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龜甲的作用是什麼,龜甲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6-10 02:33:04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古代占卜時,用火灼烤龜甲時會發出“噼啪”之聲,這種聲音往往被理解為,是神在傳達旨意。燒錄卜辭內容時另一個重要的依據,是與龜甲之聲同時出現的龜甲裂縫,在占卜者看來它充滿無窮的玄妙。另外甲骨文是龜甲、獸骨文字的簡稱,全稱“龜甲獸骨文字”,也稱“龜甲文”。

龜甲有什麼作用?

2樓:知道麼麼噠

您好;龜甲是我國中醫中藥用的一種傳統的中藥材,俗稱龍骨,在中醫中使用的頻率高,主要是用於養血補心、筋骨痿軟、滋陰潛陽,對頭暈、眼花、出虛汗、失眠健忘、心虛驚悸有很好的療效,還具有鎮痛解熱的作用。中醫中經常和阿膠熬製龜板阿膠湯,用來**腎虛引起得的尿血等。還可以用龜甲,洗淨晾乾用鐵鍋炒然後磨成粉,把白及也炒制再研成粉,與龜甲粉混合服用,可以**肺虛腎虛止血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黎祖南

沒有什麼作用,它是保護動物!

龜甲有什麼作用?

4樓:生活的原動力就是開心

龜甲有藥用價值,具有滋陰潛陽,益腎強骨,養血補心,固經止崩等功效。常用於陰虛潮熱,骨蒸盜汗,頭暈目眩,虛風內動,筋骨痿軟,心虛健忘,崩漏經多等。

古時候,人們把字刻在龜甲和獸骨或鑄刻在青銅器的好處是什麼,壞處是什麼?

5樓:火力笑哈哈

易攜帶、不易破損、儲存時間久。

6樓:life肝帝

儲存時間長 甲骨文 當時應該羊皮 竹簡還沒有流行

用來造字的龜甲有什麼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龜甲獸骨書,中國最原始的書。起源於3000多年前的殷代後期。用刀把文字刻在龜甲和獸骨上面,用以記載占卜吉凶事件。

龜甲獸骨文又稱甲骨文、契文或龜甲文。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被認為是現代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是一種很重要的古漢字資料。絕大部分甲骨文發現於殷墟。

殷墟是著名的殷商時代遺址,範圍包括河南省安陽市西北小屯村、花園莊、侯家莊等地。這裡曾經是殷商後期**王朝都城的所在地,所以稱為殷墟。這些甲骨基本上都是商王朝統治者的占卜紀錄。

商代統治者非常迷信,例如十天之內會不會有災禍,天會不會下雨,農作物是不是有好收成,打仗能不能勝利,應該對哪些鬼神進行哪些祭祀,以至於生育、疾病、做夢等等事情都要進行占卜,以瞭解鬼神的意志和事情的吉凶。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烏龜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通常先在準備用來占卜的甲骨的背面挖出或鑽出一些小坑,這種小坑甲骨學家稱之為“鑽鑿”。

占卜的時候就在這些小坑上加熱是甲骨表面產生裂痕。這種裂痕叫做“兆”。甲骨文裡占卜的“卜”字,就像兆的樣子。

從事占卜的人就根據卜兆的各種形狀來判斷吉凶。從殷商的甲骨文看來,當時的漢字已經發展成為能夠完整及在漢語的文字型系了。在已發現的殷墟甲骨文裡,出現的單字數量已達4000左右。

其中既有大量指事字、象形字、會意字,也有很多形聲字。這些文字和我們現在使用的文字,在外形上有巨大的區別。但是從構字方法來看,二者基本上是一致的。

目前發現有大約15萬片甲骨,4500多個單字。這些甲骨文所記載的內容極為豐富,涉及到商代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不僅包括政治、軍事、文化、社會習俗等內容,而且涉及天文、曆法、醫藥等科學技術。從甲骨文已識別的約1500個單字來看,它已具備了“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註、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現了中國文字的獨特魅力。

中國商代和西周早期(約公元前16~前10世紀)以龜甲、獸骨為載體的文獻。是已知漢語文獻的最早形態。刻在甲、 骨上的文字早先曾稱為契文、 甲骨刻辭、卜辭、龜版文、殷墟文字等,現通稱甲骨文。

商周帝王由於迷信,凡事都要用龜甲(以龜腹甲為常見)或獸骨 (以牛肩胛骨為常見)進行占卜,然後把占卜的有關事情(如占卜時間、占卜者、佔問內容、視兆結果、驗證情況等) 刻在甲骨上,並作為檔案材料由王室史官儲存 (見甲骨檔案)。除占卜刻辭外,甲骨文獻中還有少數記事刻辭。甲骨文獻的內容涉及當時天文、曆法、氣象、地理、方國、世系、家族、人物、職官、征伐、刑獄、 農業、 畜牧、田獵、交通、宗教、祭祀、疾病、生育、災禍等,是研究中國古代特別是商代社會歷史、文化、語言文字的極其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為什麼古代人把字寫在龜甲上

8樓:貴州鷹派

甲骨文出現在商代,因為那時還沒有發明用竹片寫,接著有了用絹布寫字,到東漢蔡倫才發明了紙。

9樓:杳鳳

不是寫。是刻。沒筆沒紙要留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表示,周朝的知識分子懷著崇敬的心情將文字刻在龜甲上,作為國家大事的***和備忘錄。神職人員將它的龜甲作為預言未來、占卜吉凶禍福的工具。巫婆通過烏龜,將天機洩漏給那些對未來徬徨無措的人。

什麼是甲骨文為什麼當時的人們要把文字寫在龜甲獸骨上

11樓: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

甲骨文寫在龜甲獸骨上的原因:

商朝的人大都迷信鬼神,大事小事都要卜問,有些占卜的內容關於天氣,有些是農作收成,也有問病痛、早生貴子的,而打獵、作戰、祭祀等大事,更是需要卜問。

占卜就是**凶吉,其方法是在龜甲或獸骨上鑽眼、火烤,憑藉裂後的裂紋形態走勢**凶吉,並將**結果刻在上面,以期以後驗證。所以要將文字寫在龜甲獸骨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1.所謂甲骨文,即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一種古老文字,其作用就像遠古的先民“結繩紀事”一樣,屬於一種“紀錄文字”。

2.商朝時期,占卜之風盛行,貴族遇事都要占卜,占卜就是**凶吉,其方法是在龜甲或獸骨上鑽眼、火烤,憑藉裂後的裂紋形態走勢**凶吉,並將**結果刻在上面,以期以後驗證。

13樓:百度使用者

甲骨文是在龜甲和獸骨上的一

種文字,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商周帝王由於迷信,凡事都要用龜甲或獸骨行占卜,然後把占卜的有關事情(如占卜時間、占卜者、佔問內容、視兆結果、驗證情況等) 刻在甲骨上,並作為檔案材料由王室史官儲存 (甲骨檔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是寫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商朝時期,占卜之風盛行,貴族遇事都要占卜,占卜就是**凶吉,其方法是在龜甲或獸骨上鑽眼、火烤,憑藉裂後的裂紋形態走勢**凶吉,並將**結果刻在上面,以期以後驗證。

15樓:yuji歡顏

所謂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一段時期。由於商人對鬼神的崇敬以及當時生產力的落後,必將文字記錄在龜甲和獸骨上。

當然他們都是聖神的祭品。

16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時期,占卜之風盛行,貴族遇事都要占卜,占卜就是**凶吉,其方法是在龜甲或獸骨上鑽眼、火烤,憑藉裂後的裂紋形態走勢**凶吉,並將**結果刻在上面,以期以後驗證

17樓:前路6末無知己

那時十分落後,還處於原始社會,吃都沒得吃當然沒紙了,那記事要用堅固不易磨損、可以移動的物體,個人認為當時骨頭最最合適,比石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