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有官妓嗎

時間 2021-09-18 17:40:46

1樓:一個廚師

中國最早的娼妓,是最早進入制度化的一種行業。管仲治齊國,就設有“女閭”,女閭就是公娼--不是公家准許的窯子,而是官辦的窯子。這是中國最早的“公營企業”,開辦目的,是增加國庫收入。

《堅瓠集》續集裡說:“管子治齊,置女閭七百,徵其夜合之資,以充國用。此即花粉錢之始也。

”這就是說,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經費**,部份卻是吃軟飯吃來的,實在不怎麼光彩。孔夫子說沒有管仲,他要披髮左衽(右邊為任字),變成外國人了,這麼推論,使中國國泰民安,身為“女閭”的人,以血肉之軀,“以充國用”,的確功不可沒。雖然她們的痛苦如何,我們一點也不知道。

管仲時代妓女的主要**,是奴隸,就是所謂“奚”。奚字在象形文字中,是“手持繩圈套女人”,套到女人操皮肉生涯,加入公營企業,這種妓女,就是“官妓”。官妓的制度在中國持續極久,《吳越春秋》說“越王句踐輸有過寡婦于山上,使士之憂思者遊之,以娛其意。

”就是官妓。《萬物原始》說“漢武始置營妓,以待軍士之無妻室者。”就是官妓。

《南史》說齊廢帝“每夜輒開後堂,、、、、至營署中淫宴。”就是官妓。官妓的**,主要有三:

一、罪人家屬--古代的人權單位不是個人,而是家族。一個人犯罪,常常連累到一家。通常的公式是:男人給宰了,妻女則淪為官妓。

二、奴隸買賣--古代希臘羅馬的奴隸,在人口比例上比中國多;但在時間持久上,比中國短。中國買賣奴隸,有過“與牛馬同欄”的大場面,人變成牛馬,還有什麼可說?

三、墮入風塵--是變相的一種人口買賣,只不過被買賣的,原屬良家婦女。《北里志》所謂“誤陷其中,則無以自脫”,就是這一類。

因為公營,所以官方設有專門的機構。這種機構,在唐朝先屬“太常”,後屬“教坊”,由“樂營”管轄。《云溪友議》記有“樂營子女,厚給衣糧、任其外住”的一個特例,是兩個信釋道大官的德政,反證了當時“樂營子女”是不能外住的,官妓的沒有肉體自由,是和沒有人身自由一致的。

2樓:天堂

官妓是古代供奉**的妓女。唐、宋時官場應酬會宴,有官妓侍候,明代官妓隸屬教坊司,不再侍候官吏,清初廢官妓制。**和妓女,本來是社會地位懸殊的兩種人,生活沒有交集,但是,歷史上,這兩種人的關係曾經最為緊密。

官妓為朝庭特別設定,有大戶人家抄家後女眷入妓,也有自小培養入妓的。官妓都不是單有姿色,所有官妓為了迎合文官們的需要,都會詩書琴畫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清楚。感覺沒有。誰敢在皇宮裡嫖倡啊。除了皇上。但皇上後宮那麼多。還需要找妓女嗎。

4樓:喜歡天使的愛

有。官妓為朝庭特別設定,有大戶人家抄家後女備入妓,也有自小培養入妓的。官妓都不是單有姿色,所有官妓為了迎合文官們的需要,都會詩書琴畫等。

中國古代也不乏出自這些人手的文學藝術作品,許多古代名人也從官妓處找尋靈感創作有不少文學佳作。

有不少朝代都規定,朝庭**不能入民間青樓,只能招官妓,而蘇東坡等人也經常出入官妓場所。而相傳有一位官妓還替蘇東坡的“烏臺詩案”到處奔波。

總之,中國古代官吏多是文人,文人一向做為高雅之人,也只有與之相對應的妓女才能滿足其身份的需要。

5樓:隔岸的花火

有 薛濤好像就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有 有一項 就是 當官妓

7樓:平陽史記

多的是 中國叫教坊司

官妓是什麼意思?

8樓:夢一依

簡要來說,字面意思就是古代供奉**的妓女。

唐、宋時官場應酬會宴,有官妓侍候,明代官妓隸屬教坊司,不再侍候官吏,清初廢官妓制。**和妓女,本來是社會地位懸殊的兩種人,生活沒有交集,但是,歷史上,這兩種人的關係曾經最為緊密。官妓為朝庭特別設定,有大戶人家抄家後女眷入妓,也有自小培養入妓的。

官妓都不是單有姿色,所有官妓為了迎合文官們的需要,都會詩書琴畫等。

中國古代也不乏出自這些人手的文學藝術作品,許多古代名人也從官妓處找尋靈感創作有不少文學佳作。有不少朝代都規定,朝廷**不能入民間青樓,只能招官妓,而蘇東坡等人也經常出入官妓場所。而相傳有一位官妓還替蘇東坡的"烏臺詩案"到處奔波。

總之,中國古代官吏多是文人,文人一向做為高雅之人,也只有與之相對應的妓女才能滿足其身份的需要。

9樓:我的獅

古代供奉**的妓女。 唐 宋 時官場應酬會宴,有官妓侍候, 明 代官妓隸屬教坊司,不再侍候官吏, 清 初廢官妓制。

10樓:度度鴨

官妓是古代供奉**的妓女。唐、宋時官場應酬會宴,有官妓侍候,明代官妓隸屬教坊司,不再侍候官吏,清初廢官妓制。

11樓:流浪的阿鯤

官妓來自於戰國時期,越王勾踐被俘之後,採用這種方式來重振士氣,犒勞士兵。官妓平時的工作就是給士兵消遣,還要照顧士兵後勤,從事各種雜役工作。到後面的朝代,官妓變得越來越普遍,成為了軍隊的必需品。

官妓非常的慘,她們有時候會被士兵扔出去當炮灰,缺糧的時候甚至成為士兵的食物。

12樓:安心1安心

顧名思義就是侍奉**們的,中國古代最早出現的官營妓院是由春秋時期宰相開設的。唐宋時期,如果皇帝舉辦大型的宴請,就會有大量的官妓在一旁伺候。更是為這些官妓設立了教坊司這個機構。

明朝很多大臣被抄家後,他們家眷中的女性很多就會被送到教坊司。朝會宴請,告祖廟,祭祀等大型活動時,經常就會用到教坊司的歌姬和舞妓。

13樓:一也

官妓是古代舉辦宴會的時候供奉**的妓女。官妓是朝庭設定,一般是大戶人家抄家後女眷入妓,也有的是自小培養入妓的。官妓都不是單有姿色,所有官妓為了迎合文官們的需要,都會詩書琴畫等。

古代家妓和官妓有何不同,古代的娼和妓有什麼區別

官妓應該是有固定的經營場所,然後主要伺候那些官場的老爺子們吧。家妓倒是沒有這個說法,但是一般有錢的人家會養一些歌姬啊在家裡,沒事的時候然他們出來跳跳舞助助興,有同僚們看上了就可以直接跟著他們走,去做個小妾啊什麼的那種。哈哈哈哈,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如果不對,你就當我胡說八道吧。古代的娼和妓有什麼區...

古代的家妓和藝妓有哪些區別,藝伎和藝妓有哪些區別,只有瞭解了,才知道它的高雅?

在古代,不管是家妓還是藝妓,其實都是妓女,它們都同屬於妓女這一個範疇。那既然都是妓女,家妓和藝妓又有什麼區別呢?其實家妓跟藝妓是有很大的區別的,首先就是家妓。家妓是蓄養在家中的,其地位位於妾與婢之間,可以說其地位是很低的,僅僅只是主人尋歡取樂的工具罷了。作為一名家妓,那可就是名副其實的一名妓女了。因...

古代有女官這個職位嗎 古代女子宮廷職位都有什麼

古代的女官分好多種,而女官只是乙個統稱,可以這樣分。周禮 中規定,九嬪兼掌教導女性四德 婦德 婦言 婦容 婦功 世婦兼掌喪禮 祭禮 迎送賓客之事 女禦兼掌君王的燕寢事宜 女史專門。負責監督後宮的規章執 況,記功書過。在嬪御不兼任女官職務的朝代,女官自成體系。如隋朝女官設六局二十。四司。第一是尚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