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官等級劃分,古代後宮女官等級

時間 2021-05-05 18:26:5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性官職

女官地位最高的朝代,說到各朝女官,首推女子地位最高的唐朝。

唐代內廷有宮官制度,系仿照朝廷六部尚書制度而置,分設六尚,即尚宮、尚儀、尚服、尚食、尚寢、尚功,下統二十四司,分掌宮廷事務。

管理宮廷事務的機構

隋煬帝時始置全,唐、宋、明沿設。《隋書.后妃傳序》:

「[開皇二年]又採漢、晉舊儀,置六尚、六司、六典,遞相統攝,以掌宮掖之政。一曰尚宮,掌導引皇后及閨閣廩賜。管司令三人,掌圖籍法式,糾察宣奏;典琮三人,掌琮璽器玩......

[煬帝時]又增置女官,準尚書省,以六局管二十四司。」前蜀花蕊夫人《宮詞》之十七:「六宮官職總新除,宮女安排入畫圖。

二十四司分六局,御前頻見錯相呼。」《明史.職官志三》:

「女官。六局。尚宮局,領司四:

司記,司言,司簿,司闈。尚儀局,領司四:司籍,司樂,司賓,司贊,彤史。

尚服局,領司四:司寶,司衣,司飾,司仗。尚食局,領司四:

司膳,司藥,司醞,司餑。尚寢司,領司四:司設,司輿,司苑,司燈。

尚功局,領司四:司制,司珍,司彩,司計,宮正司。吳元年置內職六尚局。

洪武五年定為六局一司......司曰宮正。六局分領二十四司,每司或二人或四人。

女史十八人。十七年更定品秩。二十二年授宮官敕。

服勞多者,或五載六載,得歸父母,聽婚家。年高者許歸,願留者聽。現授職者,家給與祿。

二十七年又重定品職。六局各鑄印給之。永樂後,職盡移於宦官。

其宮官聽存者,惟尚寶四司而已。」

2樓:老李

正一品:宮令女官(管理後宮瑣事,為皇太后或皇后身邊,代掌鳳印。)正二品:尚宮,尚儀,尚服,尚寢,尚食,尚功(六尚主管)從二品:御侍(皇帝身邊女官)

正三品:令人(皇貴妃,貴妃身邊女官)

從三品:惠人(皇妃,側妃,庶妃身邊女官)

正四品:宜人(夫人,貴嬪身邊女官)

從四品:良人(昭儀,淑儀,嬪身邊女官)

正五品:司侍(隨六尚的24司)

從五品:令侍(皇貴妃,貴妃身邊女史)

正六品:惠侍(皇妃,側妃,庶妃身邊女史)

從六品:宜侍(夫人,貴嬪身邊女史)

正七品:良侍(昭儀,淑儀,嬪身邊女史)

【6尚】

尚宮:奉皇太后命掌引導皇后。

尚儀:掌禮儀起居

尚服:掌供服用採章之數。

尚食:掌膳羞品齊之數。

尚寢:掌天子燕寢及嬪妃進御之次序。

尚功:掌督妃嬪宮人女紅之程課。

【24司】

司記(2人):掌執文書

司言(2人):掌宣傳啟奏

司薄(2人):掌宮人名籍登入及賜廩

司闈(2人):掌宮闈管鑰

司籍(2人):掌經籍圖書、筆札幾案之事

司樂(4人):掌率樂人演習樂陣,懸拊擊退進之事司賓(2人):掌朝見、宴會及賜廩之事

司贊(2人):掌朝見、宴會、導引贊相之事

司寶(2人):掌服契圖籍

司衣(4人):掌衣服首飾之事

司飾(2人):掌巾櫛、膏沐、器玩之事

司仗(2人):掌羽輿儀衛之事

司膳(2人):掌割烹煎和之事

司醞(2人):掌酒醞酏飲事

司藥(2人):掌醫方藥物、典藥

司饎(2人):掌給宮人廩饎薪炭之事

司設(2人):掌床帷茵席,灑掃張設之事

司輿(2人):掌輿輦、傘扇,羽儀之事

司苑(2人):掌囿園種植花果蔬菜之事

司燈(2人):掌燈燭、膏火之事

司制(2人):掌衣服裁製縫紉之事

司珍(2人):掌金玉寶貨之事

司彩(2人):掌繒綿絲絮之事

司計(2人):掌度支衣服、飲食、柴炭

古代後宮女官等級

3樓:

中國歷代女官制度中,以唐制最為完善,對後世影響也最為深遠。唐代女官等級如下:

1、尚宮二人,正五品。尚宮職,掌導引中宮,總司記、司言、司簿、司闈四司之官屬。凡六尚書物出納文簿,皆印署之。

2、司記二人,正六品。典記二人,正七品。掌記二人,正八品。女史六人。司記掌印,凡宮內諸司簿書出入目錄,審而付行焉。典記佐之,女史掌執文書。

3、司言二人,正七品。典言二人,正八品。掌言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言掌宣傳啟奏。

4、司簿二人,正六品。典簿二人,正七品。掌簿二人,正八品。女史六人。司簿掌宮人名簿廩賜。

5、司闈六人,正六品。典闈六人,正七品。掌闈六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闈掌宮闈管籥。

6、尚儀二人,正五品。尚儀之職,掌禮儀起居,總司籍、司樂、司賓、司贊四司之官屬。

7、司籍二人,正六品。典籍二人,正七品。掌籍二人,正八品。女史十人,司籍掌四部經籍、筆札幾案。

8、司樂四人,正六品。典樂四人,正七品。掌樂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東掌率樂人習樂,陳懸、拊擊、進退。

9、司賓二人,正六品。典賓二人,正七品。掌賓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賓掌賓客朝見、宴會賞賜。

10、司贊二人,正六品。典讚二人,正六品。掌贊二人,正六品。女史二人。司贊掌朝見宴會贊相。

11、尚服二人,正五品。尚服之職,掌供內服用採章之數,總司寶、司衣、司飾、司仗四司之官屬。

12、司寶二人,正六品。典寶二人,正七品。 掌寶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寶掌瑞寶、符契、圖籍。

13、司衣二人,正六品。典衣二人,正七品。掌衣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衣掌衣服首飾。

14、司飾二人,正六品。典飾二人,正七品。掌飾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飾掌膏沐巾櫛。

15、司仗二人,正六品。典仗二人,正七品。掌仗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仗掌羽儀仗衛。

16、尚食二人,正五品。尚食之職,掌供膳羞品齊之數,總司膳、司醞、司藥、司饎四司之官屬。凡進食,先嚐之。

17、司膳四人,正六品。典膳四人,正七品。掌膳四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膳掌制烹煎和。

18、司醞二人,正七品。典醞二人,正七品。掌醞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醞掌酒醴枌飲。

19、司藥二人,正六品。典藥二人,正七品。掌藥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藥掌方藥。

20、司饎二人,正六品。典饎二人,正七品。掌饎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饎掌給宮人廩餼飯食、薪炭。

21、尚寢二人,正五品。尚寢之職,掌燕寢進御之次序,總司設、司輿、司苑、司燈四司之官屬。

22、司設二人,正六品。典設二人,正七品。掌設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司設掌幃帳茵席、掃灑張設。

23、司輿二人,正六品。典輿二人,正七品。掌輿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輿掌輿輦傘扇羽儀。

24、司苑二人,正六品。典苑二人,正七品。掌苑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苑掌園苑種植蔬果。

25、司燈二人,正六品。典燈二人,正七品。掌燈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燈掌燈燭。

26、尚功二人,正五品。尚功之職,掌女功之程課,總司制、司珍、司彩、司計四司之官屬。

27、司制二人,正六品。典制二人,正七品。掌制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制掌衣服裁縫。

28、司珍二人,正六品。典珍二人,正七品。掌珍二人,正八品。女史六人。司珍掌寶貨。

29、司彩二人,正六品。典彩二人,正七品。掌彩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彩掌繒錦絲枲之事。

30、司計二人,正六品。典計二人,正七品。掌計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司計掌支度衣服、飲食、薪炭。

31、宮正一人,正五品。

32、司正二人,正六品。典正二人,正七品。女史四人。

33、宮正之職,掌戒令、糾禁、謫罰之事。司正、典正佐之。

34、此外,唐朝又有文學館,女官中有文學者為學士,執掌教習妃嬪、宮人文化書算等。

古代女官官職是怎麼劃分的?

4樓:橙

古人把為皇帝*****的制度叫做嬪御制度。把嬪御所居之處叫做六宮。皇后是皇帝的正妻,位居中宮、並統率六宮,皇后便是六宮之長。

嬪御制度和六宮制度是同乙個意義。 周代,內宰(國君的內廷事務官)的職責之一是,用陰禮(女性應遵循的禮節規範)教導六宮女御、掌進御於五所。秦代,取六國的美女列六宮。

幫助漢高祖建立制度的儒生叔孫通,揉合古禮和秦制,把六宮制度延續和確定下來,以後歷代大同小異。 六宮嬪御成為制度,就需要給那些為皇帝*****的女性定立名號。《周禮》規定,天子立一後、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

皇后是皇帝的正妻,天為乾地為坤,皇天配后土。因此,各代皇后只有乙個(有些少數民族建立的朝代例外)。皇后以外,嬪御的名號、數量各代都有不同的規定。

除了有名號的嬪御以外,還有數不清的宮女。 我們先不厭其煩地看看各個朝代的嬪御制度: 西漢,經漢初、武帝、元帝的訂立和增修,嬪御名號有十四等。

昭儀、婕妤、娥、容華、美人、八子、充依、七子、良人、長使、少使、五宮、順常、無消(這一等還有:共和、娛靈、保材、良使、夜者)。 東漢僅有貴人、美人、宮人、采女四等。

曹魏的皇帝對嬪妃名號甚感興趣。也許是出於喜好文學的緣故,每個皇帝在位時都要把嬪妃名號作番調整。至魏末定為十二等:

貴嬪、夫人、淑妃、淑媛、昭儀、昭華、修容、修儀、婕妤、容華、美人、良人。 晉代,雅興祖法《周禮》中的嬪御制度,其影響及於南朝、隋唐和金代。晉制:

貴嬪、夫人、貴人為三夫人;淑妃、淑媛、淑儀、修華、修容、修儀、婕妤、容華、允華為九嬪;下有美人、才士、中才人。 南朝宋,各個皇帝在晉制上有所增刪,至宋明帝時規定:貴嬪、貴妃、貴姬為二夫人;淑媛、淑儀、淑容、昭華、昭儀、昭容、修華、修儀、修容為九嬪;婕妤、容華、充華、承徽、列榮為五職;美人、才人、良人為散役。

南齊規定:貴妃、夫人、貴人為三夫人;修華、修儀、修容、淑妃、淑儀、淑媛、婕妤、容華、充華為九嬪;美人、中才人、才人為散職。 南梁及南陳,以貴妃、貴嬪、貴姬為三夫人,淑媛、淑儀、淑容、昭華、昭儀、昭容、修華、修儀、修容為九嬪;婕妤、容華、充華、承徽、列榮為五職;美人、才人、良人為三職。

北魏有左右昭儀、三夫人、三嬪、六嬪、世婦、御女。 隋朝,隋文帝在獨孤皇后死後,按《周禮》修訂嬪御制度。煬帝雅好此事,參詳典故,自製嘉名,規定:

貴妃、淑妃、德妃為三夫人;順儀、順容、順華、修儀、修容、修華、充儀、充容、充華為九嬪;婕妤十二員及美人、才人十五員為世婦;寶林二十四員,御女二十四員,采女三十七員,共為女禦。 唐代,貴妃、淑妃、德妃、賢妃為夫人;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為女嬪;婕妤、美人、才人各九人,為二十七世婦;寶林、御女、采女各二十七人,為八十一御妻。唐中後期有些改動,姑不計。

宋代的嬪妃名號沒有準則,紛紜雜亂。一女子初入宮名號有:侍御、紅霞帔,再進一步,封君,如永嘉郡君、始平郡君;南宋改君為夫人,如齊安郡夫人、咸安郡夫人、平樂郡夫人,人數及郡名不定,再由此公升為才人,由才人進為美人,再上是捷妤、昭儀、昭容、修媛、修儀、修容、充媛、婉容、婉儀、順容、貴儀等眾名號。

妃一級是:貴妃、賢妃、德妃、淑妃、宸妃。 宋代的特色是人無定位,先由初級開始,隨著寵遇的增長,不停地晉級。

遼代,有元妃、德妃、文妃、惠妃,這之間沒有級次。 金代,貴妃、賢妃、德妃為三夫人,其下與唐代相同。 元代對後宮女子定立名號,並無多大興趣,除皇后外,僅有妃這個名號。

明代,受元代影響,後宮女子雖多,名號僅妃一級。宮女被「御幸」後可獲得妃的名號。有貴妃、淑妃、寧妃、賢妃、恭妃、宸妃、康妃、莊妃、裕妃等,貴妃位最高。

清代,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五級。下有答應、常在,不算正式名號。 以服務於皇帝為中心的後宮事務,各代都由女宮和宦官負責。

女官有些朝代是由嬪御兼任的。女官及嬪御不同於一般宮女,她們既已獲得名號,在後宮就是官,有相應的傣祿。最高一級的妃子俸祿等同於丞相,以下者也與處廷**一一對應。

《周禮》中規定,九嬪兼掌教導女性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世婦兼掌喪禮、祭禮、迎送賓客之事;女禦兼掌君王的燕寢事宜;女史專門負責監督後宮的規章執**況,記功書過。 在嬪御不兼任女官職務的朝代,女官自成體系。如隋朝女官設六局二十四司。

第一是尚宮局,下設四司:司言、司簿、司正、司圍。二是尚儀局,下設四司:

司籍、司樂、司賓、司贊。三是尚服局,下設四司:司璽、司衣、司飾、司杖。

四是尚食局,下設四司:司膳、司饈、司?、司藥。

五是尚寢局,下設四司:司設、司輿、司苑、司燈。六是尚工局,下設四司:

司制、司寶、司彩、司織。唐代相沿。宋代也設定上述職掌的女官。

明代也設六局二十四司及女史,另設宮正負責戒令責罰。

古代女官官職是怎麼劃分的,古代女官等級劃分?

橙 古人把為皇帝 的制度叫做嬪御制度。把嬪御所居之處叫做六宮。皇后是皇帝的正妻,位居中宮 並統率六宮,皇后便是六宮之長。嬪御制度和六宮制度是同乙個意義。周代,內宰 國君的內廷事務官 的職責之一是,用陰禮 女性應遵循的禮節規範 教導六宮女御 掌進御於五所。秦代,取六國的美女列六宮。幫助漢高祖建立制度的...

古代朝廷官分為什麼等級,古代朝廷官員如何分級?

古代官位等級 正一品 正國級 文職京官 太師 太傅 太保 榮譽官職,相當於人大 政協之類的 殿閣大學士 政治局常委 文職外官 無 武職京官 領侍衛內大臣 北京軍區司令 掌鑾儀衛事大臣 機關事物局 安全域性長 武職外官 無 從一品 正國級減 文職京官 少師 少傅 少保 太子太師 太子太傅 太子太保 榮...

宮鬥女官等級,求宮斗的等級,急啊!!! 10

夢紫兒 宮女等級 正一品 宮令女官 管理後宮瑣事,為皇太后或皇后身邊,代掌鳳印。正二品 尚宮,尚儀,尚服,尚寢,尚食,尚功 六尚主管 從二品 御侍 皇帝身邊女官 正三品 令人 皇貴妃,貴妃身邊女官 掌事嬤嬤 管理所有宮裡大事,負責分發俸祿,分配宮女等 從三品 惠人 皇妃,側妃,庶妃身邊女官 御前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