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寫了4萬首詩?他是怎麼想的,乾隆皇帝寫了4萬首詩,為什麼一首都沒有

時間 2021-09-14 05:18:01

1樓:海夏侯青

靈感頓開,觸景生情,…

乾隆皇帝寫了4萬首詩,為什麼一首都沒有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根據有關資料統計,乾隆一生作詩四萬多首,成為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寫詩最多的人。2023年,故宮的工作人員清理文物時發現了寫著「乾隆詩稿」的兩個箱子共裝有乾隆詩稿2.8萬餘首,加上此前已存放的1.

7萬多首,共計4.5萬餘首。

乾隆皇帝對於寫詩不是簡單地附庸風雅,而是真愛,「而詩尤為常課,日必數首」。在這些詩裡面,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雞毛蒜皮都有所涉及,但主要以雞毛蒜皮為主。其詩作有吐槽日常的,如《習字》曰「間日視閣章,山莊有清暇,有暇亦何為,讀書及習射。

書亦六藝一,自古重墨稼,棐幾鋪玉版,嘉蔭就松架。繕性歸平易,變體祛奇詫,舉首瞻奎文,當年此消夏」;有曬美食的如《黃瓜》「菜盤佳品最燕京,二月嘗新豈定評。壓架綴籬偏有致,田家風景繪真情」;有曬旅行的如《堤上偶成》「運河轉漕達都京,策馬春風堤上行。

九里崗臨御黃壩,曾無長策只心驚」;還有《煙溪釣艇》「飄然蓑笠坐船唇,不挈漁僮獨理綸。傲志羞登隱逸傳,釣魚多有釣名人」;還有炫富的如《家鶴》「家鶴唳松蔭,聲悽故不揚。野雁叫洲渚,春宇隨翱翔」等。

在當時,乾隆皇帝的詩換來的必然是大臣一片片的點讚和拍手叫好,「金聲玉振、涵蓋古今」、「神龍行空,瞬息萬里」云云,但實在說但翻遍乾隆皇帝的詩,並找不出一首能與其偉大數量相比配的詩歌來。但乾隆詩並非一無是處,其詩雖然缺乏意境和格局,但他是用詩來記錄生活,裡面既有激盪風雲的大人物,又有一些三教九流和下里巴人這些「小人物」。如「所憐務本民,忍飢藏種子。

勤劬耩濕田,以冀新苗起。」 大概意思是:農民的生計是何等的艱辛!

他們忍飢挨餓藏下良種,經過披星戴月的水田勞作,期望新苗成長,有個好收成。可以說,乾隆充滿了對小人物的溫情。

乾隆一生寫了4萬首詩,乾隆的詩究竟是何水平?

3樓:正史戲說

乾隆的詩水平可以說很一般,他一輩子寫了4萬多首詩,想想你讀過幾首?

在京劇裡有一句行話叫做「不瘋魔,不成活」。

講的是一種職業精神,說如果做一件事情,沒有到達瘋狂入魔的地步,是不會成氣候的。

這句話的前半句,非常適合用來形容乾隆作詩,因為乾隆在作詩這方面確實達到了瘋魔的程度。

史料記載乾隆的一生作詩超過4萬首,有人說41000多首,有人說43000多首。

《全唐詩》裡所有詩人的詩加起來,也沒有乾隆皇帝乙個人寫得多。

在產量這方面乾隆絕對是冠軍,而且還要遙遙領先亞軍那種。

按理說作詩能達到這種瘋狂的程度,一定有很高的造詣啊!

可是後人對乾隆的詩根本就沒印象,好在有一首被列入了語文課本中,我們來欣賞一下。

他的《飛雪》被收入了小學一年的語文課本中,全詩是這樣的:

一片一片又片,兩片三片四五片。

六片七片**片,飛入蘆花都不見。

讀完這首詩以後瞬間明白了,為什麼要收錄在小學一年級的語文課本中了。

估計要是放在二年語文課本中,擔心學生大笑擾亂課堂紀律。

而且更搞笑的是,乾隆這首詩居然還是抄襲的。

原版是鄭板橋的《詠花》,全詩是這樣的:

一片兩片三四片,五六七**十片。

千片萬片無數片,飛入梅花總不見。

看到這首詩,我們就明白為什麼乾隆寫了4萬多首詩,沒人說他是詩人了。

因為在作詩這方面乾隆確實是瘋魔了,只不過他是走火入魔了!

民間為了調侃乾隆寫詩的水平還留下來了乙個小故事。

相傳當年乾隆下江南的時候,看到大好河山,詩意大發情不自禁吟詩一首。

題目為《詠花》,內容如下:

一朵兩朵三四朵,五朵六朵七八朵。

九朵十朵十一朵,飛入草叢都不見。

民間調侃前三句是乾隆自己寫的,等寫到第四句的時候突然卡住了寫不出來。

還好手下的大臣夠機靈,趕緊替他補上了一句:"飛入草叢都不見"。

所以可以想象乾隆的詩到底什麼水平!

4樓:壯哥平天下

乾隆皇帝寫詩的水平並不高。

話說乾隆皇帝酷愛寫詩,在他89年的人生裡,他一共寫了43584首詩,這是什麼概念?就算是《全唐詩》,裡面也才有49403首詩,也就是說,乾隆皇帝一人就寫出了一部《全唐詩》,可以說是相當的厲害。乾隆皇帝要寫出這麼多首詩,幾乎是兩天就要寫三首詩,這樣恐怖的寫詩速度,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恐怕歷代皇帝僅此一人。

那麼,乾隆皇帝是如何評價自己的寫詩水平的?話說在2023年,乾隆皇帝曾對人談起自己的創作生涯,他這樣說道:「余以望九之年,所積篇什幾與全唐一代詩人篇什相埒,可不謂藝林佳話乎?

」什麼意思?就是說乾隆皇帝認為自己一生所寫的詩堪比全唐詩,乃是一則「藝林佳話」。

不過,在今人看來,乾隆皇帝的詩作水平,並非是所謂的「藝林佳話」,而是一種「笑話」。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作家錢鍾書曾這樣評價乾隆皇帝的詩,他說:「清高宗(乾隆皇帝)亦以文為詩,語助拖沓,令人作嘔……兼酸與腐,極以文為詩之醜態者,為清高宗之六集。

」什麼意思?就是說乾隆皇帝寫的詩非常酸腐,實在是「令人作嘔」。如此激烈的字眼,可見錢鍾書對乾隆詩作的厭惡。

那麼,乾隆皇帝的詩有什麼問題?

其一是太過直白。乾隆的詩寫得過於直白,就像是白開水一樣,簡單地說,就是打油詩。

其二是生僻字用的太多。乾隆皇帝為了掩飾自己沒有文化,非常喜歡用生僻字。比如在《免除宿遷縣等地部分正賦》裡,乾隆皇帝在此詩之中就用了「恫瘝」、「茆簷」之類的生僻字。

總而言之,乾隆的詩實在是登不上大雅之堂。

5樓:塵世曉書僮

可以很肯定乾隆皇帝寫詩的水平並不高,無非是屬於打油詩的水平,只不過由於他是皇帝,人們自然要拍他的馬屁。說他的詩如何如何好,這也使得他真以為自己的作品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所以走到任何乙個地方都要提筆寫詩,久而久之,他寫下了很多的詩,差不多都快要趕上一部《全唐詩》了,數量達到了驚人的四萬多首,要知道《全唐詩》也只不過是收錄了四萬九千多首。

那麼在乾隆皇帝四萬多首詩中,其實是沒有精品之作,大部分的水平並不是很高,自然也就沒有什麼文學性,更不用談思想性。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少有人讀過他的詩,要知道文學的創作不是說一直寫就可以,它是要有乙個相當漫長的過程,還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古代那些大詩人,他們都是歷經磨難,受盡了無數的苦難,才成就了自己的一世英名。

乾隆皇帝生於帝王家,從小並沒有受過苦,他的作品就有些華而不實,水平自然也就好不到那裡去,所以他的作品沒有可讀性,儘管有四萬多首,大部分都是打油詩的水平。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為了寫詩而寫詩。

試想這樣的作品不可能會有什麼文學性,自然也不可能打動我們。

一首好的作品一定是有著豐富的內涵,隨意寫出來的作品,自然是無法打動我們,這也就是為什麼沒有人去讀乾隆的詩。畢竟那種附庸風雅的作品讀來寡淡,而且他身邊的人又是一直拍他的馬屁,這也使得他認為作品超越了古人,其實那四萬多首詩,全部都是平庸之作。

所以乾隆的詩沒有什麼水平,只不過是為了寫詩而寫詩所創作出來的打油詩,完全無法與那些文壇大家相比較。

6樓:飛魚說史

乾隆一生寫了4萬首詩,不過水平卻不高,大多數詩連打油詩都算不上,而4萬多首詩中只有一首被選入了小學課本。

據統計,乾隆一生作詩40000餘首,如果從他在位時開始寫詩算起,平均下來一天近兩首,如此高產,真是讓人望塵莫及。

根據統計,我們可以得知,唐朝盛產的古詩總體也就是在48000多首,這是2000多位詩人共同的成就,單單從數量上講,也就是說乾隆乙個人幾乎趕上了這2000多位詩人的成就,為此,飛魚不得不再次向這位高產帝投去佩服的目光。

乾隆的詩,其實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詩」,因為這4萬多首,論質量的話,那是和唐朝時期的古詩完全沒法比,意境、內容、對仗,工整等等,那都不是乙個級別,因為乾隆寫的詩更像是記錄生活的「日記」。

如果哪天有意思的事情比較多,那麼乾隆皇帝就會多寫幾首,如果這天比較無聊,乾隆皇帝也就會失去創作的靈感,所以為了保證創作的靈感,乾隆皇帝那是相當熱愛和會享受生活,乾隆一生曾數次南下江南遊山玩水,創作的靈感也就源源不斷。

為了讓各位看官感覺一下乾隆皇帝的寫詩能力,我們來舉個乾隆皇帝寫的《憶江南》: 廬山自有千情託,瀑布能無百種祈, 陶醉佳詩常記腦,又當提筆雨紛飛,這究竟是什麼,一點不押韻,一點不能朗朗上口好嗎。

乾隆皇帝如此高產,按理來說,總會有一些傑作出世吧,如果按照能被投入課本就是佳作的話,那麼乾隆皇帝4萬多首詩中,有且一首進入了語文課本,還是小學語文課本。

這首詩就是大名鼎鼎的《飛雪》,可能不少小夥伴已經忘記了這首詩的內容,飛魚覺得還是有必要重新強調下,內容為:一片一片又一片,兩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片,飛入蘆花都不見。

這首詩如果沒有最後一句,那麼就能無限迴圈,估計乾隆皇帝寫一生都寫不完,因為可以無限到數億片,這也是乾隆皇帝最為朗朗上口的一首詩了,不過最後一句據說並不是乾隆皇帝自己想出來的,而是手下大臣填上的,至於這個大臣是誰,有人說是紀曉嵐,也有人說是劉墉。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日京城下了大雪,心中感慨萬千的乾隆皇帝,覺得這種意境,當真需要賦詩一首,於是張口就來「一片一片又一片,兩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片」,結果吟完這三句,卡殼了。

乾隆皇帝手下的大臣(紀曉嵐或劉墉),看著皇帝的窘態,於是對上了最後一句「飛入蘆花都不見」,乾隆覺得這首詩是自己的得意之作,於是就收入了自己的創作集。

不過不少小夥伴卻認為這首詩根本不是乾隆皇帝的原創啊,因為這首詩和鄭板橋的一首詩極為相似,原詩是:一片兩片三四片,五六七**十片,千片萬片無數片,飛入梅花總不見,至於乾隆皇帝是否侵權,我們暫且不議,不過鄭板橋先生看到的雪,明顯要比乾隆皇帝看到的大。

所以,我們也能看出,乾隆寫詩並不是為了高雅的創作,而是類似於寫日記,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至於水平甚至還不如唐朝時期不入流的詩人。

乾隆皇帝寫了四萬首詩,為什麼一首都沒有流傳下來?

7樓:那就

因為乾隆是非常喜歡作詩的,他做的詩都非常具有大氣風範,但是沒有流傳下來是因為都不經典。

8樓:勤奮的大聖

因為當時乾隆的古詩並不足以讓人們去流傳下來,沒有什麼特點,更沒有什麼,值得去保留的東西

9樓:我的老大燦燦

皇帝的才情肯定也不錯,就算寫的一般,咱也不敢說,所以呢沒什麼名聲。八國聯軍那一會兒宮裡有很多的詩作都被燒毀了,肯定就沒有被流傳下來

他是怎麼想的,他是怎麼想的

從對話裡看你們還是很熟悉的朋友,沒有生疏的感覺。要是你對他有感覺的話,不妨多暗示暗示他,可能這麼久沒聯絡他也不敢確定你想的是什麼。兩個人的感情總得有乙個人先主動,追求幸福的路上都是自己努力 朋友之間的情誼和情侶之間不一樣,你首先得把這個問題分明白,如果只是朋友關係你找了他六年這說明你們之間的關係非常...

他是怎麼想的呢

你沒有覺出來這是因為他緊張嗎?他在和你談朋友的時候很怕說錯話 做錯事,患得患失,所以最後就什麼也沒敢做。而你提出和他分手倒讓他沒了估計,自然了很多,瀟灑了很多。呵呵,看樣子他對你倒是蠻上心的。你如果對他還有興趣,可以通過介紹人到對方那裡了解一下情況。你作為當事人都搞不清楚,這樣三言兩語講不清重點,讓...

他到底怎麼想的,他到底是怎麼想的?對我有沒有感覺

選擇那個 神經有問題 的吧,如果你再傷害他,他會放棄的,不是因為不喜歡你,恰恰是因為覺得你不需要他,他喜歡你才會放棄,你將來會非常後悔!從你給的資訊來看,他絕對不是個壞人,就像wcl7588說的 首先我根據你提供的資訊初步感覺那個男人是個有一定社會閱歷和人生經歷的人。老是笑這是好事情,證明他樂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