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古代皇族的封號啊,古代皇帝的封號有哪些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匿名使用者

皇女皇女,或稱帝女,都是指皇帝的女兒。而日本天皇的女兒,也可稱之為皇女。

皇女和公主、郡主、翁主、王姬、帝姬等封位不同,這上述的封位都需依照一定的規定來冊封,而皇女一詞,只單純的是指皇帝之女,只是將所有皇帝的女兒做個總括之稱,不需經過一定的儀式和規定進行冊封,只要是皇帝之女,皆可一律稱為皇女或帝女,不論她們之間的品級和封位如何。

中國的皇女

[編輯本段]

中國皇帝的皇女,一般皆稱之為公主,並無細分庶出或嫡出,只要是皇帝之女,幾乎皆能授封為公主,而除去公主以外,還有以下封號:

* 郡主,皇太子之女稱郡主,始於唐代。

* 縣主:東漢時期,皇女可封為xx縣公主。唐朝親王之女稱縣主。

o 明、清兩朝稱親王之女為郡主。郡王之女為縣主。

* 長公主:皇帝姊妹封可為長公主。

* 大長公主:皇帝姑母可封為大長公主。

* 帝姬:北宋宋徽宗朝改公主號為帝姬,並將諸公主皆改號曰帝姬。不過帝姬被時人譏為帝飢,再加上不久北宋即滅亡,因此帝姬之號只在宋徽宗朝使用過。

o 宗姬、族姬:宋徽宗改帝姬號時出現的封號,字面上看來應近似於郡主、翁主之類。

* 王姬;周朝時期對天子之女的尊稱。

* 室主:王莽竄西漢建新朝時,進行許多改革,其中之一便是改公主號為室主,並封自己的女兒—漢平帝皇后王氏為黃皇室主,但不久新朝亡覆,使的王莽的女兒成為中國史上僅有的幾位室主(王莽另有兩名女兒王曄、王捷,實際封號不詳)。

相關名詞

* 帝女:意同皇女。

* 王女:君主只稱王或國王而非皇帝的政權,君主之女可統稱為王女。

* 宗女:宗室所出之女可統稱為宗女。古代的和親政策中,某些和皇帝的血緣關係已經很遠的宗女及貴女,經常成為和親的人選,如唐朝永樂公主,關係已經遠到只是唐朝宗室-東平王李續的曾外孫女。

* 貴女:並無特別指出其身份,只要是身份高貴或地位尊殊之女,皆可通稱為貴女。

* 內親王:漢武帝的姑母(也是漢武帝皇后—陳阿嬌母)—館陶長公主,在某些史籍就被記載為:館陶內親王。

2樓:匿名使用者

帝王是古代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有一些專用的名號與稱謂,別人不得冒充。

商:王周王:天子

秦王:始皇帝

皇帝自稱:聯、寡人、孤、予一人等。

臣下對皇帝的稱呼:陛下,上,今上,皇上,人主,萬歲,萬歲爺,縣官,大家,天家,官家等。

對於剛剛故世的還未有諡號的皇帝,通常稱為「大行」等。

後宮稱謂

1、後、帝王的正妻。夏代帝王生時稱「後」,死後稱「帝」。后稷、后羿

等的「後」,都是君長的意思。

商代君主生前稱「王」,死後稱「帝」。在商代,「後」開始成為君主配偶

的專稱。

《禮記。曲禮下》:「天子之妃曰後。」

2、皇后:皇帝正妻的稱呼,始於秦朝。歷代相襲。

3、王后:國王的正妻。

4、皇孋:皇后的別稱。《後漢書。皇后紀贊》:「祁祁皇孋,言觀貞淑。」

5、元妃、元嫡:國君或諸侯元配夫人的稱號。《左傳》隱公元年:「惠公元

妃孟子,孟子卒,繼室以聲子,生隱公。」

6、元後、元配:帝王的正妻,元配皇后。《明史。后妃傳二》:「穆宗即位

,禮臣議:『孝潔皇后,大行皇帝元配,宜合葬袝廟。」

7、女主:女子為君者,多指臨朝執政的太后。《史記。呂太后本紀》:「太

後女主,欲王呂氏。」

8、君婦:君主正妻的稱呼。

9、梓童: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10、慈壺、慈闈:對帝王母親或皇后的敬稱。宋范成大《丙午東宮壽》詩:

「晨昏兩慈壺,詩禮一賢王。」

11、中宮:皇后的住處,代稱皇后。

12、國陰:后妃的別稱。古代稱男為陽,女為陰,所以帝王的后妃稱國陰。

13、御妻:帝王之妻,也叫「御女」、「女禦」,位在世婦之下。《禮記。

昏義》:「古者,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

聽天下之內治。」

14、天下母、天地母:都是對皇后的敬稱。《漢書。元後傳贊》:「及王莽

之興,由孝元後,歷漢四世,為天下母。」

15、娘娘:皇后或宮妃的稱呼。

16、坤極:皇后的別稱。《後漢書。梁皇后紀》:「梁小貴人宜配天祚,正位坤

極。」17、妃:對皇帝的妾及太子、王、侯的妻子的稱呼。

18、妃子:皇帝的妾,地位次於皇后,在諸妾中地位較高。

19、妃嬪:帝王妾侍的統稱。唐杜牧《阿房宮賦》:「妃嬪媵嬙,王子皇孫

,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歷代帝王妃嬪眾多。《禮記。昏義》:「古者,天子

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秦始

皇滅六國,盡收其宮女充實內廷;漢武帝妃嬪有昭儀、婕妤等四級;晉武帝有宮

女近萬人;康熙有妃嬪五十一人。

20、嬪、九嬪:皇宮中的女官名,也是帝王的妃子。嬪,也稱嬪婦。《周禮

。天官。內宰》:「九嬪掌婦學之法,以教九御。」九御亦即九嬪。據說,宮中

女官九人一御,九御八十一人。歷代多用其製,但名稱不一。唐代以昭儀、昭容

、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為九嬪(《新唐書。后妃傳》)

。 21、妃嬙、嬪御、嬪嬙:宮中的女官,天子、諸侯的姬妾。妃嬙地位高於嬪

御。 22、貴人:宮中女官,妃嬪的稱號。東漢光武帝始置,其地位僅次於皇后。

此後,歷代沿用其名,但地位的尊卑並不相同。例如,清代貴人位在皇貴妃、貴

妃、妃、嬪之下。

23、貴妃:妃嬪的稱號,在皇帝姬妾中地位最高,僅次於皇后。南朝宋武帝

時始置,與貴嬪、貴人號稱三夫人,位比相國。隋以後歷代均沿置。

24、貴嬪:宮中女官名,也是皇帝的妃子。魏明帝時地位僅次於皇后。以後

,歷代多沿用,但地位尊卑不盡相同。

25、德妃、賢妃:宮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嬪的稱號。唐時為正一品。

26、淑妃:宮中女官名,三國魏明帝始置。當時地位較高,僅次於貴嬪和夫

人。以後歷代多設定。

27、太妃:已故皇帝的遺妃。清制,皇帝的祖父或父親遺留的妃嬪,分別稱

皇貴太妃、貴太妃。

28、椒房:又稱「椒室」。漢代皇后所居宮殿,用花椒一類的香料和泥塗抹

牆壁,取其溫、香、多子之義,以表示吉利。後來就以椒房代稱皇后。應劭《漢

官儀》:「皇后稱椒房……」

29、淑媛:宮中女官名,三國魏文帝時始置。位在淑妃後。

30、惠妃、麗妃、華妃:宮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嬪的稱號。唐玄宗開元時

置。《舊唐書。后妃傳。序》:開元中,「乃於皇后之下立惠妃、麗妃、華妃等

三位,以代夫人,為正一品。」

31、少妃:先秦諸侯之妾的稱呼。

32、儲妃:太子妃。

33、東妃:太子妃。

34、美人:宮中女官名,亦是皇帝妃嬪的稱號。西漢始置。據傳,漢宮妃嬪

有十四等,美人位居第五等。以後一直到明代,宮廷中皆有美人名號。

35、良娣:太子妃妾的稱號,始於西漢。此後,魏晉至隋唐後宮皆沿置。

36、女君:君主的妃妾尊稱嫡妻為女君。

37、內寵、內嬖、嬖人:帝王寵幸的姬妾。《左傳》僖公十七年:「齊侯好

內,多內寵,內嬖如夫人者六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如:皇 帝 中國在西元前22重年,秦王羸政統一六國後,自認為"德兼三皇,功高五帝",稱"始皇帝",從此歷代封建君主都稱皇帝。

萬 歲 皇帝的代名詞,一種說法認為在朝賀時對君主經常使用,久而久之,便成了皇帝的尊稱;另一種說法認為是從西漢元封元年(西元前110年)漢武帝登華山後,由他開始用"萬歲"自稱,而相沿下來的。

天 子 古代君王的尊稱。夏、商、周代,天子的正號是王,如周武王即可被稱天子;在秦漢至清代,天子則指皇帝。所謂"天子",意指君主君臨天下,猶天之子。

皇 後 皇帝的正妻稱皇后。秦漢以後歷代沿稱。

太上皇 帝王尊其父為太上皇;歷代皇帝傳位於太子,並自稱太上皇;天子之父參與國政,稱太上皇帝。

皇太后 皇帝的母親稱皇太后,秦漢以後歷代沿稱。

皇太子 皇帝所指定的繼承人,一般為皇帝的嫡長子,但常有例外,由皇帝選定冊立。清代自雍正以後不立皇太子。一般稱預定繼承君位的長子為"太子"。

貴 嬪 妃嬪的稱號。漢元帝時始置,原為妃嬪中之第一級。自魏晉至明均設定,但地位已經下降。

昭 儀 妃嬪的稱號。三國魏文帝時始置,僅次於皇后,晉及南北朝多沿置。

才 人 妃嬪的稱號。始設於晉武帝,自南北朝至明多曾沿置,唐制,才人初為宮中之正五品,後計正四品。

貴 妃 妃嬪的稱號。南朝宋武帝時始置,位次於皇后,自隋至清多沿置。

七 子 女官名,位在美人、良人下,在長使少使上。

良 人 西漢妃嬪的稱號。

美 人 妃嬪的稱號。

貴 人 妃嬪的稱號。東漢位次於皇后,清代貴人已降在妃嬪之下。

世 子 帝王示諸侯的正妻所生的長子,也稱太子,清代則封親王的嫡長子為世子。

孺 子 太子妃嬪名,太子有妃、良娣、孺子,共三等,又古代貴族的妾也稱孺子。

太 孫 皇帝的長孫稱太孫。歷代王朝往往於太子歿後冊立太孫為預定之皇位繼承人。

公 主 帝王之女的稱號。始於戰國,漢制規定,皇帝之女稱公主,帝之妹稱長公主,帝姑稱大長公主,後歷代大致沿用。

翁 主 漢代制度,諸王之女稱翁主,即後世的郡主。

附 馬 皇帝的女婿稱駙馬,非實官。清代稱"額駙"。

帝 姬 古代對皇帝女公主、姊妹、姑母等的稱呼。

古代皇帝的封號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 -一般只有死

bai後的諡號,如du某某帝,這是帝號zhi。某某祖,某某宗,這dao

是廟號。

版如清聖祖康熙的全諡

權號是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封號基本是王爺那些,比如恭親王是封號,醇親王是封號,燕王是封號。皇帝基本沒這些。

福建古代的時候叫什麼?有誰知道福建在古代叫做什麼

福建,簡稱 閩 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東北與浙江省毗鄰,西面 西北與江西省接界,西南與廣東省相連,東面隔臺 灣海 峽與臺 灣省相望。五代十國時期,福建先後為閩國 殷國 南唐 吳越各國所據,區劃名稱幾經變遷。後唐長興四年 933年 王延鈞稱帝,國號大閩。有誰知道福建在古代叫做什麼?福建在古代叫做 閩 戰國...

古代怎麼繡花呢??誰知道啊,古代怎麼繡花呢??誰知道啊?? 5

慕容黛曦 繡花,也稱刺繡,又名 針繡 以繡針引綵線 絲 絨 線 按設計的花樣,在織物 絲綢 布帛 上刺綴運針,以繡跡構成紋樣或文字,是我國優秀的民族傳統工藝之一。古代稱 黹 針黹 後因繡花多為婦女所作,故又名 女紅 據湖北和湖南出土的戰國 兩漢的繡品,水平都很高。唐宋繡花施針勻細,設色豐富,盛行用繡...

有誰知道從古代穿越到現代的好看的小說啊?給我幾本

古韻古風,和美男談談情 紅袖添香 網 玲瓏局 嫁給乙個陌生的男人 下部 文 望晨莫及 簡介 滿心期待的洞房花燭夜,挑起喜帕的是另乙個陌生男子 心心念念的少年卻在同一天另娶了嬌娃 相士斷的極對 她命履坎坷,福薄一世.一朝為嫁,便難得善終 誰能想到她竟身負血咒,果然真是難得善終 可,為何那個淡若清茶的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