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才女,我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3:55:35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學就認識的才女,謝道韞,在《世說新語》中:謝安在一個雪天和子侄們討論可用何物比喻飛雪。謝安的侄子謝朗說道"撒鹽空中差可擬",謝道韞則說:

"未若柳絮因風起",因其比喻精妙而受到眾人的稱許。也因為這個著名的故事,她與漢代的班昭、蔡琰等人成為中國古代才女的代表人。

2樓:尓康

南宋著名女詞人朱淑真,號幽棲居士是唐宋以來留存作品最豐盛的女作家之一。朱淑真,生於仕宦之家。幼警慧、善讀書,但一生愛情鬱郁不得志。

朱淑真的丈夫是文法小吏,因志趣不合,夫妻不和睦,最終因抑鬱早逝。《生查子》便是朱淑真表達閨中無聊和生活寂寞的詩作。

3樓:bd小葵

薛濤唐代女詩人,字洪度,祖籍長安,出生於成都。其父薛鄖宦居成都時去世,薛濤由母親撫養。當其及笄之年已辯慧知詩,兼撤擅書法,描眉塗粉,才貌超群。

但因與母親生活無靠,只得加入樂籍,後為劍南西川節度使韋皋賞識,成為私人祕書,還準備奏請朝廷任命其為“校書郎”,雖位或準,但人們從此稱其為“女校書”。

4樓:球球

柳如是,明末清初女詩人,本名楊愛,字如是,又稱河東君。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

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豔”。

5樓:雞炮57049親剎

說個大家都知道的才女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聲聲慢》正是李清照後期的絕佳作品。因亡國之恨,喪夫之哀,孀居之苦,凝集心頭,無法排遣,她和著血淚寫下了千古絕唱的《聲聲慢》。

6樓:阿qi棄

卓文君,漢代才女,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之

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卓文君為四川臨卭鉅商卓王孫之女,姿色嬌美,精通音律,善彈琴,有文名。卓文君與漢代著名文人司馬相如的一段愛情佳話至今被人津津樂道。

她也有不少佳作,如《白頭吟》,詩中“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堪稱經典佳句。

7樓:8045滅韓諭揖

上官婉兒,又名上官昭容,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上官儀之孫女,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8樓:以心

晚唐詩人魚玄機初名魚幼微,字蕙蘭。鹹通中為補闕李億妾,以李妻不能容,進長安咸宜觀出家為女道士。與著名文學家溫庭筠為忘年交,唱和甚多。

魚玄機性聰慧,有才思,好讀書,尤工詩。與李冶、薛濤、劉採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其詩作現存五十首,收於《全唐詩》。

有《魚玄機集》一卷。其中,《贈鄰女》是魚玄機的傳世名篇。此詩以無價寶比有情郎,闡述了女子對愛情的重視和追求;以易求反襯難得,訴說了愛情追求的艱難與痛苦。

我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9樓:你好嘛

1、李清照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2、薛濤

薛濤(約768~832年),字洪度,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唐代女詩人,成都樂妓 [1]  。16歲入樂籍,與韋皋、元稹有過戀情,戀愛期間,薛濤自己製作桃紅色小箋用來寫詩,後人仿製,稱“薛濤箋”。

脫樂籍後,終身未嫁。成都望江樓公園有“薛濤墓” 。後人將薛濤與魚玄機、李冶、劉採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與卓文君、花蕊夫人、黃娥並稱蜀中四大才女,流傳至今詩作有90餘首,收於《錦江集》。

3、班昭

班昭(約45年-約117年),又名姬,字惠班,扶風安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東漢史學家、文學家。史學家班彪之女、班固之妹,十四歲嫁同郡曹世叔為妻,故後世亦稱“曹大家”。

4、左芬

左芬(?—300年),出土墓誌作左棻,字蘭芝,齊國臨淄(今山東淄博)人,西晉詩人。少好學,善屬文。

為晉武帝貴人。今存詩、賦、頌、贊、誄等20餘篇,大都為應詔而作,《離思賦》最著名。原有集,已失傳。

5、卓文君

卓文君,原名文後,西漢時期蜀郡臨邛(今四川省成都市邛崍市)人,漢代才女。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之

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

卓文君為蜀郡臨邛的冶鐵鉅商卓王孫之女,姿色嬌美,精通音律,善彈琴,有文名。卓文君與漢代著名文人司馬相如的一段愛情佳話至今被人津津樂道。她也有不少佳作,如《白頭吟》,詩中“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堪稱經典佳句。

10樓:玉火花

第一個名氣很大啦,眾所周知的李清照,大才女,出生在一個書香門第,從小耳濡目染那些詩詞,小小年紀便作出好多優秀的詩詞來,古代嫁人早,李清照也18歲嫁人,那時候的詞纏纏綿綿快快樂樂,盡顯小女兒的情懷,可惜她生不逢時,正處亂世,也不知是否是亂世景觸人,反而寫出《夏日絕句》,大丈夫都難以寫出來更是令人敬佩。晚年李清照顛沛流離,可能因為經歷太多磨難,詩詞更能打動人心了

還有卓文君,很多人知道她的名是因為司馬相如,她與司馬相如私奔,可能有人不瞭解她的,會認為她戀愛腦,其實不然,當初,卓文君喜歡司馬相如也是因為司馬相如的才氣打動了她,不顧家人的反對也要和他在一起。之後司馬相如想納妾,卓文君以《白頭吟》,用一句“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卓文君文氣地表達了自己對於司馬相如變心的指責,這讓司馬相如愧疚,回心轉意。

上官婉兒也是大才女,她是上官儀的孫女,但是很多人瞭解她但是因為武則天的身邊人,其實她本身就很有才氣,在武則天時代,她可以獨當一面,武則天也十分相信她。

11樓:匿名使用者

蜀中四大才女:卓文君、薛濤、花蕊夫人、黃娥。

中國古代十大才女:

1、班昭:漢 班固,班超之妹。

代表作:續寫漢書。

2、卓文君:漢 司馬相如之妻。

代表作數字詩: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3、蔡琰:即蔡文姬,東漢蔡邕之女。

代表作:《胡笳十八拍》

4、謝道韞:謝安侄女,“詠絮才”典出於斯人。

代表作:《登山》

峨峨東嶽高,秀極衝青天。巖中間虛宇,寂寞幽以玄。非工復非匠,雲構成自然。氣象爾何然?遂令我屢遷。逝將宅斯宇,可以盡天年。

5、上官婉兒:上官儀孫女,號稱巾幗首相第一人。

代表作:不詳。

6、薛濤:唐代女詩人,人稱女校書。曾與當時著名詩人元縝唱和,實力不俗。

代表作:吟梧桐詩(八歲時作)

庭除一古桐,聳幹入雲中;枝迎南北鳥,葉送往來風。

7、朱淑真:宋代著名女詞人,知名才女,詩詞皆擅,當然入選。

代表作:有〈斷腸集〉傳世。

8、花蕊夫人:先為孟昶愛妃,後被趙匡胤招入宮中。

代表作:述國亡詩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寧無一個是男兒。

9、唐琬:陸游表妹兼妻子。

代表作:釵頭鳳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意緘心事,獨語斜難。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詢問,咽淚妝歡。瞞、瞞、瞞!

10、柳如是:明代著名才女,秦淮八豔之首,曾於當時兩大著名詩人陳子龍、錢謙益切磋過武功,虎視群雌,不讓鬚眉。當然入選。

12樓:念奴嬌氤氳江南

魚玄機:字幼微,唐朝女詩人,魚玄機美貌才高,嫁李子安為 妾,但遭到其拋棄,後遇才子溫庭筠,最後因情而死.

花蕊夫人:後蜀皇帝孟昶的妃子,於後蜀滅國後淪為北宋俘虜,堪稱封建社會的犧牲品。但當花蕊夫人被押解到汴京時,趙匡胤當面問之何以被俘,她立即口占一絕對曰: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知?二十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黃娥:明代大文豪楊慎之妻,也以恪守孔孟婦道著稱,但在文學上卻見識不凡,造詣極深,是古代才女的典範.

朱淑真:宋女作家,號幽棲居士,南宋初年時在世。生於仕宦家庭,相傳因婚嫁不滿,抑鬱而終。

能畫,通音律。詞多幽怨,流於感傷。也能詩。

有詩集《斷腸集》、詞集《斷腸詞》。.

上官婉兒:她熟讀詩書,不僅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聰敏異常。上官婉兒精心伺奉武則天,曲意迎合,上官婉兒寫奏摺文章文意通暢,詞藻華麗,語言優美,文不加點,須臾而成,很得武則天歡心,從聖曆元年開始,又讓其處理百司奏表,參決政務,權勢日盛,後唐中宗封她為婕妤,最後被李隆基殺死.

班婕妤:漢成帝妃,西漢女文學家。名不詳,班固祖姑。

少有才學,成帝時被選入宮,立為婕妤。婕妤是名門之女,班婕妤擅長音律,既寫詞又譜曲,深得漢成帝寵幸,無人可及。班婕妤曾生下一個皇子,但數月後夭折。

她雖然承寵時間很長,卻再也沒有生育。趙飛燕姐妹得寵後,嫉恨班婕妤人品才學,班婕妤恐日久見危,求侍奉太后於長信宮。

蘇若蘭:北朝著名才女,一首《迴文詩》享譽古今。後因符堅的胞弟符融荒淫無恥,緊緊相逼,自縊身亡。

李冶:唐代才女,六歲作《詠薔薇》時就有“經時未架卻,心緒亂縱橫”的佳句。最後也只能西風殘荷空餘恨:

“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彈得相思曲,弦腸一時斷。”李冶的美貌和才氣使她成為女冠中的風雲人物,在暮年曾一度被召入宮中。在宮中,李冶以她不凡的才氣贏得了讚許,一些公侯相將也和她箋詩相贈。

但正是因此給李冶引來殺身之禍。興元年間(784),將領朱漬因叛亂被滿門抄斬,株連九族。而李冶因曾經上詩給朱漬,也被德宗以罪處死,成為政治的犧牲品。

管道昇:元代著名書畫家趙孟頫之妻,字仲姬,號棲賢山人,工書畫,尤善梅竹,曾經給皇太后畫過一幅墨竹,被封為魏國夫人。文才亦高,箸有《畫梅》,《漁父詞》,《我儂詞》。

其中《我儂詞》更是為傳世之作.

柳如是: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秦淮八豔之首。個性堅強,正直聰慧,魄力奇偉。

20餘歲時,嫁給錢謙益。崇禎帝自縊,清軍佔領北京後,南京建成了弘光小朝廷,柳如是支援錢謙當了南明的禮部尚書。不久清軍南下,當兵臨城下時,柳氏勸錢與其一起投水殉國,錢沉思無語,最後走下水池試了一下水,說:

“水太冷,不能下”。柳氏“奮身欲沉池水中”,卻給錢氏硬托住了。後錢便靦顏迎降了。

錢降清去北京,柳氏留在南京不去。錢做了清朝的禮部侍郎兼翰林學士,由於受柳氏影響,半年後便稱病辭歸。2023年錢氏去世後,鄉里族人聚眾欲奪其房產,柳氏為了保護錢家產業,用縷帛結項自盡。

顧太清:清代滿族著名女詞人,與同時代大才子龔自珍有交,有〈東海漁歌〉詞集傳世。況周頤曾在《蕙風詞話》裡把她與納蘭性德相提並論,是難得的少數民族女詩人。

顧太清本姓西林覺羅,名春,字梅仙,其祖父鄂昌系雍正朝權臣鄂文泰之侄,曾任甘肅巡撫,乾隆朝因詩獄受株連,被抄家賜死。所以顧太清一生下來便是“罪人之身”,11歲前居住在北京,家庭生活極拮据;11歲之後又流落江南,在坎坷流離中度過了其少女時代。及笄之後,因才豐色尤,為清高宗曾孫奕繪貝勒所喜,納為側室,但因是“罪人之後”,在上報宗人府時,謊報為榮親王府護衛顧文星之女,此後,便以顧春為名,號太清,亦號雲槎外史。

晚年時,顧太清傾力寫了《紅樓夢影》一書(為《紅樓夢》續書),署名“雲槎外史撰”,以一女子續寫眾士大夫都望之畏難的《紅樓夢》,顧太清不可不謂之非凡,也因此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家。

我國古代都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才女,中國古代十大才女有哪些

我國古代的才女,比如說李清照吧。他可是宋朝婉約派的經典人物,一生經歷了從和諧美滿到國破家亡的歷史,可以說從他的詩詞變化中,你能看到一部王朝興衰史。古代著名的才女有李清照,她是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著名詩人李清照,小時候都讀過她的詩。李清照大家自然不陌生了,但是上官婉兒還有...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有那些著名的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簡要概括內容 5

京城 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有很多。比如神筆馬良,愚公移山,封神榜等。有那些著名的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簡要概括內容 5 熱心 1.盤古開天 傳說太古時候,天地不分,整個宇宙像個大雞蛋,...

我國古代都有哪些著名的戰役,中國古代都有那些著名戰役?

1 阪泉之戰 黃帝 vs炎帝 第一場戰爭 僅存於神話 2 牧野之戰 商vs周 可考證的第一戰 3 長平之戰 秦vs趙 最後乙個能獨立抗秦的國家衰落4 雁門之戰 李牧vs匈奴 第一次大規模以步制騎5 鉅鹿之戰 楚vs秦 5萬 40萬 破釜沉舟,不用說了6 彭城之戰 楚vs漢 3萬 60萬 騎兵的妙用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