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有那些修辭手法,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時間 2022-11-27 17:0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 排比 擬人 通感 ,你是指這些嗎?

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2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具體有比喻: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辭方法。

擬人:把物當作人寫,賦予物以人的動作、行為、思想、感情、活動,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

誇張: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方法叫誇張。

對偶: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或基本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反問(激問、反詰、詰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3樓:我是大角度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修辭手法常用的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等。

修辭與乙個民族的文化傳統有密切的關係。受漢文 化傳統的影響 ,漢語修辭中大量用「比」,用得既多且廣;漢語修辭以整齊、對稱為主,以參差錯落為輔;漢語修辭有虛寫和實寫之分,在語言表達中有意識地運用虛實觀點,取得某種效果,這是漢語修辭的又乙個特點。漢語修辭古今一貫的主導思想是要為表達內容服務。

好的表達,包括它的準確性、可理解性和感染力,並且是符合自己的表達目的,適合物件和場合的得體的、適度的表達。修辭運用語言(包括它的書面形式即文字)的特點,同時也受語言特點的制約。

4樓:谷溫冉寅

一、修辭。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

1.掌握並學會運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對引用、對比、借代、反語也應有所了解。

2.能簡要分析修辭方法在具體語言環境裡的表達效果的作用。

二、應掌握的幾種修辭方法。

1.比喻。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體的、淺顯、熟知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作用: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用淺顯常見的事物對深奧生疏事物解說、幫助人深入理解。

比喻的三種型別:明喻、暗喻和借喻。

2、擬人:把物當作人來寫,賦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作用: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3、誇張:對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故意地誇張或縮小。作用:揭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

5.對偶。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作用: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易於記憶,有**美感。

對偶的種類有三種;正對、反對、串對、

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正對)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反對)

6.反覆。為了強調某個意慧思,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反覆的種類:連續反覆和間隔反覆。連續反覆中間無其他詞語間隔。間隔反覆中間有其他的詞語。

8.反問。無疑無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

9.引用。引用現成的話來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分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兩種。

10.借代。

11.反語。

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意,以按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

5樓:童冬萱種耘

主要的修辭手法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等);

②表現手法(托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直抒胸臆。

順敘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襯托想象。

聯想照應。寓情於景。

托物言志。反襯 烘托 托物起興 美景襯哀情。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等)

;③選材剪材;

④行文的結構;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

6樓:羊平安寇祺

修辭手法主要有比喻、誇張、對偶、排比、用典、反語、反詰、設問、借代、反覆、層遞。

1、比喻:利用不同事物之間某些相似之處,借一種事物來說明另外一種事物。

作用:對事物特徵進行描繪或渲染;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的道理加以說明。

2、比擬:把物當作人來寫(擬人),把人當作物來寫(擬物)。

作用:印象鮮明,便於表達作者感情。

3、誇張:故意言過其實,對人對事進行擴大或縮小的描述。

作用:易於突出人或事的本質,引起讀者強烈共鳴。

4、對偶: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的兩個句子,或短語。

作用:整齊勻稱,凝鍊集中,概括力強。

5、排比:三項或三項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子。

作用:增強氣勢,說服力強,感染力強。

6、用典:詩文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

作用:豐富而含蓄地表達內容和思想。

7、反語:適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句子表達本意。

作用:比直接說更有感情,更有力量。

8、反詰:是反問句中的一種,這種反問句包含著答案,即反問之中已經帶有答案了,不用再說答案了。

作用:語氣更加強烈,更使印象深刻。

9、設問:正面問,自問自答。

10、反覆:有意重複某個句子或詞語。

作用:突出思想,強調感情。

11、層遞:三項或三項以上,不受語言格式的限制,而在內容上有等次性,或遞公升,或遞降。

作用:層層推進,邏輯性強。

7樓:裴青葉健

1、比喻:說白了就是打比方,利用事物間相似的地方,借乙個事物說明另乙個事物的方法。

2、擬人:是把人的特徵給予事物,讓事物如人一樣說話、活動、有感情。

3、誇張:對某乙個事物進行擴大或者縮小的描述,但不是豪無邊際沒有原則無限的,不同於說大話,而是藝術的擴大或縮小。

4、排比:是把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預期一致的片語或句子排列起來,藉以增強表達效果。

5、反問:用問的預期表達確定的意思或加重語氣。說白了就是有問答在句中。

設問:可以直白的說就是自問自答。

6、雙關:在特定的語言環境中,故意讓乙個詞語或一句話獲得雙重意義。

7、引用:引用別人的話或成語、典故等。

8、反語:故意說反話,用一種本來意思相反的詞語或句表達意思。

9、對比:把正反兩個事物或者事物的正反兩方面一起對照。

11、反覆:為表達強烈的感情有意重複使用某個詞語、句子。

語文中都有哪些修辭手法

8樓:白若琪是只貓

語文修辭手法名稱列舉如下:比喻:可分為:

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避復,變用,層遞,襯墊(又名襯跌) ,襯托(分正襯、反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聯珠、頂針),對比,對仗(又名對偶、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又名並提、合敘、合說); 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又分為:摹形,摹聲,摹色),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又分為:迂迴語、謙敬語、避諱語),婉曲,通感。

語文中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及其作用

9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語文中的常用的修辭手法有:誇張、排比、反覆、設問、反問等等。其含義及作用列舉如下:

(1)誇張。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方法叫誇張。

作用:鮮明地表達作者對事物的情感和態度,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語言生動性。

(2)排比。把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

(3)反覆。為了突出某個意思,強調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反覆是為了強調某個意思或突出某種情感而重複使用某些詞語或句子,所要表達的側重點在於重複的詞語或句子上。

作用:主要運用在詩文中,起到反覆詠歎,表達強烈的情感的作用。同時,反覆的修辭手法還可以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回環起伏,充滿語言美。

作用:引起注意,啟發讀者思考;使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加強語氣,突出了什麼,表達作者某情感。

(5)反問。又稱激問、反詰、詰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作用: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10樓:止博員英楠

1、比喻:生動形象,化深奧為淺顯,化平淡為生動,化抽象為具體,化無形為有形,化繁冗為簡潔。

誇張:突出特徵,強化感情;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

2、擬人:化物為人,親切自然;生動活潑,具體形象。

3、對偶:結構對稱,形式整齊;節奏鮮明,章節和諧;高度概括,富有表現力。

5、反覆:突出內容,強化感情,增強感染力。

6、借代:生動活潑,使評議形象鮮明,利於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7、設問: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加深理解。

8、反問:加強語氣,加重語勢;激發感情,加深印象。

10、雙關:表達含蓄,語意豐富。

11、對比、襯托(正襯和反襯):突出所描寫事物的特點突出作者的某種感情,深化文章的主題。

表現手法;12、情景交融、

借景抒情:渲染氣氛、

推動情節發展、

烘托人物心理、

烘托人物形象、

象徵社會環境、

烘托思想感情。

有哲理,給人以啟迪。

14、動靜結合、化靜為動:使表達更中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

15、對比、襯托(正襯和反襯):突出所描寫事物的特點,突出作者的某種感情,深化文章的主題。

白描:用字簡練,不加渲染和烘托,有簡潔傳神的表達效果。

使用修辭手法的好處:

運用修辭手法描寫事物,可使事物形象鮮明生動,加深讀者的印象;用來說明道理,能使道理通俗易懂,使人易於理解。運用它可以把陌生的東西變為熟悉的東西,把深奧的道理淺顯化,把抽象的事理具體化、形象。

語文修辭手法大全,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傾城低調不奢華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辭方法。擬人 把物當作人寫,賦予物以人的動作 行為 思想 感情 活動,...

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主要的修辭手法有 對偶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比擬 象徵比擬 寄寓 寄託 互文,設問,反問,引用,等 特殊性描寫方法 有白描,比擬 又名比體 避復,變用,...

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傾城低調不奢華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辭方法。擬人 把物當作人寫,賦予物以人的動作 行為 思想 感情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