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私法的法律適用問題,在國際私法中,一般什麼情況適用法院地法,什麼情況適用住所地法,什麼情況採用意思自治?

時間 2021-05-04 06:58:17

1樓:冬瓜湯汁

(一)當事人意思自治原則

國際私法上的當事人意思自治原則,是指合同當事人可以通過協商一致,自由選擇支配合同的準據法的一項法律選擇原則。意思自治原則是一項古老的原則,其本身具有確定性、一致性、可預見性及易於解決爭議的顯著優點,其在世界各國的立法和實踐中得到肯定,其已成為目前確定合同準據法最基本的首要的原則。

(二)最密切聯絡原則

最密切聯絡原則是指就某一合同法律關係在當事人沒有選擇應適用的法律或選擇無效的情況下,法律不具體規定應適用的準據法,而是由法院在與合同關係有聯絡的國家中,選擇乙個在本質上與該合同有重大聯絡、利害關係最密切、選用這一法律最合理的國家的法律予以適用。 最密切聯絡原則作為意思自治原則的補充,是一種新的法律選擇方法,其核心是通過對合同以及與合同有關的各要素進行綜合分析來尋找與合同有最密切聯絡的法律,其給予法官以較大的自由裁量權,提高了法律適用的靈活性、客觀性和合理性。

(三)合同自體法原則

合同自體法原則是當事人明示所選擇的法律,當事人沒有明示選擇時,根據合同的條款、性質和案件的情況推斷當事人會意圖適用什麼法律,如果當事人意圖不明確,不能通過情況推斷的,合同受與其有最密切、最真實聯絡的法律支配。 從某種意義上講,合同自體法原則實際上是意思自治原則和最密切聯絡原則的結合,它即肯定意思自治原則的優先地位,又以最密切聯絡原則作為補充。

(四)強制性規則必須適用原則

強制性規則,也稱為「直接適用的法律」,是指那些具有強制力的,可以撇開衝突規範援引而直接適用的法律規範。該原則在合同領域的反映尤為突出,它與當事人意思自治原則相反,具有直接適用的效力,當事人不能通過協議選擇和減損,而是必須予以適用。

2樓:夏侯爾昳

只有合同法領域是先適用意思自治原則,再一般衝突規範,然後最密切聯絡原則;

在國際私法中,一般什麼情況適用法院地法,什麼情況適用住所地法,什麼情況採用意思自治?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問題實質上是指國際私法中的係數公式。最常見的係屬公式有屬人法、物之所在地法、行為地法、當事人合意選擇的法律、法院地法、旗國法、最密切聯絡地法,等等。

1.屬人法(lex personalis)。即以當事人的國籍、住所或慣常居所作為連線點的係屬。屬人法一般用來解決人的身份、能力、親屬、繼承關係等方面的法律衝突。

2023年《法國民法典》頒布以前,歐洲國家均以當事人的住所地法(lex domicilii)為屬人法。但是,由於《法國民法典》改用當事人的本國法(lex patriae)(即國籍國法)為當事人的屬人法,加上這種做法又得到義大利法學家孟西尼的提倡,故後來許多歐洲大陸國家便隨之採用本國法為屬人法。不過,以英、美為代表的普通法系國家和部分南美國家仍堅持以當事人的住所地法為屬人法。

這樣,在屬人法方面即形成了本國法和住所地法兩大派別。為了調和兩**繫在屬人法上的矛盾,現在常常用慣常居所地法來代替住所地法或本國法作為屬人法。 2.物之所在地法(lex rei sitae或lex loci situs)。

即作為法律關係的客體物或標的物所在地的法律。它通常用來解決有關物權,特別是不動產物權的法律衝突問題。 3.行為地法(lex loci actus)。

即以當事人的行為地為鏈結點的係屬。這一系屬公式**於「場所支配行為」(locus regit actum)這一原則。由於法律行為的多樣性,行為地法又派生出下列一些係屬公式:

(1)合同締結地法(lex loci contractus);(2)合同履行地法(lex loci solutionis);(3)婚姻舉行地法(lex loci celebrationis);(4)侵權行為地法(lex loci delicti)。侵權行為地法包括加害行為地法和損害發生地法。 4.當事人合意選擇的法律(lex voluntatis)。

即民商事法律關係的當事人按其意願自主協議選擇的法律。一國法律採用這一系屬,表明它在有關問題上承認當事人選擇法律的自主權,所以,這種做法又稱當事人「意思自治」。一它主要用來解決合同的法律適用問題,但現擴充套件至侵權、婚姻家庭和繼承等領域。

5.法院地法(lex fori)。即審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的法律。這一系屬公式一般用於解決有關程式問題的法律衝突。

有時,這一系屬公式也用於解決實體問題,如我國民法通則第147條規定:「離婚適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 6.最密切聯絡地法(law of the plac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即與法律關係有最密切聯絡的地方的法律。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薩維尼的「法律關係本座說」,但其真正確立和發展則是近幾十年的事情。目前,它既可被視作乙個法律選擇的指導原則,又可作為乙個係屬公式而大量出現於衝突規範中。

它可以適用於許多不同性質的國際民商事法律關係,在合同關係中適用得尤為普遍。 7.旗國法(law of the flag)。即運輸工具所使用的旗幟或旗幟標識所屬國的法律。

它常用來解決船舶、航空器在運輸過程中所產生的法律衝突問題。在海事國際私法中,船旗國法是最重要的係屬公式之一。

4樓:透說

離婚,智財權唯一能協議的

跪求國際私法中的問題。《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屬於衝突規範還是屬於準據法?還有補充哦!^0^

5樓:匿名使用者

《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是衝突規範。

而準據法指的是實體法。

確定管轄權要看你是有關什麼的訴訟了,比如對涉外繼承案件的管轄權,原則上採取遺產所在地和被繼承人生前住所地。

6樓:香菸佳品

重大涉外由中級人命法院審理,

7樓:何談萬古

這個要看情況的啊,是什麼涉外關係

首先論述涉外智財權法律適用在國際私法領域存在什麼問題

8樓:掘金知產

涉外智財權法必然不在國內被適用,同時國際私法領域的情況每個國際法律不同,情況也不相同,不能適用國際領域。

我需要國際私法法條,我需要國際私法法條

謝滿月 國際私法重點法條 一 外國法的查明 民通意見 第193條對於應當適用的外國法律,可通過下列途徑查明 1 由當事人提供 2 由與我國訂立司法協助協定的締約對方的 機關提供 3 由我國駐該國使領館提供 4 由該國駐我國使館提供 5 由中外法律專家提供 通過以上途徑仍不能查明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際私法法條是什麼,我需要國際私法法條

澀錦無弦 國際私法法條是外國人民事法律地位的規範 衝突規範 統一實體規範 國際民事訴訟與國際商事仲裁程式規範。國內法包括 民法通則 民通意見 繼承法 收養法 婚姻登記條例 民事訴訟法 票據法 海商法 民用航空法 等法條。國際私法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在世界各國民法和商...

國際私法中衝突規範的型別,國際私法中衝突規範有哪些法律規定

有以下幾種 單邊衝突規範 unilateral conflict rules 是指直接規定某種國際民商事關係只適用內國法或只適用特定外國法的衝突規範。此類衝突規範的系屬中只有一個連線點,而不使用隱含有雙邊意義的連線點,並且它通常以特定的國名作為標誌或直接指明適用的外國法。雙邊衝突規範 bi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