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是誰

時間 2021-10-16 19:01:35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是十六帝,但有十七個年號,朱祁鎮有兩個年號。

1.明太祖 高皇帝 朱元璋 2023年-2023年 洪武2.明惠宗 讓皇帝 朱允炆 2023年-2023年 建文3.

明成祖 文皇帝 朱棣 2023年-2023年 永樂4.明仁宗 昭皇帝 朱高熾 2023年 洪熙5.明宣宗 章皇帝 朱瞻基 2023年-2023年 宣德6.

明英宗 睿皇帝 朱祁鎮 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正統;2023年-2023年 天順7.明代宗 景皇帝 朱祁鈺 2023年-2023年 景泰8.明憲宗 純皇帝 朱見深 2023年-2023年 成化9.

明孝宗 敬皇帝 朱佑樘 2023年-2023年 弘治10.明武宗 毅皇帝 朱厚照 2023年-2023年 正德11.明世宗 肅皇帝 朱厚熜 2023年-2023年 嘉靖12.

明穆宗 莊皇帝 朱載垕 2023年-2023年 隆慶13.明神宗 顯皇帝 朱翊鈞 2023年-2023年 萬曆14.明光宗 貞皇帝 朱常洛 2023年 泰昌15.

明熹宗 悊皇帝 朱由校 2023年-2023年 天啟16.明思宗 烈皇帝 朱由檢 2023年-2023年 崇禎明朝(1368-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歷經十二世,共十六位皇帝,國祚二百七十六年。 公元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 。

因明朝的皇帝姓朱,故又稱朱明。明初定都於應天府,2023年遷都至順天府,而在應天府設立南直隸 。明朝前期國力強盛,經歷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弘治中興等治世,國勢達到全盛,疆域遼闊。

中後期由於政治腐敗和天災導致國力衰退,爆發明末民變。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朱由檢於煤山自縊。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政權,隨後滿清趁亂入關,擊敗李自成農民軍和南明政權,2023年永曆帝朱由榔被殺,南明覆亡。

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明鄭結束。

2樓:加菲貓的鬍子

太祖 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 諱元璋,字國瑞,姓朱氏。先世家沛,徙句容,再徙泗州。父世珍,始徙濠州之鐘離。

生四子,太祖其季也。母陳氏。年號洪武(2023年-2023年) 孝陵

惠帝 嗣天章道誠懿淵功觀文揚武克仁篤孝讓皇帝 諱允炆。太祖孫,懿文太子朱標第二子。母妃呂氏。年號建文(2023年-2023年)無陵

成祖 啟天弘道高明肇運聖武神功純仁至孝文皇帝 諱棣,太祖第四子,母孝慈高皇后。年號永樂(2023年-2023年)長陵

仁宗 敬天體道純誠至德弘文欽武章聖達孝昭皇帝 諱高熾,成祖長子。母仁孝文後。年號洪熙(2023年)獻陵

宣宗 憲天崇道英明神聖欽文昭武寬仁純孝章皇帝 諱瞻基,仁宗長子。母誠孝昭後。年號宣德(2023年-2023年)景陵

英宗 法天立道仁明誠敬昭文憲武至德廣孝睿皇帝 諱祁鎮,宣宗長子。母貴妃孫氏。年號正統(2023年-2023年)天順(2023年-2023年)裕陵

代宗 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顯德崇孝景皇帝 諱祁鈺,宣宗次子。母賢妃吳氏。英宗即位,封郕王。年號景泰(2023年-2023年)景泰陵

憲宗 繼天凝道誠明仁敬崇文肅武巨集德聖孝純皇帝 諱見深,英宗長子。母貴妃周氏。年號成化(2023年-2023年)茂陵

孝宗 達天明道純誠中正聖文神武至仁大德敬皇帝 諱佑樘,憲宗第三子。母淑妃紀氏。年號 弘治(2023年-2023年)泰陵

武宗 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 諱厚照,孝宗長子。母孝康敬皇后。年號正德(2023年-2023年)康陵

世宗 欽天履道英毅神聖宣文廣武洪仁大孝肅皇帝 諱厚熜,憲宗孫。父憲宗第四子興獻王佑杬。年號嘉靖 (2023年-2023年)永陵

穆宗 契天隆道淵懿寬仁顯文光武純德弘孝莊皇帝 諱載垕,世宗第三子。母康妃杜氏。年號隆慶(2023年-2023年) 昭陵

神宗 範天合道哲肅敦簡光文章武安仁止孝顯皇帝 諱翊鈞,穆宗第三子。母貴妃李氏。年號萬曆(2023年-2023年)定陵

光宗 崇天契道英睿恭純憲文景武淵仁懿孝貞皇帝 諱常洛,神宗長子。母恭妃王氏。年號泰昌(2023年)慶陵

熹宗 達天闡道敦孝篤友章文襄武靖穆莊勤悊皇帝 諱由校,光宗長子。母選侍王氏。年號天啟(2023年-2023年)德陵

毅宗 紹天繹道剛明恪儉揆文奮武敦仁懋孝烈皇帝 諱由檢,光宗第五子。母賢妃劉氏。年號崇禎(2023年-2023年)昭陵

安宗 處天承道誠敬英哲纘文備武宣仁度孝簡皇帝 諱由崧,神宗孫。父神宗第三子福王朱常洵。年號弘光(2023年-2023年)無陵

紹宗 配天至道弘毅肅穆思文烈武敏仁廣孝襄皇帝 諱聿鍵,太祖九世孫。太祖第二十三子唐王朱檉八世孫,父唐王朱器墭。年號隆武(2023年-2023年) 無陵

昭宗 應天推道敏毅恭檢**緯武禮仁克孝匡皇帝 諱由榔,神宗孫。父神宗第七子桂王朱常瀛。年號永曆(2023年-2023年 ) 永曆陵

3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明朝共16位皇帝: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字國瑞,明朝的開國皇帝,濠州人。

明惠帝朱允??

明惠帝朱允?桑魈嬤煸暗某に錚又轂甑某ぷ印?

明成祖朱棣

成祖朱棣是歷史上爭議頗大的一位帝王,他立有不世之功,創造了明初盛世,但他好 大喜功,多疑好殺,手上沾滿了鮮血。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只有眾人自己把握了。

明仁宗朱高熾

明仁宗朱高熾,成祖朱棣的長子,生於洪武十一年,生母徐皇后。早在洪武時期,朱高 熾就被立為燕王世子,而且由於它的儒雅與仁愛深得皇祖的喜愛。美中不足的是朱高熾 身體肥胖,行動不便,總要兩個內侍攙扶才能行動,而且也總是跌跌撞撞,因此對於一 生嗜武的成祖來講,他並不喜歡這個兒子

宣宗朱瞻基

宣宗朱瞻基,洪熙皇帝朱高熾的長子,出生於洪武三十一年,在朱瞻基出生的那天晚上,他的皇祖當時還是燕王的朱棣曾經作了一個夢,他夢見太祖皇帝將一個大圭賜給了他 ,在古代,大圭象徵著權力,朱元璋將大圭賜給他,正說明要將江山送給他

明英宗朱祁鎮

明英宗朱祁鎮,宣宗皇帝的長子,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宣德年間,宣宗朱瞻基的 正宮胡皇后舉止得體,賢良溫淑,是一位不可多得好皇后,宣宗還有一位貴妃,姓孫, 這位孫貴妃深的宣宗皇帝的喜愛,唯一遺憾是沒有得到皇后的寶座,於是孫貴妃絞盡腦汁總想擠掉胡皇后而自立。機會終於來了,宣宗皇帝的子嗣一直不旺胡皇后沒能為宣 宗生下一個皇子,孫貴妃雖然也沒能生子,但他想出了一條偷樑換棟的計策,他派人在 宮中四處打探看哪位宮女被皇帝臨幸後懷有了身孕,於是將找到的宮女藏在祕室之中, 與外界隔絕,派專人送飯、照看。然後買通御醫,對外號稱懷孕,並偽裝了許多懷孕的跡象。

明代宗朱祁鈺

明代宗朱祁鈺,宣宗皇帝的次子。談起景泰帝,大家不免想起任用於謙北京保衛戰,奪門之變英宗復辟等一些傳奇經歷

明憲宗朱見深

明憲宗朱見深,原名朱見浚,英宗土木堡之變後,兩歲的朱見浚就被孫太后立為太子, 誰知命運與他開了個玩笑,他的叔叔景泰帝即位後,隨著政局的逐漸穩定,就開始考慮如何廢掉他,而用自己的兒子取而代之。

明孝宗朱佑樘

明孝宗朱佑樘,憲宗皇帝之子,生母紀氏。

孝宗皇帝有著多難的童年,她的母親是在萬貴妃的陰影下偷偷生下了他,而且直到六歲

才敢站出來與憲宗相會。當時的憲宗皇帝正苦於沒有子嗣,突然一個皇子從天而降非常

高興,並馬上冊立為太子,正位東宮。

明武宗朱厚照

明武宗,朱厚照,孝宗長子,生母張皇后。兩歲被立為皇太子。由於孝宗一生只寵愛張皇后,而張皇后只為孝宗生了兩個兒子,次子又早夭,因此武宗自小就被視為掌上明珠,而且少年的武宗非常聰明,老師教他的東西總是能很快學會,按理說他應該成為一個很好的皇帝,但就是因為周圍的太監,毀了這個年輕的孩子

明世宗朱厚驄

明世宗朱厚驄,年號嘉靖,明代第11位皇帝。嘉靖皇帝並不是武宗的兒子,也不是孝宗 的孫子。由於武宗荒淫,沒有留下子嗣,孝宗則是單傳,只有武宗一個孩子,因此,孝宗一脈到了武宗駕崩也就斷了香火,皇位繼承人就要從最近支的皇族中選出。

孝宗的弟弟,成化皇帝的次子興王朱佑沅被確定為最近支的皇室,當時興王已經去世,因此就又他唯一的兒子朱厚驄來繼承皇位,他就是後來的嘉靖皇帝。

明穆宗朱載後

明穆宗朱載後,年號,隆慶,世宗皇帝的三子,三十歲登基,是為明朝的第十二位皇帝

明神宗朱翊鈞

明神宗朱翊鈞,穆宗皇帝長子,6歲立為太子,10歲即皇帝位,年號萬曆。

明光宗朱常洛

明光宗朱常洛,年號泰昌,明代第14位皇帝,在位一個月

明熹宗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明代第十五位皇帝,在位七年,年號天啟

明思宗朱由檢

明思宗,朱由檢,年號:崇禎,明代第十六位皇帝,光宗朱常洛之子,熹宗朱由校之弟。

4樓:歷史之家

朱棣去世後,其長子朱高熾即位,即明仁宗,年號洪熙。其統治偏向保守固本,任用“三楊”(楊士奇、楊榮、楊溥)等賢臣輔佐朝政。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http://tieba.baidu.com/f?kz=165624260

明朝一共經歷了幾個皇帝 分別是誰?

6樓:空影飄渺

明朝共有16位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擴充套件資料元末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先是加入郭子興麾下,於2023年稱吳王,建立西吳,於2023年稱帝,國號為大明,定都於應天府。後朱棣於2023年遷都至順天府。

明朝初期因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 ,國力強盛。中期以土木之變為轉折,由盛轉衰,後又因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力復甦,但晚期又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佔北京,崇禎帝自縊,明朝滅亡。

明朝宗室建立南明,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覆滅。

7樓:良兮夢

明朝一共經歷了十六個皇帝。

明太祖洪武帝朱元璋,明惠宗建文帝朱允炆,明成祖永樂帝朱棣,明仁宗洪熙帝朱高熾,

明宣宗宣德帝朱瞻基,明英宗正統帝朱祁鎮,明代宗景泰帝朱祁鈺,明憲宗成化帝朱見深,

明孝宗弘治帝朱佑樘,明武宗正德帝朱厚照,明世宗嘉靖帝朱厚熜,明穆宗隆慶帝朱載垕,

明神宗萬曆帝朱翊鈞,明光宗泰昌帝朱常洛,明熹宗天啟帝朱由校,明思宗崇禎帝朱由檢。

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幼年貧苦,曾經給地主放過牛,還出家為僧。後來投靠了郭子興的起義軍並深得領袖郭子興的器重,後來朱元璋繼承了郭子興的起義軍。朱元璋注意招攬人才,例如李善長、劉基、宋濂、朱升等。

後來朱升向朱元璋提出“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建議,大力恢復生產。後來朱元璋先後消滅了陳友諒、張士誠、方國珍等割據勢力,後又平定了雲南,統一了南方。

2023年正月,朱元璋稱帝,定國號為大明,建元洪武,以應天為南京。朱元璋在位期間實施有效的制度。經過洪武時期的努力,社會生產逐漸恢復和發展了,史稱洪武之治。

2023年(洪武十三年),朱元璋廢丞相,設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揮使司三司分掌權力,進一步的加強了**集權。

2.明惠帝朱允炆

明惠帝建文皇帝朱允炆(1377—2023年),明朝第二位皇帝。洪武三十一年(2023年)朱元璋死,因皇太子朱標已先病故,遂以皇太孫朱允炆即皇帝位。次年改年號為建文。

在位4年。喪所不明。朱允炆生於太平之世,未經創業之艱,在位時間又短,於國家無重大作為。

3.明成祖朱棣

朱棣即位後,重建奉天殿(舊殿被朱允炆所焚),刻玉璽,封王妃徐氏為皇后。對靖難功臣進行了封賞。凡建文年間貶斥的**,一律恢復職務(如靖難初期因離間被貶的江陰侯吳高被再次起用,守大同)。

建文年間的各項改革一律取消;建文年間制定的各項法律規定,凡與太祖相悖的,一律廢除。但一些有利於民生的規定也被廢除,如建文二年下令減輕洪武年間浙西一帶的極重的田賦,至此又變重。

4.明仁宗朱高熾

朱高熾即位後,改元洪熙,開始了他一系列的改革,他廢除了古代的宮刑,停止寶船下西洋,停止了皇家的採辦珠寶;他下令減免賦稅,對於受災的地區無償給以賑濟,開放一些山澤。這一切都使得洪熙朝人民得到了充分的休養生息,生產力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明朝進入了一個穩定、強盛的時期,也是史稱“仁宣之治”的開端。

5.明宣宗朱瞻基

明宣宗朱瞻基是明仁宗朱高熾的長子。洪武三十一年(2023年)生於北平燕王府,死於宣德十年(2023年)。生母是誠孝昭皇后。

洪熙元年(1425)六月,即皇位。以次年為宣德元年。尊仁宗皇后為皇太后,立妃胡氏為皇后。

即位初,諭邊將嚴守備,法司慎刑獄。在位期間,吏稱其職,政得其平,綱紀修明,倉庾充羨,百姓樂業。漢王高煦謀反,親征不久即削平。

宣德十年(1435)正月,崩於幹清宮。遺詔國家重務白皇太后行。尊諡為憲天崇道英明神聖欽文昭武寬仁純孝章皇帝,廟號宣宗。

葬於北京昌平明景陵。

明朝皇帝列表

明朝最腐敗皇帝是,明朝皇帝誰最窩囊

明朝中後期政治腐敗,屢出昏君啊。比如說明武宗,就是正德皇帝。最愛乾的事是調戲婦女和玩兒打仗,最愛幹這兩件事。他調戲婦女,是微服上街調戲婦女。後宮三千佳麗不夠,還出去調戲婦女,被人逮著送縣衙去了。你說君臣相見,不知道怎麼脫的身。然後就是那個是在宮裡開店做買賣,神武門後邊開店做買賣。手裡掂著那塊肉,三斤...

明朝開國皇帝是誰

朱元璋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10月21日 1398年6月24日 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濠州鍾離人。明朝開國皇帝。幼時甚貧困,曾為地主放牛。至正四年,入皇覺寺。1 2 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元朝 至正十六年 1356年 諸將奉朱元璋為吳國公。元至正十六年 1356 攻占集慶路後改...

明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是誰,明朝最後乙個皇帝是誰?

明思宗 朱由檢 年號 崇禎,明代第十六位皇帝,光宗朱常洛之子,熹宗朱由校之弟。最後乙個皇帝思宗是熹宗的弟弟。他的確想要奮發圖強,不過一來明朝的病太重了,二來他的能力不過如此。就在他即位的同時,李自成,張獻終二人造反了,關外的敵人也在蠢蠢欲動。在關鍵時候,思宗不會用人,疑心又重,名將袁崇煥,孫承宗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