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單位石是多少重量,古代計量單位石是什麼 5

時間 2021-08-11 17:23:46

1樓:雨說情感

在漢代,一石約29.95kg。

記漢一兩為15.6g,一斤即249.6g,一石一百二十斤29952g約合29.95kg。因此漢代一石約59.9斤。

“石、鬥、升、合”在實際使用中,也有許多“文章”。在過去,斗的大小沒有成文的標準,民間只能仿造,隨意性很大,沒人限制。賣糧的鬥小,收租的斗大,已成自然。

商家常以“秤平斗滿”標示自家規範經營,有的還寫成標語張貼在店堂內。“大斗進,小鬥出”,是不良糧商常用手法,也最受百姓痛恨。

擴充套件資料

石、鬥、升、合,是中國傳統的容量單位,是屬於“市制”單位,相當於英制的加侖、夸脫、品脫;公制的升、毫升等。由於我國解放後推行公制,所以石、鬥、升、合等已淡出日常視野。唯有成語“斗升小民”一詞,還能經常聽到。

“石”用作計量單位,應讀為“dàn”,而不是石頭的石;“合”用作計量單位,應讀為“gě”,而不是合作的合。我多次遇到人們將這二字讀錯,2023年2月份,在國際頻道的百家講壇上,連專家也將計量單位的“合”讀成了“hé”,實在令人遺憾。

擔(dàn )是指用肩膀挑的意思,一擔挑多少,男女老幼人各有異,所以不可與計量單位的“石”相混。

2樓:匿名使用者

石,讀音dan,作為計量單位,有兩個用法:

1.容量單位。10鬥為1石。

2.重量單位。在漢代,三十斤為鈞,四鈞為石。——《漢書·律曆志上》

作為容量單位,1石是現在的多少斤?石主要用來計量糧食,稻穀、粟等等。一石多少斤,有個比重問題。

漢代1石=2市鬥,1市鬥=13.5斤,1石=27市斤粟。漢代1石為20000毫升,1鬥為2000毫升,即秦漢時期1鬥禾重2.7斤,這也是以實物測量所得資料。...”

宋代1市斤是640克。宋代1石合92.5宋斤

3樓:匿名使用者

容量單位,十鬥等於一石。

古代計量單位石是什麼? 5

4樓:壹方靜守

1、“石”是古代的容量單位。

2、十升為一斗,十鬥為一石。

3、與現在的單位的換算,1石=150斤 1斤=500克。

5樓:幻影疾風隼

十升為一斗,十鬥為一石,這是秦始皇統一的十進位制計量法。

6樓:風若有清風亦老

石(擔)與鬥都是古代的計量單位。

擔=33鬥=594斤

7樓:

1石=150斤 1斤=500克

8樓:談泰萬夏青

石是古代的計量單位,讀音為dan,四聲。意義如下:

1.國市制容量單位,十鬥為一石,一斗為十升。

2.古代糧食重量單位,二百五十市斤為一石;二十五市斤為一斗,二斤半為一升。

3.地積單位,具體數量各地不一,有以十畝為一石的,也有以一畝為一石的說法。

古代中的“月俸兩石”是多少,古代幾千石的俸祿是什麼概念?

文學嘗試 一 古代中的 月俸兩石 在古代一石等於十鬥,約為1兩8錢銀子,即1800文錢。約為現在的400元左右。二 解釋 清代 四庫全書 中記載 上白米 石 九錢五分,中白米 石 九錢二分六釐八錢,下白米 石 八錢三分,白麵 斤 九文,銀每兩換錢一千文。上等白米一石需要 九錢五分,中等白米一石需要 ...

古代公尺糧的重量單位。一石等於幾斗或幾斤?一斗又是幾公升?一公升等

健康每一點 一公升公尺重1.25斤,一斗為十公升,十斗為一石,一公升為十合,一合為十勺,一勺為十抄,一抄為十作,一作為十釐。中國古代計量方法極為精確,且為十進位制。即 一斗為十公升,每公升約重1 5公斤 一公升為十合,每合重150克 一合為十勺,每勺重15克 一勺為十抄,每抄重1 5克 一抄為十作,...

中國古代的計量單位一公是現在的多少公尺

中國的計量,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氏族社會末期。據古書記載,黃帝創立了度 量 衡 裡 數五個量。舜出巡協調各部落氏族的日月和四時季節,統一音律和度量衡。夏禹以自己的身長 體重作為長度和重量的標準。傳世的商代古尺,尺長15.8cm,分十個寸格。西元前221年,秦王贏政統一中國後,頒布統一度量衡的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