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女官這個職位嗎 古代女子宮廷職位都有什麼

時間 2023-05-22 14:12:06

1樓:椛季茉相黎

古代的女官分好多種,而女官只是乙個統稱,可以這樣分。

周禮》中規定,九嬪兼掌教導女性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

世婦兼掌喪禮、祭禮、迎送賓客之事;女禦兼掌君王的燕寢事宜;女史專門。

負責監督後宮的規章執**況,記功書過。

在嬪御不兼任女官職務的朝代,女官自成體系。如隋朝女官設六局二十。

四司。第一是尚宮局,下設四司:司言、司簿、司正、司圍。二是尚儀局,下設四司:司籍、司樂、司賓、司贊。三是尚服局,下設四司:司璽、司衣、

司飾、司杖。四是尚食局,下設四司:司膳、司饈、司醞、司藥。五是尚寢。

局,下設四司:司設、司輿、司苑、司燈。六是尚工局,下設四司:司制、司寶、司彩、司織。唐代相沿。宋代也設定上述職掌的女官。明代也設六局。

二十四司及女史,另設宮正負責戒令責罰。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指的是做官的女性,還是皇宮裡的有品級的女官?

正式的女性**,只有唐代有。不過宋明清也都有女性的將領出現。

至於女官,皇宮裡沒受皇帝寵愛,但是有品級的宮女,都能算是女官。

3樓:芝苔

女官是統稱,就是女人做的官。

4樓:千年孤狐

女官是古代的乙個官位名稱。

古代女子宮廷職位都有什麼

5樓:哲哥聊歷史

1、尚宮,限一名,位從五品,主管內殿大小事務,隋、唐、宋、明均有設定。尚宮雖然是高品位的女官,有些擁有權勢,甚至對朝政具有影響力,但她們只是皇室的僕役,在品位較自己低的皇族面前必須謙卑。

2、司言,限一名,位從六品,擔任中書舍人,負責傳宣聖旨,掌管詔令、侍從、宣旨、接納上奏文表等事。

3、司正,限一名,位從六品,掌格式推罰,古代行鄉飲酒禮或賓主宴會時的監禮者,稱謂主要以宮廷皇家為起源。

4、司珍,限一名,位從六品,是為宮廷打造或者採辦珠寶首飾的部門,類似於清代內務府所具有的部分職能。

5、司膳,限一名,位從六品,唐官署名。龍朔二年,改六部所屬各司名稱,以禮部所屬膳部為司膳,膳部郎中亦改稱司膳大夫。咸亨元年十二月,復原名。

天寶十一載,又改稱司膳。至德二載,收復兩亦後,復原名。

古代有女官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有的。武則天時期更加多。

7樓:東波釣徒

那是**編造的,沒有歷史依據,娛樂百姓玩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有 歷史有記載 如:上官婉兒。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書上有記載,如管理後宮的官。

10樓:嬈嬈兔

有,上官婉兒就是女官。

11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時期應該有的吧。

古代女官官職是怎麼劃分的,古代女官等級劃分?

橙 古人把為皇帝 的制度叫做嬪御制度。把嬪御所居之處叫做六宮。皇后是皇帝的正妻,位居中宮 並統率六宮,皇后便是六宮之長。嬪御制度和六宮制度是同乙個意義。周代,內宰 國君的內廷事務官 的職責之一是,用陰禮 女性應遵循的禮節規範 教導六宮女御 掌進御於五所。秦代,取六國的美女列六宮。幫助漢高祖建立制度的...

古代女官等級劃分,古代後宮女官等級

古代女性官職 女官地位最高的朝代,說到各朝女官,首推女子地位最高的唐朝。唐代內廷有宮官制度,系仿照朝廷六部尚書制度而置,分設六尚,即尚宮 尚儀 尚服 尚食 尚寢 尚功,下統二十四司,分掌宮廷事務。管理宮廷事務的機構 隋煬帝時始置全,唐 宋 明沿設。隋書.后妃傳序 開皇二年 又採漢 晉舊儀,置六尚 六...

韓國古代的女官的官銜以及他們的順序

蘇流白 韓國的宮廷 王妃 國王的正室,統領外命婦與內命婦。王妃一般從後宮中選出,或是兩班貴族之女充任 必需要 與國王有相當的地位,正式的品級是1品或2品,有時也被稱認為超品。王妃在死後可能被追贈 王后 的廟號,然而生前只能稱為中宮或中殿。一般能被追贈為王后的情況只可能是生子,並且承繼了王位。但也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