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 翰林 是什麼意思,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13 07: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現在的公務員。

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

2樓:珂珂

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

翰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20

3樓:歧花納和玉

就是高階知識分子,相當於現在的院士。

4樓:敏之老師教語文

回答翰林制度是從唐至清特有的一項職官制度,在中國封建社會政治 史、文化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翰林」之名漢代已有,本指文學之 林,是文翰薈萃所在。唐代開始作為官及官署名,最初的性質是「天 下以藝能技術見召者之所處也」(《唐會要》卷57「翰林院」),文 學、經術、僧道、書畫、琴棋、陰陽等各色人士以其專長聽候君主召 見,稱「翰林待詔」。

唐玄宗時,較多地選用文學士人,稱「翰林供 奉」,用於起草詔令,議論時事。

唐代以後皇帝的文學侍從官就叫翰林,是從明清兩代中的進士裡選拔的。也就是現在說的秘書吧。

中國古代翰林中雖不無濫竽充數,甚至曲學阿世之人,但從總體 上說,翰林制度的實施為中國古代知識分子提供了活動的舞台,翰林 作為乙個承擔著文化使命的特殊群體,在中國歷史上扮演了文化的創 造者、守護者和傳播者的角色。

希望這個回覆你能滿意!

祝你生活愉快!!

5樓:網友

翰林制度是從唐至清特有的一項職官制度。

。「翰林」之名漢代已有,本指文學之林,是文翰薈萃所在。唐代開始作為官及官署名,最初的性質是「天下以藝能技術見召者之所處也」(《唐會要》卷57「翰林」),文學、經術、僧道、書畫、琴棋、陰陽等各色人士以其專長聽候君主召。

見,稱「翰林待詔」。唐玄宗時,較多地選用文學士人,稱「翰林供奉」,用於起草詔令,議論時事。

清朝以後,翰林院的主要職能是編修書籍,撰擬冊文,為皇室解經講史,以及充當科舉考官等,與政治了然無涉,屬於職清事簡的文人閒職。清朝末年,實行政治改,學校教育取代科舉制度,與科舉制度密切相關的翰林院日漸衰落。2023年,清朝滅亡,沿續了千餘年之久的翰林制度也最終退出歷史舞台。

翰林:唐以後皇帝的文學侍從官,明清兩代從進士中選拔。

最近流行的翰林意為「很聽話」

翰林是什麼意思

古代:翰林一詞是什麼意思,全方位闡述。包括民間,野史。還有雅苑一詞,同上。

翰林在古代是個什麼職務的官

古時的翰林是現在的什麼?

6樓:娛不語

古時的翰林,從學位來看,每三年才選幾十人,基本跟院士相當,但這些人的主要任務是作為預備的高階幹部,而不是學術研究。

7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翰林:唐玄宗初設翰林侍詔,為文學侍從之官。

至德宗以後翰林學士掌管為撰擬機要文書,也就相當於秘書。

明清則以翰林院為「儲才」之地,在科舉考試中選拔一部分人入翰林院為翰林官。

清制翰林院以大學士為掌管院士,其下設學士,侍讀,侍講,修撰,編修,檢討等官。殿試朝考後,新進士之授翰林院庶吉士者,稱為「點翰林」。

清朝的翰林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古代翰林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清朝的翰林院掌院學士屬於從二品 相當於現在的副部級 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它的由來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唐玄宗時,從文學侍從中選拔優秀人才,充任翰林學士,專掌內命由皇帝直接發出的極端機密的檔案,如任免宰相 宣布討伐令等。由於翰林學士參與機要,有較大實權,當時號稱 內相 首席翰林學士稱承旨。翰林院是皇帝的...

亡是什麼意思?古代的,「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江南一鄭 有以下幾種。1 逃跑的意思 亡命天涯 2 失去,丟失的意思 亡羊補牢。3 死的意思 亡故,死亡 4 死去的 的意思 亡靈 5 滅亡的意思 亡國滅種,亡國奴,救亡圖存另 古代有時通 無 亡在文言文裡不是死的意思,一般說的都是逃的意思。比如亡命之徒,說的就是到處逃命的人。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這...

玄在古代什麼意思,古代熱門什麼意思

無極小屁孩 玄 黑色 黑而有赤色者為玄。說文 五入為緅,七入為緇。考工記 鍾氏 注 凡玄色者,在緅緇之間,其六入者與。夏纁玄。周禮 染人 注 玄纁者,天地之色。八月載績,載玄載黃。詩 豳風 七月 天玄地黃。易 坤 篚厥玄黃。孟子 我馬玄黃。詩 召南 卷耳 震震,劈歷振物者。說文 三月癸酉,大雨震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