,比喻和擬人修辭手法也都是作者的聯想。如:

“遠看長城,像一條長龍”,喻體“長龍”是由本體“長城”引發的聯想;3.擬人,“驕傲的孔雀”,把孔雀當作人來寫,這是把聯想跟實在的事物寫在了一起。4.

借喻,也是把聯想和實在的事物寫在一起的,如《沙漠裡的“船”》。5.江南是一局棋,縱橫交錯的田壟是棋盤,星星點點的湖泊是棋子。

“想象”雖然也是由具體事物引起的,但設想(假想)出來的內容比較豐富,一般都有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而這些形象化的情景是眼前看不到卻又合情合理的。1.《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寫小女孩在又冷又黑的大年夜到街上賣火柴,實在受不住飢餓和寒冷了,就坐在牆角下,點燃了一根又一根火柴,終於凍死在街頭。

這是具體事實。可是小女孩臨死前擦火柴時想些什麼呢?作者了豐富的想象:

點燃第一根火柴,覺得自己好像坐在一個大火爐前面……;第二根,彷彿看見了正冒著香氣的烤鵝……;第三根,覺得自己坐在一棵聖誕樹下……;第四根,彷彿看見了奶奶……;最後點燃了一大把火柴,彷彿奶奶把她抱在懷裡帶走了……。這些想象都是小女孩當時的心理活動,合情合理,讀者讀後一定格外同情這個小女孩。2.

母親是偉大美麗的,有一片雲彩,那是母親的頭髮;有一汪湖泊,那是母親的眸子;有一抹紅霞,那是母親臉頰上淡淡的血色;有一片開花的原野,那是母親微笑的臉龐。 運用象徵手法可以用一個或一組相關的象徵構思全篇,如茅盾《白楊禮讚》中的白楊樹就是民族精神的化身,高爾基《海燕》中的海燕就是無產階級戰鬥英雄的化身,這一象徵是通篇的。

(4)虛實相生

(5)襯托

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類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這種“烘雲托月”的修辭手法叫襯托。運用襯托手法,能突出主體,或渲染主體,使之形象鮮明,給人以深刻的感受。襯托可分為正襯與反襯。

正 襯:用類似的事物襯托所描繪的事物,如用「高的」襯托「更高的」,用「好的」襯托「更好的」。例子(1):

李白《贈汪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以桃花潭的水深襯托出跟汪倫的友情更深。)

反 襯:用相反或相異的事物襯托所描繪的事物,如用「矮的」襯托「高的」,用「壞的」襯托「好的」。例子(2):

他的年紀小,器量可大。(以年紀小襯托志向大。)例子(3):

高爾基《海燕》“海鷗在大海上飛竄,轟隆隆的雷聲把海鴨嚇壞了,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軀躲藏在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沒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以海鴨及企鵝的懦弱襯托出海燕的勇敢。

)(6)託物言志

即將個人之“志”依託在某個具體之“物”上。於是,這個“物”便具有了某種象徵意義,成為作者的志趣、意願或理想的寄託者。作者的個人之“志”,藉助於這個具體之“物”,表達得更巧妙、更完美、更充分、更富有感染力。

如“鬆、竹、梅”歲寒三友,常用於表示高潔的志向;“泥土”常用於抒發謙遜的情懷;“蠟燭”常用於頌揚無私奉獻的精神。“託”借、假託的意思,可以從志向、情趣、理想、追求、來描述物表現志。通過描繪具體事物的形象來表達思想感情(多用於詩歌、散文創作)。

(7)借景抒情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8)詠物抒情

(9)融情於事

(10)直接抒情

(語文)表現手法是否包括修辭手法

池葉 是包括的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表達技巧也稱藝術特色。一 表...

修辭手法和描寫的區別,寫作手法和表現手法的區別 列舉 說明

碩竹繆姬 寫作手法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即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 技巧 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修辭方法簡說 常見的修辭方法,高考規定為8種 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

修辭手法是表現手法的一種嗎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63大類,78小類。通過修飾 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1 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 托物言志 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2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 畫龍點睛 巧用修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