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脾胃不和怎麼調理,中老年人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時間 2022-01-03 22:35:11

1樓:貓不化妝

脾胃氣虛是氣虛中最普遍的一種,因為脾是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因此脾胃氣虛常常會使脾胃功能失常,影響人體消化與吸收的能力,導致「氣血兩虛證」。「脾胃氣虛」的症狀表現為:

面色萎黃、精神疲憊、四肢倦怠,食慾減退等症突出,並多伴有脘腹脹悶、消化不良、大便溏薄及中氣下陷脫肛、尿意頻頻等症。從症狀可以看出,它主要是針對消化與吸收不良等一系列氣虛狀況。

參苓白朮散則針對脾胃虛弱,它調理脾胃氣虛的能力要強於四君子湯、同時兼調肺氣虛。

我家老人現在一直在堅持服用參苓白朮散這個方子,煎藥或者藥膳都可以,當然煎藥的效果更好一些,老人的身體狀況比之前得到很大的改善,我經常配藥的這個中醫館現在在**也開了**,叫中和本草堂,他家藥材很道地,坐堂的老中醫也很博學,你不妨也去網上看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表現:

胃痛或腹痛隱隱、喜暖喜按、空腹時痛甚、進食後痛減,泛吐清水,納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發冷,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

宜食食物: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蔻、紅糖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莜麥、綠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等。

味厚滋膩,難以消化,易阻礙脾胃運化的食物,如豬肉、鴨肉、甲魚肉、牡蠣肉、糯公尺等。

具有利氣消食作用,可損傷正氣、加重虛寒的食物,如山楂、蘿蔔、薤白、香菜等。

2.食療參考方

a. 紅棗秈公尺粥:大紅棗7枚、秈公尺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

b. 肚絲湯:牛肚或豬肚洗淨後,用清水煮沸3分鐘後撈起,倒去原湯,再加入乾淨清水文火燉煮至七成熟,加入適量鹽、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後再撈起,晾至不燙手,切絲100克,盛入大碗中,加入鮮薑三片、味精適量,將第二次煮肚的湯倒入肚絲碗中沒滿肚絲,上籠蒸45分鐘即可,熱食。

c. 茴香菜包子:茴香菜100克、剁碎,去骨去皮雞肉50克、剁碎,兩者攪拌均勻,加入適量鮮薑汁、花椒粉、味精、鹽、香油,拌勻作餡;以和好的小麥粉發面擀皮,置餡於皮中,捏成包子,於籠上旺火蒸20分鐘即好,熱食。

還可以用楂-脾@芝圜來調理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的脾胃和小兒類似,可以考慮服用一些健胃的中藥。如果牙齒不好,就選一些口服液或顆粒劑。如白朮散,雞內金散,山白消食合劑等。

4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5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黃芪紅茶。黃芪有著補氣生陽,調和脾胃、潤肺生津的作用,而紅茶有著健胃暖胃的功效。

中老年人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6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陰虛成藥較少,可湯藥調理。 1、飲食調養基本原則。

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 2、常見健脾養胃的食物。①粳公尺 性平,有補脾益氣之功。

脾胃虛弱可以多吃點黃顏色的東西,比如玉公尺、土豆、鯽魚湯、薏公尺等,它們都是調脾胃非常好的選擇,如果不想那麼麻煩可以直接服用蟲草薏公尺糊。其實何為虛弱,就是功能不強,知道原因就簡單了,還是從容易消化著手,每餐以豆漿牛奶,及沒餡的饅頭及易消化的粥最好是加些薏公尺、蕎麥、燕麥、紅棗等一類補脾胃的東西更好,生冷硬及刺激的東西盡量不吃,還有葷的也要吃些易消化的魚類,其它肉類少吃為好。這是乙個長期而又漫長的過程。

貴在堅持。

7樓:凌風謫私

一說到老年人,好像我們都感覺是脾胃比較虛弱的乙個群體。有很多的東西都不能吃,還常常會腸胃不舒服。一般認為除了身體老化的原因之外,老人不懂得一些調理腸胃的方法也是乙個原因。

那麼老人該怎樣調理腸胃呢?一起了解一下!

老人怎樣調理脾胃

戒掉一些不良飲食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是很容易引發疾病的,尤其是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好自己的健康生活措施。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調味要少用,因為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

容易脹氣的老年人也要盡量少吃容易產(生)氣(體)、使人有飽脹感的食物。另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公尺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食物及冰品類食物會讓脾胃虛弱的人更加不適,應減少食用。

不吃刺激的食物

老年人就要謹慎的飲食刺激性大的食物,畢竟不健康的飲食也是會很容易導致疾病的發生的。咖啡、茶,這些都是腸胃不好人群的飲食禁忌。腸胃不好怎麼調理?

要杜絕一切可能會刺激到腸胃的食物,不喝咖啡和濃茶。

多人共餐

老年人的飲食就是很不穩定的,孤單的吃飯也是沒有食慾的。愉快的進餐氛圍,不僅會增加老人對食物的興趣,還會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使其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增進食慾,保證營養元素的均衡攝入。平時應多陪伴老人,給父母一些心理上的慰藉。

飯菜要做熱做熟

老人總是愛吃一些煮的很爛的食物,有些年輕人吃起來覺得就像渣子一樣,完全失去了口感,但是老人為什麼就願意吃呢?除了牙齒功能不好之外,就是脾胃弱的原因。

所以建議幫老人做飯的朋友們要注意,把飯菜都做的軟一些,一定要熟透,這樣老人才方便吃。如果家裡其他人不愛吃其實也很簡單,比如做紅燒排骨,你完全可以先裝半份出來,老人的那份多煮會兒再裝盤。

老人對於過硬的食物咬不動,消化不了。對於生冷的東西也要少吃,因為冷食會讓血管收縮,引起不適。涼拌菜和冰西瓜、冰棒等等盡量不要給老人吃。

多吃消食的食物

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生活,畢竟老年人也是很容易出現脾胃的問題的。老年人的消化系統功能正在不斷的下降,所以經常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這時可多食容易消化、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等。

同時,也要增加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粗糧,豆類等增強腸胃蠕動功能。

補充微量元素鋅

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飲食,尤其是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微量元素的飲食措施。鋅能夠有效的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參與味蕾素的合成,有增強味蕾機能和營養味蕾、促進食慾的作用。

所以說,在日常的飲食之中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鋅元素的食物,常見的就有瘦肉、豆類、海產品蛋類、豆製品、蘑菇、山核桃、花生等等老人消化能力差,吸收有限,可服用補鋅劑進行補充,新稀寶片安全、吸收好、口感佳,是個不錯的選擇。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

飲食也是在生活中要注意的情況,您就要注意合理的搭配自己的健康飲食措施。新鮮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還有較多的纖維素,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攝入量應不少於250克。

另外,各種水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和金屬微量元素,這些營養成分對於維持體液的酸鹼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為保持健康,老年人在每餐飯後應吃些水果。

老人飲食禁忌

吃剩飯菜

大部分老人都很節約,剩飯剩菜不捨得丟掉,但如果長期吃剩飯菜,不僅傷胃,還有食物中毒的風險。尤其天氣熱的時候,隔夜的飯菜如果不妥當儲存,易受到細菌汙染,吃了很容易引發胃腸炎。因此,建議老人要每餐少做一點,保證餐餐吃新鮮飯菜。

懶得咀嚼

有很多老人因為牙口不好,咀嚼困難而「囫圇吞棗」,此舉對老人十分有害。老人食管內壁的彈性弱,不能適應突然擠壓,嚴重時食道可能被撐脹破裂,因此老人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嚥,食物咀嚼得越細,就越能減輕胃腸負擔。

飯後喝茶

飯後一杯濃茶是很多老人多年的習慣,此舉同樣傷胃。飯後立刻喝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吸收。茶葉的茶鹼,會干擾蛋白質、微量元素的吸收。

正確的做法是,飯後一小時再喝茶,且沖泡不應太濃。如果怕飯後口渴,可以在吃飯時搭配湯水。

吃飽就動

很多老人對「飯後百步走」存在認識上的誤區,理解為「飯後立刻百步走」,實際應該是「飯後半小時百步走」。飯後胃正處於充盈狀態,必須保證有充足的血液**進行初步消化。

如果吃飽就動,一部分血液會**運動系統,破壞胃的正常消化。而飯後休息30分鐘再走,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有胃下垂的老人,飯後非但不能散步,還應先平臥10分鐘。

總結:老人的脾胃本身就比較虛弱,如果不好好的保護,肯定是會導致各種各樣的身體不適的。和老人一起居住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文章的方法來做,即使老人是自己居住的,你也可以把文章中的方法轉告給老人,多注意飲食才能脾胃健康。

8樓:名醫**網

武警北京市總隊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李淑萍-脾胃虛弱的人該怎麼調理

老人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調理脾胃的食療方法:

1、益脾餅

白朮、乾薑、雞內金、熟棗肉。將前三味軋細焙熟,共合棗肉,同搗為泥,作成小餅,炭火上炙幹,晨起空腹,細嚼咽之。

2、蒸蜂蜜

蜂蜜隔水蒸熟後,於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3次,堅持每日服用。

3、八寶粥

蓮子、芡實、薏苡仁、山藥、桂圓、紅棗、白扁豆各5克、粳公尺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氣養血,健脾強身,適用於體虛乏力、食少納呆、氣血虧虛。

4、薏公尺蓮子粥

薏苡仁、蓮子肉(去皮心)、冰糖適量。先煎苡仁,繼入蓮子肉,待粥成後加入冰糖,作早點食用。

光靠這些食療還是不夠的,建議使用德甫常謂保茶一日兩袋,滋潤脾胃,溫和調養。

5、山藥薏苡仁粥

山藥50克,薏苡仁15克,粳公尺100克,煮粥食用。能補氣健脾胃,止瀉,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大便溏洩。

6、山藥扁豆糕

鮮山藥、扁豆、陳皮、紅棗肉。將山藥去皮切成薄片,再將棗肉切碎,共合均勻後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

7、山楂麥芽粥

山楂15克,麥芽15克,粳公尺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開胃,消食化積,適用於飲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脹滿、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8、參棗粥

黨參15克,大棗10枚,粳公尺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氣,適用於體虛氣弱、食慾不振、脘腹脹滿。

9、大麥湯

羊肉、草果、大麥仁。羊肉切片後,與草果熬湯,過濾後用湯煮大麥仁,熬熟,加鹽少許即成,亦可在濾汁後與肉同煮食之。

二、如何養脾胃?

1、飲食調養的基本原則

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

2、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3、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積極向上、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使人體陰陽平衡、氣血暢通、神志清楚,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或促使疾病痊癒。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當人的精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指揮作用加強,人體內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洩的調整,保持著旺盛的新陳代謝。

4、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

體育鍛煉的方法有很多,慢跑、爬山、瑜伽、氣功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提高身體的消化能力和營養的攝取能力。同時也能夠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排除身體毒素。

看了以上的介紹,現在你知道脾胃虛弱怎麼調理了吧,希望能幫到你。

中老年人如何健康飲食,中老年人飲食 如何正確健康搭配

贛南臍橙 一直以來,老年人都是特別的注重飲食養生的,老年人會講究飲食的科學,飲食的合理搭配,例如少吃多餐 補充點心等。但是其實每一個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我們必須要根據老年人的特殊的體質來進行飲食,今天專家為你詳細介紹老年飲食注意八原則,以及檸檬片泡水養生,希望對你有用。一 少吃多餐 補充點心 老人由...

中老年人喜歡的歌曲,中老年人喜歡聽什麼歌?

笙冗 劉三姐,梁山伯與祝英台,採茶歌,黃梅戲,紅樓夢, 2012昊銳 紅莓花兒開 千千闕歌 萬水千山總是情 童年 同桌的你 外面的世界 張三的歌 甜蜜蜜 經典,大多數人應該都喜歡 月亮代表我的心 經典同上 一路上有你 最浪漫的事 窗外 朋友 感恩的心 灰姑娘 好人好夢 城裡的月光 陽光總在風雨後 大...

中老年人應該吃什麼養生,中老年人應該吃什麼保健品

通常情況下,男人最初的衰老是在20 22歲身體發育完全成熟時開始的。不過,不必為此感到抑鬱和恐慌。專家研究證實,人的壽命完全可能達到110歲,要想延緩衰老,男人必須了解自己在不同年齡段的生理特徵,有針對性地採取各種保健方法。50 60歲 注意牙齒,鍛鍊肌肉,多用大腦 醫學研究表明,人體內的膽固醇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