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是誰,明朝最後乙個皇帝是誰?

時間 2022-01-03 22:35:06

1樓:全泓

明思宗 朱由檢 年號:崇禎,明代第十六位皇帝,光宗朱常洛之子,熹宗朱由校之弟。 最後乙個皇帝思宗是熹宗的弟弟。

他的確想要奮發圖強,不過一來明朝的病太重了,二來他的能力不過如此。就在他即位的同時,李自成,張獻終二人造反了,關外的敵人也在蠢蠢欲動。在關鍵時候,思宗不會用人,疑心又重,名將袁崇煥,孫承宗一死一貶,用什麼陳奇瑜,楊嗣昌,左良玉去對付農民軍,又用洪承疇去對付清軍,所託非人呀!

不過思宗確實是盡力了,30幾歲的人頭髮都白了,無奈氣數已盡,在關鍵時刻也算有骨氣,不做俘虜,就是可惜了,祖宗的罪孽都算在他一人頭上了!這個皇帝可以算是合格吧! 綜觀明朝,大有作為的皇帝不過1,2人,合格的皇帝不過2,3人,明朝多昏君呀!

明朝最後乙個皇帝是誰?

2樓:詬湊謨琅

朱由檢(2023年2月6日—2023年4月25日),即明思宗(2023年—2023年在位),字德約,明朝第十六位皇帝,亦是明朝作為全國統一政權的最後一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異母弟,母為淑女劉氏。

崇禎帝繼位後大力剷除閹黨,勤於政事,生活節儉,曾六下罪己詔,是位年輕有為的皇帝。可惜其生性多疑,無法挽救衰微的大明王朝。在位期間爆發農民起義,關外後金政權虎視眈眈,已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

崇禎十七年(2023年),李自成軍攻破北京時,於煤山自縊身亡,終年34歲,在位17年。

崇禎十七年(2023年)四月四日,昌平州吏趙一桂等人將崇禎帝與皇后葬入昌平縣田貴妃的墓穴之中,清朝以「帝體改葬,令臣民為服喪三日,葬於十三陵思陵」。

崇禎帝死後,清上廟號懷宗(後取消),南明弘光帝上廟號思宗,旋改毅宗,隆武帝上廟號威宗。清上諡號守道敬儉寬文襄武體仁致孝莊烈愍皇帝,南明弘光帝上諡號紹天繹道剛明恪儉揆文奮武敦仁懋孝烈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三百多年前,李自成率領他手下的將領攻入北京城,崇禎帝在煤山自殺。一般來說,我們普遍的觀點是自崇禎帝自殺之後,明朝就已經滅亡了。

其實在崇禎自殺之後,明朝還存在過很長一段時間,只不過此時的明朝再也不是當初的大明王朝。如果按照鄭成功孫子鄭克爽被俘來看,明朝其實在崇禎滅亡之後又延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嚴格意義上說,明朝的最後乙個皇帝並不是崇禎而是永曆皇帝。

永曆是明神宗朱翊鈞之孫,他是明朝的最後乙個皇帝,同時也是漢族王朝的最後乙個皇帝。作為明朝的最後殘餘勢力,從各方面來說,這個政權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他短暫的帝王生涯裡,卻發生了一件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事件——永曆西狩。

所謂的西狩可不是指皇帝到西邊狩獵。在古代「狩」其實指的就是「逃」,當初慈禧太后逃到西安,也叫西狩。中國歷史上總共有二百六十幾個皇帝,其中因為戰亂出逃的過的有很多,比如唐玄宗、唐僖宗、宋恭帝、光緒帝等,但是這些皇帝出逃也只是在中國境內而已。

之所以說永曆皇帝西狩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是因為他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出逃到國外的皇帝。南明弘光小朝廷完蛋之後,明朝最後的殘餘勢力在廣西擁護永曆登基,後來逃到了貴州,又逃到了雲南。據《殘明紀事》記載「王自入黔,無尺土一民」,可想而知永曆這個皇帝當的是多麼的憋屈。

當初在李定國的堅持之下,永曆政權才同意遷入雲南。李定國之所以如此堅持,只要是看重雲南礦產豐富,有足夠的資本能夠恢復大明江山。可是雲由於連連與緬甸征戰,此時的雲南已經具被殘破,凋敝不振了。

永曆剛剛入主雲南不久,就被清軍打敗,不得不考慮再次西狩。

最後永曆選擇了向緬甸求助,躲進緬甸避難。可是此時的緬甸國力大不如從前,已經無法和清軍抗衡。2023年,吳三桂軍隊攻入雲南,逼迫緬甸交出永曆皇帝。

緬甸也幾乎毫不猶豫的就把永曆帝給交了出去。第二年吳三桂在昆明殺了永曆皇帝,這一次大明王朝真的是徹底滅亡了。

4樓:凝雲飛雪

弘光皇帝

姓名 朱由嵩

廟號 安宗(昭宗上)、質宗(明義宗上)

諡號 安皇帝(明昭宗初諡)、處天承道誠敬英哲纘文備武宣仁度孝簡皇帝(明昭宗諡)、續天繼道莊愍敬肅昭文康武惠悼懿孝赧皇帝(明義宗魯王朱以海諡)

陵墓 無

政權 大明

在世 2023年9月5日-2023年5月23日

在位 2023年6月19日——2023年6月18日

年號 弘光:2023年

萬曆四十六年(2023年)封德昌郡王,天啟六年(2023年)封世子。崇禎十六年(2023年),洛陽被李自成農民軍攻占,朱常洵因體胖,行動不便,為起義軍俘獲,不久被殺。世子由崧在大臣的護衛下越城逃亡。

不久襲封福王。次年(2023年)三月,崇禎帝自縊於北京。五月,他在南京被擁立為皇帝,年號「弘光」,國號依舊為「明」,史稱「南明」,朱由崧稱為弘光帝。

在位二年。清順治二年(2023年)六月,在與清軍作戰中為叛將田維乘所獲,獻於清軍。朱由崧遂被押送至北京。

次年六月,被殺於北京。與朱由崧一起被殺的,還有朱常淓、朱常潤等十一人。

2023年3月19日,崇禎帝自盡於煤山。這對大江南北的明朝諸臣來說,無疑是乙個晴天霹靂。事已至此,原來形同陪村的南京留都的政治作用就凸現出來。

很顯然,擺在留守諸臣面前的首要任務是擁立新君,組織政權。說到血統親近,福王,桂王,惠王成為不二人選。而由於福王在三藩中年齡最大,又加上沒頭蒼蠅一樣亂跑亂撞,流串到南京附近(淮安)。

比起其他兩個遠在廣西的藩王來,自然近水樓台先得月。然而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江南士紳中部分東林黨人從狹隘的一己私利出發,以福王昏庸為名,堅決反對。

但內中隱情卻要追溯到天啟朝時,為反對老福王繼統和老福王之母鄭貴妃干政,東林黨人已和福藩結下不解之仇。為防止朱由崧登位之後趁機報復。以東林領袖錢謙益為首,以立賢為名,大張旗鼓地推出了乙個莫名其妙的繼承人——潞王。

潞王血統偏遠,自然缺乏繼立的理由。但他的所謂賢名,卻贏得了許多人的同情和支援。直至今天許多不明內情的人還以為憾事。

其實,拋開潞王是否真賢不說,封建王朝的嫡長子繼承制,自有其現實考量。當時政治以內閣負責,即使皇帝昏庸,負責的臣下仍可以維持政治機構的正常運轉。以局勢而論,留都諸臣需要的只是乙個形式上的精神領袖。

而並不一定非要雄才大略的賢君不可。歷史上司馬睿能偏安東晉,他也只不過是乙個懦弱無能的君主而已。關鍵在於臣下齊心協力。

方能維持危局。現在以立賢為名拋開福王。明王朝散居各地,小有賢名及野心才具的龍子龍孫,大有人在。

既然潞王可立,何人不可立?他們自然不可能要求進行全國範圍內的普選,卻總有大批的野心家趁機上下其手,借擁立爭功。南明的局勢勢必將土崩瓦解,一發不可收拾了。

南京的擁立大會正開得熱鬧不堪之時,遠在淮安的朱由崧卻慌了神。作為三大熱門侯選人之一,卻沒有人來請他發表競選演說,施政綱領。前來表忠心,搞投機的也寥寥無幾。

這一切都使朱由嵩感到情況不妙。而實際上,史可法,馬士英等南明重臣一開始就是把他們所挑選和準備擁立的皇帝看作土偶木像的。不論是誰為君,重要的是不會妨礙他們掌握手中的權力。

從心底深處,曾經天威凜然的皇帝對這些重臣不過是乙個象徵,乙個擺設。在史可法指出福王不可立的七大理由中,其一就是「干預有司」。是的,重臣忌諱的正是乙個「干預有司」的皇帝。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在大家看來腦滿腸肥,糊塗昏庸的朱由崧竟走出一著妙棋,一舉擊潰了南京城內自以為得計的袞袞諸公。據《南渡錄》記載:「時王(朱由崧)聞,懼不得立,書召南竄總兵高傑與黃得功、劉良佐協謀擁戴。

劉澤清素狡,先附立潞議,至是以兵不敵,改計從傑等。」朱由崧竟懂得槍桿子裡出政權的真理,直接向雄踞江北的三鎮總兵求助。高傑,黃得功本人本來就是野心勃勃的流串軍閥,見有「定策擁立」的大買賣可做,真是無本而有萬利的好機會。

於是一拍即合,甩開他們的頂頭上司——正與史可法密商的鳳陽總督馬士英。做起了定策元勳。訊息傳到南京,所有人無不大驚失色。

馬士英老於官場,見自己部將窩裡反,想來爭也沒用。連忙向朱由崧表白心跡,成為從龍文臣第一人。史可法一開始還蒙在鼓裡,指手畫腳的不服,又在寫給馬士英的信中痛罵朱由崧昏聵糊塗。

沒想到卻成為落在別人手中的把柄。隨即馬士英便帶領大軍殺氣騰騰的護送朱由崧來到南京浦口。大勢已定,滿心悔恨的史可法和東林黨人也只好接受這個現實了。

朱由崧求助於三鎮軍閥擁立,對以後的局勢變化產生了重大影響。最直接的作用即是使他自己得償心願,順利地登上了至尊的寶座。而間接影響,則是江北諸鎮以「天子恩人」,「從龍元勳」自居,南京從皇帝到重臣再沒有人可以控制這支飛揚跋扈的軍隊。

從此開了南明軍閥勳鎮勢力尾大不掉的濫觴。其實,高傑與黃得功、劉良佐等都是出自行伍的悍勇匹夫,其部下各懷心事,卻不乏良將猛士。倘若朱由崧稍有他祖上太祖,成祖的權謀閱歷,只要駕馭得當,完全可以在仰仗三鎮擁立之時,施加手段影響,使三鎮為己所用。

可惜,朱由崧繼承了乃父的心寬體胖,卻沒有繼承乃祖的雄才武略。求助於三鎮而得帝位,已算得上是他的超常發揮,想做皇帝心切,一開始就高開了價錢,自貶了身價。三鎮也看清了這位「承天啟運」之人乃是阿斗。

從此對他的權威再也不屑一顧。

馬士英等以擁戴有功,把持朝政,起用閹黨餘孽,貪贓枉法,與高弘圖等東林餘黨針鋒相對。清順治二年三 朱由崧稱帝後發行的錢幣

月,寧南侯左良玉稱奉太子密詔,入誅奸臣馬士英以清君側,起於武昌,進逼南京。時清軍迅速南下,連續破徐州,渡淮河,兵臨揚州城下。2023年四月二十五日,揚州失守,史可法殉難。

訊息傳到南京,弘光帝方寸大亂,顧不上通知其他人,就與馬士英和少數宦官倉皇出逃,一路輾轉來到蕪湖。蕪湖守將正是擁立有功的江北四鎮之一——黃得功,他尚對京城變故一無所知。當知道自己的「天子門生」是張惶失措,棄都而來時。

內心不勝感慨,但仍然決定以死報國,對這位昏君效忠到底。 五月十五日大臣趙之龍、王鋒、錢謙益等獻南京城投降。五月二十八日,在尾隨而來的滿洲重兵壓迫下,黃得功部將田雄,馬得功策謀降清。

在猝不及防的情況下黃得功被暗箭射中,隨即自刎而死。弘光帝則被田雄活捉,獻給清軍邀功,解至北京,弘光政權覆滅。據鄭達《野史無文》記載:

當時田雄揹著朱由崧,馬得功在後面緊緊抱著朱由崧的雙腳,生怕這個活寶貝飛掉,朱由崧痛哭流涕的哀求兩人,卻毫無效果,於是恨得咬住田雄的脖子,血流滿衣。當時朱由崧的痛悔憤恨之情,可見一斑。但亡國之君,總是難逃一死。

次年五月,這位南明天子,就在北京被加以謀為不軌的罪名凌遲處死,年僅四十歲。

明朝皇帝是誰

明是十六帝,但有十七個年號,朱祁鎮有兩個年號。1.明太祖 高皇帝 朱元璋 1368年 1398年 洪武2.明惠宗 讓皇帝 朱允炆 1399年 1402年 建文3.明成祖 文皇帝 朱棣 1403年 1424年 永樂4.明仁宗 昭皇帝 朱高熾 1425年 洪熙5.明宣宗 章皇帝 朱瞻基 1426年 14...

明朝最腐敗皇帝是,明朝皇帝誰最窩囊

明朝中後期政治腐敗,屢出昏君啊。比如說明武宗,就是正德皇帝。最愛乾的事是調戲婦女和玩兒打仗,最愛幹這兩件事。他調戲婦女,是微服上街調戲婦女。後宮三千佳麗不夠,還出去調戲婦女,被人逮著送縣衙去了。你說君臣相見,不知道怎麼脫的身。然後就是那個是在宮裡開店做買賣,神武門後邊開店做買賣。手裡掂著那塊肉,三斤...

明朝開國皇帝是誰

朱元璋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10月21日 1398年6月24日 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濠州鍾離人。明朝開國皇帝。幼時甚貧困,曾為地主放牛。至正四年,入皇覺寺。1 2 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元朝 至正十六年 1356年 諸將奉朱元璋為吳國公。元至正十六年 1356 攻占集慶路後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