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樣評價隋煬帝,隋煬帝,該怎麼評價他的一生?

時間 2022-06-05 12:10:02

1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楊廣是中國歷史上名聲最差的皇帝之一,這和後來編寫史書的人的觀點有關,加上對他的諡號「煬」是最貶義的一種,所以,後來的人們都認為楊廣和秦二世胡亥一樣,是最壞的皇帝。其實,楊廣時期開鑿的大運河至今還在起作用,這是他的功績,應該肯定。既然對於秦始皇修建長城沒有完全地否定,那麼對於楊廣開鑿大運河也應該給予肯定。

總之,楊廣應該是個毀譽參半的皇帝,這樣才符合歷史事實。

2樓:mm歷史

隋朝第二位皇帝,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嫡次子。美姿儀,少聰慧,初封雁門郡公。

隋煬帝,該怎麼評價他的一生? 10

3樓:遠古老子

歷史上的聖君都有這麼些共同點:慾望強,野心大,多少有點霸氣。隋煬帝多少也算是有這些特點的人。

漢武帝和隋煬帝其實滿像的,可能是時代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人,漢武帝後期來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才不至於淪落到暴君。時勢弄人!

4樓:地煞

楊廣(569年-618年4月11日),即隋煬帝(604年—618年在位),一名英,小字阿摐,華陰人(今陝西華陰),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次子,隋朝第二位皇帝。

楊廣生於大興,開皇元年(581年)立為晉王,後率軍南下消滅南陳,開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為太子,仁壽四年(604年)七月繼位。在位期間修隋朝大運河;營建東都、遷洛陽,改州為郡;改度量衡依古式;對後世頗有影響,然而頻繁的發動戰爭,如親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加之濫用民力,致使民變頻起,造成天下大亂,導致了隋朝的覆亡。

你怎麼評價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功過呢?

5樓:匿名使用者

過:為貪圖享樂,耗費大量人力、國力,造成了社會矛盾、階級矛盾尖銳,為隋朝的滅亡埋下了伏筆.

功:大運河溝通了中華南北的水系,方便了南北之間的物質流通,從長遠來看有利於中國古代社會的發展和南北文化、經濟之間的交流.

6樓:匿名使用者

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時也促進了南北的溝通殺死你們

如何評價隋煬帝?

7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隋煬帝儘管有千般不是,但是他為後來的唐朝留下的鉅額遺產,比如科舉制大運河,以及讓全國吃30年的糧食。

8樓:ss風雲錄

改州為郡,又改度量衡依古式;頻繁發動戰爭,西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濫用民力、窮奢極欲 ,引發全國範圍農民起義,天下大亂,導致隋朝崩潰覆亡。

9樓:mm歷史

隋朝第二位皇帝,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嫡次子。美姿儀,少聰慧,初封雁門郡公。

10樓:有兩夏子

罪在當代,功在千秋?

你怎樣評價隋煬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下令開挖修建南北「大運河」,將錢塘江、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連線起來。如此浩大的工程,利於千功萬代。大運河對於中國來說遠比長城對於中國更重要。

大運河連線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連線了兩個文明。使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逐漸成為一體。修建大運河是凝聚中國之舉。

滿足了將已成為全國經濟中心的長江流域同仍是政治中心的北方連線起來的迫切需要。「大運河」的修建使中國水運暢通、發達,為中國後世的繁榮富強打下了牢固堅實的...

12樓:骺魔

你怎樣評價隋煬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功過相抵 看皮日休的詩

你怎樣評價隋煬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200字以上。寫出它的利與弊。

13樓:十八路快車

利:解決了中國南北水路不通的問題 弊:勞命傷財耗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shi 是個好大喜功人士。修大運河毀譽參半。一方面大運河可謂舉國之南北經濟命脈,以水運彌補陸路運輸之不足,將四方重點城市連為一體。

另外一方面勞民傷財,造成民怨沸騰,為隋王朝覆亡開挖了墳墓。

都說歷史人物具有兩面性,你是怎麼看隋煬帝?

都說歷史人物具有兩面性,你怎麼看隋煬帝?

15樓:小夕愛學習

隋煬帝開鑿了大運河,還結束了中原的戰亂。但他開鑿大運河起初目的只是方便他出行,耗費了大量人力財力,百姓苦不堪言。

隋煬帝到底算是好皇帝還是暴君,隋煬帝到底是暴君,還是千古一帝

辯證的看待此人。好皇帝算不上,純粹的昏君也不是,還是有自己的貢獻的,京杭大運河,科舉制度等等。五分功五分過.不能算不個好皇帝也不算暴君,他與唐玄宗和乾隆差不多,如果他遠征高麗成功,恐怕現在大家都會認為他是好皇帝吧.年輕的時候也算是比較有才的,文武雙全,而且是個長勝將軍。其實他的經歷和唐玄宗挺相似,都...

隋煬帝是個怎樣的皇帝,楊廣是乙個怎樣的皇帝

楊廣,即隋煬帝 604年 618年在位 一名英,小字阿摐,華陰人 今陝西華陰 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次子,隋朝第二位皇帝。楊廣生於大興,開皇元年 581年 立為晉王,後率軍南下消滅南陳,開皇二十年 600年 十一月立為太子,仁壽四年 604年 七月繼位。在位期間修隋朝大運河 營建東都 遷都洛陽...

科舉制是隋文帝創立的還是隋煬帝創立的

封建殘餘偷生 科舉制從隋朝隋煬帝大業元年 605年 開始實行,到清朝光緒三十一年 1905年 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隋煬帝的三件功勳 征伐高麗減除國家隱患,開通大運河聯通南北振興經濟,創立科舉振興文化消除世家門閥統治。三件事情每一件都是功在千秋的不世偉業,幹成一件就是明君,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