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國際法基本原則

時間 2023-03-03 19:20:05

1樓:盧澤華

法律分析:國際法的基本原則:

互相尊重主權、領土完整原則。

互不侵犯原則。

互不干涉內政原則。

平等互利原則。

和平共處原則。

民族自決原則。

法律依據:《聯合國憲章》 第二條 為求實現第一條所述各宗旨起見,本組織及其會員國應遵行下列原則:

一、本組織系基於各會員國主權平等之原則。

二、各會員國應一秉善意,履行其依本憲章所擔負之義務,以保證全體會員國由加入本組織而發生之權益。

三、各會員國應以和平方法解決其國際爭端,俾免危及國際和平、安全、及正義。

四、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

五、各會員國對於聯合國依本憲章規定而採取之行動,應盡力予以協助,聯合國對於任何國家正在採取防止或執行行動時,各會員國對該國不得給予協助。

六、本組織在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之必要範圍內,應保證非聯合國會員國遵行上述原則。

七、本憲章不得認為授權聯合國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且並不要求會員國將該項事件依本憲章提請解決;但此項原則不妨礙第七章內執行辦法之適用。

2樓:惠企百科

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是國家主權平等原則、不侵犯原則、不干涉內政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善意履行國際義務原則。

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國家主權平等原則,是指主權國家在國際法律關係中地位完全平等,相互無管轄和支配的權利。他們平等的承受國際法上的權利和義務,平等的承擔國際法律責任。

不侵犯原則:不侵犯原則是指禁止使用威脅或武力或與聯合國宗旨不符的方法侵犯別國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他是維護國家主權平等獨立的關鍵。

不干涉內政原則:「內政」是指純屬一國主權管轄的,不涉及國際義務的事項;不干涉內政原則是不得干涉任何實質上屬於一國國內管轄的事項,以維護國家的主權平等和獨立。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是不侵犯原則的引申,他是指國家遇有爭端應以和平方式解決,而不得訴諸威脅或使用武力以及其他非和平的方法,以避免危及國際和平與安全。

善意履行國際義務原則:他是指各國必須自覺的、誠實的、嚴格的履行來自國際法上的法律義務,無論這些義務源於條約或是國際法其他淵源,並且在施用國際法的原則規則時自我約束。

國際法基本原則,是指那些各國公認的、具有普遍意義的、適用於國際法一切效力範圍的、構成國際法的基礎的法律原則。

因為國際法是國家之間的法律,乙個國家不能創造國際法,儘管有時一國或少數國家提出的某一原則,具有重大的政治、法律意義,在沒有得到各國公認之前,尚不能成為國際法基本原則。基本原則必須是為各國所公認的。

國際法基本原則

3樓:夏越穎

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是指那些被各國公認的、具有普遍拘束力的、適用於國際法一切效力範圍的、構成國際法基礎和核心並具有強行法性質的法律原則。

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1、各國公認;

2、具有普遍拘束力;

3、構成國際法的基礎;

4、具有強行法的性質。

國際法基本原則的主要內容是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各國不***、經濟、社會等情況有何不同,一律事有平等權利,承擔同等的責任。

主權平等包括國家之領土完整及政治獨立不受侵犯,世界各國法律地位平等,均享有充分主權,均有義務尊重其他國家之人格,均有權利自由選擇並發展其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制度,均有責任充分履行其國際義務,並與其他國家和平相處;互不侵犯原則。

各國在其相互關係中不得以武力侵犯他國,也不得以任何藉口侵犯他國,不得以違反國際法的任何其地方法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侵犯另一國的主權、獨立或領土完整,不得以戰爭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在國際關係中,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都不得以任何藉口或任何方式直接或間接地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也不得以任何手段強迫他國接受自己的意志、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平等互利原則。

在國際交往中各國在法律上必須是平等的,在事實上必須是互利的。平等,就是國家不分大小強弱、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如何,都具有平等地位,任何國家不應謀取任何特權;互利,就是各國在其相互關係中,不能謀取片面的利益,更不能以損害別國為目的,而應該對雙方都有利;和平共處原則。國家在其相互關係上,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以及其他任何方法改變或企圖改變對方的社會經濟制度,應當根據相關規定,彼此尊重對方現存的社會經濟制度,實行廣泛的合作,發展友好關係,和睦相處;民族自決原則。

被殖民主義奴役和壓迫的民族。

法律法規

《聯合國憲章》

第五十五條 為造成國際間以尊重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為根據之和平友好關係所必要之安定及福利條件起見,聯合國應促進;較高之生活程度,全民就業,及經濟與社會進展。

國際間經濟、社會、衛生、及有關問題之解決;國際間文化及教育合作;全體人類之人權及基本自由之普遍尊重與遵守,不分種族、性別、語言、或宗教。

4樓:在東風灘看大風車的栗子

1.國家主權平等原則。

2.不干涉內政原則。

3.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原則。

4.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

5.民族自決原則。

6.普遍履行國際義務原則。

5樓:律臨尼瑪卓瑪律師

法律分析:國際法基本原則,是指那些各國公認的、具有普遍意義的、適用於國際法一切效力悉衝扮範圍的、構成國際法的基礎的法律原則。

法律依據:《聯合國憲章》 第五十五條 為造成國際間以尊重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為根據之和平友好關係所必要之安定及福利條件起見,聯合國應促進:

(子)較高之生活程度,全民就業,及經濟與社會進展睜灶。

(醜)國際間經濟、社會、衛生、及有關問題之解決;國際間文化及教育合作。

(判御寅)全體人類之人權及基本自由之普遍尊重與遵守,不分種族、性別、語言、或宗教。

合同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

華律網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論述我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簡述婚姻法基本原則?

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是婚姻法的立法指導思想,也是婚姻法的基本精神 婚姻法操作 執行的基本原則。它貫穿婚姻家庭法的始終,集中體現了以婚姻家庭為主要內容的婚姻家庭制度的本質和特徵。婚姻從表現上看,是男女兩性的生理結合 從本質上看,是男女的一種特點的社會結合。基本原則 第一,實行婚姻自由 一夫一妻 男女平等的...

拜訪的基本原則,禮儀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拜訪禮儀 1.拜訪前的相邀禮儀 不論因公還是因私而訪,都要事前與被訪者 聯絡。聯絡的內容主要有四點 1 自報家門 姓名 單位 職務 2 詢問被訪者是否在單位 家 是否有時間或何時有時間。3 提出訪問的內容 有事相訪或禮節性拜訪 使對方有所準備。4 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定下具體拜訪的時間 地點。注意要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