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是個怎樣的皇帝,楊廣是乙個怎樣的皇帝

時間 2022-01-10 11:25:12

1樓:

楊廣,即隋煬帝(604年—618年在位),一名英,小字阿摐,華陰人(今陝西華陰),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次子,隋朝第二位皇帝。

楊廣生於大興, 開皇元年(581年)立為晉王,後率軍南下消滅南陳,開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為太子,仁壽四年(604年)七月繼位。在位期間修隋朝大運河 ;營建東都、遷都洛陽 ,改州為郡;改度量衡依古式;開鑿大運河以都城洛陽為中心,分為三大段,南抵餘杭(杭州),北達涿郡(北 京),全長2700公里。中段包括通濟渠與邗溝。

通濟渠北起洛陽,東南入淮水。邗溝北起淮水南岸之山陽(今江蘇淮安),南達江都(今揚州)入長江。南段名江南河,北起長江南岸之京口(今鎮江),南通餘杭(今浙江杭州)。

北段名永濟渠,南起洛陽,北通涿郡(今北 京城西南)。;教育制 度上,楊廣開創科舉制,發展分科考試選拔人才的方法,增置進士科。科舉制度一直延續到清德宗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才被終止,為古代中國的育才政策有很大的貢獻。

政治上,他為了打破由關隴集團壟斷仕途的局面,重用了虞世基、裴蘊等南方集團**。對後世頗有影響,然而頻繁的發動戰爭,如親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加之濫用民力,致使民變頻起,造成天下大亂,導致了隋朝的覆亡。

所以總體評價:對後世隋煬帝是千古難得好皇帝。就是太急功近利了,對當時農民的疾苦沒有考慮到,造成當時文人的偏見說隋煬帝是昏君,貪圖美色、享受榮華富貴。

2樓:魑魅魍魎之主

楊廣(569年-618年4月11日),即隋煬帝(604年—618年在位),一名英,小字阿摐,華陰人(今陝西華陰),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次子[1],隋朝第二位皇帝。

楊廣生於大興,[2]開皇元年(581年)立為晉王,後率軍南下消滅南陳,開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為太子,仁壽四年(604年)七月繼位。在位期間修隋朝大運河[3];營建東都、遷都洛陽[4][5][6][7][8],改州為郡;改度量衡依古式;對後世頗有影響,然而頻繁的發動戰爭,如親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加之濫用民力,致使民變頻起,造成天下大亂,導致了隋朝的覆亡。

大業十四年(618年),驍果軍在江都發動兵變,楊廣被叛軍縊殺。唐朝諡煬皇帝,隋恭帝楊侗諡世祖明皇帝[9],夏王竇建德諡閔皇帝,《全隋詩》錄存其詩40多首。

3樓:海煙人

文才武略俱佳,是個聰明人。可惜為人大好喜功,毫不體恤民情。導致身死國滅。

楊廣是乙個怎樣的皇帝

4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是乙個什麼樣的皇帝?

隋煬帝,隋朝的第二代皇帝,也是最後一代皇帝,是乙個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臭名昭著的皇帝,他葬送父親楊堅開創的隋朝繁榮盛世只用了14年時間,也算是創了一項了不起的記錄。

是他很無能嗎?不是,恰恰相反,是他太能了,太有才了。

很多人說隋煬帝是昏君。其實不然,我們來看看隋煬帝究竟是乙個什麼樣的皇帝。

1、他是有魅力的皇帝

理想高遠:他以成為像漢武帝那樣的皇帝為目標,一心想幹一番大事業。

風流倜儻:他文學素養很高,是乙個浪漫派詩人,著有《春江花月夜》、《飲馬長城窟行》。他曾很驕傲地對大臣們說過,如果以詩詞歌賦為標準來選皇帝,他自己仍然能夠當選。

2、他是有功業的皇帝

在政治上,他是乙個大有作為的皇帝。

在他年僅20歲還是王子的時候,就被拜為隋朝兵馬都討大元帥,統領50萬大軍南下向陳朝發動進攻,並最終完成了國家的統一。即位後,他做了很多大事。如:

大工程:營建東都洛陽,使國家的東部得到更好的控制;開鑿大運河,是一項利在千秋的工程;修長城,抵禦外敵。

大作為:巡遊江都,鞏固了南北統一;出巡塞北,確立隋朝在東亞地區的霸權;出巡西域,把青海納入隋朝的版圖,並打通了絲綢之路。

3、他是有重大道德缺陷的皇帝

雖然以上這些大工程和大作為都是對國家有好處的,但是他太急功近利,這些工程僅用了8年時間,這麼短的時間完成那麼多的工程,意味著百姓無法忍受這些重負,最終死的死,逃的逃,反的反。

有很多**多次勸諫他不能這麼太急功近利,要顧及百姓的承受能力,但從不聽取**的勸諫,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他乙個人的主意去辦事。

所以,他是乙個恃才傲物,有才無德,非常自負的皇帝。把自己看成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別人都是螻蟻,只是他實現自己夢想的工具而已。

為了達到稱霸的目的,隋煬帝先後三次發動征伐高句麗的戰爭,最終是勞民傷財,只換回高句麗王的口頭稱臣,而大隋朝確傷筋動骨。此時,國內的反叛力量越來越大,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最終,在他當皇帝的第14年,他在江都死於由宇文化及、司馬德戡等人組織的謀反。

隋煬帝失敗的教訓:

中國古代通常把皇帝分為3類:

1、 有才有德:明君,如唐太宗、唐玄宗

2、 無才無德:昏君,很多

3、 有才無德:暴君,如隋煬帝

其實,乙個昏君要想快速把國家弄亂,都沒那個本事。而暴君則不然,隋煬帝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

所以,隋煬帝並不是乙個昏君,而是乙個暴君;他不是乙個昏庸無道、碌碌無為的人,而是乙個有才能的工作狂,可惜的是,他從不顧及別人的感受和承受能力,最終弄得眾叛親離。

論語說得好「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而隋煬帝恰恰忽視了這一點,沒有把皇帝個人的夢想和**的理想、老百姓的夢想整合到一起,

皇帝有國,應該允許百姓有家;皇帝有政治理想,應該允許**有政治主張。只有腳踏實地,跟著節奏走,才能把理想落在實處。

5樓:淚

歷史評價

楊侗:「世祖明皇帝則天法地,混一華戎。東暨蟠木,西通細柳,前逾丹徼,後越幽都。

日月之所臨,風雨之所至,圓首方足,稟氣食芼,莫不盡入提封,皆為臣妾。加以寶貺畢集,靈瑞鹹臻,作樂制禮,移風易俗。智周寰海,萬物鹹受其賜,道濟天下,百姓用而不知。

世祖往因歷試,統臨南服,自居皇極,順茲望幸。所以往歲省方,展禮肆覲,停鑾駐蹕,按駕清道,八屯如昔,七萃不移。豈意釁起非常,逮於軒陛,災生不意,延及冕旒。

奉諱之日,五情崩隕,攀號荼毒,不能自勝。」

李密:」磬南山之竹,書罪無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

李世民:「隋煬帝承文帝余業,海內殷阜,若能常處關中,豈有傾敗?遂不顧百姓,行幸無期,徑往江都,不納董純、崔象等諫諍,身戮國滅,為天下笑。

」「隋煬帝纂祚之初,天下強盛,棄德窮兵,以取顛覆。頡利近者足為疆大,意既盈滿,禍亂斯及,喪其大業,為臣於朕。葉護可汗亦大強盛,自恃富貴,通使求婚,失道怙亂,奄至破滅。

簡介隋煬帝楊廣(569年-618年4月11日),一名英,小字阿摐,華陰(今陝西華陰)人,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次子,隋朝第二位皇帝。生於大興,開皇元年(581年)立為晉王,開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為太子,仁壽四年(604年)七月繼位。在位期間開創科舉制度,修隋唐大運河[3] ,營建東都、遷都洛陽,對後世頗有影響,然而頻繁的發動戰爭,如親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加之濫用民力,致使民變頻起。

造成天下大亂,直接導致了隋朝的覆亡。

大業十四年(618年),驍果軍在江都發動兵變,楊廣被叛軍縊殺。唐朝諡煬皇帝,夏王竇建德諡閔皇帝,其孫皇泰主楊侗追諡為世祖明皇帝。《全隋詩》錄存其詩40多首。

6樓:冷侃娛文

事實上人們常說隋煬帝是暴君,也是有些偏激的,他下令挖掘的京杭大運河是一項沿用至今的偉大水利工程,至於說他挖這條河是為了去看瓊花的傳言也是站不住腳的

隋煬帝失敗的地方是用民過重、急功近利,太想建立偉業了。三駕遼東不僅消耗了大量自己的主力軍隊,而且給人民帶來了沉重的負擔。主要是兵役太重。本身修建大運河就傷民大重,損傷國體

7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乙個孩子,他想做個好皇帝,但沒有長性,到死也還是孩子脾氣。他就不應該生在帝王家。

8樓:逍遙憶諼

有才但是不是庸君是暴君

隋煬帝楊廣是乙個怎樣的皇帝

9樓:

事實上人們常說隋煬帝是暴君,也是有些偏激的,他下令挖掘的京杭大運河是一項沿用至今的偉大水利工程,至於說他挖這條河是為了去看瓊花的傳言也是站不住腳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是乙個窮兵黷武、好大喜功的皇帝,他的帝國就是由於他喜歡打仗,最後垮掉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暴君隋煬帝的封號煬就是暴戾的意思

其實隋煬帝挺勤政的,他幹的幾件事挖運河,對北方少數民族開戰都是應該做的。

當時南北交通很不便利,京杭大運河一直到清朝都是主要交通線路;北方少數民族老來搗亂,也應該給他們打跑打服,所以隋煬帝不是昏君。

但是這事不能一塊幹,全國就這麼多勞動力,又打仗又挖河,到秋天還得交租子,導致民不聊生。

隋煬帝時期法律也比較嚴,殺人是常有的事,最後百姓急了,隋朝滅亡。

所以隋煬帝是個暴君,而不是像宋徽宗那種昏君。

12樓:秋風悲畫扇

褒貶不一,自己找百科去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哦 隋朝的皇帝對嗎- -

隋煬帝死後,哪一年,誰稱帝,隋朝的皇帝楊廣死後由誰做皇帝?

大業十三年 617年 五月十五日,李淵在晉陽 今山西太原 起兵 同年十一月初九日,攻入隋都大興 今陝西西安西北 3 十一月十六日 617年12月18日 李淵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擁立楊侑為皇帝。當日楊侑在大興殿正式登基,改年號為 義寧 楊侑名義上是皇帝,但實際不過是李淵扶立的傀儡。只是奪位稱帝的時機尚...

你是怎樣評價隋煬帝,隋煬帝,該怎麼評價他的一生?

隋煬帝楊廣是中國歷史上名聲最差的皇帝之一,這和後來編寫史書的人的觀點有關,加上對他的諡號 煬 是最貶義的一種,所以,後來的人們都認為楊廣和秦二世胡亥一樣,是最壞的皇帝。其實,楊廣時期開鑿的大運河至今還在起作用,這是他的功績,應該肯定。既然對於秦始皇修建長城沒有完全地否定,那麼對於楊廣開鑿大運河也應該...

清朝最後皇帝是怎麼死的,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是怎麼死的?

生紫雪賁弘 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是愛新覺羅。溥儀,國號宣統。62歲的時候掛了,當時已經是新中國了,應該是自然病死的,現在埋在北京的八寶山華龍皇家陵園。 馬纓杜鵑 清遜帝,愛新覺羅 溥儀,清朝第十二位皇帝,是清軍入關以來第十位皇帝,也是中國最後一位皇帝,年號 宣統 光緒三十二年正月十四生於北京什剎海醇親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