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建立了西晉,西晉的建立者是誰

時間 2022-01-10 08:35:11

1樓:武王棍王

司馬炎建立了西晉。

改革的背景:

公元439年,北魏孝文帝統一黃河流域後,各族人民和睦相處,互相影響,民族融合的趨勢增強。

改革的內容

遷都以前:進行政治經濟的改革 遷都洛陽:為接受漢族先進的文化,加強對中原地去的控制   遷都以後:

改用漢語;穿戴漢服 改漢族姓氏(如:拓跋—元) 鼓勵鮮卑貴族與漢族聯姻 採用漢族的官制律令 學習漢族的禮法 尊崇孔子,以孝治國,提倡尊老養老

改革的意義

有利於北方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促進了各族社會的進步   加快了北方民族大融合的程序   鞏固了北魏的統治

2樓:軒轅寒雪

1.在朝廷中必須使用漢語,禁用鮮卑語

2.**及家屬必須穿戴漢族服飾

3.將鮮卑姓氏改為漢族姓氏,把皇族由姓拓跋改為姓元4.鼓勵鮮卑貴族與漢族貴族聯姻

5.採用漢族官制、律令

6.學習漢族的禮法,尊崇孔子,以孝治國,提倡尊老、養老風氣促進了民族融合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炎,謂之武帝,公元265年-316年,共有4個皇帝,終於司馬鄴愍帝。

4樓:匿名使用者

始於武帝司馬炎,終於愍帝司馬鄴,共4帝。

西晉的建立者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1,爭太子之位司馬

6樓:邢逍緣

司馬炎

《晉書 帝紀第三》

武帝武皇帝諱炎,字安世,文帝長子也。寬惠仁厚,沈深有度量。魏嘉平中,封北平亭侯,歷給事中、奉車都尉、中壘將軍,加散騎常侍,累遷中護軍、假節。

迎常道鄉公於東武陽,遷中撫軍,進封新昌鄉侯。及晉國建,立為世子,拜撫軍大將軍,開府、副貳相國。初,文帝以景帝既宣帝之嫡,早世無後,以帝弟攸為嗣,特加愛異,自謂攝居相位,百年之後,大業宜歸攸。

每曰:「此景王之天下也,吾何與焉。」將議立世子,屬意於攸。

何曾等固爭曰:「中撫軍聰明神武,有超世之才。發委地,手過膝,此非人臣之相也。

」由是遂定。

咸熙二年五月,立為晉王太子。八月辛卯,文帝崩,太子嗣相國、晉王位。下令寬刑宥罪,撫眾息役,國內行服三日。

是月,長人見於襄武,長三丈,告縣人王始曰:「今當太平。」九月戊午,以魏司徒何曾為丞相,鎮南將軍王沈為御史大夫,中護軍賈充為衛將軍,議郎裴秀為尚書令、光祿大夫,皆開府。

十一月,初置四護軍,以統城外諸軍。乙未,令諸郡中正以六條舉淹滯:一曰忠恪匪躬,二曰孝敬盡禮,三曰友於兄弟,四曰潔身勞謙,五曰信義可復,六曰學以為己。

是時晉德既洽,四海宅心。於是天子知歷數有在,乃使太保鄭衝奉策曰:「諮爾晉王:

我皇祖有虞氏誕膺靈運,受終於陶唐,亦以命於有夏。惟三后陟配於天,而鹹用光敷聖德。自茲厥後,天又輯大命於漢。

火德既衰,乃眷命我高祖。方軌虞夏四代之明顯,我不敢知。惟王乃祖乃父,服膺明哲,輔亮我皇家,勳德光於四海。

格爾上下神祗,罔不克順,地平天成,萬邦以乂。應受上帝之命,協皇極之中。肆予一人,祗承天序,以敬授爾位,歷數實在爾躬。

允執其中,天祿永終。於戲!王其欽順天命。

率循訓典,底綏四國,用保天休,無替我二皇之弘烈。」帝初以禮讓,魏朝公卿何曾、王沈等固請,乃從之。

泰始元年冬十二月丙寅,設壇於南郊,百僚在位及匈奴南單于四夷會者數萬人,柴燎告類於上帝曰:「皇帝臣炎敢用玄牡明告于皇皇后帝:魏帝稽協皇運,紹天明命以命炎。

昔者唐堯,熙隆大道,禪位虞舜,舜又以禪禹,邁德垂訓,多歷年載。暨漢德既衰,太祖武皇帝撥亂濟時,扶翼劉氏,又用受命於漢。粵在魏室,仍世多故,幾於顛墜,實賴有晉匡拯之德,用獲保厥肆祀,弘濟於艱難,此則晉之有大造於魏也。

誕惟四方,罔不祗順,郭清梁岷,包懷揚越,八紘同軌,%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晉武帝司馬炎。

8樓:藏誠方嬋

並造成社會風氣荒淫奢侈,有「王愷,司馬昭的長子,建立晉朝,265年,攻下建業,司馬炎即晉王,石崇鬥富」,時年55歲,吳國滅亡。逼迫曹奐禪位,在位26年,280年。司馬炎死於290年,完成了統一事業。

晉武帝生活十分荒淫,晉宮內宮女萬人以上武帝司馬炎(236-290)

武帝司馬炎

9樓:頓楊氏乘姬

晉武帝司馬炎

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晉朝開國皇帝。司馬懿之孫,司馬昭嫡長子,晉元帝司馬睿從父。265-290年在位,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史稱晉武帝。

咸熙二年(265年)襲父爵晉王,數月後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給自己,國號晉,建都洛陽。咸寧五年(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次年滅吳,統一全國。建國後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以發展生產,

太康元年,頒行戶調式,包括佔田制、戶調製和品官佔田蔭客製。太康年間出現一片繁榮景象,史稱「太康之治」。但滅吳後,逐漸怠惰政事

,奢侈腐化。太熙元年(290年)病逝,葬峻陽陵。

10樓:藤玉蘭戲釵

司馬炎。

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晉朝開國皇帝。司馬懿之孫,司馬昭嫡長子,晉元帝司馬睿從父

。265-290年在位,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史稱晉武帝。咸熙二年(265年)襲父爵晉王,數月後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給自己,國號晉,建都洛陽。

咸寧五年(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次年滅吳,統一全國

。建國後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以發展生產,

太康元年,頒行戶調式,包括佔田制、戶調製和品官佔田蔭客製。太康年間出現一片繁榮景象,史稱「太康之治」。但滅吳後,逐漸怠惰政事

,奢侈腐化。太熙元年(290年)病逝,葬峻陽陵。

11樓:司徒長青釋姬

武帝司馬炎

(236-290)

武帝司馬炎,司馬昭的長子,265年,司馬炎即晉王。逼迫曹奐禪位,建立晉朝,在位26年,280年,攻下建業,吳國滅亡,完成了統一事業。

晉武帝生活十分荒淫,晉宮內宮女萬人以上,並造成社會風氣荒淫奢侈,有「王愷,石崇鬥富」。司馬炎死於290年,時年55歲。

西晉是誰建立的.

12樓:朋全亥雪

晉武帝司馬炎

西晉(265年—316年),是中國古代的乙個朝代名,由晉武帝司馬炎於265年取代曹魏政權而建立,國號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

13樓:仲靈韻

司馬炎在265年建立。西晉(公元265年—公元316年)是由魏國司馬氏建立起來的國家。公元二六五年,司馬昭卒,其子司馬炎廢魏帝曹奐,該國號為晉,都於洛陽,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西晉王朝。

司馬炎是為晉武帝。

14樓:馬丁·路德·偞

公元265年司馬昭卒,其子司馬炎廢魏帝曹奐 並建立晉朝,都洛陽。

15樓:受災

西晉,始於武帝司馬炎,終於愍帝司馬鄴,共4帝;

16樓:冬季

晉武帝司馬炎是西晉的開國君主

誰建立了晉朝晉朝是怎樣建立的

17樓:

晉朝(主要指西晉)是我國繼秦漢之後的第三個大一統王朝,是由司馬炎建立的,在這之前也一直有司馬懿、司馬師、司馬昭的努力才能最終廢魏帝自立

18樓:完美假知己

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北方陷於混亂,史稱五胡亂華。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

晉朝(265年-420年)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西晉的建立者是誰?

19樓:娛樂解說課

司馬炎。

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晉朝開國皇帝。司馬懿之孫,司馬昭嫡長子,晉元帝司馬睿從父 。265-290年在位,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史稱晉武帝 。

咸熙二年(265年)襲父爵晉王,數月後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給自己,國號晉,建都洛陽。咸寧五年(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次年滅吳,統一全國 。建國後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以發展生產, 太康元年,頒行戶調式,包括佔田制、戶調製和品官佔田蔭客製。

太康年間出現一片繁榮景象,史稱「太康之治」。但滅吳後,逐漸怠惰政事 ,奢侈腐化。太熙元年(290年)病逝,葬峻陽陵 。

20樓:匿名使用者

武帝司馬炎

(236-290)

武帝司馬炎,司馬昭的長子,265年,司馬炎即晉王。逼迫曹奐禪位,建立晉朝,在位26年,280年,攻下建業,吳國滅亡,完成了統一事業。

晉武帝生活十分荒淫,晉宮內宮女萬人以上,並造成社會風氣荒淫奢侈,有「王愷,石崇鬥富」。司馬炎死於290年,時年55歲。

21樓:吟遊之風

因該說,晉的實際締造者是司馬懿.

22樓:匿名使用者

晉武帝司馬炎

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晉朝開國皇帝。司馬懿之孫,司馬昭嫡長子,晉元帝司馬睿從父。265-290年在位,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史稱晉武帝。

咸熙二年(265年)襲父爵晉王,數月後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給自己,國號晉,建都洛陽。咸寧五年(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次年滅吳,統一全國。建國後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以發展生產, 太康元年,頒行戶調式,包括佔田制、戶調製和品官佔田蔭客製。

太康年間出現一片繁榮景象,史稱「太康之治」。但滅吳後,逐漸怠惰政事 ,奢侈腐化。太熙元年(290年)病逝,葬峻陽陵。

創立西晉的人是誰(司馬氏的人)

23樓:延安白

晉宣帝司馬懿 字仲達。紀元後一七九~二五一年。河內溫(今河南省溫縣)出身,為仕於後漢的司馬防之子。

二○一年時當上郡的上計吏,出仕於曹操,曾獻上屯田策等諸多政策,在魏國成立後,在二二一年時於文帝手下當上侍中尚書右僕射。在文帝病倒之時,根據遺言,司馬懿與曹真、陳群等人一同輔佐其繼者(也就是明帝),然不久後他就排除敵對勢力而掌握大權。二四九年以後當上丞相,二五一年則成為相國,並被封為安平公,奠立了創立西晉的基礎。

司馬懿的一生雖可說後來都在進行自魏篡奪王朝的政治做準備,但另一方面他也自魏握得指揮軍隊等大權,於二三五年平定遼東之公孫淵叛亂,並取得朝鮮四郡。在日本以《三國演義》中諸葛孔明的好敵手而為人所知,惟當時的蜀國自知並無回覆華北之力,對魏來說,雖是具有威脅,但司馬懿卻將其完全防禦。至於其外的部分,大抵就屬《三國演義》的誇張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炎,司馬懿孫子,司馬昭兒子

晉朝是誰建立的啊?

25樓:筱鴨電影

是司馬炎。

晉朝(266年-420年),中國歷史上的朝代,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公元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公元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北方陷於混亂,史稱五胡亂華。

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

兩晉時期五胡遷至中原,加強了民族融合,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

西漢的建立者是誰?都城 建立時間?

西漢的建立者是劉邦,都城在長安,建立時間是西元前202年。秦末時期,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西元前202年劉邦在山東定陶稱帝,定都長安。西漢諸多制度上承襲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 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漢武帝繼位後,推行推恩令 獨尊儒術 加強 集權。對外開拓朝鮮 南據越南...

nba是誰建立的,NBA是誰建立的

1946年4月6日,由美國波士頓花園老闆沃爾特 布朗發起成立了 全美籃球協會 英文簡稱baa baa成立時共11支球隊。布朗首次提出了高薪制和合同制,高薪制是指職業籃球必須有雄厚的財政支援,這樣才能使比賽保持在高水平上。合同制是指一名選手只能與一家具樂部簽訂合同,並設立選手儲備制,以防球員突然離隊時...

莊子是西晉的誰寫的,老子 莊子的作者是誰

西晉郭象著。郭象,字子玄,河南 今河南洛陽 人。生於公元252年,死於312年。他早年家居,州郡闢召,不就。後來被召為司徒掾,不久又公升為黃門郎。由於受到東海王司馬越的賞識,被引為太傅主簿。郭象善於名理,口才極佳。當時人反映,聽象語,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晉書 郭象傳 關於 莊子注 的作者,有兩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