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泉叫什麼名字,乾隆皇帝把“天下第一泉”美名給了哪個泉

時間 2021-09-02 18:28:21

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泉有七處,分別是:濟南的趵突泉、鎮江的中泠泉、北京的玉泉、廬山的谷簾泉、峨眉山的玉液泉、安寧碧玉泉、衡山水簾洞泉,其中以趵突泉、中泠泉、玉泉和谷簾泉最為著名。

鎮江天下第一泉,又名中泠泉、南泠泉。在這裡泠是水勢曲折的意思。以前此泉在揚子江中,江水由西向東奔流,受到前面石山的阻擋,到這裡就形成三泠,即南泠、中泠、北泠,而泉水就在中泠以下,故名“中泠泉”。

因它的位置在金山的西南面,故又稱“南泠泉”。 唐宋時,天下第一泉與金山同在江中,汲取泉水須在每日子、午兩個時辰,將帶蓋的銅瓶用繩垂下泉中,迅速拉開蓋子,才能汲到中泠泉水。宋人陸游有詩句提及汲取泉水之難:

“銅瓶愁汲中濡水,不見茶山九十翁。”後來由於長江岸線北移,到了清代咸豐、同治年間與陸地連為一體,被人們鑿池保護。清代光緒年間,鎮江知府、著名書法家王仁堪在池的四周造起石欄,並拓地40畝,構築土堤,抵擋江水侵蝕,開塘種植荷花、紅菱、揚柳。

在池南建有一座八角亭,取名“鑑亭”,取以水為鏡,以泉為鑑的意思;在池北建有中泠閣,作為茶樓,供遊人品茗觀賞。

鎮江的“天下第一泉”在唐代即已聞名天下。這與當時的茶聖陸羽、劉伯芻有關,唐、宋時期是我國茶藝發展的巔峰時間,好茶須要好水泡,泡茶用的好水一般要強調源清、水甘、品活、質輕,四者同時具備,才能稱為好水。品茶、鑑水一時成為文人雅士、達官貴人的時髦愛好,有關這方面的故事傳說很多。

在這裡,我介紹兩個與鎮江天下第一泉有關的神奇故事。 李德裕明辨建業水。李德裕(787—850年)唐憲宗時的著名宰相,內他削弱專橫跋扈的宦官勢力,對外竭力強化朝廷權威,抑制藩鎮割劇勢力和宗教寺廟經濟發展,抵禦北方少數民族侵略,政績卓越,被封為“衛國公”。

李德裕曾經三次到鎮江任潤州刺史,所以非常嗜好鎮江天下第一泉水。據五代南唐時期尉遲 所著的《中朝故事》記載,有一天他的一位好朋友要到京口公幹,他非常高興,說“你哪天回來的時候,請為我取一壺金山附近的南泠水”。誰知那人辦完公差後,開懷暢飲而醉,待船到南京時才想起宰相要的水還沒取呢!

咋辦?於是在石頭城下取了一壺送給李德裕交差。李德裕見水取到,即刻烹茶品茗,誰知嚐了一口即嘆道:

“唉!這南泠水怎麼不如從前了,味道差多了。”接著又嚐了一口,說:

“這水倒像是建業石頭城下的水!”那人聞言大驚失色,只好以實相告,一再謝罪。 陸羽精辨南泠水。

根據唐代張又新《煎茶水記》記載,大曆元年(766年),御史李季卿出任湖州刺史,路過揚州時與陸羽相逢,便邀他同行,到了鎮江,又聽說鎮江南泠泉為天下第一名水,泡茶最佳,心想:一個是茶聖,又遇到天下第一的泉水,二妙相聚真是選千年難得一遇,於是便派士兵去取。士兵到南泠泉取水後,到岸邊不小心灑了一半,便用江水補充。

陸羽“用杓揚其水”,便說:“江則江矣,非南泠水,似臨岸之水。”於是倒掉一半,再“用杓揚之”,才點頭說“這才是南泠之水矣!

”士兵大驚,乃據實相告。於是陸羽當場把全國的好水分為二十等,他認為廬山谷簾泉為天下第一,鎮江的中泠泉為天下第七。而劉伯芻把全國的水分為七等,認為鎮江的中泠泉為天下第一。

到了清代,乾隆皇帝又稱北京玉泉山的玉泉為“天下第一泉”。後來又由於《老殘遊記》的藝術渲染,濟南的趵突泉又被世人稱為“天下第一泉”。至於各地自定的名泉就更多了。

究竟誰屬天下第一,只有讓各位遊客自己去品定了。 不過,用鎮江天下第一泉沏茶,確實清香甘洌,並且盈杯不溢。你把泉水倒入杯中,水高出杯口二三分也不會溢位,在水面上放一枚硬幣,也不會沉下。

不信,你試試!

** �6�2匣w≒w孖。的角落 http://u13597890.xici.net

2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泉是濟南的趵突泉、惠山的惠泉、鎮江的中泠泉、北京的玉泉、廬山的谷簾泉、峨眉山的玉液泉、安寧的碧玉泉、衡山水簾洞泉,其中以趵突泉、中泠泉、玉泉和谷簾泉最為著名。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泉是濟南的趵突泉

乾隆皇帝把“天下第一泉”美名給了哪個泉

4樓:

趵突泉位於趵突泉公園內的濼源堂前。**二十年四周用石砌岸。幾經變化,形成長方形泉池,長30米,寬18米,深2.2米。

北臨濼源堂,西傍觀瀾亭,東架來鶴橋,南有長廊圍合。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南巡時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冊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

5樓:戀勞

相傳,乾隆皇帝取全國名泉之水,用特製的銀鬥進行鑑定,結果趵突泉泉水最輕,含雜質最少,水質最好,便命名為「天下第一泉」。還寫了《御製天下第一泉記》,刻碑立石,其中有「水之德在養人,其味貴甘,其質貴輕。朕歷品名泉,實為天下第一。

」趵突泉位於濟南市歷下區,南靠千佛山,東臨泉城廣場,北望大明湖,五龍潭。面積158畝,是以泉為主的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特色園林,國家首批重點公園。該泉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

6樓:林詠倫

北京玉泉位於頤和園以西的玉泉山,因此地隨地皆泉,故名為玉泉山。玉泉泉水水清而碧,澄潔似玉,自石雕的龍口中噴出,白如雪花,曾名為「噴玉泉」。

而「玉泉垂虹」曾是「燕京八景」之一,清代康熙皇帝在玉泉山修建靜明園,影響到玉泉山的地理環境,導致宛若彩虹倒垂的泉水變成了「噴薄如珠」,所以乾隆皇帝將它改名為「玉泉趵突」。玉泉水質優良,用此泉水沏茶,色、香、味俱佳。

乾隆皇帝取全國名泉之水,用特製的銀鬥進行鑑定,結果玉泉泉水最輕,含雜質最少,水質最好,便命名為「天下第一泉」。還寫了《御製天下第一泉記》,刻碑立石,其中有「水之德在養人,其味貴甘,其質貴輕。朕歷品名泉,實為天下第一。」

相傳乾隆皇帝把“天下第一泉”美名給了位於山東的哪個泉

7樓:殘魂

趵突泉趵突泉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南靠千佛山,東臨泉城廣場,北望大明湖、五龍潭。趵突泉面積達158畝,是以泉為主的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特色園林、國家首批重點公園。

趵突泉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

趵突泉是泉城濟南的象徵與標誌,與濟南千佛山、大明湖並稱為濟南三大名勝。趵突泉周邊的名勝古蹟枚不勝數,尤以濼源堂、觀瀾亭、尚志堂、李清照紀念堂、李苦禪紀念館等景點最為人稱道。

乾隆皇帝把“天下第一泉”美名給了哪個泉

趵突泉位於趵突泉公園內的濼源堂前。二十年四周用石砌岸。幾經變化,形成長方形泉池,長30米,寬18米,深2.2米。北臨濼源堂,西傍觀瀾亭,東架來鶴橋,南有長廊圍合。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南巡時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冊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 戀勞 相傳,乾隆皇帝取全國名泉之水,用特製的銀鬥...

乾隆皇帝兒子叫什麼名字,乾隆皇帝第五個兒子叫什麼名字

韓琴 乾隆皇帝第五個兒子是愛新覺羅 永琪。愛新覺羅 永琪,字筠亭,號藤琴居士,是乾隆皇帝的第五子,人稱 五阿哥 出生於乾隆六年二月 1741年3月 生母為愉貴妃珂裡葉特氏,員外郎額爾吉圖之女。乾隆三十年,乾隆將24歲的永琪封為榮親王,一年後即1766年就病逝了。歷史對他的評價非常高,精通滿蒙漢三種語...

乾隆皇帝的兄弟們都叫什麼名字?怎麼排序的

捷列夫 是按年齡排序的。1 愛新覺羅 弘暉,皇長子,幼殤。生母為孝敬憲皇后。康熙三十六年三月生 康熙四十三年殤,年八歲。乾隆帝即位,追封端親王。2 愛新覺羅 弘昐,未序齒,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六年六月生,康熙三十八年二月殤,年三歲。3 愛新覺羅 弘昀,皇次子,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