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時期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43:21

1樓:匠欣獨運

列舉隋唐時期我國名列前茅的成就.

①隋朝傑出工匠李春設計和主持建造的趙州橋,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比歐洲早700多年;②我國在世界上最早發明印刷術;③唐朝印製的《金剛經》是現存世界上最早的、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④唐朝建築業興盛,都城長安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2樓:大朗

李春設計和主持建造的趙州橋,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比歐洲早700多年。[

劉焯制定的《皇極曆》,是當時最先進的歷法。隋朝時期發明世界最早的整體雕版印刷。

大興城的修建不僅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規劃高超水平的標誌,也是當時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的綜合體現。大興城乃當時的“世界第一城”。

等間距二次內插公式的發明,後發展出不等間距二次內插法。

隋朝史書記載了最早糖尿病患者尿甜的現象,比誤認為最先發現尿甜的thomaswillis約早千餘年。

造出了各種彩色紙張。

《諸病源侯論》的編撰,總結了魏晉以來的醫療實踐經驗,對中醫“**學和“證侯學”進行了精細準確的描述,成為中國第一部**證候學專著。

現今可考的最早的韻書《切韻》由陸法言執筆編寫完成。請採納

隋唐時期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3樓:苟周暴向雁

無論是政治制度 選舉制度 文明程度 科技水平 全部領先於西方國家

隋唐時期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

4樓:茶哥顏國添

有趙州橋,雕版印刷術。

隋朝時期我國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隋朝時期科技之光繁榮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①唐朝天文學家僧一行制定的《大衍曆》比較準確地反映了太陽執行的規

回律,系統周答密,表明中國古代曆法體系的成熟。②僧一行還是世界上用科學方法實測地球子午線長度的創始人。在實測中他認識到,在小範圍有限的空間裡得到的認識,不能任意向大範圍甚至無際的空間推演,這是我國科學思想史上的一大進步。

6樓:毓馨娃娃

①隋朝復傑出工匠李春設計和主持制建造的趙州橋,是bai現存世界上du

最古老的一座石拱zhi橋,比歐洲早dao700多年;②我國在世界上最早發明印刷術;③唐朝印製的《金剛經》是現存世界上最早的、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④唐朝建築業興盛,都城長安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7樓:風の又三郎

冶煉,水利,工程(趙州橋)···

隋唐時期取得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隋煬帝為打通南北(交通、經濟**、文化交流等)修建的京杭大運河,在今天還是世界歷史上第一長運河,是隋煬帝在幾條古運河的基礎上花大量人力與財力修建的。可惜的是,現今的大運河有好幾處已經被斷絕了。

2.趙州橋,隋朝修建的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

3.隋唐時期我國已發明了雕版印刷術, 宋代雖然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術。

4.農業上發明了曲轅犁。

曲轅犁,是唐代中國勞動人民發明的耕犁。其轅曲,因以名,區別於直轅犁。因其首先在蘇州等地推廣應用,又稱為江東犁。

曲轅犁和以前的耕犁相比,有幾處重大改進。首先是將直轅、長轅改為曲轅、短轅,並在轅頭安裝可以自由轉動的犁盤,這樣不僅使犁架變小變輕,而且便於調頭和轉彎,操作靈活,節省人力和牲畜。同時,水利工程在唐朝已普遍化。

隋唐時期是我國歷史上的頂端,還有很多的科技成都是全世界佩服的。

祝學習進步,望採納。

9樓:林詠倫

隋唐科技十大成果

第一,隋唐五代在天文曆法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就。隋代著名的天文學家劉焯編制的《皇極曆》,運用等間距二次內插法計算日月的執行,歲差的準確值高於歐洲;他還提出了測量子午線長度的設想,否定了 影千里差一寸 的傳統說法。唐王希明編輯而成的七字長歌《步天歌》廣為流傳,極大地促進了天文知識的普及。

唐代徐昂的《宣明歷》,測得黃道和赤道交角為23°u65299x5′,與現**論數值僅差0。5′左右。開元時期僧一行制訂了《大衍曆》,為後代曆法家編歷提供了固定的模式。

一行還是實際測量子午線的創始人,並測得子午線每一度長為351。27唐裡。

第二,隋唐五代在數學上,也取得了重要成就。隋代天文學家劉焯在制訂《皇極曆》時,首先創立了等間距的二次內插公式,這是數學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唐代著名數學家王孝通,把畢生精力都用在數學的研究上,他的最大貢獻是在總結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創作了《緝古算經》;在這部算經中,他第一次提出了三次方程式的正根解法,對古代數學方程式理論作出了卓越貢獻。

唐高宗時,曾令太史令李淳風與算學博士樑述、太學助教王真儒等人註釋十部算經。這十部算經是:《周髀算經》、《九章算術》、《海島算經》、《五曹算經》、《孫子算經》、《夏侯陽算經》、《張邱建算經》、《五經算術》、《緝古算經》和《綴術》。

十部算經 對古代數學成果的推廣和普及,具有重要的意義。此後,還有名為《夏侯陽算經》的韓延算術,全書3卷共83個例題,多為地方官吏和普通百姓所常用的數學知識和計算技術。據史籍記載,這一時期的算學家,除了劉焯、王孝通、李淳風、僧一行外,還有陳從遠、龍受益、邊剛、劉孝孫等人,他們都在數學領域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第三,隋唐五代的農學特別發達,有著豐碩的成果。隋文帝採用北朝以來的均田制,極大地推動了農業生產的恢復和發展。唐王朝實行均田制和租庸調製,獎勵墾荒,安定農民生活,發展農業生產,出現了 務在農桑 、 時尚稼穡和 勤於稼穡 的社會風尚。

農業生產的蓬勃發展,也促進了農業技術的進步,精耕細作,整地保墒、擴充套件良田等農田管理技術取得了重大發展。當時,還科學地解決了引水、排水和灌溉的技術問題。唐代出現的曲轅犁 起撥特易,牛乃省力 ,在古代犁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唐代的茶葉生產和製作技術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陸羽編著的《茶經》,是世界第一部茶文化專著,對茶樹的栽培、茶葉的採摘和加工製作都有較為詳細的論述。在畜牧業方面,唐代採用引種雜交方法,開發出駃騠、騾等新畜種。

其規模之大和成就之豐,在當時世界上堪稱罕見,充分顯示出古代牲畜育種科學的重大成就。李石編著的《司牧安驥集》,則是我國最早和最完整的獸醫大典。其他如隋代諸葛穎的《種植法》、周思等人撰寫的《兆人本業》、王旻的《山居要術》、韋行規的《保生月錄》、李德裕的《平泉草木記》、段成式的《酉陽雜俎》,陸龜蒙的《耒耜經》、韓鄂的《四時纂要》等農學著作,使隋唐時期出現了異常繁榮的農學研究盛況。

第四,隋唐五代的地理學成就突出,在中國和世界地理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特別在方誌的修著、製圖學的豐富、域外地理知識的擴充套件,以及在潮汐成因、海陸變遷等自然地理的研究考察方面,都較之前代有著明顯的進步,從而為這一時期地理學的發展寫下了光輝的篇章。隋大業年間,朝廷明令全國各地大規模編撰方誌,並將全國各地上報的地誌和圖志,彙集編纂成全國總圖志,如《區宇圖志》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官修的全國總地誌。

唐王朝設有專門負責掌管圖經的**,並規定全國各州、府每三年一造圖經,當時有五十多個州修有圖經。全國性的地誌和圖志也有新的發展,其中肖德言的《括地誌》、李吉甫的《元和郡縣圖志》、賈耽的《古郡國道縣四夷述》、孔述睿的《地理志》等,都很出色。隋煬帝時,裴矩奉命掌管西域**,將域內各國的地貌風情加以記載,並繪成圖冊,撰成《西域圖記》;初唐王玄策三次出使印度,回來後撰有《西域行傳》;貞觀年間,玄奘西行取法,回來後寫有《大唐西域記》;天寶年間,杜環在大食境內留居10年,後撰有《經行記》;後晉天福三年,高居海撰寫了《行記》。

這些圖志的湧現,不但使製圖學得到了飛速的發展,而且還填補了域外地理學方面的空白。此外,唐代的行政區劃圖、軍事地圖也有突破,成為中國古代地理學上的傑作。我國有著廣闊的海岸線,潮災的防止和潮汐的利用至為重要。

竇叔蒙在多年觀察研究的基礎上,撰寫了《海濤志》;封演也對潮汐現象進行了研究,他在《說潮》中,詳盡地描繪了潮汐逐日推移的規律。顏真卿的《撫州南城縣麻姑山仙壇記》、白居易的《海潮賦》,對於唐代在海陸變遷方面的認識作了生動的記載。對於黃河源頭的考察,地下岩溶地形、海岸地形、沙漠地形等自然地理的認識,都取得了科學的結論。

第五,隋唐五代的醫學成就,至今仍盛傳於世。隋朝名醫巢元方的《諸病源候總論》,記述了多種疾病的**、診斷、**和預防方法,反映出隋代的醫藥學已具有相當高的水平。當時的腸吻合、血管結紮、拔牙等外科手術,在整個世界是沒有前例的。

唐代著名的醫藥學家孫思邈,畢生致力醫學,被人們稱為 藥王.他在唐高宗時編著的《新修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頒佈的藥典。唐代的鍼灸學已有相當高的水平,鍼灸掛圖、圖譜、灸療專著大量增加,鍼灸**被正式列入國家的醫學教育課程。

此外,隋唐時期完善了醫事制度,對醫學典籍進行了系統地整理和深入的研究,對醫科也有了科學的劃分,藏醫和中外醫藥交流也空前發展,造就了一個醫學上的輝煌時代。

第六,隋唐五代的水利事業成就顯赫。溝通五大水系的大運河,以其巨集大的規模和高超的設計水平而載入史冊。涪陵魚石則是我國最早的 水位站.

唐代的引黃灌溉和關中平原灌溉系統的修復和改造,科學地解決了引水、排水和灌溉等重大課題,為人類的水利事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 g7 t/ ~+ ~. y, o0 i 第七,隋唐五代的建築技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由隋代著名建築家宇文愷主持修建的大興城及洛陽城,唐代嚴密規劃加以擴建的長安城,其設計思想合理,建築規模巨集大,皇宮、民居、坊裡、市場、街道、水源、航運、綠化等各種功能均大大超越前代都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趙州橋造型奇特、設計精巧,至今仍是橋樑建築史上的光輝範例。廣泛應用的木結構建築技術體系和高層結構建築技術體系,推動了古代建築事業的發展和壯大。

第八,隋唐五代的物理學和化學,也有一定的成就。當時的科學家,對於聲、光、熱、磁等物理現象都有了深入的認識和研究,唐代製作的金屬魚洗和龍洗盆,就是運用了固體振動在液體中的傳播和干擾的原理,還掌握了消除共振和共鳴的知識和方法。唐代還掌握了人工製造和提取結晶硫酸鉀的技術,對於彩虹的成因進行了**,孔穎達關於 若雲薄漏日,日照雨滴則虹生 的表述,揭示了彩虹產生的原理,並且成功地進行了人工造虹的試驗。

在化學、化工方面,唐代的煉丹著作《太清石壁記》,記載著水銀製造方法。

煉丹家們在實驗中,發現硫、硝和炭三種物質的結合,可以製成火藥,這就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黑色火藥。大約在晚唐時分,*****轉入軍事家之手,這一技術的應用加速了火箭**的出現。

第九,隋唐五代的瓷器生產盛況空前,其技術水平已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隋代的青白瓷器在數量和質量上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其他如黃、醬、綠等釉色的瓷器也很精美。唐代的制瓷技術飛躍發展, 千峰翠色 的越瓷、瑩縝如玉的白瓷,都是凝結著高超技術的珍寶。

那絕無僅有的 唐三彩 ,其技術水平至今仍無以迄及。五代連年荒亂,但是勤勞智慧的陶瓷匠師卻創造出 雨過天青 的傳世之寶,成為中國古代陶瓷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

第十,隋唐五代的手工業技術高度發達,影響深遠。這一時期,無論是手工業的生產規模,還是生產技術的發展,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尤其是金屬冶煉、造紙、紡織、印染、造船技術的成就,都遠遠地高出世界各國的水平,而雕版印刷的出現,又是唐代科技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為人類的文明與進步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宋元時期,讓 西方望塵莫及 的重大科技成就有哪些

hy小星星大本營 北宋東京的一次煙花表演 匯入框中的煙花故事,是根據曾在北宋都城東京開封居住過的孟元老的 東京夢華錄 改編的.該書記載 那時開封城裡演出雜技百戲,軍士們裝成各種模樣,手持 和盾牌出陣對舞,忽作一聲霹靂,謂之爆仗.則蠻牌者引退,煙花大起.或就地放煙火之類,又一聲爆仗,樂部動拜新月慢曲,...

先秦至魏晉南北朝時期我國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考璐 科技成就 造紙術的發明和改進是我國人民對世界文化的巨大貢獻 秦漢時期的數學名著 九章算術 中的某些內容在當時具有世界先進水平 張衡製造的 儀是世界公認的最早的 儀器 華佗製作的 麻沸散 是世界醫學史上的創舉 南朝的祖沖之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圓周率的數值計算到小數點以後的第7位,這項成果領先世界近一...

20世紀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牙牙的弟弟 1 飛機 飛機 aeroplane,airplane 是指具有一具或多具發動機的動力裝置產生前進的推力或拉力,由機身的固定機翼產生升力,在大氣層內飛行的重於空氣的航空器。飛機是最常見的一種固定翼航空器。按照其使用的發動機型別又可被分為噴氣飛機和螺旋槳飛機。飛機是20世紀初最重大的發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