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職位表,古代宮廷職位表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額的

【爵】即爵位、爵號,是古代皇帝對貴戚功臣的封賜。

【丞相】是封建官僚機構中的最**職,是秉承君主旨意綜理全國政務的人。有時稱相國,常於宰相通稱,簡稱"相"。

【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

【尚書】最初是掌管文書奏章的**。隋代始設六部,唐代確定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各部以尚書、侍郎為正副長官。

【學士】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祕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奉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上卿】周代官制,天子及諸侯皆有卿,分上中下三等,最尊貴者謂"上卿"。

【大將軍】先秦、西漢時是將軍的最高稱號。魏晉以後漸成虛銜而無實職。明清兩代於戰爭時才設大將軍官職,戰後即廢除。

【參知政事】又簡稱"參政",是唐宋時期最高政務長官之一,與同平章事、樞密使、樞密副使合稱"宰執"。

【軍機大臣】軍機處是清代輔佐皇帝的政務機構。任職者無定員,一般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兼任,稱為軍機大臣。軍機大臣少則

三、四人,多則

六、七人,被稱為"樞臣"。

【御史】本為史官,秦以後置御史大夫,職位僅次於丞相,主管**、糾察**過失諸事。

【樞密使】樞密院的長官。唐時由宦官擔任,宋以後改由大臣擔任,樞密院是管理軍國要政的最高國務機構之一,樞密使的權力與宰相相當,清代軍機大臣往往被尊稱為"樞密"。

【左徒】戰國時楚國的官名,與後世左右拾遺相當。主要職責是規諫皇帝、舉薦人才。

【太尉】元代以前的官職名稱。是輔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漢代稱大司馬。宋代定為最高一級武官。

【上大夫】先秦官名,比卿低一等。

【大夫】各個朝代所指的內容不盡相同,有時可指**機關的要職。

【士大夫】舊時指官吏或較有聲望、地位的知識分子。

【太史】西周、春秋時為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掌管起草文書、策命諸侯卿大夫、記載史事,兼管典籍、曆法、祭祀等事。秦漢以後設太史令,其職掌範圍漸小,其地位漸低。

【長史】秦時為丞相屬官,兩漢以後成為將軍屬官,是幕僚之長。

【侍郎】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中書、門下、尚書)各部長官(尚書)的副職。

【侍中】原為正規官職外的加官之一。因侍從皇帝左右,地位漸高,等級超過侍郎。魏晉以後,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

【郎中】戰國時為宮廷侍衛。自唐至清成為尚書、侍郎以下的高階**,分掌各司事務。

【參軍】"參謀軍務"的簡稱,最初是丞相的軍事參謀,晉以後地位漸低,成為諸王、將軍的幕僚,隋唐以後逐漸成為地方**。

【令尹】戰國時楚國執掌軍政大權的長官,相當於丞相。明清時指縣長。

【都尉】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

【司馬】各個朝代所指官位不盡相同。戰國時為掌管軍政、軍賦的副官。

【節度使】唐代總攬數州軍政事務的總管,原只設在邊境諸州;後內地也遍設,造成割據局面,因此世稱"藩鎮"。

【經略使】也簡稱"經略"。唐宋時期為邊防軍事長官,與都督並置。明清兩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官位高於總督。

【刺使】原為巡察官名,東漢以後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

【巡撫】明初指京官巡察地方。清代正式成為省極地方長官,地位略次於總督,別稱"撫院"、"撫臺"、"撫軍"。

【校尉】兩漢時期次於將軍的官職。

【教頭】宋代軍中教練武藝的軍官。

【提轄】宋代州郡武官的官名,主管訓練軍隊、督捕盜賊等事務。

【從事】**或地方長官自己任用的僚屬,又稱"從事員"。

【知府】即"太守",又稱"知州"。

【縣令】一縣的行政長官,又稱"知縣"。

【里正】古代的鄉官,即一里之長。

【里胥】管理鄉里事務的公差。

求古代大臣的職位表

古代有女官這個職位嗎 古代女子宮廷職位都有什麼

古代的女官分好多種,而女官只是乙個統稱,可以這樣分。周禮 中規定,九嬪兼掌教導女性四德 婦德 婦言 婦容 婦功 世婦兼掌喪禮 祭禮 迎送賓客之事 女禦兼掌君王的燕寢事宜 女史專門。負責監督後宮的規章執 況,記功書過。在嬪御不兼任女官職務的朝代,女官自成體系。如隋朝女官設六局二十。四司。第一是尚宮局,...

皇宮職位表,皇宮職位表

陌兮a寧 王宮職位表 極高品 上後 1 掌管所有人 高品 王上 1 掌管王宮 王后 1 掌管 可公升降所有王妃,王上正妻 一品 貴王妃 2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二品 四王妃 各1 賢良淑德 三品 王妃 3 深得王上最喜愛 四品 側王妃 4 蛇蠍美人,深有心機 五品 次王妃 4 楚楚動人,清純辨得真假 ...

學校群的職位表,校鬥群職位表各種職位表

老師 校長 副校長 主任 2名 管理年級組長以下以及級組長的人員 年級組長 3名 分別管理高一,高二,高三 學科組長。9名 分別為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政治,歷史,生物,地理九名組長 輔導員 9名,分別管理高一,高二,高三各三個班 班主任 任課教師。語文老師 3名 數學老師 3名 英語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