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上皇帝是誰,乾隆皇帝上一個皇帝是誰

時間 2021-12-24 00:10:38

1樓:我的體育差

是雍正皇帝。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滿族,母為康熙孝恭仁皇后烏雅氏,清聖祖玄燁第四子,是清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1722—2023年在位,年號雍正,死後葬於清西陵之泰陵,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愛新覺羅·弘曆,雍正四子,和碩寶親王,清高宗,乾隆帝。

雍正簡介:

清世宗年輕時跟從顧八代、徐元夢等學習經史,又與禪僧接近,稍懂佛學。曾隨聖祖巡幸江南,朝佛五臺山,秋獮熱河(今河北承德),並奉命往祭曲阜孔廟、盛京(今遼寧瀋陽)祖陵。清聖祖親征噶爾丹,從徵掌正紅旗大營。

康熙末年,同其他皇子爭為儲君。聖祖駕崩後,他在十三皇子胤祥的幫助下繼承帝位。又傳他在隆科多的幫助下奪了撫遠大將軍胤禵的帝位。

雍正繼承帝位究竟是康熙親傳,還是篡改遺詔篡位,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尚無定論。但是大部分史學家判斷,康熙的遺詔有滿文、漢文、蒙古文幾種語言。按照民間所說其修改了漢文,但是蒙文、滿文是不能修改的。

清世宗即位時已四十五歲,加之前此的經歷,使他比較瞭解世情,並具有豐富的統治經驗。即位後,他在政治上採取多種措施以鞏固自己的皇位。首先是消除異己,分化瓦解諸皇子集團,將胤禵從西北軍前召回,加以圈禁。

晉封胤禩為廉親王和總理事務大臣。將胤禟發往青海西大通(今青海大通西北)。鑑於清朝沒有行之有效的立儲制度,常因皇位繼承權產生爭端,創立了祕密立儲制度。

雍正元年(1723),接受山西巡撫諾岷的建議,施行耗羨歸公和養廉銀的措施,以此限制、減少**的貪贓舞弊和橫徵暴斂。二年,又針對康熙末年各地虧空錢糧嚴重,決定嚴格清查,對**汙吏即行抄家追贓,對民間拖欠,命在短期內分年帶徵。三年,世宗以作威作福、結黨營私之名,責令撫遠大將軍年羹堯自盡,同時削隆科多太保,後圈禁致死。

並因此株連出汪景祺《西征隨筆》案和查嗣庭試題案。七年,發生曾靜遣其徒張熙策動川陝總督嶽鍾琪謀反的投書案,牽連到已故理學家呂留良,世宗遂大興***,以作為控制思想、打擊政敵、提高自己權威的手段。同年,為適應西北用兵之需,始設軍機房(十年時改軍機處),選親重大臣協辦軍務。

軍機大臣只能繕述皇帝命令,本身無贊畫權,因而使皇帝更加集權於一身。他還在題本、奏本之外,命督撫布按等地方大員密摺奏事,以加強皇帝對地方行政的控制。

在經濟上採取了一些旨在發展農業生產的措施。雍正二年,開始實行直隸巡撫李維鈞提出的“攤丁入畝”的賦役制度,同時宣佈取消儒戶、宦戶,限制紳衿特權,使無論貧富力役負擔比較合理。同時,為了解決人口日益增長所需糧食問題,更加嚴格地執行傳統的重農抑末方針,鼓勵墾荒,強調糧食生產,反對種植經濟作物,並反對開礦和發展手工業。

他注意興修水利,除治理黃河、建築浙江海塘外,命怡親王胤祥在直隸開展營田水利,在寧夏修築和疏浚水渠。與此同時,實行社會改革。雍正元年,下令削除山西、陝西樂籍,並命其他賤籍也照此辦理。

後來浙江紹興惰民、安徽徽州“伴當”、寧國世僕、廣東疍戶、江蘇常熟丐戶相繼開豁為良,從而打擊了殘存的蓄奴制度,對社會發展起了積極作用。

世宗在位期間還注意同少數民族的關係及外交關係。雍正四年,根據雲貴總督鄂爾泰的建議,大規模地推行改土歸流政策,取消雲南、貴州、廣西、湖南、四川等省的一些土司,加強了**對該地區的統治。五年,清廷同**訂立了《布連斯奇條約》和《恰克圖條約》 ,在劃定中俄邊界及處理兩國通商問題等方面,維護了國家主權。

清世宗把他批閱過的奏摺選擇一部分輯成《硃批諭旨》 。他對臣工的諭旨,由張廷玉等紀錄編成《上諭內閣》 、 《上諭八旗》 。他的各種體裁的文章被後人輯為《御製文集》 。

雍正十三年,世宗卒。諡憲皇帝。

2樓:遊子逸

乾隆皇帝上一個皇帝是雍正。

雍正帝胤禎,生於康熙十七年(1678)是康熙的第四子。康熙61年,45歲的胤禎繼承帝位,在位13年,死於圓明園。廟號世宗。

胤禎是在康乾盛世前期--康熙末年社會出現停滯的形式下登上歷史舞臺的。複雜的社會矛盾,為胤禎提供了施展抱負和才幹的機會。他有步驟地進行了多項重大改革,**遠矚,又惟日孜孜,勵精圖治,十三年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業績,為後代的乾隆打下了紮實雄厚的基礎,使“康乾盛世”在乾隆時期達到了頂峰。

他的歷史地位,同乃父康熙和乃子乾隆相比,毫不遜色。儘管他猜忌多疑,刻薄寡恩,統治嚴酷,但比起他的業績來,畢竟是次要的。

3樓:方根科技

雍正皇帝

愛新覺羅,胤禛

康熙的第四個皇子

康熙三十七年封貝勒

康熙四十八年封雍親王

康熙六十一年登基

第二年(2023年)改國號雍正

執政13年

清朝乾隆前的幾個皇帝分別叫什麼

4樓:常談社會

乾隆前有五個清朝皇帝,分別為:

1、努爾哈赤:他是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屬於女真族的人,同時也是後金政權的創立者。

2、皇太極:他是努爾哈赤第八子,屬於滿族。天命十一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並且還以次年為天聰元年。

3、順治:他是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同時也是皇太極第九子,是清入關後第一位皇帝。

4、康熙:他是清聖祖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同時也是順治皇帝第三子,是清入關後第二位皇帝。

5、雍正:他是清世宗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同時也是康熙皇帝第四子,是清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

5樓:禾木由

清朝乾隆前有五位皇帝,從開朝起分別是:天命-努爾哈赤,天聰-皇太極,順治-福臨,康熙-玄燁,雍正-胤禛。

1.努爾哈赤,清朝的奠基者,後金開國之君,通滿語和漢語,喜讀《三國演義》。天命十一年(2023年)兵敗寧遠城之役,同年四月,努爾哈赤又親率大軍,徵蒙古喀爾喀,八月十一日,努爾哈赤去世,葬於瀋陽清福陵。

2.皇太極,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第八子,清初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後金第二位大汗,兼任蒙古大汗,清朝開國皇帝。

3.順治,滿洲正黃旗人。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後的首位皇帝。清太宗第九子,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4.康熙,清朝第四位皇帝(2023年-2023年在位),清定都北京後第二位皇帝。年號康熙。

蒙古人稱他為恩赫阿木古朗汗或阿木古朗汗(蒙語“平和寧靜”之意,為漢語“康熙”的意譯)。**方面尊稱為“文殊皇帝”。順治帝第三子,母親為孝康章皇后佟佳氏。

5.雍正,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稱為納伊拉爾圖託布汗。康熙帝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生於北京紫禁城永和宮。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皇帝努爾哈赤 第二個皇帝皇太極 第三個皇帝順治 第四個皇帝康熙 第五個皇帝雍正

7樓:戰神

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2023年~2023年(在位11年) 天命 武皇帝/高皇帝。 太宗:

愛新覺羅皇太極 2023年~2023年 (在位17年)天聰/ 崇德 文皇帝。 世祖;愛新覺羅福臨 2023年~2023年(在位18年) 順治 章皇帝 。 聖祖;愛新覺羅玄燁 2023年~2023年(在位61年) 康熙 仁皇帝 。

世宗:愛新覺羅胤禛 2023年~2023年(在位13年) 雍正 憲皇帝 。 高宗:

愛新覺羅弘曆 2023年~2023年(在位60年) 乾隆 純皇帝 。

8樓:公巨集逸

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求採納

9樓:物昰亽鯡

清十二帝簡歷 名號 姓名 年號(使用年數) 元年之公元紀年 太祖高皇帝(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天命 (11) 1616 太宗文皇帝(愛新覺羅皇太極) 天聰 (1) 1627 崇德(8) 1636 世祖章皇帝(愛新覺羅福臨) 順治 (18) 1644 聖祖仁皇帝(愛新覺羅玄燁) 康熙 (61) 1662 世宗憲皇帝(愛新覺羅胤禛) 雍正 (13) 1723 高宗純皇帝(愛新覺羅弘曆) 乾隆 (60) 1736 仁宗睿皇帝(愛新覺羅顒琰) 嘉慶 (25) 1796 宣宗成皇帝(愛新覺羅旻寧) 道光 (30) 1821 文宗顯皇帝(愛新覺羅奕紵) 咸豐 (11) 1851 穆宗毅皇帝(愛新覺羅載淳) 同治 (13) 1862 德宗景皇帝(愛新覺羅載湉) 光緒 (34) 1875 愛新覺羅溥儀 宣統 (3) 1909

10樓:七情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

乾隆前後有哪些皇帝

11樓:檸檬

乾隆是清代第6位君主。

前有:努爾哈赤(天命)

皇太極(天聰)

福臨(順治)

玄燁(康熙)長)

胤禛(雍正)

後有:永琰,後改顒琰(嘉慶)

綿寧,後改旻寧(道光)

奕詝(咸豐)

載淳(同治)

載湉(光緒)

溥儀(宣統)

12樓:

乾隆皇帝之前有五位皇帝,之後有六位皇帝。

一. 乾隆皇帝之前:

①努爾哈赤

天命汗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2023年),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明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正月,在赫圖阿拉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年號天命。在位11年。

努爾哈赤順應歷史發展趨勢,完成了統一女真各部大業,對後來滿族共同體的形成,對加強各民族間經濟文化的交流,促進遼東經濟的發展,起了積極作用。

②皇太極

天聰汗 愛新覺羅·皇太極(1592—2023年),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天命十一年(2023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

前後在位17年。在位期間,注意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作戰,確定滿族族名,建立清國,為清王朝的確立和後來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基礎。

③順治皇帝

清世祖 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2023年),皇太極第九子,清入關後第一位皇帝。6歲即帝位,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攝政,14歲親政。清初滿漢****與階級矛盾極為激烈,而至順治朝結束時,清廷擊敗了各種抗清勢力,完成了全國的統一。

④康熙皇帝

清聖祖 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1654--2023年),順治皇帝第三子,清入關後第二位皇帝。他平定了三藩叛亂,收復了臺灣,驅逐了沙俄勢力,又平息蒙藏地區動亂,加強了多民族國家的穩定和統一。在經濟和文化建設上,康熙也創下對後世產生積極影響的重大業績,開創了中國封建社會最後一個盛世----康乾盛世。

⑤雍正皇帝

清世宗 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1678—2023年),康熙皇帝第四子,清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在位13年。他對有礙於皇權的反對勢力大加撻伐,有效地改善了吏治,增加了國庫收入,為乾隆朝社會的繁榮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二. 乾隆皇帝之後:

①嘉慶皇帝

清仁宗 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 (1760—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五位皇帝,乾隆皇帝第十五子。乾隆六十年(2023年)九月公開立為皇太子,次年元旦,受弘曆內禪即位,以是年為嘉慶元年,時年36歲。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弘曆死,始親政。

在位25年。顒琰親政後,立即剷除貪贓枉法蠹國肥私的權臣和珅,使人心大快,復多方採取措施,力圖保持康乾之盛世,但內憂外患重重,積重難返。由於腐敗勢力甚強,又缺乏新生機制,終難擺脫江河日下的命運。

②道光皇帝

清宣宗 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1782—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六位皇帝,嘉慶皇帝第二子。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七月即位,以次年為道光元年,時年29歲。在位30年。

在位期間,由於國力開始衰落,故極力提倡節儉,改革鹽政,部分弛禁開礦,並整頓吏治。但由於腐敗成風,阻力過大,奏效甚微。對鴉片之害,他最初力主抵抗,但因他本人對時勢無知,主要大臣懦弱無能,戰略動搖無定,反而**禁菸主力,不能抵抗列強的侵略,釀成百年遺憾。

③咸豐皇帝

清文宗 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183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道光三十年(2023年)正月即位,以次年為咸豐元年,時年20歲。在位11年。

在位期間,正逢清朝亂世,國庫空虛,危機四伏。即位不到一年,太平天國即在金田起義,且三年左右就危及北京,咸豐帝屢派兵將鎮壓太平天國及各地農民起義。戰火未息,英法聯合侵略軍又迅速攻佔天津、北京,奕詝從圓明園逃往避暑山莊。

只命奕欣留北京與英法講和。侵略軍竟野蠻地焚掠了圓明等園。不得已奕詝與英法等國簽訂了數宗不平等條約。

奕詝縱有重整江山之心,已無回天之力。

④同治皇帝

清穆宗 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1856—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八位皇帝。5歲即帝位,終身成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簾聽政的傀儡。

⑤光緒皇帝

清德宗 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187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九位皇帝。醇親王奕譞之子,因其沖齡踐祚,導致慈禧太后第二次垂簾聽政。在其親政期間,甲午之戰中他力主反擊,大力支援維新變法,但因變法失敗而遭幽禁,直至去世。

⑥宣統皇帝

清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1906—2023年),清朝末代皇帝。醇親王載灃之子,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即皇帝位。2023年2月12日,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退位。

此後,以遜帝身份居住在皇宮。2023年11月5日,被馮玉祥驅逐出宮。

乾隆皇帝兒子叫什麼名字,乾隆皇帝第五個兒子叫什麼名字

韓琴 乾隆皇帝第五個兒子是愛新覺羅 永琪。愛新覺羅 永琪,字筠亭,號藤琴居士,是乾隆皇帝的第五子,人稱 五阿哥 出生於乾隆六年二月 1741年3月 生母為愉貴妃珂裡葉特氏,員外郎額爾吉圖之女。乾隆三十年,乾隆將24歲的永琪封為榮親王,一年後即1766年就病逝了。歷史對他的評價非常高,精通滿蒙漢三種語...

乾隆皇帝的諡號 廟號 名字

文學嘗試 乾隆皇帝名字為愛新覺羅 弘曆,乾隆是他的年號,寓意 天道昌隆 乾隆帝在位六十年,嘉慶四年正月初三 1799年2月7日 卒於養心殿,享年89歲,是我國古代最長壽的皇帝,廟號高宗,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乾隆即位之初,實行寬猛互濟的政策,務實足國,重視農桑,停止...

乾隆皇帝的“乾隆”是生前給他的稱號嗎

停車楓林晚 年號 年號是封建皇帝紀年的名號,由西漢武帝首創,他的第一個年號為 建元 以後每個朝代的每一個新君即位,必須改變年號,叫做改元。明朝以前,封建皇帝每遇軍國大事或重大祥瑞災異,常常改元。如漢帝在位五十四年,先後用了建元 元光 元朔 元狩 元鼎 元封 太初 天漢 太始 徵和 後元十一個年號。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