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戰爭中,糧草的作用是什麼,古代的糧草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1:19:46

1樓:匿名使用者

糧草指的是軍隊的後勤補給,糧草其實不僅僅是糧食和草料,實際上還包括衣食等諸多方面的用品 說的簡單一點 糧就是軍隊吃的糧食 草 就是戰馬吃的草料 要組織一個戰鬥力強大的軍隊,後勤保障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古代用兵 一直強調 兵馬未動 糧草先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糧是軍糧,人吃。

草,牲口草料,包括豆餅類飼料,是軍馬吃的。

在古代戰爭中,糧草的作用是什麼?

3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糧食在戰爭中的重要作用

當敵我雙方對壘相持而勝負一時難分之時,誰有足夠的糧源,誰就能堅持到最後勝利。這種認識,無疑是有道理的。

古人云:“民以食為天”(見《漢書·酈食其傳》)。

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離開了糧食,人類不僅無法生存,簡直任何事情都幹不成。進行戰爭同樣離不開糧食,部隊只有吃飽吃好,才有力量對敵作戰。軍隊糧食匱乏而導致飢餓,就不可能打勝仗。

可見,糧食是戰爭賴以進行並且取得勝利的必不可少的首要物質條件。所以,在古代戰爭中,凡屬高明的將帥,都十分重視糧食**對取得作戰勝利的重要作用問題,並且千方百計地保護己方的糧源和破壞敵方的糧源。著名軍事家曹操就是一個突出的例子。

東漢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軍對袁紹軍的官渡之戰,曹操之所以能以弱勝強,取得對袁紹軍作戰的決定性勝利,重要原因之一,在於他懂得糧食對戰爭勝負的至關重要性,因而及時採納了降將許攸的建議,親自率軍一把火燒燬了袁紹的烏巢屯糧所,使袁紹大軍賴以生活和作戰的大批糧秣物資,頓時化為一片灰燼,迫使袁紹不得不棄甲

逃跑,從而奠定了最終戰勝袁紹軍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糧草指的是軍隊的後勤補給,糧草其實不僅僅是糧食和草料,實際上還包括衣食等諸多方面的用品 說的簡單一點 糧就是軍隊吃的糧食 草 就是戰馬吃的草料 要組織一個戰鬥力強大的軍隊,後勤保障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古代用兵 一直強調 兵馬未動 糧草先行

5樓:三舞生死之戀

同學,糧草是補給啊,一個軍隊如果沒有了補給,那麼他們要怎麼打仗,戰士們如果都沒有吃的東西誰還有力氣出戰啊,歷史上不是有很多糧草被燒導致戰敗的戰爭嗎

6樓:遺棄的小紙

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 在古代戰爭中糧草是至關重要的。戰術家在戰爭中拼的是軍事實力。戰略家在戰爭中拼的就是糧草,也可以說是後勤。

典型戰例 官渡之戰。曹操奇襲袁紹的糧草屯紮處 直接導致袁紹70萬大軍的失敗

古代的糧草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糧草指的是軍隊的後勤補給。

古代行軍中,糧草其實不僅僅是糧食和草料,實際上還包括衣食、**、醫藥等諸多方面的軍隊必需用品。

“糧”就是軍隊吃的糧食,“草”就是戰馬吃的草料,用時泛指後勤補給。

要組織一個戰鬥力強大的軍隊,後勤保障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古代用兵 一直強調“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8樓:平常心新號

糧草軍用的糧食和草料。

9樓:匿名使用者

草一般來說是戰馬牲畜食物,糧是隻人吃食物

10樓:99999999島

糧食吧,比如稻穀,玉米呀這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好比現在的米和煤氣一樣

12樓:馬屁飛還是

糧草糧草,顧名思義就是人吃的糧食,馬吃的草料。

古代糧草是什

13樓:專揀米粒

糧和草是分開解釋的,草料是為戰馬準備的,而糧食的種類並不是單純的米,古代人主要以麵食為主,易於儲存和攜帶,簡單加工後就變成了所謂的乾糧,隨身攜帶一部分,運輸一部分。

乾糧主要就是小米、幹餅、鍋盔、肉乾、野菜等等,小米作為我們古代主要的糧食作物,小米及其製品就成為了一種比較普遍的軍糧。只不過是分別用以上三者雜以蔬菜、豆類甚至肉類煮成大鍋稠粥,便於做也便於吃。

做法就是最簡單的燉和煎,亂七八糟的食材往鍋裡一擱,支上火,倒水加油,就開始——亂燉翻煎,嫌沒味道的話,就多撒兩把鹽。

而蒙古軍隊出征主食是羊肉乾,羊肉煮熟後晾乾,可即食,蒙古士兵基本上是在馬背上邊喝馬奶酒邊吃肉乾,行軍速度不變。

古代收糧食的方法(以小麥為例):

最簡單的就是捋麥穗,手捻出麥子;後來是摔,出麥子;再後來就是通過用牛拉碌碡壓,出麥子;現在是收割機直接收小麥。

14樓:匿名使用者

糧草是兩部分,糧供人吃,草供馬吃。合起來稱為糧草。

古代行兵打仗,所指的糧草究竟是什麼?

15樓:夢幻丶

古代行軍打仗大多數都是騎兵,所以糧、草你應該分開理解,糧是將士吃的糧食,草就是餵馬的飼料。

16樓:小百合

指戰馬和人生活食用的食物,還有生活所需的物資,才是糧草全部意思。

17樓:手機使用者

糧草把是指糧食,草裡面都藏著乾糧、水之類的食品

18樓:唯愛一萌

糧草肯定是吃的米飯等乾糧,草是給馬吃的草料。電影裡當然能簡則簡。

古代糧草中糧食指的是什麼

19樓:月似當時

1、古時行道曰糧,止居曰食。後亦通稱供食用的穀類、豆類和薯類等原糧和成品糧。

2、主要包括

麥類:小麥,大麥,青稞(元麥),黑麥,燕麥稻類:粳稻,秈稻,糯稻,陸稻(旱稻),深水稻粗糧類:玉米,高粱,蕎麥,粟(穀子、小米),黍(糜子)此外尚有作為補充主食用的糧食作物:

小豆(紅豆),綠豆,木薯,番薯(紅薯、白薯),馬鈴薯(土豆)3、出處:《周禮·地官·廩人》:“凡邦有會同師役之事,則治其糧與其食。

”鄭玄注:“行道糧,謂糒也;止居曰食,謂米也。”

《左傳·襄公八年》:“ 楚師遼遠,糧食將盡。”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袁紹﹞土地雖廣,糧食雖豐,適足以為吾奉也。”

20樓:網文古神

“邊兵遠行,則有糜餅,皺飯、麨(chao三聲)袋、雜餅之類。其中糜餅切作棋子大小,曝乾收貯,如路行及戰陣中乾食之,味美不渴。”——《武經總要》前傳5《齎(ji一聲)糧》

鐵在人體中的作用是什麼,鹽在人體中的作用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人體內的鐵元素大部分的存在形式是以硫酸亞鐵和氯化亞鐵的形式存在的,且二價鐵離子的主要負載體為血紅蛋白.因此當具有強氧化性的物質進入人體血液中時,常會導致亞鐵離子被氧化為三價鐵離子而失去運載氧氣的能力.從這一方面也可以說明鐵在人體中的重大作用.我們在補充鐵元素的時攝入的就是硫酸亞鐵. 夏妹...

在古代龜甲的作用是什麼,龜甲有什麼作用

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古代占卜時,用火灼烤龜甲時會發出 噼啪 之聲,這種聲音往往被理解為,是神在傳達旨意。燒錄卜辭內容時另一個重要的依據,是與龜甲之聲同時出現的龜甲裂縫,在占卜者看來它充滿無窮的玄妙。另外甲骨文是龜甲 獸骨文字的簡稱,全稱 龜甲獸骨文字 也稱 龜甲文 龜甲有什麼作用? 知道麼麼噠 您好 ...

陽陵虎符的作用是什麼,古代虎符的作用是什麼呢?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頒發給陽陵駐守將領的銅製兵符。虎符高三.一四釐米,長八.九釐米,虎形,有左右兩半。銘文為 甲兵之符,右在皇帝,左在陽陵。是關於符節制度的重要實物。相傳山東省臨城出土,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虎符 為古代帝王調動軍隊之信和物。授予地方官吏或者統兵將領以兵權,既以虎符的左半授予,待要調動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