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兒子叫什麼名字,乾隆皇帝第五個兒子叫什麼名字

時間 2021-09-21 05:06:35

1樓:韓琴

乾隆皇帝第五個兒子是愛新覺羅·永琪。

愛新覺羅·永琪,字筠亭,號藤琴居士,是乾隆皇帝的第五子,人稱「五阿哥」,出生於乾隆六年二月(2023年3月)。生母為愉貴妃珂裡葉特氏,員外郎額爾吉圖之女。

乾隆三十年,乾隆將24歲的永琪封為榮親王,一年後即2023年就病逝了。歷史對他的評價非常高,精通滿蒙漢三種語言,是乾隆皇子裡比較出色的一位。永琪有三個妻妾,山西林覺羅氏,四川總督鄂弼的閨女,另一位是左都御史觀保的女兒索綽羅氏。

擴充套件資料

永琪自幼聰慧好學,少時學習弓馬,武藝頗精。而且精通滿語、漢語、蒙古語三種語言,熟諳天文、地理,尤其精於天文演算法著有《蕉桐賸稿》傳世。也因為永琪的多才多藝頗得乾隆皇帝的喜愛。

除此之外,永琪還尤其善於書畫,其書法更為出色。

至今多部影視劇中永琪的形象都深受觀眾喜愛,尤其以2023年《還珠格格》及2023年《還珠格格第二部》中永琪的扮演者蘇有朋形象深入人心,另外廣為人知的影視劇中還有2023年《還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間》中古巨基所扮演的永琪,2023年《新還珠格格》扮演者張睿。

2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永琪(2023年3月23日-2023年4月16日),清王朝宗室。字筠亭,號藤琴居士,清高宗乾隆皇帝第五子,母親愉妃珂裡葉特氏。乾隆三十年十一月,封榮親王。

永琪少習騎射,嫻國語,上鍾愛之。三十一年三月,薨,諡曰純。

幼聰慧學,少習馬步射,武技頗精。博學多才,嫻習滿語、漢語、蒙古語,熟諳天文、地理、曆算。尤其精於天文演算法,所書八線法手捲,至為精密。

著有《蕉桐賸稿》傳世。其演算法傳子綿億,再傳孫奕繪,奕繪著《本形篇》記其梗概。永琪工書善畫,尤長於書,與其弟皇十一子成親王永瑆齊名。

乾隆二十八年(1763)五月初五日,圓明園九州清晏殿火災,永琪親背乾隆逃出火中。三十年(1765)十一月,封和碩榮親王。深得乾隆鍾愛,曾屬意其繼承大統。

永琪封王后即染病不起,四個月後不幸英年早逝,諡號「純」。[1]

封王榮王的博學多才,工書善畫,恪盡孝道正是乾隆覺其「貴重」的主要原因。因為這幾個方面正是乾隆帝所推崇並親歷實行的,榮王在這幾個方面都做的十分出眾。尤其是九州清晏殿火災一事,乾隆當時曾因為和親王愛新覺羅·弘晝沒有及時前去救援一事大發雷霆,而榮王親自將乾隆背出火中,想必在乾隆心中造成了不小的震撼,也就是在此事過後的第乙個可以封王的年份(清廷親王的冊封每五年進行一次),三十年(1765)十一月,乾隆就將年僅24歲的永琪封為榮親王。

3樓:幻雪蝶月

五阿哥永琪生於 乾隆 六年,可惜只活到 26 歲就故去了。

乾隆皇帝 一生 共有 27 個子女,但 大阿哥、二阿哥、三阿哥都早故,在剩下的幾個阿哥中, 乾隆 起初甚看重永琪 , 一度曾想傳位於他。據史書所載,永琪從小 " 國語騎射嫻習,為純皇帝所鍾愛,欲立儲位 " 。永琪長到 25 歲時就被封為榮親王,是繼追贈永璜定安親王後,第一次為皇子在世時封授的親王爵。

這時的永琪何其意氣風發。可惜好景不常在,永琪封王四個月後就病逝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五阿哥永琪生於 乾隆 六年,可惜只活到 26 歲就故去了 望採納

乾隆皇帝上皇帝是誰,乾隆皇帝上一個皇帝是誰

我的體育差 是雍正皇帝。清世宗愛新覺羅 胤禛 公元1678年 公元1735年 滿族,母為康熙孝恭仁皇后烏雅氏,清聖祖玄燁第四子,是清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1722 1735年在位,年號雍正,死後葬於清西陵之泰陵,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愛新覺羅 弘曆,雍正四子...

乾隆皇帝的諡號 廟號 名字

文學嘗試 乾隆皇帝名字為愛新覺羅 弘曆,乾隆是他的年號,寓意 天道昌隆 乾隆帝在位六十年,嘉慶四年正月初三 1799年2月7日 卒於養心殿,享年89歲,是我國古代最長壽的皇帝,廟號高宗,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乾隆即位之初,實行寬猛互濟的政策,務實足國,重視農桑,停止...

乾隆皇帝的兄弟們都叫什麼名字?怎麼排序的

捷列夫 是按年齡排序的。1 愛新覺羅 弘暉,皇長子,幼殤。生母為孝敬憲皇后。康熙三十六年三月生 康熙四十三年殤,年八歲。乾隆帝即位,追封端親王。2 愛新覺羅 弘昐,未序齒,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六年六月生,康熙三十八年二月殤,年三歲。3 愛新覺羅 弘昀,皇次子,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