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明朝哪個皇帝是木匠皇帝,明朝喜歡做木工的皇帝是誰 5

時間 2021-09-20 07:04:12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啟帝朱由校,明朝第十五位皇帝,在位七年,十六歲登基,二十三歲駕崩,是明朝歷史上年壽最短,文化最低,玩心最貪的皇帝, 潛心木匠活已經到了無以賦加的地步,是歷史上有名的“木匠皇帝”。

2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有關歷史的書吧

明朝喜歡做木工的皇帝是誰 5

3樓:晚夏落飛霜

明熹宗朱由校。

朱由校心靈手巧,對製造木器有極濃厚的興趣,凡刀鋸斧鑿、丹青髹漆之類的木匠活,他都要親自操作。他手造的漆器、床、梳匣等,均裝飾五彩,精巧絕倫,出人意料。

史書上記載,明代天啟年間,匠人所造的床,極其笨重,十幾個人才能移動,用料多,樣式也極普通。朱由校便自己琢磨,設計圖樣,親自鋸木釘板,一年多工夫便造出一張床來,床板可以摺疊,攜帶移動都很方便,床架上還雕鏤有各種花紋,美觀大方。

據說,凡是他所看過的木器用具、亭臺樓榭,都能夠做出來。凡刀鋸斧鑿、丹青揉漆之類的木匠活,他都要親自操作,樂此不疲,甚至廢寢忘食。

朱由校對木匠的興趣超過一切甚至於是萬人矚目的權力,集設計、監工、工頭、工匠於一身,從宮殿建築到木器製作,無所不精,無所不能。朱由校好製造的漆器、硯床、梳匣等器具非常精巧,尤在雕刻上見工夫,作品施以五彩,精緻妙麗,出人意表。

無論是建造宮殿還是製作器具,朱由校都精益求精,要求嚴格,每製成一件作品後,先是欣喜,後又不滿意,棄之,再做,樂此不疲。

魯班天子——元順帝

與朱由校一樣,元順帝也是一個痴迷於木工的皇帝。建造宮殿時,順帝自畫屋樣,又親自削木構宮,讓工匠按他的圖紙來搭建。

《元史》記載,元順帝曾親自造過龍船和宮漏,且相當成功。龍舟長120尺,寬20尺。駛動時龍的頭眼口尾巴都跟著動,龍爪會自動撥水,令人驚歎。

宮漏,也就是自動報時器。元順帝制作的這個漏壺高七尺,寬四尺,用木為櫃,中間放置盛水的漏壺,櫃上雕有三聖殿,櫃腰立一玉女,捧一漏箭,上有刻度,隨時浮水而上,顯示時刻。櫃左懸鐘,櫃右懸鉦,鍾鉦各立一金甲神,按時撞鐘擊鉦,不差分毫。

當鐘響之時,兩旁雕刻的鳳凰和雄獅亦隨之舞動,十分精巧。

4樓:對乙醯氨基酚

明朝喜歡做木工的皇帝是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2023年),光宗長子,明朝第15代皇帝。

明熹宗朱山校不聽先賢教誨--“祖法堯舜,憲章文武”,卻去學魯班,學喻皓,學李誡,整天與斧子、鋸子、刨子打交道。

熹宗時,外有金兵侵擾,內有山東徐鴻儒起義和陝西王二之起義。熹宗卻不務正業,只知道製作木器,蓋小宮殿。

吳寶崖在《曠園雜誌》中寫到:熹宗“嘗於庭院中蓋小宮殿,高四尺許,玲瓏巧妙”。由於經常沉迷其中,技巧嫻熟,據《先撥志》載:“斧斤之屬,皆躬自操之。雖巧匠,不能過焉。”

熹宗的貪玩使得宦官**,佞弄權,正如《酌中志餘》所述:“當斫削得意之時,或有急切章疏,奏請定奪,識字女官朗誦職銜姓名畢,玉音輒諭王體乾輩曰:‘我都知道了,你們用心行去。

’諸*於是恣其愛憎,批紅施行。”

5樓:飛喵某

喜歡做木工的皇帝明熹宗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12月23日-2023年9月30日),或稱天啟帝,光宗長子,中國明朝第15代皇帝。在位時間為2023年-2023年,年號天啟。

天啟七年(2023年)八月,熹宗又與宦官魏忠賢、王體乾等去西苑深水處泛舟,卻因風強,小舟翻覆,皇帝落水,雖然隨即被救,但從此驚豫不堪,逐漸病重。尚書霍維華獻“靈露飲”,以五穀蒸餾而成,清甜可口,但幾個月後病情加劇,渾身浮腫。

八月十一日,召見信王朱由檢,即行駕崩,時年23歲,廟號熹宗。熹宗無子,遺詔立五弟朱由檢為皇帝,即後來的明思宗。禮部定諡號曰“哲皇帝”,思宗宸墨改為“悊”。

6樓:小小龍

木匠皇帝

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2023年),光宗長子,明朝第15代皇帝。...

明熹宗朱山校不聽先賢教誨——“祖法堯舜,憲章文武”,卻去學魯班,學喻皓,學李誡,整天與斧子、鋸子、刨子打交道。

熹宗時,外有金兵侵擾,內有山東徐鴻儒起義和陝西王二之起義。熹宗卻不務正業,只知道製作木器,蓋小宮殿。吳寶崖在《曠園雜誌》中寫到:

熹宗“嘗於庭院中蓋小宮殿,高四尺許,玲瓏巧妙”。由於經常沉迷其中,技巧嫻熟,據《先撥志》載:“斧斤之屬,皆躬自操之。

雖巧匠,不能過焉。”熹宗的貪玩使得宦官**,*佞弄權,正如《酌中志餘》所述:“當斫削得意之時,或有急切章疏,奏請定奪,識字女官朗誦職銜姓名畢,玉音輒諭王體乾輩曰:

‘我都知道了,你們用心行去。’諸*於是恣其愛憎,批紅施行。”魏忠賢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擴充勢力,步步奪權的。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望採納

7樓:佔凌蘭

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2023年),光宗長子,明朝第15代皇帝。

明熹宗朱由校在歷代帝王中是很有特色的一個皇帝,他心靈手巧,對製造木器有極濃厚的興趣,凡刀鋸斧鑿、丹青揉漆之類的木匠活,他部要親自操作。他手造的漆器、床、梳匣等,均裝飾五彩,精巧絕倫,出人意料。史書上記載;明代天啟年間,匠人所造的床,極其笨重,十幾個人才能移動,用料多,樣式也極普通。

喜宗便自己琢磨,設計圖樣,親自鋸木釘板,一年多工夫便造出一張床來,床板可以摺疊,攜帶移動都很方便,床架上還雕摟有各種花紋,美觀大方,為當時的工匠所歎服。明喜宗還善用木材做小玩具,他做的小木人,男女老少,俱有神態,五官四肢,無不備具,動作亦很惟妙惟肖。喜宗還派內監拿到市面上去**,市人都以重價購買,熹宗更加高興,往往下到半夜也不休息,常令身邊太監做他的助手。

熹宗的漆工活也很在行,從配料到上漆,他都自己動手,並喜歡己的手藝。他做的木像男女不一,約高二尺,有雙臂但無腿足,均塗上五色油漆,彩畫如生.

誰知道明朝皇帝朱元章的女兒安寧公主的有關

相傳大明開國皇帝朱元璋是一夫一妻制的典範,他一生中只有馬皇后一個妻子,兩個人相敬如賓,生了好幾個兒子,在四十歲時才有一個女兒,起名嬌兒,並封為安寧公主,像她的名字一樣,兩口子對這個女兒很是嬌慣,真是應了那句老話,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掉了。安寧公主剛過十六歲生日,朱皇帝就決定親自為她招個駙馬了。...

明朝有明君嗎,明朝的皇帝有幾個是明君??

至少我沒發現.乙個比乙個糟糕,乙個比乙個會創記錄 明君 洪武皇帝朱元璋 這個對宮廷很殘忍,不過對百姓不錯,朝政也很好 永樂皇帝朱棣 同上 洪熙皇帝朱高熾 很仁慈,可惜只活了一年 宣德皇帝朱瞻基 也很仁慈,朝政也很好,所以這兩人的十一年治理稱為 仁宣之治 弘治皇帝朱祐樘 也很不錯,可惜活的太短了 崇禎...

誰知道皇帝廟號的意思

題目太大。會超出字數限制,比如 行善可記曰憲 在約純思曰憲 聖能法天曰憲,聖善周達曰憲 創制垂法曰憲,刑政四方曰憲 文武可法曰憲 聰明法天曰憲,表正萬邦曰憲 懿行可紀曰憲,儀範永昭曰憲,表正萬邦曰憲,博聞多能曰憲 賞善罰惡曰憲 據說這是愛新覺羅家臺灣支系給溥儀上的,北京支系上的是 恭,挺能搞笑 你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