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人民的平均的壽命都那麼低

時間 2021-10-27 21:37:46

1樓:匿名使用者

哈,我也搜的這個問題,一直有疑問,看了別人的回答,我突然發現我們的思維錯了。

我以前所理解的以前人的平均壽命短,就好奇為什麼同樣是人怎麼會死得更早呢?但其原意是以前嬰兒死的多,因疾病意外死的人多,衰老後沒保障死得快,自然就拉低了平均數,並不是說兩個健康的成年人,現代人活得更久。

估計兩個健康的人比,現代人只會因為飲食好,而活得久一點點。

2樓:大孟有話說

其實很多人都說古人的平均壽命很低,但一般覺得低也低不到**去,更多的則是被拉低了平均數罷了,因為我們都知道古代嘛當時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或者是叛亂啥的,可以說基本每次死亡的人數都是比較多的,有些甚至是幾十萬,可以說這些死亡的人數年齡基本都是青壯年,還有一點則是早夭率,古代因為醫療水平,所以很多小孩子基本出生後都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所以可以說過早的就去世了,而且還有一點就是近親結婚,我們都知道近親結婚生下的孩子是有缺陷的,對於古代這種什麼時候都落後的年代,如果是在貧窮人家的話,那麼可以說是生存下來的概率是更低的,因此人們都說古代壽命低,我覺得這裡的低更多的則是被拉低罷了。

對於古代人們的平均壽命有多少,相信爭議是很多的,可以說各路網友都是各抒己見,甚至網上還有一個比較恐怖的資料,說古代人口數平均只有30歲,想想就覺得很瘮得慌,其實不然的,如果真的這麼低的話,那麼我們看電視劇的時候為什麼朝堂上的那些大臣個個都歲數很大,雖然我們都知道電視劇很多是沒有現實依據的,但從側面上而言也是有一定可信度的,那就是古代人的壽命真的是不是很低,因為我覺得這裡的低著實是被拉低的,因為死亡的人口比較多的話那麼統計出來的資料當然是很低了。

古時候戰爭可以說非常的頻繁,特別是五代十國、五胡亂華這些時期,甚至在國家大一統之後戰爭還是免除不了,因為要攻打異族或者是抵禦之類的,可以說每次死亡的人口都是比較多的,還有一點則是我們都知道古代的時候各種災難,旱災、蝗災、水災等,可以說每次基本有災難的話那麼往往都會死掉人,最主要的原因無非就是糧食問題,還有一個是早夭現象,因為醫療衛生問題,可以說很多小孩子在出生後沒能得到很好的保護,所以可以說都會出現各種早夭的現象,可以說就連皇帝的兒子都是如此,因而可以說古代的死亡概率往往是會比較高的。

雖然古代的生活水平沒有現在這麼好,但是壽命低的話覺得概率倒是不太準的,更覺得這裡的低主要是被拉低的,因為死亡的基數到了一定程度的話,那麼統計出來的資料必然是很低的了。

古代人平均壽命不到40歲,平均壽命很低,有沒有依據

3樓:莫憶千

有。《康熙“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中說康熙深諳養生三昧,有現實意義。但文章說康熙活了69歲,“除了活89歲的乾隆和81歲的武則天,康熙的壽命也應該名列前茅了。

”在中國社會中,皇帝雖然讓臣民山呼萬歲,其平均壽命卻短於平民百姓。

古代的醫療技術還是非常低的,所以說很多病不是能夠通過當時的醫療水平**的。當然這也是造成這些,古代人比較短命的原因之一。另外戰爭,瘟疫導致人的死亡率上升,這也是古人為何短命的原因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研究人員認為,目前人類的壽命正在緩步增長,而且這種增長沒有界限。從前,研究者將120歲視為人類年齡的極限,幾乎沒有人能超越。但是,通過人的壽命正在延長這一例項可以看出,人類的壽命很可能是可以無限增長的,沒有統一的上限標準。

科學人員對瑞典過去240年**生和死亡的情況進行分析後發現,仍然健在的老壽星年齡呈上升趨勢。截至20世紀90年代,瑞典老壽星的年齡已經升到109歲。

壽命的長短受多種因素影響。先天稟賦的強弱、後天的培養、居住狀況、社會制度、經濟狀況、醫療衛生條件等等都會對人類的壽命產生影響。

4樓:暮靜雨

應該可信。平均年齡不等於最大年齡,古代嬰兒死亡率極高,生活質量低下,公共衛生和醫療水平低下,再加上戰爭、饑荒、瘟疫等天災人禍,平均年齡不到四十是靠譜。要知道幾十年前的民間風俗,六十歲生日就算大壽了,男人一過三十五,女人一過三十就算中年人了,可見古人壽命有多短.

這個古人要看什麼時候了,原始社會人類沒有食物保障,不懂的使用先進工具,很容易被自然災害和動物猛獸害了性命,所以原始社會應該平均沒有40。而在戰爭頻繁的年代,好多人年紀輕輕的就戰死沙場,而且因為醫療水平不高嬰兒少年夭折的概率比較高,所以平均年齡40歲也有可能。

5樓:校笑笑

古代人均壽命的統計數字大致來自兩個方面:史料記載和考古。

某些也不知道是否權威的人或機構顯示:夏、商時期18歲,周、秦大約為20歲,漢代22歲,唐代27歲,宋代30歲,清代33歲,**時期約為35歲。

清風以為,這些資料都不太可信。最少,嬰兒的出生率、成活率就統計不出來。

現代人都知道,統計學通過搜尋、整理、分析、描述資料等手段加以分析的學科。在公元2023年以前的現代中國也不見得能準確統計出現代國人的壽命,更何況古代?

但古人平均壽命低是一個事實。

造成原因有很多。

營養:不是古代的糧食、水果、蔬菜、肉、蛋等的種類不夠多、提供的營養不全面,而是能敞開肚皮吃的人佔少數。腐爛變質的、飢一頓飽一頓的生活會造成很多臟器的疾病。

醫療:古代雖然一直致力於醫學的發展,並且很多成就已經接近現代水平,但能花得起錢去**疾病的人依然不會多到**去,更別提瘟疫、傳染病等,乾脆就是等死。

而那些家裡有無數僕人和妻妾的、活到六十歲以上的人卻很多很多。尤其是皇帝,能活到六十歲以上,他們用來保命的藥材就足夠幾十萬人飽食三餐很長的時間。

戰爭:戰爭是消滅人口就“好”的辦法。

先秦時期的三代先不說,秦漢交替死一半人、兩漢交替死一半人、東漢末年十室七空、永嘉之亂後的近三百年,秦淮以北漢人不足百萬、隋唐交替死一半人、安史之亂到北宋建立這兩百年,百姓依然水深火熱、北宋和遼、金、西夏、蒙古就沒閒著幹架、國內還有方臘等人不消停、南宋內有楊么造反、外有百姓抗金抗蒙古、元朝是唯一一個將漢人百姓當做牲畜對待的朝代,死多少人不知道;明朝是西漢之後相對穩定的朝代,人口恢復到一億多,即使如此,倭寇、後金、李自成等,到了滿清韃子入關,直降不足兩千萬、清初的抗韃子、太平天國席捲淮河以南地區又死多少人.............

死的人統計不出來,活的人也統計不清楚,所謂平均壽命就是一個參考值。

為何古代人的平均壽命這麼短?

6樓:您的呢

和現在的人相比起來,古人的平均壽命肯定是會短很多的,但是我覺得這也完全可以解釋。古人不論是在生活水平還是各種的社會治安上面,都是遠遠不如現在的社會的,那麼這肯定就會造成壽命短的情況。

就先說說最基礎的醫療條件,我們現在的話,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醫院,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都有,所以很方便。並且現在的交通也很方便,所以即使你不相信你所在的地區的醫院,那麼你也可以乘**通工具或者是自己自駕去一些譬如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的醫院,醫療技術和裝置都是比較的好的,所以自然會對人們的壽命的延長有作用。

但是你看古人呢?古代可沒有什麼醫院的說法,基本都是一些醫生。而且醫術比較好的醫生都是為皇宮服務的。

所以在醫術緊缺,錢財也緊缺的情況下,很多古人是選擇不**的,就是在家裡真的生老病死。而且古代的時候,食物也沒有很充足,所以不要說要飲食均衡,搭配有營養了,對於很多的家庭老說,連最基本的溫飽都是一個大問題。餓著肚子能長壽嗎?

並且在古代的時候,其實社會治安也不行。所以百姓生活的不會很安逸,說不定哪天就被傷害了。不管是自己有沒有犯錯,都有可能受到傷害。

而且還有不停的戰爭,戰爭以來的話,根本就不是死一個人的問題,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死亡。

所以我們應該感謝這個時代,感謝這個時代的孕育,在這樣的幸福安康的社會中,我們才可以幸福的生活。

7樓:bg古歷史

壽命是指人類生命期的最大長度。這一長度大概在110~115歲左右;有的研究結論認為,相當於一個人生長發育期的5~7倍左右。

8樓:餘量不足

因為古人生活水平普遍比較低吧,在宋以前都是一天兩頓飯的,吃的並不好。而且那個時候衛生這些都不怎麼好,醫療水平也有限,就是一個風寒嚴重點都能死人。

9樓:樓晚晚

古代醫術不是很發達,但凡有點小病小痛就會去世,我們經常可以在電視劇裡看到染上風寒而病重的,而且古代女人生孩子都是十分危險的。

10樓:豌豆

我覺得古代人壽命短是各種原因造成的,在那個科技不發達的年代,全部都是體力勞動獲得農作物的收成,勞動強度大,身體常年勞累造成早亡,醫學也不發達,生病了就醫不及時造成早亡,戰亂的原因,導致年紀輕輕的戰死,等等原因。

11樓:

因為醫療水平有限,人到了某些年齡就會生些病但是沒錢治沒法治就會病死,再加上衛生意識也不高,吃的用的都不衛生。

12樓:

當然和他們的生活水平,還有醫療水平息息相關。當時衛生條件也不好,所以患病很容易感染。而且有些病根本沒有正確方法去**。不像現在有裝置,有儀器,有藥物。

13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首先是吃飽的問題,古代的時候戰亂一觸即發,所以人們的吃飯都是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心理上的,一打仗他們就要跑路,心力憔悴。

14樓:花枝丸丸丸兒

人的平均壽命適合社會生產力息息相關的,因為古代的生活水平,他們普遍勞動的多,休息的少,而且醫療水平也不高,所以平均壽命都比較短。

15樓:零度狙擊

1、醫療條件差,醫學不發達,對疾病,尤其是傳染病不能有效預防,造成疾病死亡率高,...2、社會因素,如經濟、文化落後,不能抵禦自然災害,如洪災、旱災、瘟疫等

16樓:陌上茶蘼

主要是因為古代的醫療水平不高,而且非常的迷信,所以一般患病之後得不到很好的**,而且偏方特別多,這就加重了疾病。另外就是古代的生活水平比較低,人們的營養跟不上,身體素質較差。

為什麼現代人的壽命比古代人的壽命長

某個平行世界 從古代到現代,隨著醫療事業的發展,現代死亡率逐漸下降,現代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補充了人體所需的各種能量。具體原因如下 第二 古代經濟落後。古人依靠天上的食物。沒有人為降雨。沒有先進的水利工程,饑荒就容易形成。封建統治者沒有像現代領導人那樣考慮人民的生活。現代災難無處不在。收到國內外捐...

古代人的壽命為什麼會比現代人的短

在人類歷史上,不同的歷史時期,人類的壽命是不同的,現代人的壽命比古代人的壽命長。比如不同時期歐洲人的壽命就清楚地闡明瞭這個問題 見下表 過去人們想象,以為時代愈早人類的壽命愈長,這是錯誤的。現代人比古代人活得長有以下幾個原因 表 不同時期歐洲人的平均壽命歷史時期 平均壽命 年 生鐵青銅時期 18 古...

古代的枕頭為什麼都那麼高呢,為什麼古代人都睡那麼高的枕頭?

歷史便當 古代人覺得枕頭高了對身體好,除此之外古代人還認為枕頭高可以保護髮型,枕頭高也是儒家文化的體現。我們看古裝片都知道,古代人梳頭髮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梳個頭不像我們現在這樣隨意一紮或者是直就懶得梳了。古代人的髮髻就需要梳很久,但是枕頭高一點的話,就可以墊在脖子的地方,這樣就不會弄亂已經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