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的歷史貢獻有哪些,隋文帝的主要貢獻

時間 2021-08-11 17:37:27

1樓:青妍知識屋

1、人物貢獻

隋文帝楊堅在位期間,軍事上攻滅陳國,成功地統一了嚴重**數百年的中國,擊破突厥,被尊為“聖人可汗”;內政方面,開創先進的選官制度,發展文化經濟,使得中國成為盛世之國。開皇年間,隋朝疆域遼闊,人口達到700餘萬戶,是中國農耕文明的輝煌時期。

2、人物簡介

隋文帝楊堅(公元541年7月21日-公元604年8月13日),隋朝開國皇帝。漢族,弘農郡華陰(今陝西省華陰市)人,漢太尉楊震十四世孫。鮮卑小字為那羅延(金剛不壞),鮮卑姓氏為普六茹,普六茹鮮卑姓氏是其父楊忠受西魏恭帝所賜的。

後楊堅掌權後恢復漢姓“楊”,並讓宇文泰鮮卑化政策中改姓的漢人恢復漢姓。

隋文帝的主要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結束了自

西晉末年到隋統一前近300年的**割據狀態,實現了自秦漢以來中國

專又一次統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屬,南方經濟發展,使隋代獲得了“國計之富者莫如隋”的讚譽,為中國封建社會隋唐盛世的出現奠定了基礎。

1、在政治、經濟等制度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實行三省六部制,將地方的州、郡、縣**制改為州、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任免,由此鞏固了**集權。

2、自從周武滅佛後,佛教元氣大傷,隋文帝登基後,大興佛教,隋唐佛教之盛,歷史上稱為**時代。

3、隋文帝下令修建西京大興城(即後來長安城所仿照原形)和東京洛陽城,大興城的設計和佈局思想,對後世都市建設及日本、朝鮮都市建設都有深刻的影響。隋文帝於公元584年命宇文愷率眾開漕渠。自大興城西北引渭水,略循漢代漕渠故道而東,至潼關入黃河,長150多公里,名廣通渠。

這是修建大運河的開始,大運河連線了兩個文明。使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逐漸成為一體。

4、他在不長的時間內將中國重新置於一個政權治理下,外御強敵突厥、契丹,內令人民安寧生息,功業之偉大,連後世盛唐也沒有完全恢復隋朝的國土面積。

3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楊堅,隋朝開國皇帝。登記之後,南征北伐統一中國。勵精圖治,穩固發展,創造了“開皇之治”。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1.開創選官制度 2.勤政治國,為隋煬帝開發大運河做了充足的準備。加強南北交通 主要還是為開鑿大運河做準備

5樓:舞糖影成蝶

生了隋煬帝;建立隋朝,統一南北,“開皇之治”

6樓:匿名使用者

修建大運河、開科舉制選材!!!!

為什麼隋文帝在歷史上的地位那麼高,他有哪些貢獻?

7樓:奶糖奶思

因為隋文帝楊堅在位二十四年,勤勤懇懇,政績卓著。他的主要功績有:修改刑罰、實行三省六部制、加強**集權、多次減稅、統一南北。

楊堅作為皇帝,在政治方面、經濟方面、軍事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為中國歷史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隋文帝楊堅確立了三省六部制,審議方面由門下省負責、行政方面由尚書省負責、決策方面由內史省負責。在這個制度確立後,各個機構就分工明確 、組織嚴密、相互依賴、相互制約。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隋文帝即位後,就下令修改法律。把之前的比較嚴苛殘酷的刑罰刪除掉,比如宮刑、車裂等等非常殘酷的刑罰被全部廢除,而且隋文帝下令,不許再有滅九族的律例。在刑罰上,因為隋文帝的命令,開始變得沒有那麼殘酷,也更有人性化了。

隋文帝在開國以來,就致力於整頓吏治。隋文帝最容不下的,就是**汙吏,所以,在整頓吏治反面,他是下了真功夫的。

隋文帝時期,設定了很多的糧倉,比如:興洛倉,回洛倉,常平倉,黎陽倉等等。這些糧倉在唐朝時期都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隋文帝楊堅提倡節儉,他雖然當上了皇帝,卻依然是不吃肉、不穿華麗的衣服、不許嬪妃戴華麗的首飾,還教育自己的兒子要懂得節儉,作為一國之君,這是非常難得的。他還提倡**要節儉節約,要把精力放在百姓身上。

8樓:少女時代

隋文帝楊堅是西方人眼中最偉大的中國皇帝,被尊為“聖人可汗”。據此不難看出,隋文帝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僅超過了漢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明太祖、康熙帝、乾隆帝,也超過了“千古一帝”秦始皇。

1.修訂開皇律2.確立三省六部制。3.簡化地方官制4.創立科舉制度

9樓:來自雨山湖款步姍姍的鯨魚

楊堅為鞏固國家統一作出了貢獻。首先是厲行節儉政治,使民眾在較輕的剝削下得以發展生產。其次是修定刑律和制度,使適合於南北統一後的中國。

刑律刪去若干秦、漢、南北朝相沿的酷刑,更是一個重大的改進。楊堅利用突厥內部存在的弱點,以謀略為主,軍事為輔,避免發生大戰爭,這對國家的安定是很有利的。西晉末年開始的國內**,經楊堅積極經營,造成了較為穩定的統一局面,盛大的唐朝就在這個基礎上建立起來。

10樓:wwwww文青

在隋文帝在位期間,人民安居樂業,採取考試來選拔**,在**實行三省六部制,勤儉節約,改革貨幣,後來還下令修建大興城和大運河,為國家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真正意義上從亂世中統一的皇帝,無非兩個,一個秦始皇嬴政,一個隋文帝楊堅。

而且史上普遍是打江山的不會治江山,後來治江山的明君又不是打江山的。但是楊堅就都佔了。開皇之治把基礎打得多麼牢靠,直接帶來後世唐朝的輝煌。

,他成功地統一了中國,而西歐許多重要的地區(如英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南方)卻從來未被查理曼征服過。第二,隋文帝建立的重新統一行之久遠,而查理曼的帝國不久就四分五裂,從未再次獲得統一。第三,唐朝取得的文化成就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中國政治統一後出現的經濟繁榮,而查理曼王朝的文藝復興卻隨著查理曼王朝的滅亡和他的帝國的崩潰而夭折。

最後還有一點,隋文帝實行的科舉考試製度具有長期深遠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楊堅推行均田制,整頓戶籍。實行了“大索貌閱法”要求官吏經常檢查人口,根據相貌來檢查戶口,使編戶大增。和實行“輸籍定樣”在第一個的基礎上確定戶口數,編制“定簿”,以此為依據來收取賦稅。

防止地方豪強和官僚勾結,營私舞弊。將從豪強手裡依附的人口解放出來,增加了國家的勞動力,調動貧苦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使國家掌管的納稅人丁數量大增。

13樓:不出何以笙簫默

可以這樣理解,唐朝最強盛的“開元之治”時期,全國有戶820 萬,是唐朝的最高值;而隋朝“開皇之治”時期,全國就有戶890 萬。隋文帝於公元584年命宇文愷率眾開漕渠,公元605年(大業元年),隋煬帝即位第一年就徵發百萬士兵和伕役,修造通濟渠。在這一年中又徵發河北民工百萬開鑿永濟渠。

14樓:大自在域外

這麼說吧,唐朝的強大與繁盛,雖然離不開統治者的執政。但這是建立在隋朝遺留的遺產上,很多影響後世多年事物萌發於此。而隋文帝更是隋朝建立的支柱,隋朝雖然短暫,但它遺產大多在後世王朝發揚,科舉制,大運河…

15樓:才智

結束南北朝**,統一天下。

16樓:

它的歷史上,這個做出了很多貢獻,比如說京杭大運河就是他一手策劃的,而且在那個時候,國家屬於一個鼎盛時期,還是做的很好,嗯,有些制度有些管理上嗯,那時候又沒有多少戰亂,還多屬於平和的狀態下嗯嗯,國泰民安吧出來這種情況下,所以說你的名聲確實是很高的

17樓:追夢少子

第一,他當了皇帝以後,對待那些功臣,沒有趕盡殺絕,是一個好人。第二,他的能力也非常不錯,在他執政下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18樓:蒼衛

統一貨幣,統一文字。

隋文帝的貢獻,隋文帝的功績

楊堅建立了隋朝,統一中國,是隋朝的開國皇帝定都長安 大興城 開創了輝煌的 開皇盛世 隋文帝第一次實現了中國大範圍內的多民族的統一 他首次實行了一直沿襲到清朝的三省六部制 他開創了科舉,制定了當時最為先進並影響後世基本立法的律法 開皇律 不僅如此,他還開啟了隋唐盛世之門,實現了千古傳頌的 開皇之治 t...

隋文帝在吏治改革上的特色之處,隋文帝在吏治改革上的特色

一 確立三省六部制 二 簡化地方官制 三 修訂 開皇律 四 領均田令 五 設定糧倉 六 改革幣制 這些都是改革內容,前兩條應該就是他改革關於吏治的方面。隋文帝在吏治改革上的特色 paradisekiss瑾 三省六部制度和科舉制度 乙個是分解相權 乙個是人才選拔創新 隋文帝在吏治改革上的特點 特點 1...

關於隋文帝生平的簡介N急,有關隋文帝隋煬帝生平的資料50字

隋文帝原為後周大將,後兵變奪取政權,滅陳後統一天下 有關隋文帝隋煬帝生平的資料50字 隋文帝有哪些生平大事 1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統一中國,定都長安 大興城 開創了輝煌的 開皇之治 2 結束了自西晉末年到隋統一前近300年的分割割據狀態,實現了自秦漢以來中國的又一次統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