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有哪些歷史貢獻,隋煬帝做出了什麼貢獻

時間 2021-10-16 07:43:21

1樓:匿名使用者

修築大運河,統一中國

2樓:暗夜空月

京杭大運河的開鑿,以及統一中原趕走五胡

3樓:思思·菲菲

建立科舉制

開鑿大運河

這些表面的只是 初一沒問題啦

隋煬帝做出了什麼貢獻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位期間修建大運河(開通永濟渠、通濟渠,加修邗溝、江南運河),營建東都遷都洛陽城,開創科舉制度,親征吐谷渾,三徵高句麗,因為濫用民力,造成天下大亂直接導致了隋朝的滅亡,618年在江都被部下縊殺。《全隋詩》錄存其詩40多首。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位期間修建大運河,營造東都洛陽城,開拓疆土暢通絲綢之路

6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精簡機構,改革吏治,建立科舉制。隋煬帝即位後,曾在官制上作了大膽改革。"其一,廢除三師、特進官。

其二,廢除都督以上至上柱國凡十一等及八郎、八尉、四十三號將軍。其三,改三衛為三侍,廢除直閣將軍。其四,尚書省六曹,原各設侍郎六,計三十六侍郎,改為每曹各設侍郎一"。

這些改革,一方面裁減了冗員,精簡了**機構;另一方面,又抑制和削弱了周、齊顯貴的勢力,是切中時弊的。煬帝對地方行政機構的改革,是廢州置郡。"郡設太守,直接轄縣。

過去軍事重鎮、軍事政治統由州刺史統管,廢州改郡後,於郡別設正副都尉,主管軍事,郡太守不得與聞"。

隋煬帝功績較大的是建立了對後世影響深遠的科舉制,主要是進士科的建立,這為選拔下層知識分子提供了極好的機會,也改變了以往門閥士族把持選舉的現象,重才學而輕門第,從而擴大了招攬人才的門路,使一批中小地主士人得以參加統治政權,適應了庶族地主在政治上的要求,削弱了門閥士族在政治上的壟斷權,它有利於選拔封建統治人才,提高政治效率,適應了大一統帝國的政治需要。另外,隋煬帝還修訂了法律,主要是將隋文帝末年比較嚴酷的法律進行了改革。隋文帝在晚年也犯了些錯誤,法律的嚴酷就是其中之一。

隋煬帝將一些殘酷的法律條文取消,或者是減輕處罰程度。但這也僅是表面文章,像是沽名釣譽。在隋煬帝統治晚期,也像他的父親一樣殘忍了許多,不再按法律做事,專斷性很強。

二、營建東都洛陽,開鑿大運河,發展交通和運輸。隋煬帝為什麼要營建東都洛陽?歷史上不少人認為他主要是為了遊賞玩樂,這種看法,值得推敲。

隋煬帝的《營建東都詔》講了營建東都的理由。洛陽地形險要,“控以三河,固以四塞”,且位置適中,便於向山東及江左、淮海一帶安施兵力機動。隋開皇十年,平定不久的陳國故境,多處發生叛亂,攻陷州縣,殺死隋官。

仁壽四年,隋文帝剛剛病故,漢王楊諒又在幷州起兵造反,在平叛過程中,由於“南服遐遠,東夏殷大”,使煬帝深感“關河懸遠,兵不赴急”,加上楊諒謀反被誅後,“幷州移戶覆在河南”,急需加強控制。因此,隋煬帝認為,必須“因機順動”,營建東都洛陽。公元605年,即隋煬帝即位第一年,他讓楊素等人負責修建洛陽城。

當時,每月都有二百萬人在工地上勞動。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完成。新的洛陽城有宮城,皇城和外郭城,外郭城也就是大城,周圍有七十里長。

裡面的皇城是文武衙門辦公的地方,在往裡,就是宮城,周圍有三十里。隋煬帝修建洛陽城,是從統治國家的戰略考慮的。當時首都長安在西北面,往東的路不太暢通,影響了國家政令的傳達。

洛陽則處在國家的中心地帶,可以有效的治理江南,控制北方,鞏固國家。還有,在長安的時候,各地的糧食運往長安要費時費力,白白浪費。到了洛陽便可以很方便的取得糧食,也相應的減輕了百姓的負擔。

另一個工程就是大運河的開鑿,開鑿通濟渠與營建東都洛陽是同時進行的。煬帝開鑿通濟渠、永濟渠等,首先是為了溝通漕運,達到“水路通,貢賦等”的目的,以保障東都和京師的**,特別是統治集團日益增長的奢侈腐化的生活的**。其次,也是為了從水路把江都和洛陽聯絡起來,加強對江左,淮海的統治,併為用兵高麗做準備。

同時,不管煬帝的主觀動機如何,開鑿運河在客觀上也適應了手工業和商業發展的需要。南北割據,曾經影響了商業的發展。隋王朝統一全國以後,為手工業發展、交換範圍的擴大,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隋文帝時,即為擴大商品流通作了一些工作,如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修治道路,設定驛站等,但靠陸路交通、人背肩挑、畜力運輸,遠不能滿足商品流通的需要,這樣,疏浚河道,開鑿運河就成了適應歷史發展要求的進步舉動。

隋煬帝先後開鑿疏浚了由黃河進入汴水,再由汴水進入淮河的通濟渠;還有從淮河進入長江的邗溝;從京口(現在江蘇的鎮江)到達餘杭(現在浙江杭州)的江南河;引沁水向南到達黃河,向北到達涿郡(現在的北京)的永濟渠。這些渠南北連通,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大運河。大運河從北方的涿郡到達南方的餘杭,南北蜿蜒長達五千多裡,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水運大動脈。

大運河不僅加強了隋王朝對南方的軍事與政治統治,而且使南方的物資能夠順利的到達當時的洛陽和長安,在有利於軍事和政治的同時,南北方的文化交流也得到了有力的加強。大運河還對以後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後的元朝、明朝和清朝之所以建都北京,從經濟上來看,不能不說和大運河對物質**的有力保證有很大的關係。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前後用了六年的時間,他在位也就是十四年的時間,其他方面不談,單就大運河一項,我們應該從事實出發,充分肯定隋煬帝的歷史功績。如果我們大膽的設想一下,沒有大運河,或許唐太宗李世民也會去開鑿的。所以,貞觀之治的功績裡面,是不是有一點大運河的因素呢?

三、文化方面的貢獻。隋煬帝愛好圖書字畫,“初西京(長安)嘉則殿有書三十七萬卷,帝(隋煬帝)命祕書監柳顧言等詮次,除其復重猥雜,得正御本三萬七千餘卷,納與東都(洛陽)修文殿,又寫五十副本,簡為三品,分置西京(長安)東都宮省官府,其正御書皆裝翦華淨,寶軸錦裱,於觀文殿(洛陽)前為書室十四間,窗戶妝褥廚幔,鹹極珍麗。每三間開方戶,垂錦鏝,上有二飛仙,戶外地中施機發,帝幸書室,有宮人執香爐,前行踐機,則飛仙下收幔而上,戶扉及廚扉皆自啟。

帝出,則垂閉復故”《隋書

隋煬帝的墓在哪裡?隋煬帝墳墓在哪

隋煬帝陵,現為省級文保單位,位於揚州市邗江區槐泗鎮槐二村。隋煬帝楊廣 公元569 618年 在位十四年。初殯於江都宮流珠堂,後葬吳公台下,唐平江南後,以帝禮改葬雷塘現址。清嘉慶十二年 1807年 大學士阮元為其立碑建石,揚州知府伊秉綬隸書 隋煬帝陵 2013年4月,揚州市邗江區一處房地產專案施工時發...

隋煬帝為什麼非要打高句麗,隋煬帝為什麼多次攻打高句麗?

如果仔細的說起來,高句麗這個國家應該是當時東北古代的扶餘族所建立的,也算是中國古民族的一部分。從隋朝開始一直到唐高宗時期,前後幾十年一共發動了數次對於高句麗的戰爭,可以說屢戰屢敗 屢敗屢戰,並且直接導致了隋朝的覆滅。經過不斷的征討,在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之後,唐王朝終於滅亡了高句麗。那麼為什麼隋唐二朝,...

隋煬帝為什麼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隋煬帝在位的時候都做了什麼統一國家的政策?

噎死愛肚 是隋文帝統一的全國,隋煬帝是接他的棒子。原因1.民族融合2.隋的經濟基礎好3.隋的軍隊強大4.陳朝的衰落 隋煬帝在位的時候都做了什麼統一國家的政策? 京杭大運河,南北水陸貫通後,使得南北經濟文化交流更加深入, 建造京杭大運河,貫通南北,有利於統一 為什麼隋文帝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 1.陳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