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算明君嗎?隋煬帝是昏君還是明君

時間 2023-04-13 19:10:06

1樓:傾城繁花落

其實我覺得是算的,但如果是寫題就不算。創科舉制,開大運河,其實是有功勞的。雖然勞民傷財但不至於昏庸無道,唐朝史書把他寫成那樣,是為誇自己,隋唐演義是**也信不得。

其實跟秦始皇做的事有點像,當然肯定比不了秦始皇,如果隋煬帝統一的天下,再勞民也不會亡國,畢竟威信在那裡。

2樓:清茶淡話

立制賴他人,治世一庸主。

打下江山後的楊堅看起來確實像乙個有道明君,他創立三省六部制、科舉制度和義倉制度,頒布《開皇律》,修建大興城(後來聞名天下的長安城)和廣通渠,採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來鞏固政權,也的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隋書》用這樣的詞句來讚美楊堅和他的開皇之治:躬節儉,平徭賦,倉廩實,法令行。

君子鹹樂其生,小人各安其業,強無凌弱,眾不暴寡,人物殷阜,朝野歡娛。二十年間,天下無事,区宇之內晏如也。考之前王,足以參蹤盛烈。

不過,在輝煌成就的背後,卻隱藏著另外一些有效資訊,而這些資訊足以讓這位所謂盛世明主的光輝形象大打折扣。

3樓:匿名使用者

楊堅當然是明君 楊堅當皇帝以前被人猜忌 寄人籬下 吃了很多苦 好不容易熬出頭 當了皇帝 當皇帝後崇尚節儉 治國有道 就是兒子們不爭氣 兒子們貪戀女色 生活作風奢靡 把大好的江山讓給李唐 楊廣的運河工程和楊堅的治國理念 為大唐後來的盛世打下了基礎。

隋煬帝是昏君還是明君?

4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既是明君,又是昏君,是兩種特點的結合體。

隋煬帝首先是一位有大帝之姿的君主。他主持的修建大運河,改造東都洛陽,都給後世帶來了巨大的好處,都是千秋功業。他改革的一些人才選拔制度,推廣佛教道教,為宗教文化傳播作出了貢獻。

這些都是很開明有建設性的舉措。

但楊廣在大搞建設的時候,不能正確認知自身實力,導致國家不堪重負,這是昏君的表現。

除了兼具明君和昏君特質,還具有暴君特質。隋煬帝是靠弒父上位的,並且對朝廷內意見不一致人採用直接殺害的方式進行解決。視蒼生如草芥,肆意奴役、濫殺百姓。

這些都是暴君的表現,也是隋朝覆滅的導火索。

對隋文帝的評價?

5樓:李佳輝

隋文帝主要的功績,在於統一全國後,實行各種鞏固統一的措施,使連續三百年的戰事得以停止,全國安寧,南北民眾獲得休息,社會呈現空前的繁榮。秦始皇創秦制,為漢以後各朝所沿襲,隋文帝創隋制,為唐以後各朝所遵循,秦、隋兩朝都有巨大的貢獻,不能因為歷年短促,忽視它們在歷史上的作用。

隋煬帝是昏君呢還是明君?

隋煬帝到底是明君還是昏君

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乙個有為之君。

現在的名聲只是唐朝後來的編寫。他本身卻又錯處但是不能和商紂王統一而論。戰略的失誤以及歷史侷限造就了他的悲哀。

征討高麗,開鑿大運河等等的措施都是有利於國家和民眾,只是時機不對千古一嘆息。

為什麼古代的隋煬帝被稱為昏君現在卻是明君。

隋文帝也是個明君,可為什麼隋文帝在歷史上沒那麼有名

兩隻文化 這是因為建文帝的所處的隋朝存在的時代實在是太短了,人們對他的瞭解並不是很多。而且隋文帝的功勞雖然很大,但是比起在他之前的漢武帝,在他之後的唐明皇等人就是差之甚遠了。但是我認為一個好皇帝,他只要能讓他所治理的百姓安居樂業,使他所治理的國家國泰民安,這就已經足夠了,這樣就體現了一個合格的皇帝的...

隋文帝的貢獻,隋文帝的功績

楊堅建立了隋朝,統一中國,是隋朝的開國皇帝定都長安 大興城 開創了輝煌的 開皇盛世 隋文帝第一次實現了中國大範圍內的多民族的統一 他首次實行了一直沿襲到清朝的三省六部制 他開創了科舉,制定了當時最為先進並影響後世基本立法的律法 開皇律 不僅如此,他還開啟了隋唐盛世之門,實現了千古傳頌的 開皇之治 t...

隋文帝的歷史貢獻有哪些,隋文帝的主要貢獻

青妍知識屋 1 人物貢獻 隋文帝楊堅在位期間,軍事上攻滅陳國,成功地統一了嚴重 數百年的中國,擊破突厥,被尊為 聖人可汗 內政方面,開創先進的選官制度,發展文化經濟,使得中國成為盛世之國。開皇年間,隋朝疆域遼闊,人口達到700餘萬戶,是中國農耕文明的輝煌時期。2 人物簡介 隋文帝楊堅 公元541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