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侯爺是什麼級別,古代侯爺有什麼權力

時間 2021-05-04 13:19:25

1樓:

侯爺即侯爵,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超品」,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予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

自中國先秦時代開始,已有君主賜封侯爵,是周朝封建五等爵的第二等。《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周朝諸侯國中侯爵國有魯國、齊國、陳國、蔡國、衛國、邢國、晉國、燕國、管國、滕國、楊國、箕子朝鮮、薛國、焦國、賴國、紀國等。

唐朝、宋朝有縣侯;明朝有侯爵;清朝有侯爵,分三等。

清朝時,侯爵屬於超品,比正一品都高。普通**是無法得到的,即使丞相也不例外。只有皇親國戚和有大功的臣民才有此殊榮。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春秋爵稱,可大致分為王、公、侯、伯、子、男六級。

最佳答案檢舉 先秦文獻中有關爵制的記載,主要見於《孟子·萬章下》。所舉周代爵稱,有天子、公、侯、伯、子男五等。年代稍晚的《禮記·王制》,則將天子除外,子男分列,即所謂的公、侯、伯、子、男五等爵。

文獻反映的先秦爵制是否準確,學者尚存異議。但參照甲骨、金文資料,可以肯定的是:夏爵制不詳,商制細節難明,只有西周至戰國時期的爵制尚可大致判明其爵稱與爵序。

商制,文獻所記有侯、甸、男、衛、邦伯,均屬地處王畿之外的「外服諸侯」。殷墟甲骨資料表明:殷邦境外的「多方」或「多邦方」,常常是商王國征伐的敵國。

它們的君長被稱為「方伯」或「邦伯」,如人方伯、羌方伯、盂方伯、周方伯等。殷邦邊境和邦境內的君長,被分別稱為侯、伯,如杞侯、犬侯和井伯、宋伯等。它們是商王國的屏藩,常受商王之命征伐多方,商王亦往往派兵助徵。

方伯和侯、伯稱號的不同,反映了這些君長與商王關係的親疏差別。

古代侯爺有什麼權力

3樓:臨邊風

看過宮廷劇吧,見過裡面的那些王爺吧,其實侯爺和王爺一樣,都和皇上有著親屬關係,在清朝以前,王爺侯爺這種稱呼是很少出現的,在宮裡一般見面大家都稱呼為殿下,實際上就比王爺低了兩個爵位,也就是不得皇上寵愛,侯爺除了地位比王爺低,實質上和王爺一樣是沒有實質權力的,就是光拿俸祿,不幹實事,只要當王爺登基後,身份轉變為皇上後,他才有了實權,而皇上為了安撫皇族,往往會將皇兄皇弟,也就是那幫王爺候爺,給他們一些封地,打發到皇權中心地區外的地域,如果有的王爺掌控著一定著朝局,也就是背後站著一些朝廷的派系,那就給予一定的實質性權力,比如封個汾陽王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爵位級別是「公侯伯子男」,侯級別的爵位一般是可以通過軍工獲得的,分為世襲和不世襲的。一般享有一定數量百姓的糧食供奉,初次之外就是接受百姓和低階**的拜見。

侯爺--在古代一般是幾品,有什麼特權,一般是什麼人才能封侯?

5樓:kidding丶

侯爺在古代是超品的,和**制度不同。有功的人可以封侯,侯是爵位的一種。

指諸侯獲封賜的封建等級,因此爵位本來是與封建制度密切相關的。但某些國家(例如不列顛)在封建制度沒落後,依然沿用爵位體系。

爵是古代君主對貴戚功臣的封賜。在中國周代有公、侯、伯、子、男五爵,後代爵位制度往往因時而異,不盡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漢朝爵位制度:

西漢,沿用秦二十等爵,另增設王爵。初,王爵有功臣得之者,高祖時誅伐殆盡。此後,王爵僅皇族可得。

早期的諸侯王國大者列郡數十,小的也有數郡,皆由諸侯王自治其國,漢廷僅為之置太傅而已,其餘丞相、內史、中尉、御史大夫之類皆王自置。經過七國之亂和漢武帝下推恩令、漢成帝綏和元年改制,諸王僅得食本國租稅,不得預國政。

盡廢內史、御史大夫、郎中令、廷尉、宗正、太僕等與漢朝設定相同的官稱,改丞相為相,治事如郡太守,令中尉治事如郡都尉。

自此,王國與列郡無異。東漢王國制度與西漢後期一致,國與郡等,唯改太守為相、都尉為中尉,另置傅領王府事。

西漢初大封功臣,受封列侯(避漢武帝劉徹諱,改徹侯為列侯)者一百四十三。列侯封地稱國。侯國大者數萬戶、小者五百戶。

侯國置國相如縣令,受命於所在郡守。列侯自置家丞、庶子、門大夫、洗馬、行人等官治府事。列侯居京師則主爵中尉領之,就國則郡太守時時巡察之。

東漢侯制與西漢無別,唯侯國較小,大者不過四縣、小者有僅食一亭者,東漢末年,曹操在列侯、關內侯下置名號侯十八級,關中侯十七級,關外侯十六級,五大夫侯十五級,以當時蜀、吳兩國所轄邑名封之,受爵者無從收取租稅,開後世虛封先河。

結束:中華**成立後,正式廢除了一切世爵制度(在《清室優待條例》範圍內除外)。此後,在「宣統復辟」和袁世凱復辟共95天時間,都大肆封爵,以及少數民族地區和宗教有封爵外,爵位徹底退出歷史舞台。

(**地區持續到2023年當地土地改革為止)

6樓:獨_亡

不是乙個體系的。

先秦時期的侯屬於國君級別的,只聽命於天子,其實就是朝朝貢而已。侯在秦時期屬於爵制中的一級,用以賞功,徹侯食縣,即享受封地內賦稅,但漢以後很少參與封底內行政管理。侯可以世襲,一般功勞卓著,不是普通**可以節制的。

**品級嚴格來說是從三國時期才確立的制度。一般都對應一定的官職。

古代候爵是現在什麼官位,古代侯爺相當於什麼職位

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 超品 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予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侯爵沒有品級,只有等級,一般分為郡侯 縣侯等。侯爵不是官名,只是享受權貴的待遇。 淨成 爵位不同於官位是兩個東西。爵位分公 侯 伯 子 男一般情況是世代相傳的。有很多人有爵位但沒有朝廷的官位,相當於今天的富二代 公爵 侯...

「博士」的古代意思是什麼,古代的博士是什麼

博學之士的簡稱,也是尊稱!字面理解 博覽群書的士人。是指博聞多學的士人 不是博覽群書啊!古代的博士是什麼?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始於戰國,秦漢相承,西漢時為太常屬官,漢文帝置五經博士,晉置國子博士,唐設太子博士 太常博士 太醫博士等,後世沿置。中國古代指專門精通某一門學問或傳授經學的官名。秦朝有諸子 ...

古代太學士是什麼職位,古代太師是什麼職位

是太學士不是大學士,太學是古代最高學府,古人將文人多尊稱為士,如此太學士其實就相當於現在的博士生。不對吧,應該相當於今天的中科院院士。古代太師是什麼職位 古代的大學士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大學士在清代成為虛街,其職責被南書房和軍機處取代。古代的學士是什麼官職 魏晉時是掌管典禮 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