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的主要糧食是什麼,古代有哪些糧食作物?

時間 2021-08-11 17:23:46

1樓:祝渝華

儘管古代水稻種植好像很不發達,但我國是世界上種植水稻最早的國家,2023年在中國湖南道縣玉蟾巖遺址裡,發現了四粒黃色的稻穀,測定年代為公元前一萬年前,據知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稻穀。此外在長江下游河姆渡也曾出土有約2023年前的稻種殘留物;廣東英德出土的約一萬年前的人工栽培的水稻矽質體。中國的古稻有些甚至被科學家拿來重新種植,並加入雜交稻的品種當中。

我國古代人一萬年前就以大米為食,玉米的原產地是墨西哥或中美洲,2023年哥倫布在古巴發現玉米,大約在明朝才傳到我國。

我國農業起源於新石器時代,(距今約有**千年,這時人們已能製作較為精緻的石頭工具),當初栽培的作物,就是五穀。

稷(穀子)本是我國原產。常見的狗尾草是它的野生種,我國到處有。山西萬泉縣(今萬榮縣)荊村、西安半坡村、河南陝縣廟底溝等新石器時代遺址中先後發現了距今六七千年的粟粒和粟殼,說明我國在開始農耕時就栽培穀子。

黍也是原產於我國。2023年,在山西萬泉縣荊村新石器時代遺址中就發現了黍穗和黍殼,距今已有六七千年,說明黍在我國也是在原始農業時代就已栽培的作物。

麥是大麥、小麥的總稱,但也往往把小麥簡稱為麥。關於大麥和小麥的原產地,有多種說法。我國最古的文獻裡只是通稱為麥,後來出現大麥這一名詞,直到西漢後期《氾勝之書》裡才有小麥這一名詞。

因此,有些日本學者認為中國西漢前期以前古書裡的麥完全是指大麥,張騫通西域(公元前二世紀)後才從西方傳入小麥。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2023年在安徽亳〔bó勃〕縣釣魚臺的西周(公元前十一世紀初期到公元前770年)遺址中就發現了很多的小麥種粒,這就有力地證明了我國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栽培小麥了。

稻也是我國原產,廣東、廣西、雲南、臺灣等省區有稻的野生種。最近在浙江餘姚縣河姆渡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掘出相當數量的稻粒和稻草,距今大約已七千年。另外,早於河姆渡發掘的,有江蘇無錫錫山公園、吳縣草鞋山,浙江杭州水田畈〔fàn,販〕、吳興錢山漾,安徽肥東大陳墩,湖北京山屈家嶺、天門石家河、武昌洪山放鷹臺,江西清江營盤裡,福建福清東張,廣東曲江石峽馬壩,以及河南洛陽西高崖等三十多處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現了稻穀(或米)、稻殼、稻草等,品種有秈有粳,地區分佈很廣。

說明我國在長江以南的廣大地區,遠在四五千年到六七千年以前,就已發展到普遍種植水稻的階段,而且在北方也已有稻的種植。

大豆本是我國特產,野生大豆在我國南北方都有分佈。現在世界各國栽培的大豆都是從我國直接間接傳去的。俄、英、德、法等西文中的大豆名詞,都是菽字的音譯。

大豆在地下不易儲存下來,現在雖然還沒有發現同粟、稻等同樣早的地下大豆出土,但是可以肯定新石器時代已有栽培①。

2樓:睡木頭的小考拉

唉,當然指得五穀雜糧。已經答得夠多了。周朝前穀物大多整粒烹煮食用。

2023年在山東滕縣一春秋墓中發掘出餃子狀食物,說明春秋時已有將穀物磨粉製成食品。最遲至漢出現“餅”字,說明磨粉食用已成風尚。漢《釋名》:

“餅,並也,溲麵使合併也。”漢末出現發酵技術,饅頭應運而生。麵食大多稱“餅”,蒸餅、湯餅即今饅頭和麵條。

漢代以後隨著石磨的普及,搗粉變為磨粉,因此麵食大行其道。漢唐時的餅泛指一切面食,烤制的叫爐餅、燒餅,撒上芝麻的是胡餅,湯餅是煮來吃的面片,蒸餅、籠餅類似於今日的饅頭,即《水滸傳》中武大郎所賣的炊餅。

3樓:方小涼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噗哈哈哈哈,希望不會誤導你.....

4樓:獨孤未安

稷 黍 稻 麥

5樓:餃子湯

你說的古代是什麼範圍

古代有哪些糧食作物?

6樓:夢幻傘客

中國古代糧食的代稱也叫谷、五穀、八谷、九穀、百穀,但以五穀為最多。

在原始社會,中國的糧食品種主要有:粟、黍(糜子)、稻、菽(大豆)、大麥、小麥、薏苡等。北方以種植粟、黍糧食品種為主,南方以種植水稻為主。

夏、商、西周時期,中國的糧食品種有黍、稷、稻、小麥、大麥、菽、麻等七種。主要的糧食品種是黍、稷。直至明代以前,中國的糧食品種大致如此。

在《詩經.小雅》中,農作物的排列順序是:黍、稷、稻。

當時人們很迷信自然,稱社為地神,稷為穀神,故將二者結合在一起稱為社稷。因而社稷即成了國家的代名詞。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鐵製農具的出現和灌溉的發展,人們才有條件種植對水土要求較高的菽和粟。雖然糧食作物品種變化不大,但是,作物的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變化的特點是菽(大豆)的地位上升,並和粟一起列為主要的糧食作物。

這在中國農業發展史上是一個歷史性的變化。從戰國到唐代,粟一直是中國北方的主要糧食。西周以前,中國糧食品種以黍、稷為主,其他糧食品種不佔主要地位。

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開始出現了五穀的概念,表明當時糧食作物的品種初步有了定型。主要糧食品種有:粟(禾、稷)、菽(大豆)、黍(糜子)、稻、小麥、大麥、麻七種。

秦漢時期糧食結構有所變化,主要糧食品種有:粟(穀子、小米)、稻、小麥、大麥、大黍、粱、大豆。漢代董仲舒建議在關中一代推廣小麥。

漢魏時期由於石磨的推廣,麥子磨成麵粉,這一飲食史上的進步,也促進了小麥生產的發展。

魏晉南北朝糧食品種的順序是:谷(稷、粟)、黍(糜子)、粱、大豆、小豆、**、大麥、小麥、水稻、早稻。

隋唐五代時期,主要糧食品種的順序是:稻、粟、麥。

宋元時期,稻麥兩熟制逐步形成,雙季稻得到推廣,明代以後,水稻更加發展,因此有“湖廣熟,天下足”的說法。同時,玉米、甘薯、土豆從國外引進,更加豐富了糧食品種。當時主要的糧食品種是:

水稻、小麥、穀子、玉米、豆類。

中國古代最早的糧食作物是什麼?

7樓:京城「老炮兒

在遠古時期農作物並不多,第一個是粟,也就是穀子;還有水稻,就是大米,其餘還有麻和高粱。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國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農作物的起源中心之一,現今許多的農作物都是我國勞動人民最早從野生植物中經過不斷的栽培而成的。根據現在考古的發現,我國早在新石器的早期,就已經開始種植了粟、稻。

粟:現在我們稱之為穀子,脫殼後叫小米。是由一種野生的狗尾草培育而成。

粟耐旱能力強,自生能力也很強,是黃河流域黃土地區的重要農作物之一。在陝西西安半坡、臨潼姜寨、寶雞北首嶺等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中,都發現了炭化了的粟粒和粟殼。說明距今

五、六千年前粟已經在我國北方得到了廣泛的種植。

稻:一般稱作水稻,是從野生的稻經過人工栽培而成。在距今七千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遺址中,發現了由稻穀、稻殼、稻杆、稻葉的混合堆積,平均厚度約

四、五十釐米。這是世界上迄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在江淮、江漢地區,太湖和雲南滇池周圍,廣東劍門、海門等地的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中,都發現了秈稻、粳稻粒。

說明那個時期在我國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的原始居民,已經掌握了水稻的種植技術,說明我國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地區之一。

麻:其籽可食,是我國古代"五穀"之一。但是,麻在我國主要是用其纖維來紡線織布。在陝西西安半坡遺址中出土的陶器上保留有麻布的痕跡,說明我國種植麻的歷史也很悠久。

到了商、周時期,我國的農作物的品種開始明顯增加,糧食作物主要有:粟、稻、稷(俗稱糜子)、麥、菽(大豆)等,基本上具備了後世的主要糧食作物。

高粱:其生長不擇地,耐乾旱,它的秸杆很高,可以做燃柴,也可以作為農村的建築材料和製造工具的原料,高粱米還可以釀酒。因此也很早在我國北方地區種植。

在山西萬全荊村、河南鄭州大河莊的新石器文化遺址中曾發現高粱的痕跡。在河北石家莊市莊村戰國時期的文化遺址中,發現了兩堆高粱(已經炭化)。

我國古代培育的糧食作物,有一些品種先後傳到了世界各地。如我國特產的大豆,約在2023年左右傳到了歐洲,當時在歐洲僅僅是被作為觀賞的植物種在花園中。2023年,中國大豆在奧地利維也納的萬國博覽會上被展出,曾轟動一時。

2023年,有兩千噸中國大豆運到了英國。此後,大豆才在歐美各國開始大面積的種植。因此,大豆在英、法、德、俄文中的名字,其發音都接近與菽。

同樣,世界各地的一些我們中國沒有的糧食作物,也先後傳入了我們國家,豐富了我國的糧食品種。如玉米,是在明朝時期從國外傳入的,開始並沒受到重視只種在貧瘠的田地裡或山坡上,沒有顯示出玉米的高產特性。到了清朝的中期,玉米才開始得到了廣泛的種植,併成為乾旱地區最主要的糧食作物,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穀子的地位。

9樓:燕趙風人

一般說是黍、粟和水稻

粟、黍已經發現在裴李崗有5000到2023年的遺蹟,是北方的主要糧食,是世界公認的起源國,就是粟和黍。雖遺蹟晚於水稻,但公認是我國最早糧食

水稻是南方的最早糧食,在江西仙人洞有1萬年的遺蹟。我國說是起源國,但印度、泰國不承認

但世界公認的最早糧食是埃及的小麥,石刻或遺蹟有1萬年以上,2023年前進中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最早的糧食作物,也是在中國北方種植最早糧食作物就是粟(稷)既穀子。

粟脫殼後就叫小米,帶殼就叫穀子。它原產於中國黃河流域,在我國栽培史有2023年的歷史,在新石器文化遺址如西安半坡遺址、河南裴李崗遺址都出土過粟粒,在周代穀子是首要作物。周代拿稷來代表穀神,和社神(即土神)合稱社稷,並且用社稷作為國家的代名詞。

農官也稱為后稷。粟由野生狗尾草馴化栽培而成,既耐乾旱、貧瘠,又不怕酸鹼,所以在我國南北乾旱地區、貧瘠山區都有種植。甲骨文“禾”即指粟。

粟是我國古代主要的糧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屬於“粟”文化。

11樓:月亮愛你

我國最早種植的農作物是粟。

它原產於中國黃河流域,在我國栽培史有2023年的歷史,在新石器文化遺址如西安半坡遺址、河南裴李崗遺址都出土過粟粒,在周代穀子是首要作物。

周代拿稷來代表穀神,和社神(即土神)合稱社稷,並且用社稷作為國家的代名詞。農官也稱為后稷。

粟由野生狗尾草馴化栽培而成,既耐乾旱、貧瘠,又不怕酸鹼,所以在我國南北乾旱地區、貧瘠山區都有種植。甲骨文“禾”即指粟。粟是我國古代主要的糧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屬於“粟”文化。

中國在古代主要農作物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在距今12023年前,中國的新石器時代早期階段出現了原始農業的雛形,進入原始農業的重大技術突破是馴化野生植物和動物,標誌是稻穀和陶器的出現。

古人使用石器工具從事簡單活動的農業。系由採集、狩獵逐步過渡而來的一種近似自然狀態的農業,屬世界農業發展的最初階段。其特徵是使用簡陋的石制工具,採用粗放的刀耕火種的耕作方法,實行以簡單協作為主的集體勞動。

擴充套件資料

農作物栽培的歷史各有不同,近東和歐洲開始於公元前6500-2023年;東南亞,開始於公元前6800-2023年;在中美洲和祕魯,大約開始於在公元前2023年。

大多數最先進行作物栽培的地區是半乾旱氣候的江河流域。在歐亞大陸,作物栽培的方法是,先耙地,然後犁地播種;而在中美洲,因為沒有牛馬等,他們的主要作物玉米。

從公元前2023年開始,希臘人就栽培糧食作物,主要是大麥,還種植橄欖樹、無花果和葡萄,飼養牲畜。希臘人發明了水車用來從低處向高處提水。

古代人結婚時候有哪種奇怪的講究,古代人結婚大都有什麼講究?

墨顏說歷史 古代青年男女結婚是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而且男女雙方在結婚之前不能見面,這一點使我感到非常奇怪。 加油幹哦 據我了解,古人成親,男方要準備聘禮,男方前講聘禮送到女方家,當然得準備大紅花轎,二人臺的,花轎後要吹拉彈唱,領隊的必須是男方的小叔子或者是媒人。 zd一生淡定 新婚夫婦入洞房的時候...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

為什麼古代人這麼聰明,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典型的證明 佛教 農曆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易經 孫子兵法 道德經 八卦 四大發明。任何一個東西你去仔細琢磨吧,放今天,都不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不輟地奮鬥一生就能完成的。還有很多,可能你我不知道的證據 神相 被一個醫生用15萬掌紋標本驗證為並非封建迷信。麻沸散,今天我們仍做不出來。為什麼古代人聰明呢?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