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婕妤”是古代的什麼女官?是中國的還是越南的

時間 2021-11-04 04:53:15

1樓:

婕妤是中國及越南妃嬪稱號。亦寫作“倢伃”。其名之意,據《漢書·外戚傳》顏師古注,“倢,言接幸於上也。伃,美稱也。”

[編輯] 歷史沿革

漢代婕妤往往晉封皇后。漢武帝置,為嬪妃之首。《漢書·外戚傳序》:“至武帝制倢伃、傛華、充依,各有爵位……倢伃視上卿,比列侯。”

《外戚傳上·孝宣許皇后》:“時許廣漢有女平君,年十四五……廣漢重令為介,遂與曾孫,一歲生元帝。數月,曾孫立為帝,平君(許平君)為倢伃。

是時,霍將軍有小女(霍成君),與皇太后(上官皇后)有親。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儀霍將軍女,亦未有言。上乃詔求微時故劍,大臣知指,白立許倢伃為皇后。

”前蜀花蕊夫人《宮詞》之三二:“婕妤生長帝王家,常近龍顏受逐翠華。楊柳岸長春日暮,傍池行困倚桃花。”元帝時因增設昭儀,退居第二。

曹魏時退居十二等中的第九。晉時尚在九嬪之內。南朝宋以下,降至九嬪以下,至清廢。

越南阮朝時婕妤為妃嬪的第五及第六階

婕妤 中文名稱

中文原文 婕妤

繁體 婕妤 ※婕妤

簡體 婕妤 ※婕妤

越南文名稱 (?)

國語字 tiếp dư

越文漢字 婕妤 ※婕妤

2樓:櫻之田園

婕妤是中國古代妃嬪的稱號(如漢代著名的班婕妤) 婕妤在貴妃稱號之下 不是官職

因為越南處於儒家文化圈之中 各項制度均深受中國的影響 所以會有婕妤 貴人這些封號

3樓:旮旯腐

在漢朝,婕妤是妃嬪稱號,地位只在皇后以下。

4樓:芝溪河

婕妤是我國古代宮中的女官名,她們並不是在朝廷裡為官,而是幫皇帝管理後宮裡一些事務,當然她們也要受皇后的管轄.

至於越南的那個武婕妤,她的確是越南的.因為古代的中國無論是文化還是政治,影響力都非常大(遠遠超過今天的美國),周邊的那些國家不但語言上模仿甚至照搬,體制上也學中國,越南也不例外,而且它還是學中國比較徹底的一個(在越南還沒有創立自己的文字時,它的官方語言就是漢語).那個婕妤應該就是模仿中國後宮體制的產物.

5樓:天の訴說§愛

婕妤是妃嬪稱號,這是中國的

6樓:**愛上我

漢語拼音:jiéyú

亦可寫作:“倢伃”

屬性:妃嬪稱號

7樓:

西漢初立,因秦之稱號:皇帝之妻稱皇后,妾皆稱夫人。並立八品(該八品也是沿襲秦時之制):

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漢武帝時增加婕妤、經娥(經為女字旁,打不出來,下同)、容華、充依,各有爵位。漢元帝時又創昭儀,僅次於皇后;時後宮已達三千人,除皇后外,以下定製十四等:

1)昭儀,視丞相,爵比諸侯王;

2)婕妤,視上卿,爵比列侯(第二十等爵);

3)經娥,視中二千石,爵比關內侯(第十九等爵);

4)容華:視真二千石,爵比大上造(第十六等爵);

5)美人,視二千石,爵比少上造(第十五等爵);

6)八子,視千石,爵比中更(第十三等爵);

7)充依,視千石,爵比左更(第十二等爵);

8)七子,視八百石,爵比右庶長(第十一等爵);

9)良人,視八百石,爵比左庶長(第十等爵);

10)長使,視六百石,爵比五大夫(第九等爵);

11)少使,視四百石,爵比公乘(第八等爵);

12)五官,視三百石;

13)順常,視二百石;

14)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均視百石。

十四等之外,還有上家人子、中家人子,皆視斗食。除此以外,史籍中還曾出現過諸姬、長御、材人、待詔掖庭、中宮史、學事史等名目。

太子妻稱妃,妾有良娣、孺人,妻妾共**;皇孫妻稱夫人,妾無位號,皆稱家人子。

東漢光武中興後,提倡儉樸,六宮稱號只剩下皇后、貴人,貴人金印紫綬,俸祿不過數十斛;又置美人、宮人、采女三等,無爵秩,只在歲時賞賜充給。皇子封王,妾數原無限制,此時也定製,正妻稱妃,妾不得超過四十人。

曹操為魏王時,於王后以下定五等:夫人、昭儀、婕妤、容華、美人。魏文帝時增設貴嬪、淑媛、修容、順成、良人五等。

明帝時又增淑妃、昭華、修儀三等,省除順成,這樣在皇后以下定製十二等級:

1)夫人,位次皇后,爵無所視;

2)貴嬪,位次皇后,在夫人下,爵無所視;

3)淑妃,位視相國,爵比諸侯王;

4)淑媛,位視御史大夫,爵比縣公;

5)昭儀,爵比縣侯;

6)昭華,爵比鄉侯;

7)修容,爵比亭侯;

8)修儀,爵比關內侯;

9)婕妤,視中二千石;

10)容華,視真二千石;

11)美人,視比二千石;

12)良人,視千石。

8樓:北極小蘭

妃嬪的稱號、應該也是挺高的級別吧

在古代是宮令女官大還是婕妤大?

9樓:中原小象

當然是婕妤大。婕妤屬於高階高階嬪妃了,不是一般的女官能比較的。

婕妤和才人那哪個大

10樓:家裡養只小容景

婕妤大。

1、婕妤是宮中嬪妃的“職稱”,據說西漢宮中的嬪妃名號分為十四等:昭儀、婕妤、娙娥、容華、美人、才人、八子、充衣、七子、良人、長使、少使、五官、順常、舞涓等。

2、才人指的是中國古代宮廷女官的一種,兼為嬪御。也是越南阮朝後宮嬪御的第九級。

3、正一品: 貴妃、淑妃、賢妃、德妃 。從一品:

夫人 。正二品: 妃。

從二品: 昭儀、昭媛、昭容、淑儀、淑媛、淑容、修儀、修媛、修容 。正三品:

貴嬪 。從三品: 婕妤。

正四品: 容華 。從四品:

婉儀、芳儀、芬儀、德儀、順儀。 正五品: 嬪 。

從五品: 小儀、小媛、良媛、良娣。 正六品:

貴人 。從六品: 才人、美人

11樓:恨以滿

婕妤啦,肯定的。才人是正五品,婕妤好像是從三品

12樓:夢落繁華

婕妤比才人大 皇后正一品:

貴妃、淑妃、賢妃、德妃

從一品:

夫人 正二品:

妃 從二品:

昭儀、昭媛、昭容、淑儀、淑媛、淑容、修儀、修媛、修容正三品:

貴嬪 從三品:

婕妤 正四品:

容華 從四品:

婉儀、芳儀、芬儀、德儀、順儀

正五品:

嬪 從五品:

小儀、小媛、良媛、良娣

正六品:

貴人 從六品:

才人、美人 求採納~

13樓:謝思雨

電視上不是說婕妤大嗎

皇后,貴妃,昭儀,婕妤,才人是按照哪個朝代排序的

14樓:阿離

唐朝,唐因隋制,皇后之下,有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各一人,為夫人,正一品;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各一人,為九嬪,正二品;

婕妤九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御女二十七人,正七品;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其餘六尚諸司,分典乘輿服御。

唐代制度:才人初定為宮官之正五品,後升為正四品。武則天就曾做過唐太宗的才人。

上官婉兒也曾做過唐高宗的才人。才人指的是中國古代宮廷女官的一種,兼為嬪御。也是越南阮朝後宮嬪御的第九級。

昭儀,讀作zhāo yí,為中國古代後宮嬪御的一種。昭儀始置於西漢元帝時期,當時為僅次於皇后的位號,位同丞相,爵比諸侯,北魏亦沿用。後世至明均曾設定,地位已經下降,多位列九嬪之一。

15樓:難繪

應該是唐朝就是這樣的了

古代女官官職是怎麼劃分的,古代女官等級劃分?

橙 古人把為皇帝 的制度叫做嬪御制度。把嬪御所居之處叫做六宮。皇后是皇帝的正妻,位居中宮 並統率六宮,皇后便是六宮之長。嬪御制度和六宮制度是同乙個意義。周代,內宰 國君的內廷事務官 的職責之一是,用陰禮 女性應遵循的禮節規範 教導六宮女御 掌進御於五所。秦代,取六國的美女列六宮。幫助漢高祖建立制度的...

一代才女班婕妤是怎樣的一位女子

高考張老師 班婕妤作為我國西漢時期的一位女作家,是我國古代歷史上少見的,以詩詞歌賦見長的女作家之一。雖然說班婕妤的作品有很多,但是,時至今日,她的眾多作品流傳到現在的,僅剩下僅僅三篇。但是依舊不影響她在文化方面被後人所讚頌。而班婕妤更是貴為當時皇帝的妻子,相傳,班婕妤被選入後宮以後,很受成帝的寵幸,...

韓國古代的女官的官銜以及他們的順序

蘇流白 韓國的宮廷 王妃 國王的正室,統領外命婦與內命婦。王妃一般從後宮中選出,或是兩班貴族之女充任 必需要 與國王有相當的地位,正式的品級是1品或2品,有時也被稱認為超品。王妃在死後可能被追贈 王后 的廟號,然而生前只能稱為中宮或中殿。一般能被追贈為王后的情況只可能是生子,並且承繼了王位。但也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