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歷史僅次於哪個國家,隋文帝在中國的歷史地位貌似不是很高,為什麼在西方人眼裡卻是僅次於秦始皇的中國第二好的皇帝?

時間 2021-10-14 20:17:45

1樓:紫天切

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是埃及 所謂文明史是以奴隸制國家的出現為標誌的,原始社會不算.這樣歷史最悠久的國家是埃及,西元前5000尼羅河下游就出現了小規模的奴隸制城邦,西元前2023年統一的古埃及正式建立,所以埃及的文明史可以算2023年.中國的2023年文明史在世界上並不受承認,因為中國最早的奴隸制出現在西元前21世紀的夏朝,其實只有2023年而已.

堯舜禹雖然留下了很多傳說,但明顯是原始社會的部落,不能算是文明史.(其實夏朝國外很多所謂專家也不認可,他們認為中國文明史開始於商朝,這樣算才3500多年) 按2023年算,中國的文明史在世界只能算比較悠久的之一了.兩河文明出現在2023年前,古印度文明在2023年前,而西方愛琴海文明,美洲瑪雅文明,甚至猶太文明也都可追溯到2023年前.

不過可以讓我們自豪的是,我國是惟一沒有中斷的文明,其他的都早已湮滅了.... 但是我國沒斷過,連續最好

2樓:初夏情絲

這個問題要看依據於哪個方面了。若論歷史久遠,四大文明古國古中國、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倫皆可相互媲美,要是看今天的發展程度,當屬中國。

像今天的發達國家美國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等等建國淵源都比較晚,尤其屬美國,知道近代前期還是英國的殖民地。

羅馬帝國的強盛可以和中國的大秦帝國和漢武帝時期的中國比較,只可惜這個國家短壽,現在的歐洲國家都是從羅馬帝國**出來的,,義大利可以成為羅馬帝國的嫡系後裔,只是近代義大利歷史早已失去昔日羅馬帝國的榮耀。

雖然遭到清朝閉關鎖國導致近代落後於西方國家,但若論及歷史,中國最為久遠且歷史文化又最燦爛。望採納

3樓:三一二五

現存的兩個文明古國 是印度和中國

在近現代的所有中國作家中,莫言在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是否僅次於魯迅排在第二位? 5

4樓:洪荒散人

錢鍾書、沈從文怎麼辦?辜銘鴻、林語堂、胡適怎麼排?後面中國就沒有乙個敢稱大師的人。

5樓:姜宇輝

莫言得的是諾貝爾文學獎,又不是文化獎,他只是乙個寫**的,跟魯迅這一級別的文化大師沒有可比性。

6樓:

在他沒獲諾貝爾文學獎前,我感覺他不可能有這樣高的地位。但他獲獎了,也許會改寫文學史。因為文學史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時代的變革,對同一作家的評價也有所變化。

如趙樹理在文學史上的地位變化就是典型的例子

7樓:卿世天下

魯迅在文學方面並不是頂好,他更多的在思想方面。

8樓:大漢朝皇帝

兩個不好比,或者這樣你拿莫言和托爾斯泰、泰戈爾放一起比比地位?

9樓:某位炭燒

沒有魯迅的文章作品就沒有中國人真正意義上的覺醒,你說呢?

10樓:飛不停的

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祝賀他。我同時認為中國人應以平常心看這件事。

這個獎談不上什麼中國的「突破」,它更多屬於莫言個人的成就和榮譽,以及他的幸運。如果有什麼他個人之外的東西,這個獎或許說明,隨著中國更加強大,並非只有反體制者才有被西方社會接納的機會。中國的主流不可能長期被拒絕。

1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總要由勝敗來論英雄,而績效是需要載體的。

近現代作家的地位不是靠你我評述的,否則你會把魯迅放在第一位嗎?

12樓:奧讓家

以前都沒怎麼聽過莫言,不過時代在進步,長江後浪推前浪

隋文帝在中國的歷史地位貌似不是很高,為什麼在西方人眼裡卻是僅次於秦始皇的中國第二好的皇帝? 5

13樓:匿名使用者

1,隋文帝結束了自西晉末年到隋統一前近300年的**割據狀態、恢復大一統,其武功不下於秦始皇;在文略上,則使北方重啟漢化,南方經濟發展,開創了政治史上的諸多新制,如三省六部制、科舉制,制定了當時最為先進並影響後世基本立法的律法《開皇律》等等。其政治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西方歷來高度重視創新,對於歷史具有諸多創造性貢獻的隋文帝自然符合偉大的皇帝的定義。

後世的皇帝雖然不乏武功文略出眾者,但就對歷史的影響而言,確實少有堪比隋文帝者。推崇隋文帝者並非只是西方人,中國歷代歷史學家對於隋文帝的評價也是很高的。

2,你提到的那個排行榜,貌似西方學者推薦的最偉大的中國皇帝排行榜,而不是最好的皇帝。因為好和壞的衡量尺度因人而異,每個人對好皇帝的定義都不盡相同。百姓眼裡的明君多以善於納諫、實行薄徭輕賦的唐太宗排在首位,唐太宗時期戰爭少、**貪腐程度低、百姓幸福感比較高,所以在百姓眼中唐太宗是最好的皇帝。

平心而論,唐太宗虛心納諫、了解民間疾苦、反對奢靡浪費、實行無為休息政策,這些都是皇帝難得的品質。但是,一般人往往容易忽略唐太宗時期承襲了隋代留下的有利條件,比如先進的政治制度、隋煬帝開通的因之亡國的大運河帶來的交通便捷、通過科舉選拔的大批高素質官吏等等。唐承隋制,如果沒有隋文帝留下的遺產,唐代的輝煌是很難取得的。

14樓:小平安小貓貓

隋文帝在中國地位其實也很高。隋唐盛世其實是隋文帝建立的,唐始終沒有達到隋文帝時期的繁榮。加上唐延續了近300年,拼命吹自己,把唐太宗拔高了。

應該可以在中國皇帝中排第三,要次於劉邦。

15樓:匿名使用者

1結束了**局面,建立了乙個統一的政權,因為歐洲小國林立,混戰不止,對統一有一種崇拜的情節。

2隋文帝鼓勵農業,讓人民安居樂業,農業 手工業 工商業在隋唐高度發達,他奠定了基礎。

3建立了新的政治制度,最主要的是限制君權的三省六部制,另外限制門閥的發展,建立科舉制度讓平民有了進入統治階級的途徑。而非貴族壟斷,

16樓:陌幽塵

這個應該是他的功績所決定的:

1.隋文帝結束了自東漢末年到隋統一前近400年的**割據狀態,實現了自秦漢以來的又一次統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經濟發展,使隋代獲得了「國計之富者莫如隋」的讚譽,為我國封建社會隋唐盛世的出現奠定了基礎。

2.自從周武滅佛後,佛教元氣大傷,隋文帝登極後,大興佛教,隋唐佛教之盛,歷史上稱為**時代。談到復興佛教的功臣——隋文帝,他的出身和童年生活以及如何發願弘揚佛法,值得向讀者介紹的。

3. 下詔宣布禪讓,為人仁義。楊堅登基稱帝,定國號為大隋,改元開皇,宣布大赦天下。

開皇九年(公元589年)滅亡陳,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西晉末年以隋文帝楊堅來近三百年的**局面。同年琉球群島歸降隋朝。隋文帝結束了中國長期混亂的局面,使中國又回到了和平年代。

4.隋朝建立以後,隋文帝精心治理,隋朝迅速強大繁榮起來。他不僅完成統一中國的大業,還使隋朝成為政權穩固,社會安定,戶口銳長,墾田速增,積蓄充盈,文化發展,甲兵精銳,威動殊俗的強盛國家。

5.在政治、經濟等制度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實行三省六部制,將地方的州、郡、縣**制改為州、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任免,由此鞏固了**集權。

隋文帝下令修建西京大興城(即後來長安城)和東京洛陽城,大興城的設計和布局思想,對後世都市建設及日本、朝鮮都市建設都有深刻的影響。

6.隋文帝於公元584年命宇文愷率眾開漕渠。自大興城西北引渭水,略循漢代漕渠故道而東,至潼關入黃河,長150多公里,名廣通渠。

這是修建大運河的開始,大運河連線了兩個文明。使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逐漸成為一體。

17樓:清風徐徐

因為隋文帝是繼秦始皇之後第二次統一全中國,另外在他他統治時期國家和人民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富的時期,他還為唐朝的全盛奠定了基礎。所以,隋文帝的功勞是非常大的。

18樓:秦時明月

隋文帝的歷史貢獻主要在制度的變革和對社會的合理改變,具有很大的意義,直接為唐朝盛世打下了基礎。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功績是結束了自東晉末年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局面,然後就是隋文帝勵精圖

治,人民休養生息,國家積累了大量的財富,太倉中的糧食幾十年都吃不完,當時的隋朝成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這為後來的大唐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還有是首創三省六部制。論歷史功績秦始皇堪稱第一,因為他的統一和政治制度奠定了後來華夏兩千年的基礎。隋文帝第二排不了,理他最近的唐太宗他是無法超越的,隋文帝是開國之君在這點上它可以和唐太宗平起平坐,因為唐朝的實際開拓者是李世民,經濟上也可以,但是建國後的對外用兵,外交,政治他是不及的,在這方面唐太宗堪稱千古一帝。

20樓:無助的可憐鬼

隋文帝所建立的制度可以說奠定了中國今後幾百年的基礎:科舉制度、三省六部制,和他留下的大運河

21樓:匿名使用者

長見識了。

閣下所說的「西方人」,「眼中第二好的」,「僅次於秦始皇「,都是我前所未聞的。

請給出處。謝謝!

22樓:

創立中國古代科舉制度

23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說中國歷史是任人打扮的老大媽,按需所取充滿矛盾,

隋文帝的歷史貢獻有哪些,隋文帝的主要貢獻

青妍知識屋 1 人物貢獻 隋文帝楊堅在位期間,軍事上攻滅陳國,成功地統一了嚴重 數百年的中國,擊破突厥,被尊為 聖人可汗 內政方面,開創先進的選官制度,發展文化經濟,使得中國成為盛世之國。開皇年間,隋朝疆域遼闊,人口達到700餘萬戶,是中國農耕文明的輝煌時期。2 人物簡介 隋文帝楊堅 公元541年7...

目前世界上綜合國力僅次於美國的國家是哪個

1月5日電 中國社科院今日上午發布的國際形勢黃皮書 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 中認為,中國的綜合國力在世界主要大國中排名第六位,中國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 充裕的資本資源 長期穩定的國內環境。報告認為,排在第六位的中國國力資源的發展優勢在於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 充裕的資本資源 長期穩定的國內環境 穩中求進的 政...

日本漫畫家,歷史地位僅次於手冢治虫的是宮崎駿還是鳥山明或尾田榮一郎

樓主你好,從世界影響力來說,在下認為是鳥山明,畢竟1984年龍珠出品至今,整整將近28年,在至少兩代人的心中是無可比擬的。但單行本總銷量第一的 one piece 遠遠超過單行本銷量第二 龍珠 幾千萬冊,並還在由尾田不斷重新整理單行本單本最高銷售記錄,從人氣來說,尾田已經超過了鳥山明。但完全靠人氣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