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國際私法的萌芽有何特點,我國的國際私法主要調整何種法律關係

時間 2021-09-01 17:13:37

1樓:手機使用者

最早的成文衝突規範出現在我國盛唐時期(公元7世紀),早在公元六七世紀,中國歷史上唐朝永徽律便有了衝突規範,也可以說是衝突規範的萌芽:「諸化外人同類自相犯者,各依本俗法;異類相犯者,以法律論。」其疏議稱:

「化外人,謂蕃夷之國別立君長者,各有風俗、制法不同,須問本國之制,依其俗法斷之。異類相犯者,如高麗之與百濟相犯之類,皆以國家法律論定刑名。」這一衝突規範兼採屬人主義和屬地主義。

沿襲到宋代以後,直至明朝,絕對屬地主義的法律思想得到了發展,唐律中的上述規定遂改易為:「凡化外人犯罪者,並依律擬斷」。其理由是:

「言此等人,原雖非我族類,照附即是王民……並依常例擬斷。示王者無外也。」清朝基本用舊制,直到清末。

從唐朝產生時的兼顧屬人屬地至明朝的絕對屬地主義,古代中國國際私法管轄經歷了倒退,但屬地主義顯然是古代中國國際私法管轄的特點。

我國歷史上第一次系統的國際私法立法是什麼??

我國的國際私法主要調整何種法律關係

2樓:彩霞滿天光

法律是具有涉外因素的民商事法律關係。

國際私法(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在世界各國民法和商法互相歧異的情況下,對含有涉外因素的民法和商法關係,解決應當適用哪國法律的法律。由於涉外因素又稱國際因素,民法和商法在西方傳統上稱為私法,國際私法因而得名。為廣義的民法可以包括商法,各國民法和商法互相歧異的情況,法律術語稱為民法的牴觸或民法的衝突,或稱法律的牴觸或法律的衝突,因此長期以來這一部門法被稱為法律牴觸法或法律衝突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借鑑國外的

bai做法,我國應當

du 在國際私法實踐中zhi將「最dao密切聯絡原則」作為專一般性的屬立法指導原則,採 用規則推定式、弱聯絡例外式和補缺式相結合的法律適用模式,而在 最密切聯絡原則的適用領域,擴大特徵性履行原則的適用,以限制法 官自由範圍。最後在法官自由裁量實施領域,立法制定出指導性規則, 列舉出法官在自由裁量時應當考量的因素,以實現最密切聯絡原則在 我國國際私法實踐的合理運用。

國際私法中衝突規範的型別,國際私法中衝突規範有哪些法律規定

有以下幾種 單邊衝突規範 unilateral conflict rules 是指直接規定某種國際民商事關係只適用內國法或只適用特定外國法的衝突規範。此類衝突規範的系屬中只有一個連線點,而不使用隱含有雙邊意義的連線點,並且它通常以特定的國名作為標誌或直接指明適用的外國法。雙邊衝突規範 bilater...

國際私法的法律適用問題,在國際私法中,一般什麼情況適用法院地法,什麼情況適用住所地法,什麼情況採用意思自治?

冬瓜湯汁 一 當事人意思自治原則 國際私法上的當事人意思自治原則,是指合同當事人可以通過協商一致,自由選擇支配合同的準據法的一項法律選擇原則。意思自治原則是一項古老的原則,其本身具有確定性 一致性 可預見性及易於解決爭議的顯著優點,其在世界各國的立法和實踐中得到肯定,其已成為目前確定合同準據法最基本...

跪求國際私法中的問題。《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屬於衝突規範

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 是衝突規範。而準據法指的是實體法。確定管轄權要看你是有關什麼的訴訟了,比如對涉外繼承案件的管轄權,原則上採取遺產所在地和被繼承人生前住所地。 香菸佳品 重大涉外由中級人命法院審理, 何談萬古 這個要看情況的啊,是什麼涉外關係 國際私法訴訟時效應該適用什麼樣的法律 由於各國對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