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教為國教的國家

時間 2021-10-16 07:43:21

1樓:匿名使用者

緬甸、泰國和斯里蘭卡都是佛教國家,佛教非常興盛,但是是否被列為國教並不是很清楚。只是聽說在緬甸每一屆的教育部部長一定是佛教徒,國家元首也是信仰佛教的,泰國、斯里蘭卡和緬甸的情況差不多。

多說一句,這三個國家信仰的佛教是上座部佛教(我們俗稱作“小乘佛教”,但人家不認),他們認為我們的大乘佛教、藏傳佛教並非佛說。所以在戒律上和教義上都有很大的不同。舉例來說:

在戒律上,上座部佛教一般有“過午不食”這一條,有些寺院是“日中一食”的,也就是每天只在午前吃一頓飯。有些戒律嚴格的寺院還持“不持金錢”戒,當然在商品經濟條件下,要認真持好這些戒律很難,即便是上述三個國家,也有“持金錢”的僧侶的。

在教義上,上座部佛教認為人在輪迴時是沒有中陰身的,也就是說,在此生滅去,馬上進入下一世,沒有中間狀態。即死心生起的下一剎那,結生心升起。這和藏傳佛教、漢傳佛教認為有49天的中陰身(也有可能不到49天,但不會超過49天)的說法是不一致的。大、

2樓:任小笨

a 緬甸。

緬甸佛教屬上座部佛教,是緬甸國教。長期以來緬甸佛教與緬甸政治緊密結合。同時,它還對緬甸文化施予極深的影響,無論語言文字、文化教育,或是文學藝術、建築藝術、手工藝等,都吸收和融入大量佛教文化。

所以,緬甸人常說,佛教即緬甸文化。

而在泰國、中國、印度,佛教都沒有正式定為國教。

泰國:“不是國教,勝似國教”。佛教雖在泰國佔據主導地位,但按照憲法規定,該國仍是一個主張信仰自由、多元宗教信仰並存的開放的現代社會。

伊斯蘭教、**教、印度教等宗教雖難以與佛教相比,但也是該國宗教意識形態範疇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3樓:莫文靈雲南

世界上唯一以佛教為國教的國家是——泰國。

本題考查世界主要宗教及其分佈地區。佛教是世界第三大宗教,教徒以亞洲為最多,主要分佈在東亞、東南亞和南亞的斯里蘭卡。在東南亞的國家中,泰國把佛教定為國教。

本題考查世界主要宗教的分佈,牢記即可。

4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b泰國,還有日本主要信仰也是佛教和神道教。

5樓:幸運的朵朵喵

b.d...釋迦摩尼佛不是印度的麼?

佛教為什麼不是中國的國教

佛教是世界性三大宗教之一。它於西元前六世紀晚期產生於古印度,兩漢之際傳入中國內地。佛教在中國的發展過程中,不斷中國化,成為中國最重要的宗教之一。浩瀚的佛教經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欲認識中國文化,不可不了解佛教,不可不稍知佛教典籍。佛教自漢代傳入中國,至今已2000年。它深刻的影響著...

為什麼佛教以孝道為根本

青竹遺風 孝道 百善孝為先,是中國傳統文化。佛教傳入中國後,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獨具中國特色的佛教。宣揚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的佛教,必然會突出孝道文化,教化信眾。 天地堯鑫 孝道思想是佛教的重要思想之一。在佛教的諸多經典中都有關於孝道的論述,都勸人對師長奉行孝道,以盡人倫之責。 1 孝順是佛...

以國家為情懷,自由正義為主題的詩詞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望採納 表現 家國情懷自由正義 的詩或文言文 現代詩有哪些?有哪些關於家國情懷,自由主義的古詩?從軍行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