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西走廊,在明朝末年的戰爭中,起到了怎樣的作用

時間 2022-05-09 21:15:09

1樓:古今謀略

可以很直接的說,明朝末年,遼西走廊的得失與否關乎著明王朝的存亡。

遼西走廊到底在什麼地方

相對於遼東,遼西指的是東北的醫巫閭山脈以西、遼河上游西拉木倫河以南、燕山山脈以北與七老圖山以東的地區,千百年來這裡都是關外、漠北與中原之間的溝通要道。

廣義上的遼西走廊指的不僅僅是一條通道,而是多條古道的並稱。

一,盧龍-平岡-柳城道,當年東漢末年的曹操就是通過此道北伐烏桓;二,傍海道,從北京出發,經山海關抵達錦州;三,無終-柳城道;四,古北口出發後與其他三道匯合於承德,再前往柳城。在這四道之中,傍海道名氣最大地理位置最優越,狹義上的遼西走廊,通常指的就是傍海道,明朝建立之後,其他三條道均基本廢棄,唯獨傍海道一直保留興盛。

遼西走廊極其重要

作為中原、華北地區與東北、漠北之間的往來要衝,遼西走廊早在商周時代,就成為東北與中原往來的必經之路。

西元前284年,燕昭王曾派遣大將秦開,經過遼西走廊攻打東胡,並進攻箕子王權,並且在當地設定郡縣,這也是東北歷史上首次設定郡縣的記載。

此後千百年裡,中原文明經過遼西走廊不斷進入東北,而從東漢末年開始,中原常年混戰,大量百姓經過遼西走廊進入鮮卑人的地盤。

除了作為文化與經濟交流的橋梁,遼西走廊最重要的作用還是在於其戰略地位,由於遼西走廊地勢險要,歷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相對於喜歡南下劫掠,然後又回歸本土的漠北游牧族群,受到農耕文明影響比較深的東北區域的族群,對入主中原興趣更高。

歷史上,中原王朝強盛的時候,想要染指遼西並不是什麼容易的時期,想要控制遼西走廊,往往都要靜靜等待中原衰落,如此情況才能趁機拿下遼西,繼而入主中原。

千百年裡,鮮卑、契丹、女真,都曾借遼西走廊進駐中原,而最著名的一次則是明朝晚期,關外的女真興起,最終建立起的後金,也就是清朝的前身。

遼西走廊,關乎著明朝存亡

靖難之變後,由於明朝北方的精銳被明成祖當年大量抽調進行靖難之變,加上朵顏三衛的放棄與大量衛所的後撤,明朝北界也不斷後退,最終使得北京非常靠近邊地。

由於京師距離遼西走廊的距離很近,所以明朝也非常重視對於遼西走廊的防衛建設,至宣德年間,明朝在遼西走廊已經建立了一大批堡壘,如今遼寧的諸多渤海邊的重要城市,比如錦州等等,都發源於此。

明初,遼寧大多數地方都屬於蒙古的地盤,唯獨遼西走廊屬於明朝。

洪武十四年,魏國公徐達在遼西走廊建立山海關城,設山海衛,關外指的就是山海關以東的地區,關內與關外的區別由此出現。

山海關的位置,恰好位於遼西走廊的咽喉之地,如同一把大鎖,牢牢扼守著東北進入中原的陸上要衝,因此山海關被稱為「兩京鎖鑰無雙地,萬里長城第一關」。

從2023年開始,明朝不斷修築邊城,鞏固遼西走廊的安全,以保證明朝在遼東的地位,當時東北經過朝陽進入中原的諸多古道都無法通行,使得遼西走廊的地位日益凸顯。

努爾哈赤一統女真之後,開始向明朝發起挑戰,經過撫順之戰與薩爾滸之戰,後金奪取了遼東的主動權。

經過瀋陽戰役、遼陽戰役之後,明朝失去了在遼東的幾乎所有據點,最終,明朝只能憑藉扼守山海關與寧遠城、錦州幾處據點,才能掌握遼西走廊。

努爾哈赤在位期間,始終無法破除明朝對於遼西走廊的掌握,直到其子皇太極繼位,皇太極率先征服李朝與察哈爾蒙古,斬斷當時明朝在東北的兩隻臂膀,隨後使用迂迴戰術,透過燕山山脈攻入明朝腹地。

崇禎二年開始,皇太極四次親率大軍攻伐明朝,但其並未經過遼西走廊,而是避開此處,從大安口、獨石口等地破邊攻入,大肆劫掠,不過遼西走廊始終沒有被清兵攻破貫穿。

從現實來看,就算清兵越過燕山,但只要明朝固守著京師與遼西走廊,清兵也無法站穩,因此即便皇太極四次進入關內,始終未能成大事。

崇禎十五年松山會戰,清兵迂迴入邊遼西走廊,大規模劫掠京畿,這回極大撼動了明朝的根基,成為明滅的預兆。尤其之後,明朝陷入兩面作戰,東邊難守遼西走廊,西邊難敵李自成大順軍,最終只能煙消雲散。

2樓:愛貓咪的葉子

最終清朝通過這裡,進入了中原地區,攻破了明朝的北京城,成為了中原地區性的統治者。

3樓:煦日和風

主要起到阻擋北方游牧民族南下,溝通中原和西域之間的聯絡,有利於邊境穩定。

4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因為遼西走廊地勢險要,易守難攻,使得明朝末年的士兵在戰爭中**不是特別的大。

5樓:啦啦隊地方

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幫助明朝苟延殘喘17年。還是非常有用的。

央視在企業品牌背書推廣中可以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投放央視廣告的八大理由 投放央視廣告 1 大環境優勢 央視是國家融 發展的核心部署 央視作為最具代表性的國家 不但肩負著國家的期望,也欣喜於時代背景下自身轉型 成長的時機已經到來。可以說,國家對 的重視,對央視的鼓舞作用和促進 利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在不久的將來,央視的發展會越來越好。與央視結成戰...

資料庫在軟體開發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顧名思義,資料庫就是用來存放你程式所需要的資料的,比如你要做使用者管理,那麼使用者的帳號 密碼等資訊就可以存放在資料庫庫中,這樣就可以持久的儲存使用者的資訊,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用檔案來儲存這些資訊,但是,你要花很多的時間去開發一個檔案的管理程式出來,用於操作你的檔案,比如,使用者要修改資訊,你就要去修...

血液再人體中起到什麼作用,血液在人體內的作用是什麼

主要有四個方面 1 運輸功能。機體所需的各種物質和機體在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廢物都是依靠血液的流動來運輸的。2 調節功能。機體要維持內外環境的穩定性,保持正常的興奮性反應,以及維持體溫的恆定,除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外,都要通過血液的傳遞來調節。3 防禦功能。血液中的白細胞能起到吞噬 消化 殺滅入侵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