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要如何養生,老年人如何養生保健

時間 2021-08-30 10:17:29

1樓:澄愉皖

1.適應自然界寒來暑往的陰陽變化規律,虛邪賊風,逼之有時。所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並且注意增減衣物,適寒暑,不要感受四時邪氣。

2.適當的運用修身養性之法,比如導引,按摩,吐納等調攝精神,鍛鍊身體的一些方法。

3.飲食有節,起居有常。這一點很重要,如果暴飲暴食損傷脾胃,氣血乏源;熬夜傷陰,黑白顛倒,陰陽失衡何談養生?

4.修身養性,不妄勞作。不要有貪念,知足常樂,不老力、勞心、不高度房勞,總之不要違背常規地勞動。

5.未病先防,既病防變。也就是做好預防,積極**原發病,防止併發症。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細節只要你注意了,就是養生,比如:飢不爆食,渴不狂飲;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冬吃蘿蔔夏吃薑,不老醫生開藥方;春捂秋凍。吃人蔘不如睡五更。要想小兒安,三分飢和寒……

對於中老年人養生,也無非根據以上幾點,具體情況因人而異。中老年人一般臟腑功能衰退,氣血不足,身體素質不好,而且還有的人有很多慢性病等等,所以老年人養生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適當進補。老年人由於氣血不足,免疫力低下,一般要適當的根據個人情況,諮詢中醫師,選擇服用一些滋補中藥,比如西洋參、枸杞子、鹿茸、人蔘、元肉、蓮子、山藥、芡實等,或煲湯、或打粉沖服、或泡茶。

2.適當的運動、鍛鍊身體。老年人身體素質不比年輕人,運動不宜劇烈,宜因人而異,做一些不是很劇烈的運動,比如太極拳、抖竹空、打陀螺、氣功,甚至散步等,都能夠促進血液迴圈,增加新陳代謝。

當然,很多農村的老年人7-80歲了還閒不住,每天堅持幹些農活、家務什麼的,其實也是一種運動鍛鍊,那是長年累月形成的習慣,但是要力所能及,不能過度勞累。

3.注意飲食,不過量,有規律,莫貪杯。老年人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飲食要有規律,每餐七成飽即可,不要過量。

適當的喝酒可以活血化瘀,促進血液迴圈,一般沒有禁忌的情況下,可以少量飲酒,但是不能貪杯。當然,平素就不飲酒的人,就不要飲酒,保持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即可。

4.積極常規**已有疾病,做好忌口,防止併發症。很多老年朋友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氣管炎等病,要積極常規**,防止併發症的發生。並且做好忌口,不要吃不應該吃的東西,以防加重病情。

5.保持樂觀心態,知足常樂。老年人應該樂享天年,保持樂觀心態,不要被瑣事幹擾,更不要過度干擾、操心兒孫們都生活瑣事。

都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有很多老年人過度操心,反而搞得自己身心疲憊,不利於養生。

最後,給朋友們介紹一些日常簡易的健身養生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叩齒:叩齒,民間俗稱“扣天鍾”。能促進口腔、牙齒及周圍組織的健康,增強抗病能力。

2、梳頭:可以疏通經脈,促進頭部血液迴圈,,增強腦細胞新陳代謝,延緩腦細胞的衰老,消除疲勞。

3、揉湧泉穴:湧泉穴即腳心,經常揉能頭痛、失眠、心悸、咽喉腫痛、性功能衰退、腳裂及老年性四肢麻木等,因此湧泉穴又有“健身之穴”的譽稱。

4、嚥唾液:唾液能殺微生物有健齒助消化的功能;唾液能消除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唾液還有很好的防癌效果。

(1)如果每口飯咀嚼30次,就可以消除大部分有害物質,有益健康。

(2)養生學者把唾液譽為“金漿、玉液、天然抗癌劑”

5、揉腹:揉腹可調理脾胃,通活氣血等,能夠促進胃腸蠕動,提高消化功能和**作用,還有**中老年性便祕、胃潰瘍、失眠、遺精等功效。

(1)揉腹方法:先用手在胃部按順時針方向揉摸,然後在肚臍四周揉摸,再用手掌揉摸全腹,最後逆時針方向重複一遍。

(2)但在飽食或空腹或腹部患有炎症、腫瘤時則不宜施行。

6、揉耳:揉耳就是採用按摩揉捏等手法對雙耳進行物理刺激。中醫上耳部有49個穴位與體內五臟六腑以及各部位經脈聯絡密切,經常揉耳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7、伸懶腰:這個動作相信朋友們都做過,就是伸直頸部、舉抬雙臂、呼吸闊胸、伸展腰部、活動關節脊柱的自我鍛鍊。好處是:

(1)能使全身神經肌肉得以舒展,促進機體平衡;促進新陳代謝。(2)防止腰肌勞損,保持健美體型。

8、刮痧:可以直接疏通人體經絡,改善微迴圈,排出體內痧氣(毒素)。刮痧也是祖國傳統醫學的一部分,簡便驗廉。

2樓:丘清妙

你好!中老年人要吃得合理。少吃多餐,吃營養均衡的低脂肪食物。

喝得適當。多喝水,少喝酒。

戒菸。戒菸不分遲早。吸菸會增加人體患心臟病或癌症的機會並縮短壽命。

散步。散步是保持機敏靈活和健康的較好辦法。新鮮空氣比補藥更好。

多尋求樂趣與家庭、朋友了鄰居保持聯絡。記住要活到老、學到老、教到老。

積極自信。爽朗樂觀使人容易接近你。

時時當心。你的生命和別人的生命有賴於你頭腦清醒,視力清晰。

運動對你有好處。不很劇烈的運動對你的健康是有益的,而且還可使你接觸其他人。游泳和適應性鍛鍊特別值得推薦。

不濫用抗抑鬱藥和安眠藥。只服用醫生推薦的藥物。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祝你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儘量飲食清淡,儘量不要吃燒烤 油炸食品,不喝冷飲二吃點五穀雜糧,粗細糧搭配吃,吃點地瓜,穀類、豆類食品(要根據個人體質)

三要吃早餐,不吃早餐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容易衰老,千萬要注意。

四忌暴飲暴食

五儘量早睡早起不熬夜

養生睡:子午覺(要根據個人身體情況),午時(11點~13點)中午的11點到13點之間睡半小時就好(不能超過一小時否則影響晚上睡眠)晚上23點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六過了40歲的人可以每年體檢一次,防患於未然七保持心胸開闊,保持好心態,儘量避免生怨氣、悶氣八勞逸結合

4樓:睿爸育兒記

中老年人養生需要注意什麼?#星知計劃#

5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老年人、身體、穴位,養生非要靠食療?身上3個養生窩,經常按摩效果不比食療差。

6樓:田禾陽光雨露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不著急,不生氣。不受累。

7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就成為每個人都在意的話題,尤其是對中老年人而言,養生則更為重要。需要從以下5個方面注意:1.

喝水。2.運動。

3.飲食。4.

牛奶。5.娛樂。

中老年人不求名利,看淡曾經擁有的權勢,自然不會產生失落感。至於榮辱得失,更是不必計較。輕得失、淡榮辱,不為情志上的悲喜所左右的養生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動得快活,筋骨永不老。生命在於運動。老年人要選擇一兩項適合自己的運動,可以激發身體活力,減緩老化,還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另外,還需要補充優質蛋白,增強身體免疫力。我買過廣東翔印營養食品****的海蔘蛋白飲品給爺爺奶奶,效果挺好的,高蛋白,易吸收,也沒有新增劑,比較健康營養,還有無糖型和低糖型,適合老年人飲用。

9樓:

養生是減少或者避免生老年病,延緩衰老,延長壽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老年人的身體機能和免疫力是隨著年齡的增大而逐漸減弱的,所以說,他們更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和侵害,養生保健也是必備的。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規律、充足的睡眠,這樣會讓整個身體輕鬆和靈活的運轉,再就是飲食要清淡且營養均衡,可以適量搭配一些頓豐矽茅酒,其中含有的矽元素可以吸附並排出體內重金屬,還可以活血化瘀。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心情不好的時候要及時排解,不要隱忍和鑽牛角尖,要保持心情的通暢。

運動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因為生命在於運動嘛!要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的運動,這樣才會達到養生的目標,不要勉強自己,否則會適得其反。最後,疫情之下,還要注意防護哦,不扎堆不聚集,戴好口罩!

祝健康!

老年人如何養生保健

11樓:潔兒

1、生活要有規律。早睡早起,中午小睡,每天要有6小時的睡眠時間。

2、每天要有一定的時間不在空調房裡,讓身體冒汗,以排洩體內的毒素。要注意每天大便。

3、不要成天看電視,要看一會兒以後,站起來伸伸腿、走動走動,喝喝茶,保持關節的活動。

4、吃的方面:菜蔬以清淡為主,如:拌海帶、熗毛豆子、拌黃瓜、拌西紅柿、香菇炒青菜、瘦肉炒苦瓜、牛肉燒土豆、絲瓜炒雞蛋、多吃冬瓜湯(去溼的)。水果以西瓜為主。

5、如果血壓高,切勿輕易減藥或停藥,要在醫生指導下認真服藥。

12樓:雲婉君僪綠

冬季老年人如何注意養生:

①老年人代謝功能低下,皮脂腺萎縮,皮脂分泌減少,**乾燥以及末梢血液迴圈較差,受寒冷刺激後容易發生凍傷、皺裂和冬季**瘙癢;

②關節受涼後往往出現痠痛現象;

③冬季寒潮襲擊,天氣驟變,高血壓病人中風的發生率較高;

④心血管病人在冬天也容易發生頑固性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以及充血性心力衰竭;

⑤嚴寒是傷風感冒、支氣管炎等疾病的誘發因素。尤其是高齡老人的感冒,不可以掉以輕心。

老年人冬季養生的防寒保暖措施:

①備足寒衣,謹防受涼。從預防感冒、咳嗽入手,來防止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和高血壓、冠心病的惡化;

②保持安定情緒,不要過度興奮和緊張,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不過於勞累;

③飲食有節,不暴飲暴食,少(或不)抽菸,少喝酒。這些都是冬季老年人保健的重要部分。

13樓:稻子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見中老年人在家裡面的重要性。所以中老人養生保健常識也備受關注,就此分享一些中老人養生保健常識方面的知識。合理膳食是基礎在現實生活中,關乎老年人健康長壽的因素很多,其中,“合理膳食”是基礎。

中國營養學會新近制定了中國居民健康飲食原則,就是: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常吃奶類、豆類或其製品;常吃適量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適宜體重;吃清淡少鹽的膳食;飲酒應限量;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物。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三類熱源營養素的比例:

碳水化合物佔70%、脂肪佔20%、蛋白質佔10%。老年人體質較弱,總體機能下降,決定了他們所需的營養素與年輕時有所不同。針對老年人的體質特點,應注意以下情況。

一、食物宜粗細搭配。因老年人胃腸功能減弱,牙齒不好,儘量選擇易消化的食物,以保證其消化吸收。

二、營養成分宜合理,以提高機體代謝能力。充足的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可使各種代謝酶的功能加強。特別是維生素e、c和胡蘿蔔素,有抗氧化作用,能消除有害的自由基,防止和減少細胞受損,推遲衰老。

海帶不僅含有大量的碘元素,還含有鈣、磷、鐵、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纖維素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花生、芝麻、核桃是老年人補腦護腦的三大營養食品,可多食用。

三、牛奶、大豆及其製品,可以抑制細胞脂質的氧化,抵抗人體衰老,是餐桌上必備的食品。骨頭湯還能緩解老年人的骨質疏鬆,預防筋骨攣痛和膝脊痛,防止人體老化。此外,老年人代謝機能降低,體力活動較少,以每餐**分飽為度,七成飽為佳。

中老年人如何健康飲食,中老年人飲食 如何正確健康搭配

贛南臍橙 一直以來,老年人都是特別的注重飲食養生的,老年人會講究飲食的科學,飲食的合理搭配,例如少吃多餐 補充點心等。但是其實每一個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我們必須要根據老年人的特殊的體質來進行飲食,今天專家為你詳細介紹老年飲食注意八原則,以及檸檬片泡水養生,希望對你有用。一 少吃多餐 補充點心 老人由...

中老年人應該吃什麼養生,中老年人應該吃什麼保健品

通常情況下,男人最初的衰老是在20 22歲身體發育完全成熟時開始的。不過,不必為此感到抑鬱和恐慌。專家研究證實,人的壽命完全可能達到110歲,要想延緩衰老,男人必須了解自己在不同年齡段的生理特徵,有針對性地採取各種保健方法。50 60歲 注意牙齒,鍛鍊肌肉,多用大腦 醫學研究表明,人體內的膽固醇含量...

老年人如何鍛鍊,中老年人應該如何安排日常鍛鍊?

浦上青楓一寂 1 因人而宜 中老年人在選擇鍛鍊方法和安排運動負荷時,應根據性別 年齡 職業 健康狀況,對鍛鍊的愛好和原有基礎 生活條件等情況來確定。鍛鍊專案應使全身都得到活動,動作緩慢柔和,如慢跑 散步 太極拳 劍 門球等。在安排運動負荷時要量力而行,切忌過大,以策安全。從主觀感覺來說,合適的運動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