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是如何開創隋朝局面的

時間 2021-08-30 10:06:51

1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楊堅統一全國,形成大統一局面,為經濟文化的繁榮發展奠定了基礎。

隋文帝為了鞏固其統治所採取的一系列的措施1、在政治方面:只要是改革政權機構,重視選拔人才(在**確立三省六部制度,在地方改為了州縣兩級制,為了選拔人才初創科舉制2作全國性戶口調查,增加國家稅收,改善經濟,盡掃魏晉南北朝以來隱瞞戶籍之積弊3在經濟方面:一方面興修水利,大力發展農業生產;另一方面罷鹽、酒專賣及入市稅;並減輕賦稅徭役、推行均田制。

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農民的負擔,提高了他們的生產積極性,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4隋文帝提倡節儉

2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楊堅是以其工作努力而著稱!在中國的帝王裡!被稱為“工作狂”至於他怎樣建立隋朝的!

先是他掌握了北周政治權利,在北周時是大丞相!架空了年幼的北周皇帝的權利!進行改朝換代的!

有人說這是他欺負北周孤兒寡母的結果!,平定三方叛亂,剿滅陳朝,滅北齊,平突擊厥被稱為“”聖人可汗“”任用了一大批賢臣:高熲,楊素韋孝寬,長孫勝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原為樑朝大將 娶樑朝公主為妻 後篡位建立隋 後南下滅陳統一全國

隋朝是怎麼建立

4樓:我是一個大俠了

581年,北周外戚楊堅奪取了政權,建立隋朝,定都長安,設洛陽為陪都。589年,隋滅陳,結束了長期**的局面,重新統一了全國。隋統一後,社會安定下來,南北經濟文化得到了交流。

隋朝時候,經濟有很大發展。耕地面積大量增加,農作物產量提高。長安、洛陽官倉裡儲糧多的達千萬石,少的也有數百萬石。

手工業有新的發展,造船技術達到很高水平,能造起五層樓的巨集偉戰艦。洛陽的商業盛極一時,居住著數萬家富商。封建經濟呈現繁榮的局面。

為加強南北的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605年,隋煬帝下令開通一條貫通南北的大運河。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分永濟渠、通濟渠、邗溝和江南河四段,全長四五千裡,以東都洛陽為中心,東北通到涿郡,東南到餘杭,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大運河的開鑿,對南北經濟的交流起了很大的作用。

為了適應封建經濟和政治關係的發展變化,為了擴大封建統治階級參與政權的要求,加強**集權,於是把選拔官吏的權力收歸**,用科舉制代替九品中正制。隋煬帝大業三年開設進士科,用考試辦法來選取進士。進士一詞初見於《禮記·王制》篇,其本義為可以進受爵祿之義。

當時主要考時務策,就是有關當時國家政治生活方面的政治**,叫試策。這種分科取士,以試策取士的辦法,在當時雖是草創時期,並不形成制度,但把讀書、應考和作官三者緊密結合起來,揭開中國選舉史上新的一頁。唐玄宗時禮部尚書沈既濟對這個歷史性的變化有過中肯的評價:

"前代選用,皆州郡察舉……至於齊隋,不勝其弊……是以置州府之權而歸於吏部。自隋罷外選,招天下之人,聚於京師春還秋住,烏聚雲合。"

隋煬帝奢侈腐化,濫用民力,他即位第一年,每月就役使200萬人營建東都洛陽,修造華麗宮殿和花園。 他還三次乘坐大龍舟到江都巡遊,隨行船隻幾千艘,綿延200多裡,沿路州縣,都必須**食物。隋煬帝還發動了對高麗的戰爭。

繁重的兵役和徭役,迫使農民大量離開土地,農田荒蕪,造成饑荒。611年,山東長白山農民首先起義,各地紛紛響應。起義軍逐漸匯合成幾個強大集團,最主要的是翟讓、李密領導的瓦崗軍。

瓦崗軍在河南瓦崗起義,攻佔隋朝大糧倉興洛倉,把糧食發給農民。隋朝政權搖搖欲墜。

618年,隋煬帝在江都被部將殺死。隋政權覆滅了。

5樓:炫麗晚安

這是一個苦難而又輝煌,偉大與罪惡並存的皇朝。隋朝是五胡亂華後漢族在北方重新建立的大一統王朝,結束了自東漢末年以來長達400年的**局面。隋文帝楊堅中止北周北齊時期胡化逆流,復漢姓,推行漢化,為後來唐宋漢文化大發展奠定基礎。

隋唐時期也是全世界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期 。隋文帝之父楊忠,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楊堅襲此封爵,即位後立國號為“隨”,但其認為隨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為“隋”。

大隋之盛世在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空前絕後,當時社會是繁榮與開放的社會,此時的中華帝國國泰民安、經濟繁榮、文化昌盛、社會安定,戶口銳長,墾田速增,積蓄充盈,甲兵強銳,威動殊俗,幅員萬里。

6樓:堵布凡

北朝的最後一個王朝是北周。北周末年,外戚楊堅掌握大權。581年,楊堅奪取北周政權,建立隋朝,定都長安,楊堅就是隋文帝。

當時在南方的割據政權是陳朝。陳後主不問政事,沉迷享樂。589年,隋文帝滅掉陳朝,統一全國。

隋的統一,結束了長期**的局面。順應了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發展大趨勢。

7樓:四福晉迷

奪了自家外孫的皇位。

8樓:施情畫綺丶

這個七年級下冊歷史書有啊,自己翻翻哈

隋文帝楊堅經歷了幾個朝代,隋朝歷史共多少年,經幾代帝王

楊堅 541 604年 經歷了三朝 西魏 535年 556年 北周 557年 581年 隋朝 581年 618年,一說619年或630年 您好,隋文帝楊堅出生於公元541年,卒於公元604年報,歷經西魏時期,和五代十國時期。公元581年,楊堅篡周,正是建立隋朝。代周建隋滅陳滅西梁 周 陳 梁都屬於南...

隋文帝楊堅到底是怎麼死的隋文帝死因之謎

隋文帝楊堅 541 604 公元581年 大定元年 廢胡人建立的周建立隋朝。公元589年隋文帝楊堅統一中國,同年琉球群島歸降隋朝。他結束了中國長期混亂的局面 征服各族蠻夷使中國又回到了和平年代。隋朝的李德林 天命論 中說隋文帝,帝體貌多奇,其面有日月河海,赤龍自通,天角洪大,雙上權骨,彎回抱目,口如...

隋文帝的兒子楊俊簡介歷史上隋朝楊俊怎麼死的

逝世日期 600年 父親 隋文帝楊堅 母親 獨孤皇后 哥哥 楊勇 隋煬帝楊廣封號 秦王楊俊生性仁恕慈愛,崇敬佛道,586年,15歲的楊俊,公升為山陽道行軍元帥,督三十總管,水陸十餘萬,屯漢口,為上流節度。起初,楊俊頗有作為,因此讓文帝相當高興,甚至下旨獎勵他。之後他開始漸漸奢侈起來,建築豪華的宮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