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學士是什麼職位,古代太師是什麼職位

時間 2023-03-17 10:40:07

1樓:雪狼

是太學士不是大學士, 太學是古代最高學府, 古人將文人多尊稱為士, 如此太學士其實就相當於現在的博士生。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吧,應該相當於今天的中科院院士。

古代太師是什麼職位

古代的大學士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士在清代成為虛街,其職責被南書房和軍機處取代。

古代的學士是什麼官職

4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秘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承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如《(指南錄)後序》「以資政殿學士行」,這是文天祥辭掉丞相後授予的官職;《譚嗣同》「君以學士徐公致靖薦」,徐致靖當時任翰林院侍讀學士,這是專給帝王講學的官職。白居易、歐陽修、蘇軾、司馬光、沈括、宋濂等都曾是翰林學士。轉。

古代的太師是什麼職位?

5樓:聽風之小豬

古代的太師職位多為大官的加銜,無實際職權。

典籍記載: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如宋代趙普、文彥博等曾被加太師銜。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如《梅花嶺記》「顏太師以兵解」,顏真卿曾被加太子太師銜,故稱。

再如明代張居正曾有八個虛銜,最後加太子太師銜;清代洪承疇也被加封太子太師銜,其實並未給太子講過課。

太師,中國古代職官。又名太宰,掌邦治,為六卿之首。殷紂之時,箕子為太師。

周武王時,太公為太師。《大戴禮記》說:「召公為太保,周公為太傅,太公為太師。

」周武王時,周公旦始居之。周公與召公分陝而治「自陝以西,召公主之,自陝而東,周公主之。」周公薨,畢公代之。

漢西京初不置,平帝始復置太師官,而孔光居焉。漢東京又廢。獻帝初,董卓為太師,卓誅又廢。

魏世不置。晉既因太師而置太宰,以安平王孚居焉。」 在周朝,太保與太師、太傅合稱「三公」。

太尉 太師在古代是什麼職位

狼道刀 1 宋代 太師 是三師 太師 太傅 太保 之一,正一品,高於三公 太尉 司徒 司空 所以相當於宰相。但當初宋太祖唯恐宰相權柄過大,不利於皇帝 因而採用分化事權的辦法削弱相權。軍政大權歸樞密院掌握,而財政大權則由三司使掌握,宰相所掌僅限於民政了。在軍 財 民三權分立中,樞密使與宰相 對掌大政 ...

古代的大學士是什麼,古代的大學士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古代的大學士為輔助皇帝的高階祕書官。又稱內閣大學士 明及以後 殿閣大學士等,也有協辦大學士。明清時流行的中堂一稱,一般是指大學士或首輔大學士。此外,越南的後黎朝和阮朝也曾模仿中國,設立大學士之職。內閣大學士是皇帝的參政顧問和最高幕僚,負責起草詔令及審議奏章,其職權大致與唐朝的中書舍人相當。內閣大學士...

唐朝古代真正的嬪妃職位是什麼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高祖武德初年 皇后下貴淑德賢四妃 九嬪 昭儀 昭容 昭媛 修儀 修容 修媛 充儀 充容 充媛 婕妤美人 才人各九人曰二十七世婦 寶林御女 采女各二十七人曰八十一御妻 唐高宗時裁撤後宮人數 更易內官名稱 置贊德兩人代替四妃 宣儀四人代九嬪 承閨五人代美人 承旨五人代才人 衛仙六人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