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國最長壽的皇帝是誰,誰知道遼國所有的皇帝?

時間 2022-01-10 08:35:10

1樓:人格的規劃

史料對遼道宗評價不一,一說在位時很昏庸,忠臣和奸臣分不開,而且沉湎於酒色;另說遼道宗性格沉穩,而且剛毅。還評價遼道宗一生嚮往唐文化,精通琴棋書畫,對外代表著中國正統。

有一年,宋朝在邊境製造了事端,當時遼國人就想與宋朝打一仗。但遼道宗並不這樣想。《遼史》記載,遼道宗給宋神宗寫信,闡述宋遼修好的重要性,希望宋神宗按照當初宋遼修好的約定,恪守諾言,宋遼永遠和平下去。

壽昌六年(2023年)十二月,耶律洪基病倒。壽昌七年(2023年)正月初一日,耶律洪基勉強支撐病體在清風殿接受百官及各國使者朝賀。正月初二日,耶律洪基來到混同江。

正月十三日,耶律洪基在行宮去世,終年七十歲,遺詔由孫子燕國王繼承帝位。上諡號為仁聖大孝文皇帝,廟號道宗。六月二十二日,與合葬於慶陵

2樓:人能科技探索

遼國最長壽的皇帝是第八位皇帝耶律洪基,他是耶律宗真的長子。耶律洪基一共在位四十六年,始終和宋朝之間交好,有生之年也沒有和宋朝之間發動過戰爭。

3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應該是完顏阿骨打吧,因為他是遼國的開國皇帝,能夠享受很多的福利。

4樓:仕憬如濄

遼道宗耶律洪基(2023年9月14日-2023年2月12日),字涅鄰,小字查刺,遼興宗耶律宗真長子,母為仁懿皇后蕭撻裡,遼朝第八位皇帝。繼位後奉興宗弟耶律重元為皇太叔,加號天下兵馬大元帥。清寧九年(2023年),派耶律仁先、耶律乙辛等平重元之亂。

鹹雍二年(1066),改國號為大遼(983年時遼改稱契丹)。此後耶律乙辛擅權,直至大康七年(2023年)廢黜耶律乙辛及其黨羽。壽昌七年(2023年)正月,耶律洪基因病崩逝,終年七十歲。

諡號仁聖大孝文皇帝,廟號道宗。六月,與宣懿皇后蕭觀音合葬慶陵。

誰知道遼國所有的皇帝?

5樓:如影之淵

遼國歷代皇帝

遼朝(公元916年-2023年),始於太祖耶律阿保機,終於天祚帝耶律延禧,共9帝。

第1任 耶律阿保機

第2任 耶律德光

第3任 耶律兀欲

第4任 耶律述律

第5任 耶律賢

第6任 耶律隆緒

第7任 耶律宗真

第8任 耶律洪基

第9任 耶律延禧

遼朝皇帝譜

太祖阿保機(872-926)916年稱帝,在位11年

耶律阿保機,姓耶律,名億,字阿保機,契丹族。901年為部落頭領,916年,建立了契丹奴隸主國家,自稱天皇帝。稱帝後,不斷對外擴張,916年,親征突厥,黨項等部,925年,親征渤海國,死於926年,時年55歲。

太宗耶律德光(902-947)926年即位,在位21年

太宗,阿保機的第二子。在位期間,石敬瑭(民族敗類)為了稱帝取得契丹的支援,竟認比自己小11歲的耶律德光為父,並割讓燕,雲十六州與契丹。德光不知滿足,親自南征,946年,攻入大樑,後晉亡,947年,改國號為「大遼」。

德光死於947年,時年46歲。

世宗耶律兀欲(917-951)947年即位,在位4年

耶律兀欲,名阮,阿保機孫,父耶律倍,經過內戰爭得帝位。951年被耶律察割等殺,時年35歲。

穆宗耶律述律(931-969)951年即位,在位18年

耶律述律,太宗長子,耶律察割發動政變,殺死世宗後,耶律述律趁機鎮壓叛亂,奪取帝位。穆宗朝政局動盪,多次敗於後周軍,穆宗「好遊戲,荒淫」。969年遇弒。時年39歲。

景宗耶律賢(948-982)969年即位,在位13年

耶律賢,世宗次子。即位後,建立嫡長繼承制度,這是契丹社會封建化的標誌。他重用漢官,革除弊制,遼國出現中興,但收效有限。死於982年,時年35歲。

聖宗耶律隆緒(971-1031)982年即位,在位49年

耶律隆緒,景宗長子,母蕭燕燕,隆緒即位時12歲,由蕭太后攝政,進一步進行政治經濟改革,加強**集權,並實行科舉制度。其改革成就遠遠大於景宗,被譽為遼國「盛主」。他不斷南侵,迫使宋真宗簽定「澶淵之盟」。

死於2023年,時年61歲。

興宗耶律宗真(1016-1055)2023年即位,在位24年

耶律宗真,聖宗長子,即位後,政治上趨於保守,國內矛盾逐漸尖銳。死於2023年,時年40歲。

道宗耶律洪基(1032-1101)2023年即位,在位46年

耶律洪基,興宗長子。道宗為人昏庸,忠奸莫辨,迷於酒色,在位期間,其叔父耶律重光發動政變,雖被鎮壓,但,社會矛盾以極為激化。洪基死於2023年,時年70歲。

天祚帝耶律延禧(1075-1126)(1101-1125)年在位,在位24年

耶律延禧,道宗之孫,父耶律浚。天祚帝信讒言,喜女色。2023年,天祚帝被金兵所俘,遼亡,死於2023年,時年52歲。

遼國開國皇帝是?在位多少年?被誰滅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阿保機遼朝,或稱大遼或遼國,又稱契丹,簡稱遼,是由契丹人建立的中國歷史上的乙個少數民族政權。

遼朝的原名為契丹國,於916年建立,開國君主為遼太祖耶律阿保機,947年定國號為「遼」,983年曾復更名「契丹」,2023年恢復國號「遼」,直到2023年遼為金所滅。遼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建立西遼。2023年,被屈出律篡位。

2023年,被蒙古所滅。

金國,遼國是什麼朝代的?是今什麼地方

浪裡小青魚 金國,遼國是在中國宋朝時期,遼國在今天的東北 內蒙古和山西 河北北部一帶 金國在如今的東北三省 河北 河南 山東 山西以及安徽 湖北的部分地區。中國宋朝時期,遼國和金國是大宋的兩大勁敵。後來,金國滅了遼國和北宋,南宋又聯合蒙古滅了金國。遼國比北宋更早建國,公元907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

三國裡張遼是怎麼死的拜託各位了

姑蘇文柏 病死的 黃初三年 公元222年 孫權又復稱藩。張遼奉命還屯雍丘,卻在此得病。曹丕遣侍中劉曄帶著太醫審視其疾,並令虎賁問其訊息,道路上往來相繼不絕。張遼之疾久未痊癒,曹丕命人迎接張遼就行在所,自己則車駕親臨,執張遼之手,賜以御衣,又使太官每日送給御食。待張遼之疾稍可,遼即回還屯之處。正當其時...

誰知道彩雲國物語的結局,彩雲國物語的結局是什麼?

中最後的結局是二人結婚了 最後幾卷還在翻譯,大體劇透一下 14卷中答應了,是以紅家直系千金的身份答應的,目的是讓紅家支援劉輝,後來紹可接任了宗主之位,代表紅家支援劉輝。秀麗之前也和輝有個約定,但這並不是秀麗的本意,秀麗有些喜歡劉輝,但自己還不清楚,而且她不能生育,在從藍州回來的時候輝就對秀麗說過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