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制是隋文帝創立的還是隋煬帝創立的

時間 2021-08-11 17:06:53

1樓:封建殘餘偷生

科舉制從隋朝隋煬帝大業元年(605年)開始實行,到清朝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

隋煬帝的三件功勳:

征伐高麗減除國家隱患,開通大運河聯通南北振興經濟,創立科舉振興文化消除世家門閥統治。

三件事情每一件都是功在千秋的不世偉業,幹成一件就是明君,幹成兩件就是千古一帝,一個人幹三件,那就成了找死的昏君。

科舉制度隋朝創立,唐朝奠基,宋朝步入正軌,明清開始成熟。這也就像一個人出生,成長,成熟,再步入衰老。科舉制度對於中國封建社會的強盛和穩定發揮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也為封建王朝的發展注入了強大的生機和活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分科取士,隋煬帝正式設立進士科,這標誌著科舉制的形成。

3樓:要精穩處事

科舉制主要有漢朝式科舉制與唐朝式科舉制之分。皇帝臨時下詔,考生由**推薦,考試方法主要為策試或儒者試經學、文吏試章奏,此種為漢朝式科舉制,隋朝科舉制基本屬於漢朝式科舉制。自由報考,定期考試,逐級考試,按考試成績決定取捨和名次高低,此種為唐朝式科舉制。

4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楊堅恢復漢統,沿用考察推舉制,在**選拔方式改革上取秀才和明經兩種,秀才在西漢稱秀才東漢稱茂才,明經是漢武帝時設定的科目,東漢後時青年入太學進修學經已成常態,光太學士就達三萬人

到了隋明帝楊廣(唐史稱隋煬帝)正式設定進士科開啟科舉

5樓:簡茜

是隋煬帝楊廣,他公元604年七月繼位。他在位期間修建大運河,營建東都遷都洛陽城,開創科舉制度是在公元608年。

6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年)四月,詔令文武**有職事者,可以“孝悌有聞”“德行敦厚”“結義可稱”“操履清潔”“強毅正直”“執憲不饒”“學業優敏”“文才秀美”“才堪將略”“膂力驕壯”等10科舉人。進士二科,並以“試策”取士,這標誌著科舉制正式誕生了。

7樓:肖鬱瀅

隋文帝開科舉之先河,在隋煬帝時科舉正式形成

8樓:喲慢

隋煬帝楊廣。

隋文帝最早是用考試的辦法來選拔人才,真正創辦科舉這種制度的是他兒子。

關於隋文帝生平的簡介N急,有關隋文帝隋煬帝生平的資料50字

隋文帝原為後周大將,後兵變奪取政權,滅陳後統一天下 有關隋文帝隋煬帝生平的資料50字 隋文帝有哪些生平大事 1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統一中國,定都長安 大興城 開創了輝煌的 開皇之治 2 結束了自西晉末年到隋統一前近300年的分割割據狀態,實現了自秦漢以來中國的又一次統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經濟...

隋文帝算明君嗎?隋煬帝是昏君還是明君

其實我覺得是算的,但如果是寫題就不算。創科舉制,開大運河,其實是有功勞的。雖然勞民傷財但不至於昏庸無道,唐朝史書把他寫成那樣,是為誇自己,隋唐演義是 也信不得。其實跟秦始皇做的事有點像,當然肯定比不了秦始皇,如果隋煬帝統一的天下,再勞民也不會亡國,畢竟威信在那裡。立制賴他人,治世一庸主。打下江山後的...

科舉制是如何完善的,科舉制是什麼時候完善的?

隋文帝創立科舉制 隋煬帝大業三年四月,詔令文武 有職事者,可以 孝悌有聞 德行敦厚 結義可稱 操履清潔 強毅正直 執憲不饒 學業優敏 文才秀美 才堪將略 膂力驕壯 等10科舉人。進士二科,並以 試策 取士,這標誌著科舉制正式誕生了。而後李世民完善 至武則天有武舉 並出現殿試 宋代的科舉,大體同唐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