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嫡子女和庶子女會和睦相處麼,還是真的像電視劇集和小說中那樣,嫡的欺壓庶的,然後兩個鬥得你死我活

時間 2021-09-18 17:41:46

1樓:藪貓

**和電視劇集絕大多數是瞎扯的,只是把故事 背景設定 在古代而沒有具體的時間,主要是為了迎合需求,要是平平淡淡的沒有矛盾的劇,也不會有人看了,因為不精彩。

首先要明白中國古代歷史非常悠久,但是長幼尊卑的文化基本一直存在的,即使是今天,所以兄弟之間即使不和睦也不會廣泛出現欺壓與仇視的現象。帝王家為了防止利益引發的 矛盾才出現嫡長子繼承制,但是嫡長子繼承制也曾被多次突破,帝王家事是史料中的重要部分但並不能代替中國古代的社會現狀。

2樓:0王小銀

我有啊,我有乙個,可以看我主業,,裡,裡面都是看不了的電視劇集**哦

3樓:匿名使用者

dd,幫你找到啦,裡面還有很多電視劇集**,dddd 看我簡戒就可以看啦

4樓:怎能兩忘煙水裡

現代的**對嫡庶的待遇只是想象,並不是真的,個人認為《紅樓夢》裡嫡庶的相處才比較可靠,畢竟《紅樓夢》是古代的**,而且有作者曹雪芹的親身經歷在裡面。

在《紅樓夢》裡,女兒都是在一處養的,可以看出嫡庶無論從份例和身份上都沒有大的分別,甚至庶出的女兒探春還幫忙理家,府裡上下沒有人敢小瞧這個庶出的姑娘。姑娘之間也沒有爭鬥,至少在賈府是這樣。至於說嫡出的和庶出的兒子,賈府的規矩是弟弟要聽哥哥的,所以即使堂兄賈鏈是庶子,賈寶玉是嫡子,賈寶玉也是每次見了哥哥都行禮的,而賈寶玉對庶弟賈環雖然不親,但也沒有欺負。

古代的妻妾鬥不起因為地位差太遠了,妻是正室是主人,妾說到底還是奴才,以前妻子可以隨便處置妾室,所以妻妾之間沒得鬥。至於嫡出和庶出的子女最大的分別恐怕就是嫁出去和娶妻或分家的時候,嫡出的肯定能分得多,庶出的在這方面就吃虧了。

在古代,嫡子和庶子之間的區別大嗎?

5樓:林an生

知道什麼時候起,古裝劇曾經風靡一時,電視劇集中的嫡子庶子他們同父異母,卻有著不同的區別和待遇,引發了觀眾的思考和疑問,不禁要問在古代嫡子庶子的區別真的是如此之大嗎?接下來大家一起來了解吧。

在登記制度森嚴的古代,實行一夫一妻多妾,意為一位正妻,幾房小妾,正妻的孩子通常稱為嫡子,而小妾的孩子就是庶子,這也是古代妻妾不平等的位置,後來才出現了嫡子庶子之分,通常正妻是明媒正娶八抬大轎迎娶的,必定是溫柔賢惠,勤儉會持家,有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門當戶對家世殷實的女子,而妾就不同了,也有家生丫鬟,也有青樓女子,她們的地位非常低,個人文化素養也不如意,小妾還要服從正妻的管教,所以說相當苛刻了。

平民百姓家家主離世後,第一繼承人便是嫡子了,嫡子可以繼承父親的家業與財產,而庶子沒有繼承的權利,父親在世時可以保證正常的生活,離世後只能被迫分家離開,有的甚至會被趕出家門,在古代皇室中有個不明文的規定,嫡長子繼承皇位爵位,也就造成了庶子和嫡子背道而馳的命運,最慘烈的便是兄弟廝殺,九子奪嫡。

在古代中,嫡子和庶子就是這麼不平等的區別,他們有著相同的父親,不同的母親,享受著天差地別的待遇,以及未來不同的命運,也就造成了家庭環境非常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在宋朝以後慢慢嫡子庶子一視同仁,兄弟姐妹家庭和睦美滿。到了當今社會,獨生子二胎父母疼不夠愛不夠,所以說生活在現在的孩子還是比較幸福的!

6樓:小婭看電影

古代很看重尊卑,嫡子和庶子的區別是很大的,嫡子是正妻所生,能繼承家業,庶子是小妾生的,地位不能和嫡子相提並論。

7樓:我是你幸運

在古代庶子和嫡子的差別是非常之大,因為古代尊卑有別,古代的嫡子可以繼承大統,然而庶子是不可以的,在地位上也不同。

8樓:秀我

當然了,在古代嫡子可以繼承父親的爵位,封號,財產。而庶子一切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還經常受到正室的打壓。

古代庶子和嫡子如何稱呼對方的母親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古代**和電視中的人稱都是隨手亂用,比如喜歡讓皇后和嬪妃自稱為「臣妾」,庶出的皇子公主稱自己的生母為「母妃」,殊不知在古代人眼裡,臣妾指的是奴隸,母妃更是不僅直到明清才出現,而且只是書面用語並非當面稱呼。

古代妻妾之別有如天淵,早在戰國時的《禮記》中就有記載:「妾合買者,以其賤同公物也。」《唐律》中也明確規定「妾通買賣」,納妾時給予的財物被稱為「買妾之資」。

而妻妾之別不僅在民間涇渭分明,在皇宮中也同樣毫不例外。比如晉武帝的寵妃胡芳得寵到了有著「亞後」的待遇,但她的父親胡奮在遇見皇后楊豔的父親時,仍舊只能恭恭敬敬地說道:「我的女兒不過是給你的女兒做婢女的。

」再比如唐玄宗的寵妃武惠妃在後宮中的待遇都一切如同皇后了,但乙個小小的從六品下的侍御史照樣敢在提到武惠妃時毫不客氣地指出「惠妃本是左右執巾櫛者也」,直接對皇帝說你心愛的女人不過就是乙個伺候你的下人。

不僅在世人眼裡小妾的身份是如此不上了檯面,小妾所生的庶子甚至都沒資格安葬自己的生母。唐朝有位大臣名叫丘行恭,曾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先後滅掉薛舉、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等割據勢力,立下赫赫戰功,但就因為和嫡兄搶著安葬父親的小妾自己的生母,被法司**並受到了除名這樣嚴重的懲罰。

也正因為小妾自身地位低下,小妾所生的子女自然不能以出身卑賤的生母為母,只能尊嫡母為母。所以《紅樓夢》中的探春與賈環因為是賈政的小妾趙姨娘所出,只能稱生母趙姨娘為姨,而稱嫡母王夫人為母親,探春更是直言道,王夫人的兄長王子騰才是她的舅舅,趙姨娘的兄弟算她哪門子舅舅。

中國古代嫡庶分明,嫡庶之間的差距很大,不止是民間百姓的庶出子女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阿姨,就算是在皇室中,庶出的皇子也同樣只能稱生母為姨——無論生母在後宮中的品級有多高。

《南史·齊武帝諸子》中就有記載,「母阮淑媛嘗病危篤,請僧行道。有獻蓮華供佛者,眾僧以銅罌盛水漬其莖,欲華不萎。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華竟齋不萎。』」

《南史·齊宗室》同樣記載道:「鈞字宣禮,年五歲,所生區貴人病,便加慘悴,左右依常以五色絆飴之,不肯食,曰:『須待姨差。』」

按南齊後宮制度,貴人為正一品的三夫人,淑媛為正二品的九嬪,區貴人、阮淑媛在後宮的品級很高,而蕭鈞和蕭子懋也都是大孝子,但就因為是庶出,所以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為阿姨。

所以清人在《稱謂錄》中總結道:姨 《南史·齊宗室傳》:「衡陽王鈞五歲時,所生母區貴人病,便悲戚,左右以絆飴之,不肯食,曰:

『須待姨差。』又,晉安王子懋母阮淑媛病危,有獻蓮花供佛者,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此花竟夕不萎。

』」案:今人多稱本生之妾母曰姨,蓋其由來已久矣。

那麼電視劇集和**中經常出現的母妃這一稱呼究竟源自於哪個朝代呢?《明史·禮志》給出了答案:「明制,天子登極,奉母後或母妃為皇太后,則上尊號。

」其後清朝的雍正皇帝也曾在詔書中稱康熙的宜妃等嬪妃為母妃,然而母妃這一稱呼也只見載於書面用語,庶出皇子對生母的當面稱呼仍舊不存在母妃這一稱。所以只要不是丈夫的正妻,只要是個小妾,那麼窮其一生都沒資格被自己懷胎十月生下的孩子喊一聲娘。正因為有著這樣有違人倫天性的制度,所以無論是平頭百姓家的小妾還是皇宮中盛寵一時的嬪妃,只要一日坐不上正妻之位,就一輩子也聽不到親生兒女喊自已一聲母親。

身處如此泯滅人性的制度之下,庶子對自己生母是生不能稱呼為母,死不能為之安葬。如果庶子孝順,和生母的感情深厚,這對母子來說都是莫大的折磨;如果庶子性情比較涼薄,不屑承認自己的生母,那對生母本身更是莫大的傷害。

所以也就無怪乎後宮裡的嬪妃各種明爭暗鬥,千方百計想要當上皇后了。她們為的不僅僅是再也不向丈夫的正妻磕頭下跪任打任罰,也不單單只是為了能夠在死後享受到後人的祭祀,更是為了能夠好好聽一聽自己的親生骨肉喊自己一聲「母親」——這是何其卑微而令人觸目驚心的願望,然而這樣微薄的心願卻在殘酷冷血的制度下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庶子還是嫡子,對庶母一律稱姨娘,稱嫡母為母親。

11樓:溫柔可囂

庶子稱呼嫡母為母親,稱呼生母為母親。不論嫡子庶子稱呼其他庶母為姨娘!!!中國古代嫡庶分明,嫡庶之間的差距很大,不止是民間百姓的庶出子女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阿姨,就算是在皇室中,庶出的皇子也同樣只能稱生母為姨——無論生母在後宮中的品級有多高。

古代嫡子與庶子的待遇

12樓:恩惠

庶子:也稱「庶

孽」、「庶男」,指庶妻所生的兒子。即媵、妾、侍女、婢女、家妓、**所生之子。庶子的地位,低於嫡子,一般不能承奉祖廟的祭祀和承襲父祖的地位。

嫡子:正妻所生的所有兒子都可以稱為「嫡子」,依次為:嫡長子、嫡次子、嫡三子、……。

存在平妻時,平妻之子亦為「嫡子」,但地位略低於正妻之子。如果正妻無子,那麼平妻所生的嫡子就完全等同於「嫡妻所生之子」。這時,正妻所生的嫡子稱為「正嫡」,平妻所生的嫡子為「平嫡」。

嫡子的地位高於庶子,嫡子中最長者為嫡長子,嫡長子往往享有優先繼承爵位和財產的權利。

嫡庶子女的待遇差異問題,因時代而異,因家庭地位而異,因子女性別而異。封建時代的天子、諸侯、卿大夫都是立嫡以長,只有嫡子才有可能繼承王位和封爵,嫡子與庶子的待遇差異非常大。皇權時代的皇家也大體如此,只有清代皇家屬於例外。

皇權時代的普通官僚人家,嫡子與庶子基本是平分家產,差異不大。

13樓:剛榮

從律**理上說是主人和僕從的上下關係,當然如果家長對庶子特別疼愛,兩者地位可以互換。

嫡子是什麼意思?

14樓:窺世

嫡子,指正室所生之子。

依次為:嫡長子、嫡次子、嫡三子、……。

存在平妻時,平妻之子亦為「嫡子」,但地位略低於正妻之子。如果正妻無子,那麼平妻所生的嫡子就完全等同於「嫡妻所生之子」。這時,正妻所生的嫡子稱為「正嫡」,平妻所生的嫡子為「平嫡」。

嫡子與「庶子」相對;「嫡子女」與「庶子女」相對。

嫡子有時也僅指繼承家業之子。如正室有數子的情況下,長子被稱為嫡子,同母弟與妾之子皆稱庶子。在正室無出時,庶長子也會被稱為嫡子,諸弟仍被稱為庶子。

15樓:東吳孫休

詞目:嫡子

讀音:dí zǐ

解釋:也作「適子」,指正妻所生的兒子。如果是正妻所生的第乙個兒子,則稱為嫡長子。

「嫡子」與「庶子」相對;「嫡子女」與「庶子女」相對。在中國古代社會,嫡妻所生的子女為嫡子女;庶妻所生的子女為庶子女,也稱庶出子女。因為「平妻」所生的兒子,也稱為「嫡子」,所以有時會產生「兩位或兩位以上的嫡長子」。

在這種情況下,平妻所生的嫡長子無論年長與否,其地位仍次於嫡妻所生的嫡長子,並非完全對等。

子女的家庭會影響父母領取低保嗎,子女的收入與父母能享受低保有關係嗎

淇水蘭天 完全影響父母享受低保,按規定子女有贍養能力的父母不能申請享受低保。所以子女的家庭直接影響父母享受低保。 愛讀書 你好,您好,低保要參考根據當地最低生活保障實施辦法 的規定,子女家庭基本上不直接影響父母獲得最低生活保障的資格。希望能夠幫到你! 來自松柏巖正直的典韋 我國的國情是子女有贍養老人...

古代的長子 嫡子和嫡長子有什麼區別?

古代的長子是一家第乙個出生的男孩,沒有嫡庶之分。正房妻子所生的男孩們都是嫡子,生的第乙個男孩就是就是嫡長子。長子是指第乙個出生的孩子,和生母的地位無關。嫡子是指由正室所生,妾室生的則不能算。嫡長子是指由正室生的第乙個孩子。古代的長子嫡子和嫡長子有很大的區別,在古代是有很嚴肅的嫡庶之別的,長子就是家主...

家長個低會影響子女嗎

很遺憾,人身高的主要決定因素是父母雙方的遺傳因素,我沒記錯的話是在第16對染色體上,遺傳因素主要靠控制腦垂體生長激素的分泌來控制身高的生長。但是後天因素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在科技有很多方法可以影響人的身高,將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注意方法,也可以影響他的身高。而且還有一點,如果你和你的男朋友親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