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人的書法寫不過古代人呢

時間 2021-06-29 23:22:00

1樓:招搖撞騙的瘋

這個是真的 現在寫的一手好字的人不多了,我自己就是寫的一手撇字 自己20幾歲的人了寫的字朋友們都說是小學一二三年級娃兒寫的字 我很鬱悶但也是事實,我字是撇的已經拿不出手了,自己看自己的字都很嫌棄。很想寫一手好字但就是寫不了感覺自己的字已經定型了一樣,很羨慕寫的一手好字的人。

21世紀是數字化時代是科技時代 人人都有手機人人都有電腦,在這科技化時代 機器代替了我們很多工作,以前在醫院看病都會拿著醫生開的處方去藥房拿藥,現在高階啦 看完病醫生電腦一發 你直接去門診交錢 等喊號然後取藥 就這麼迅速。以前古代可就沒有了她們只可以書信交流寫字交流,練的時間多了自然就好看了 古代也很講究寫字 有很多種寫法,字如其人還有不同的筆鋒。

科技雖然好使人類進步了 但也丟棄了很多 希望大家適當的放下手機 拿起筆記本讓用筆記錄代替用手機記錄,沒事就多練練字,寫的一手漂亮的字是很讓人羨慕的。

2樓:榴蓮碎碎冰

在古代毛筆是每個人都要會的,所以書法是最基本的。而且在古代根本沒有其他的寫字工具,只有毛病,沒有鉛筆,沒有鋼筆,沒有圓珠筆。

古代的小孩,在上學堂的時候就開始要練習毛筆寫字,這是他們與人文字溝通的唯一方式,所以肯定古代人書法寫的最好了,因為天天寫呀。

我一直覺得寫字這件事情是一定要多加練習的,只有你比別人練的多,你的字才會寫的比別人好看,別人練一遍,你練習十遍,你寫的絕對比別人好看。

而在我們現代社會裡,從幼兒開始就開始用鉛筆去寫字,到了小學會用圓珠筆和鋼筆,甚至到我們現在年輕人幾乎就不寫字了,基本上都是手機打字和電腦打字,有什麼事情需要記錄,用語音記錄,有什麼檔案需要用,可以去影印機影印,,所以時間久了真的就不會寫字了,連鉛筆字都不太會寫,更別說書法了。

而且在古代所有人都是用毛筆寫字,對於他們來說,他們毛筆寫字就像是人要吃飯一樣,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而在我們現代社會裡,毛筆寫字已經不是日常化了,反而成為了孩子們週六週日的興趣培訓班。

當然我覺得毛筆寫字還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也想過讓我家孩子在大一點的時候讓他學習書法,一個人能夠寫一手漂亮的字,我覺得是非常厲害的。

我一直都羨慕寫字寫得好看的人,都說字如其人,如果一個人長得再好看再標緻,但是寫出來的字一塌糊塗,我覺得那也不太好吧。

3樓:渡一渡一

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主要的原因是在古代人生活的時代裡他們記錄的方式只能是用毛筆字,並且在科舉制的推動下更要練好書法。唐朝的科舉制裡文采也只是錄取的標準之一而已,他們還要求身材和麵貌好看之類的,並且有一項就是看書法的功力如何,畢竟之後說不定是替他們的君主寫什麼東西的,字不好看就是會丟人的了,還會得不到重用。

再加上現代人的表達和記錄的方式已經多種多樣的了,比如電腦打字,比如錄音錄影,就算寫字也是用油性筆或者鋼筆了,也只有那些對書法有特別愛好的人才會刻意的要去把自己的書法練好。可是我們主要的打字或者錄音錄影比毛筆字方便多了,寫毛筆字還要準備墨水之類的,如果不小心打翻了墨水也是玩完了。電腦之類的還能備份,也不會要那麼多的程式,跟不會浪費太多東西。

所以說書法更多是作為藝術作品的存在了,畢竟時代不一樣了,我們是在往前走的,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日子。並且實際上也是有很多人真的寫不了毛筆字的,人有所長也各有所短,所以說我們就不要求要和古代人比書法了吧。當然,有空多練練書法還是好的,磨練自己的性情,寫書法的同時內心也能得到一種寧靜。

像我沒事的時候就會拿本字帖跟著寫寫,消磨時間也好興趣愛好也好,日子一久你自然會發現自己的變化,反正我是覺得我的字好看了許多,也能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問題了,生活質量還是有所提高的。

4樓:鹿蜀

最簡單且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速度太慢,我們都知道古代書法用什麼筆寫字,沒有經過常年累月的訓練是寫不出來好字甚至讓人看懂的字,由於現在科學發展的速度資訊傳播的速度。迫使我們必須要尋求一種更加快速的書寫方式記錄方式。因此呢我們使用現在的寫字方式會加快我們資訊的傳播速度。

古代人因為娛樂專案沒有那麼多社會節奏相對比較慢。書法的練習時間相比較現代人來說是很充裕的,現代人當然也不排除有人練習。但是大部分的人實際上只是愛好並沒有太多時間放在書法上,當然書法家除外。

古人從事書法的行家投入的時間一定是要比現代人多的。至少人家從小就寫毛筆字。當然我們現在很多家長也會把孩子送去學習書法,但是放在書法上的時間是肯定沒有古代人用的時間要多。

更是因為現在科技發展電腦的出現,更多的普通人只會打字。就比如我現在電腦用多了之後,時常在需要親自動筆的時候有一些常用字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寫。更加別提是去寫書法了。

當然和古人是沒法比的。

當然如果用足夠的時間去學習書法大量的時間投入進去還是可以和古人比一比的。但是這種情況在現代生後中應該是少之又少的了。更多的時間我們都在和溫飽做抗爭,哪有什麼大把的時間放在書法這種事情上呢?

現代人在生活中提筆寫字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少了。可以看一下我們父輩的人,他們的字寫得還是很好的。古代人這像技能是生活必需掌握的技能如同現代人打字一個道理。

經過反覆練習的技能最後都會很好,何況寫字呢。

5樓:super週週呀

我們都知道古代有很多文人墨客其中有不少大書法家,我們能夠把他們稱為大書法家是因為他們有著對後人非常有意義的影響,甚至可以說是在後世為後人留下了自己的書法風格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體。我們知道的有大書法家王羲之所形成的自己行書的代表,以及柳公權的柳體等等很多。

而我們回想起在現如今的這個社會中,從幼兒園開始到小學我們用的都是鉛筆水筆以及圓珠筆這些都是硬筆字。想要練成也更多的寫的是硬筆書法,而硬筆書法的種類中相對於古代的書法型別就更加的窄不夠全面。而且現在在對孩子的教育中,大人們對於孩子寫字上面的要求不是特別的高也只是將孩子所書寫的水平作為一種興趣上面的培養。

有的家長會給孩子報書法培訓班,從小為孩子的寫字水平打下基礎。但是到後來我們就會更加明顯地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對於書寫的依賴也是在慢慢減弱的,這樣也是現代人書法寫不過古代人的重要原因。

6樓:無邪有道

書法寫不過古人,**賄賂投機詐騙製假售二奶小三古人不如今人。

7樓:娛樂事大

我從來不這麼認為現代人寫不過古代人,不是麼?雖然我寫的不好,但總有一天會寫的很漂亮,超越古人。要寫出自己的風格才是真理。放空自己,不臨摹

8樓:惲天戎

現在不是用口即可寫字了嗎?可快了! 只要嘴巴發出聲音, 手機螢幕上就出語句文章啦!

9樓:楊昊李斌

樓主怎麼不說古代人鋼筆字 鉛筆字 自來水筆字沒有現代人人寫得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和中國人學不好外語一樣 大環境啊

11樓:正在錄入

你說說除了玩手機外現代什麼能超過古代?

12樓:卑錦程

現代人耍大刀也耍不過古代人。

13樓:雷果

主要是現代人寫字時間不如古人多,還有不如古人靜心。

14樓:隱者自愚

看看現在的讀書人,天天手機,電腦,別講毛筆字,連最碼的綱筆字也將逐漸無人使用。能談什麼書法?

15樓:新初遊戲

一方面,古代人的書法是從小練習,書法也是作為一個重要的技能,很被古人所重視,一手好的書法,無論是在日常生活還是科舉考試,都會佔據優勢。

一手好字在一個村中,往往象徵的知識和博學,村中的大小事都會委託書法好的人去寫。

古人想要升官發財,主要方法都是靠科舉考試,而科舉考試需要良好的書法。

而現代人主要寫鋼筆字或者水筆字,並不經常接觸毛筆,並且使用電腦的頻率和時間也逐漸增多,練習書法的時間不多,甚至寫字的時間都不多。

因此書法自然不如古人。

16樓:炎黃後孫

為甚麼現代人的書灋不如古人,更冩不過古人,原囙是從喫苦耐勞,勤奮好學,個人的文化化脩養,道德品質脩養,這些方面在現代的思想上缺失代溝。更重要的是現代人毫不謙虛,心情浮躁,有一點收穫就高高在上,你們說,這樣能和古人相比嗎?書灋能冩得過古人嗎?

能將祖國的書灋藝術走岀國門發掦光大嗎?

要想與古人相比,那必須做到,“勤,苦,脩,德”,沒有這四方面的努力,那是比登天還難啊!

為什麼現代人的書法寫不過古代人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寫

bai字多啊。du

首先,能夠讀得起zhi

書的,樓上有人提到“會寫dao

18樓:12小樂

現在所有人都會寫字,無論貧富。

以前會寫字的算是秀才郎中或者更上層的階級,現在會寫字的人多了,書法的質量總體會滑坡,但是現在的書法家數量肯定遠超古代很多倍。

19樓:雷果

主要是現代人寫字時間不如古人多,還有不如古人靜心。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和中國人學不好外語一樣 大環境啊

為什麼現代人的書法寫不過古代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限於古代的科技水平,要靠寫字來表達資訊,因此比較重視寫作,因此書法非常重要,實用價值大。而現代人對於書法更多的是一種愛好,實際生活中不怎麼用到,往往只是用於欣賞。

為什麼現代人的書法寫不過古代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有圓珠筆、鋼筆、還有鍵盤手機之類,用毛筆的人少了,時間少了,肯定不如古人了。

為什麼現代人的書法不如古人

23樓:擠吧

古代人只能用筆墨寫字,寫得好的所謂名家,大多都有一官半職,閒餘時間較多,平時無非吟詩作對花天酒地,寫字機會就多了。現代人大多疲於奔命,寫字方式多種多樣;

2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都用手機,不寫字了

為什麼現代人寫詩超不過古人?

25樓:閒擲葡萄

古代,特別是唐朝,主要是社會開放,激情迸發,包容大度,滋養了詩的發育成長壯大。後世難以企及。

26樓:丁楠少爺

八個字:體裁不限,詩歌除外。

27樓:長樂未央吧

古代的人多讀四書五經,大多數人要考狀元,而且古代的人認為會作詩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所以無論作的怎樣,都喜歡寫詩。古代富貴人家的小姐都嫁有才華的人,都對賦的人,要會對賦一定要會自己寫詩。

為什麼古代人這麼聰明,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典型的證明 佛教 農曆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易經 孫子兵法 道德經 八卦 四大發明。任何一個東西你去仔細琢磨吧,放今天,都不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不輟地奮鬥一生就能完成的。還有很多,可能你我不知道的證據 神相 被一個醫生用15萬掌紋標本驗證為並非封建迷信。麻沸散,今天我們仍做不出來。為什麼古代人聰明呢?偶...

現代人腦和古代人腦容積的差別,現代人比古代人更聰明嗎?

大腦容積揭示人類進化過程 足夠大的大腦容積使人類在進化當中佔有相當的優勢,但是人類大腦是怎樣進化到今天這個樣子的呢?科學家們發現了一條重要的線索,認為大腦的進化與抑制頭小畸形病 一種在發育過程中大腦皮層生長受到阻礙的家族遺傳病 患者大腦皮層發育的一個基因有關。由英國利茲大學的生物學家geoffrey...

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智商高

能不能沒有名字 你前提就錯了。古代人並不比現代人更聰明,你所謂的古人弄的東西現代人做不出來,不過是現代人由於更適應現代條件,無法用與古人同等的條件來複制罷了。打個比方說,現在要做一件東西,兩個現代工人用現代裝置可以在一天的時間裡做出幾千件,而古人只能用古人的裝置讓幾十個人工作幾個月才能做出個位數,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