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來自糧食,古代人都吃不飽,為什麼酒卻流傳下來了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go我愛我家貓

酒對於許多人來講,都是日常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東西,就像我們吃飯不能買有鹽是乙個道理,不然就會覺得寡淡乏味。由於酒它是用糧食加工而來的,用許多的糧食來製作,最後卻只能得到一點兒的酒水,因此它是糧食裡面的精華。就因為那個時候都吃不飽飯,因此喝酒的時候還會把酒糟也要吃掉,慢慢隨著生產技術的提高,糧食的產量也增加,因此酒就流傳下來了。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傳統的釀酒是怎樣的流程,如果用傳統的工藝釀酒需要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才能釀成一瓶好酒。時間成本如此之高,生產週期有這麼長,是無法適應現在高節奏的社會現狀的。現在造酒的一些工廠也都形成了一定的規模,並不是像以前那樣的小作坊,現在酒廠面對的客戶量也不是以前那種釀酒小作坊所能想象的,這就是生產效率的問題。

酒在原始社會,那時人們不知道如何釀酒,只有偶然發現了天然釀造的酒,然後慢慢摸索著釀酒的方法。於是人類進入了農耕社會,釀酒原料也從野果變成糧食,酒的純度也得到了提高,大部分和我們現在喝的啤酒度數相似,最高不超過20度,與原來的社會相比,質量的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當然,那種穀物釀的酒是給上層階級人士喝的,普通老百姓還是喝野果的所釀酒。

水井坊釀造的酒屬於濃香型白酒,是中國蒸餾酒中分布最廣泛的一種,它在釀造技術上最大的特點是用泥窖釀酒,成為中國釀酒工藝中乙個特殊的門類。它的發源地就是成都平原和四川盆地,只有這裡才能產生非常好的濃香型的酒。

2樓:歲若網路

因為酒已經融入到了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酒了,而且普通人喝的還是果酒花酒之類的,而糧食釀的酒都是由上層社會的人來享用的。

3樓:

在古代,酒好像是每家每戶都必不可少的東西,儘管他們都吃不飽,但還是會釀酒,他們在喝酒的同時,也會把釀酒所留下來的殘渣也給吃掉。

4樓:鳳輕塵傾城

酒這個產物,歷史悠久,市場大,而且存放時間長,被流傳下來是必然的現象。

5樓:

酒也是上層社會的產物,老百姓吃不飽,但是不影響上層社會人的生活,所以酒會流傳下來。

6樓:18cm的小男孩兒

酒也不一定都是糧食釀的,有很多桃花酒啊,桂花酒啊,很多都不需要糧食就能釀的。

7樓:噼啪打了劈啪

釀造酒的糧食應該是不可以食用吧,再說了酒那麼好喝,喝酒人又那麼多,釀造酒的時候就生產的多了。

8樓:我愛著美麗的

不光糧食可以釀酒,其他的花花草草也是可以釀酒的,古人也都喜歡喝酒。

9樓:會武功的程式設計師

酒可以存放很長時間,酒存放的時間越長味道就會越好喝,所以酒才會存放那麼長時間。

關於宋代的歷史小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名醫錢乙故事

公元2023年,錢乙,這個「土郎中」的兒子,因為治好當時太子的病,才四十幾歲的他,一下子進入了太醫的行列,不能不令這些官僚味兒很足的太醫們張口結舌。有些人固然佩服他,但更多的人是嫉妒。他們私下議論:

「錢乙治好太子的病,不過是巧合罷了!」有的說:「錢乙只會用土方,真正的醫經怕懂得的不多。

」一日,錢乙和**正在為患者治病,有位大夫帶了乙個錢乙開的兒科方子來「討教」。

他略帶嘲諷地問:「錢太醫,按張仲景《金匱要略》八味丸,有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丹皮、附子、肉桂。你這方子好像少開了兩味藥,大概是忘了吧?」

錢乙笑了笑說:「沒有忘。張仲景這個方子,是給大人用的。小孩子陽氣足,我認為可以減去肉桂、附子這兩味益火的藥,製成六味地黃丸,免得孩子吃了過於暴熱而流鼻血,你看對嗎?」

這位大夫聽了,連聲道:「錢太醫用藥靈活,酌情變通,佩服佩服!」**趕緊把老師的話記下來,後來又編入《小兒藥證直訣》一書。

就這樣錢乙所創制的「六味地黃丸」流傳下來。

六味地黃丸,此方源於宋代兒科專家錢乙所著《小兒藥證直訣》,原名地黃丸,是為小兒生長遲緩、發育不良所設,而錢乙先生製作六味地黃丸的初衷原不過是用於**小兒的「五遲」之症,但是他遠遠沒有想到,六味地黃丸會在以後的日子發揚光大,成為滋陰補腎、養生保健的千年良藥。直到今天,仍廣泛運用於臨床。

11樓:長工百萬

狸貓換太子

說中的包公最輝煌的功績是審出了發生在宮中的一件大案——狸貓換太子案,替宋仁宗皇帝找回了自己的親生母親。《三俠五義》中用了好幾個回目大肆渲染了這件事。那是宋真宗第乙個皇后死後的事情。

當時,劉妃和李妃都懷了孕。很顯然,誰生了兒子,誰就有可能立為正宮。劉妃久懷嫉妒之心,唯恐李妃生了兒子被立為皇后,於是與宮中總管都堂郭槐定計,在接生婆尤氏的配合下,乘李妃分娩時由於血暈而人事不知之機,將一狸貓剝去皮毛,血淋淋,光油油地換走了剛出世的太子。

劉妃命宮女寇珠勒死太子,寇珠於心不忍,暗中將太子交付宦官陳林。陳林將太子裝在提盒中送至南清宮撫養。再說真宗看到被剝了皮的狸貓,以為李妃產下了乙個妖物,乃將其貶入冷宮。

不久,劉妃臨產,生了個兒子,被立為太子,劉妃也被冊立為皇后。誰知六年後,劉後之子病夭。當劉後行知李妃生的兒子並未死時,乃將他收來撫養,並讓他補了太子之缺。

一日,太子在寒宮與生母李妃見了面,母子天性,兩人都面帶淚痕。劉後得知後,拷問寇珠,寇珠觸階而死。因此,劉後在真宗面前進讒言,真宗下旨將李妃賜死。

小太監余忠情願替李妃殉難,放出李妃。另一太監秦鳳將李妃接出,送往陳州,秦鳳也**而死。李妃在陳州無法生活,只落得住破窯、靠乞食為生。

幸虧包拯在陳州放糧,得知真情,與李妃假認作母子,將李妃帶回開封。此時,真宗早已死去,李妃的兒子已經做了皇帝,史稱宋仁宗。包拯又趁進宮向仁宗狄皇后賀壽之機,將李妃帶進宮中,李妃才得以與自己的親生兒子仁宗見面,並道出了真相。

後來,包公又設計讓陳林供出真相。已做了太后的劉氏知道陰謀敗露,驚厥而死。由於包拯在這一案中立了大功,被仁宗任為首相。

天氣諺語有哪些

12樓:姬覓晴

一、螞蟻搬家蛇過道,大雨不久就來到。

意思是在路上

你看到了成群的螞蟻搬家、看到大白天的蛇出洞在路上遊走,那麼可能過不來多久就要下雨了,這是因為動物對自然有與生俱來的感應。

二、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

意思是日落就是太陽下山,胭脂紅就是有晚霞 ,連起來就是傍晚的時候晚霞像胭脂那樣紅,第二天即使沒有雨也必然大風。

三、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意思是指清晨日出前後出現早霞,預示著未來天氣很快陰雨;陰雨天氣現晚霞,預示著天氣轉睛。

13樓:文子

關於天氣的諺語:

伏里一天一暴,坐在家裡收稻、

旱刮東南不下雨,澇刮東南不晴天、

海水起黃沫,大風不久過、

小暑熱得透,大暑涼溲溲、

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穿上棉、

有雨天邊亮,無雨頂上光、

蚊子咬得怪,天氣要變壞等。

天氣諺語又稱農諺,是以成語或歌謠形式在民間流傳的有關天氣變化的俗語,天氣諺語基本上是農業社會的產物,口述與筆記的歷史充滿韻文、軼事與諺語來指示明日天氣是天朗氣清還是風雨飄移。

14樓:匿名使用者

1、先雷後雨不必慌,雨後聞雷無處藏。

說明:先雷後雨一般多見於夏季熱雷雨,這種雷電時間短,雨量小。所以遇到這種雷雨,不必著慌,避一會兒就會過去了。

但雨後聞雷則多指系統性降水,一般有鋒面經過,這種雷雨時間長,雨量大,遇到這種雷雨,躲一會不解決問題,應採取其它措施。

2、南風吹到底,北風來還禮。

說明:這條俗諺對於我國東南地區來說特別靈驗。所謂偏南風包括西南到東南方向的風,它來自南方海洋,帶來的是暖濕空氣,天氣自然變暖,而且溫度越高越覺暖和。

在秋冬季節,北方的冷空氣的勢力較強、較活躍,經常爆發南下,於是刮西北風,勢力強的可直達華南。冷暖空氣在本地區交鋒時會出現陰雨天氣,隨著冷空氣趕走暖空氣,氣溫就明顯下降。

3、日落胭脂紅,無雨便是風。

說明:晴轉陰雨以前,空中水汽、塵埃顯著增多,陽光中除紅色光外,幾乎全部散射,所以太陽光碟呈現"胭脂紅",預兆將有風雨。

4、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說明:從雷雨的形成原因來看,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冷暖空氣匯合時造成的,稱鋒面雷雨;一種是局地受熱不均而產生的,稱熱雷雨。

鋒面雷雨範圍廣,雨量大,持續時間長,往往是先下雨後打雷,而熱雷雨則範圍小,常常是先雷後雨,持續時間短,下了就停,雨量小。「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指的就是熱雷雨。

5、雨中知了叫,預報晴天到

說明:「知了」學名「蟬」,以其鼓動葉翼,發出「知了、知了……」的叫聲,而得名「知了」。當天氣轉陰雨時,由於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增多,知了的葉翼被沾濕,不易鼓動,也就發不出「知了、知了……」的叫聲。

只有當天將轉晴時,空氣濕度減小,被沾濕的葉翼逐漸變乾復原,知了才能重新鼓動葉翼發出「知了」的叫聲。故有「雨中知了叫,預報晴天到」之說。

6、青蛙吵叫,雨要到。

說明:青蛙的**對天氣變化感覺特別靈。在春、夏久旱後,要是濕度變大,高溫悶熱,青蛙會跳出水面呼吸,叫個不停,叫聲又大又密,預示不久就會下雨。

7、燕子低飛,蛇過道,大雨不久要來到。

說明:大雨前,高空風大,空氣潮濕,地面小蟲翅膀受潮變軟不能高飛,燕子們趁機會低飛,就可以飽餐一頓。同時,下雨前氣流較亂,輕巧的燕子得不到合適的風力抬公升它高飛,因此飛時忽高忽低,翻飛不定。

天將下雨前,氣壓下降,溫度公升高,地面非常悶熱。這時,躲在陰暗處或草叢裡的小動物到處亂竄,蛇就趁此機會出洞捕食。同時,蛇在洞裡也會感到憋悶, 不如爬到路面上邊乘涼邊吃飯。

15樓:半山樹

雲下山,地不幹.

雲絞雲,雨淋淋.

黑雲接駕,不陰就下.

雲低要雨,雲高轉晴.

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

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

天上豆英雲,地上曬死人.

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

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天上跑臺雲,地上雨淋淋.

西北起黑雲,雷雨必來臨.

雲自東北起,必有風和雨.

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

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

不怕陰雨天氣久,只要西北開了口.

雲向東,有雨變成風,雲向南,水漣漣,雲向西,下地披 衣.

時雨時晴,幾天幾夜不停.

烏雲攔東,不下雨也有風.亂雲天頂絞,風雨來不小.

朝有破紫雲,午後雷雨臨.

二,有關風向和天氣的諺語

東風急,備斗笠.

風靜悶熱,雷雨強烈.

急雨易晴,慢雨不開.

雨後生東風,未來雨更兇.

雨前有風雨不久,雨後無風雨不停.

不刮東風不雨,不刮西風不晴.

三、有光,電、聲現象與天氣的諺語

星星密,雨滴滴.

星星稀,好天氣.

星星明,來日晴.

星星眨眼,有雨不起.

直閃雨小,橫閃雨大.

炸雷雨小,悶雷雨大.

雷轟天頂,雖雨不猛.

雷轟天邊,大雨連天.

小暑一聲雷,倒轉做黃梅.

南閃火開門,北閃有雨臨.

四、有關生物反應與天氣的諺語

泥鰍跳,雨來到.

泥鰍靜,天氣晴.

青蛙叫,大雨到.

雞進籠晚兆陰雨.

燕子低飛要落雨.

螞蟻搬家早晚要下.

蜜蜂歸窠遲,來日好天氣.

魚兒出水跳,風雨就來到.

蜻蜓飛得低,出門帶 笠.

黑蜻蜓亂,天氣要旱.

撲地煙,雨連天.

水缸穿裙,大雨淋淋.

鹹物返潮天將雨.

柱石腳下潮有雨.

草灰結成餅,天有風雨臨.

不怕初一陰,就怕初二下.

東虹日頭西虹雨.

古代人的主要糧食是什麼,古代有哪些糧食作物?

祝渝華 儘管古代水稻種植好像很不發達,但我國是世界上種植水稻最早的國家,1995年在中國湖南道縣玉蟾巖遺址裡,發現了四粒黃色的稻穀,測定年代為公元前一萬年前,據知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稻穀。此外在長江下游河姆渡也曾出土有約7000年前的稻種殘留物 廣東英德出土的約一萬年前的人工栽培的水稻矽質體。中國的古...

為什麼古代人這麼聰明,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典型的證明 佛教 農曆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易經 孫子兵法 道德經 八卦 四大發明。任何一個東西你去仔細琢磨吧,放今天,都不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不輟地奮鬥一生就能完成的。還有很多,可能你我不知道的證據 神相 被一個醫生用15萬掌紋標本驗證為並非封建迷信。麻沸散,今天我們仍做不出來。為什麼古代人聰明呢?偶...

古代的枕頭為什麼都那麼高呢,為什麼古代人都睡那麼高的枕頭?

歷史便當 古代人覺得枕頭高了對身體好,除此之外古代人還認為枕頭高可以保護髮型,枕頭高也是儒家文化的體現。我們看古裝片都知道,古代人梳頭髮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梳個頭不像我們現在這樣隨意一紮或者是直就懶得梳了。古代人的髮髻就需要梳很久,但是枕頭高一點的話,就可以墊在脖子的地方,這樣就不會弄亂已經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