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翰林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古代翰林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時間 2022-01-06 03:30:07

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清朝的翰林院掌院學士屬於從二品**,相當於現在的副部級**。

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它的由來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唐玄宗時,從文學侍從中選拔優秀人才,充任翰林學士,專掌內命由皇帝直接發出的極端機密的檔案,如任免宰相、宣布討伐令等。

由於翰林學士參與機要,有較大實權,當時號稱「內相」。首席翰林學士稱承旨。

2樓:匿名使用者

翰林院是皇帝的秘書機構(其實其他的什麼軍機處、前三院都是皇帝秘書)翰林,是統稱,其實翰林院內也是分不同等級的,有掌院學士(從二品)、翰林院侍讀、侍講學士、侍讀、修撰、編修、庶吉士(剛剛進士及第的)等。

最高的是從二品,相當於現在的副部級;

一般我們說的翰林,就是進士及第剛進翰林院的庶吉士,沒有品級,國家給七品的俸祿。最多也就是個副局*級或者處*級幹部。

其他的級別,你依次類推吧

3樓:穆碧沃孤菱

清朝的翰林院的職責是制誥、史冊、文翰之事,以考議制度,詳正文書,備天子顧問。有點類似於皇帝的秘書。有點類似於現在的**政策研究室、黨史研究室。

4樓:

翰林官相當於內閣成員的預備級,是為了熟悉國家典章和制度,為日後進入內閣執宰天下而做準備的。但是翰林本身品級不高,只是很清貴。 現在的什麼職位不太清楚。

5樓:廢柴

翰林院起草重大詔書,還有編纂、編修的學術功能,還有侍讀、講讀的智庫功能,直接對應現在的**政策研究室(當然也對應**黨史文獻研究室功能,但這一部分也是政研室的延伸功能,是從政研室分立出去的)。很多人把翰林院等同於中辦是錯的,中辦起草一般檔案,行使日常秘書功能,重在行政和後勤保障服務而非最頂尖智力支援,中辦這部分秘書以及日常保障功能對應的是古代的太監系統(比如司禮監),屬於內臣系統,而翰林院是高等智庫以及學術機構,行使的秘書功能也是最高等的(起草重大詔書類似於起草黨代會報告或重大檔案),這些功能放到現在對應的是**政策研究室。

6樓:尚坤

翰林相當於現在的**辦公廳的秘書,翰林的權利是很大的,清朝的翰林學士相當於內宰相,相當於現在的**辦公廳的秘書長

7樓:狂暴艾克

應該是**辦公廳的秘書

古代翰林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8樓:

翰林相當於現代的秘書一樣,翰林院編修的職務相當於現在**辦公廳和政策研究室的秘書;官銜則有大有小,最大的可當到主任一級(進入政治局),小的依次相當於司局級、處級或科級。

翰林院編修主要是誥敕起草、史書纂修、經筵侍講,實際上,其重要作用在於培養人才,類似於現在的實習生。秘書是領導者、主事者身邊的綜合輔助工作人員和公務服務人員。他們以輔助決策,綜合協調,溝通資訊,辦文、辦會、辦事等為主要職能,是領導者、主事者的參謀和助手。

他們的指責都屬於編寫文書一類,故翰林相當於現代的秘書一樣

翰林學士擔當起草詔書的職責,翰林供奉則無甚實權。晚唐以後,翰林學士院演變成了專門起草機密詔制的重要機構,有「天子私人」之稱。在院任職與曾經任職者,被稱為翰林官,簡稱翰林。

擴充套件資料:

翰林制度

1、宋沿唐制設學士院

也稱翰林學士院,有時亦稱翰林院。翰林學士實際上充當皇帝顧問,很多宰相都從翰林學士中選拔。北宋前期的翰林學士,亦無秩品。

元豐改制後,翰林學士承旨和翰林學士成為正式**,正三品,並且不任其他官職,專司草擬內製之職,例帶知制誥銜。由於唐代學士院自翰林院分出,故宋代有時亦稱學士院為翰林院。宋代另有專掌藝學供奉之事的翰林院,但與學士院的翰林院無關。

西夏設翰林學士院,**有學士等。

遼北面官中有翰林院,掌漢文文書及刑獄諸事,長官為翰林學士及翰林學士承旨等。金天德三年,置翰林學士院,設翰林學士承旨、翰林學士等,掌起草詔書等事。

2、翰林兼國史院及蒙古翰林院

**與金代同,分掌制誥文字、纂修國史及譯寫文字。

明翰林院掌制誥史冊文翰之事。入翰林院者官品雖低,卻被視為清貴之選。明朝翰林若得入直文淵閣參與機密,則更是貴極人臣。

清因明制,設翰林院。置掌院學士兩人,滿、漢各一人,從二品。清掌院學士無文學撰述之責,是侍讀學士以下諸官的名義長官,與唐宋之翰林學士有所不同。

但仕為翰林官者不僅公升遷較他官為易,而且南書房行走及上書房行走例由翰林官為之,因皇帝、皇子及近支王公,多蒙優待厚遇。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翰林院掌院學士屬於從二品**,相當於現在的副部級**。

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它的由來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唐玄宗時,從文學侍從中選拔優秀人才,充任翰林學士,專掌內命由皇帝直接發出的極端機密的檔案,如任免宰相、宣布討伐令等。

由於翰林學士參與機要,有較大實權,當時號稱「內相」。首席翰林學士稱承旨。

10樓:匿名使用者

翰林院相當於國家檔案館或**秘書處,無實權。內閣學士是二品但是內閣大學士是一品文官之首地位顯赫不是虛職顯赫到旁人不敢稱其名以中堂代之。相當於現在*****書記

11樓:樊青春

算不上官,沒有實權,但是稍有影響力,類似於中科院院士

12樓:謝絕的閒聊

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它的由來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唐玄宗時,從文學侍從中選拔優秀人才,充任翰林學士,專掌內命由皇帝直接發出的極端機密的檔案,如任免宰相、宣布討伐令等。

由於翰林學士參與機要,有較大實權,當時號稱「內相」。首席翰林學士稱承旨。北宋時,翰林學士開始設為專職。

明代,翰林學士作為翰林院的最高長官,主管文翰,並備皇帝諮詢,實權已相當於丞相。清代沿用明代制度,設定翰林院,主管編修國史,記載皇帝言行的起居注,進講經史,以及草擬有關典禮的檔案;其長官為掌院學士,以大臣充任,屬官如侍讀學士、侍講學士、侍讀、侍講、修撰、編修、檢討和庶吉士等,統稱為翰林。

13樓:匿名使用者

**黨史研究員+**黨校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政策+***政策中心+參事室等等,要副局級或以上職務的才相當於翰林院編修以上

古代的職位與現在不同,那古代的都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14樓:離歌馬卓毒藥

巡撫是一省的最高行政長官即現在的省長

而總督職位比巡撫,轄制巡撫,掌有兵權。

如陝西巡撫,甘肅巡撫上頭有乙個陝甘總督,總管兩省政務,軍務。

現代的市古代稱作府如南京明朝時叫應天府,清朝時叫江寧府,最高長官稱作知府,相當於現在的市長

古代官職的情況,涉及官署名、官名、**的職掌等方面。各朝代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大體可分為**官職和地方官職兩大類。

1.**官職

秦設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組成中樞機構。丞相管行政、太尉管軍事、御史大夫管監察和秘書工作。漢朝大體上沿襲秦制稱為三公。

下有九聊,分管各方面政務,後世又演變為三省六部制。三省為中書省(決策)、門下省(審議)、尚書省(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宋代中書省職權擴大,同樞密院分掌文武大權,門下,尚書省遂廢。

明代內閣為最高政務機構,內閣大臣稱為輔臣,首席稱首輔(即宰相)。清代有軍機處,王、公、尚書等為軍機大臣,掌握**大權。

六部,是指「吏部,管官吏任免、考核、公升降等事;戶部,管土地戶口、賦稅財政等事;禮部,管典禮、科學、學校等事;兵部,管軍事;刑部,管司法刑獄;工部,管工程營造、屯田水利等事」。各部長官為尚書,副職為侍郎。下設郎中,副職稱員外郎,下屬**有主事等。

此外,**還設有專門機構和**,負責管理圖書、編修歷史、制定曆法等工作。如司馬遷、張衡曾任太史令。高啟為翰林國史編修等。

2.地方官職

秦漢主要行政區是郡。郡的長官,秦稱郡守,漢稱太守。隋唐主要行政區是州,州官稱刺史,屬官有長史、司馬等。

唐代在一些軍事重鎮。設節度使,屬官有行軍司馬、參謀、掌書記等。宋代州官稱知州,縣官稱知縣。

明清改州為府,稱知府。

此外,漢代也設州,天下分十幾個州,基本上是監察區,**派**去刺探情況,稱刺史。隋唐全國分十幾個道,也稱監察區,**派**前往巡視,稱黜陟使。宋代全國分二十左右路,路中設若干司,分管各方面的事務。

元代地方最高行政機構叫行中書省,明代改稱承宣布政使司,習慣上仍稱為「省」。

古代官職

明朝(**)

1、三公、三孤:

三公:太師、太傅、太保(正一品)

三孤:少師、少傅、少保(從一品)

令有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從一品);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正二品)

這些均為加官,用來表明受官者的功績與崇高身份,沒有實際管轄範圍。

2、六部:

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按順序)

六部各設尚書一人,直接對皇帝負責,尚書之下有左右侍郎(副部長)、郎中(司長)、主事

等。 吏部:負責官吏的管理,考核,公升遷等

戶部:有十三個司,分別管理各地的收支與報銷

禮部:主管國家凶吉大典,教育與考試,招待外賓,宴勞功臣等

兵部:管理天下軍政(軍令由五軍都督府管理)

刑部:管理天下刑名。

工部:管理建築、後勤、水利、製造等

3、督察院:

直屬於皇帝的監察部門

下設左右督御史(正二品)、左右副督御史(正三品)、左右僉督御史(正四品)

再往下設十三道監察御史,分管每個省的檢查工作(當時中國分十三個省)十三道監察御史與直

屬於皇帝的六科給事中統稱"科道"屬於言官範疇。

4、六科:

分為吏戶禮兵刑工六科,每科設督給事中(正七品)、左右給事中與給事中(從七品)。

給事中品級雖低,權利很大,皇帝交給各個衙門辦理的工作由六科每五天登出一次,如果有脫拉

或者辦事不力的,六科可以向皇帝報告。六科還可以參與**的選拔,皇帝御前會議,審理有罪

的**。最為重要的是六科有封還皇帝敕書的權利,皇帝的旨意如果六科認為不妥可以封還,不

予執行。

5、五寺:

五寺是五衙門的簡稱,包括大理寺、太常寺、光祿寺、太僕寺、鴻臚寺

大理寺:相當於今天的法院,是全國最高上訴機關。與督察院、刑部構成了三法司。

太常寺:主管祭祀

光祿寺:主管宴享

太僕寺:管馬

鴻臚寺:管招待外賓

6、詹士府:

詹士府是負責輔助太子的機構設正三品詹士一人,正四品少詹士一人,正六品府丞一人

詹士府設左右春坊,司經局,主簿廳

7、太醫院:

太醫院是管理宮廷及貴族診斷,製藥的,設正五品院使一人,正六品院判二人,正八品御醫四

人,從九品吏目若干人。

8、翰林院:

相當於現在國立大學,幹部學院等的綜合,翰林院的首長稱為翰林學士(正五品),侍讀學士兩

人,侍講學士兩人(從五品),侍讀、侍講各兩人(正六品),修撰(從六品)考中狀元後就會

被授予此職位。編修(正七品)榜眼、探花考中後就會被授予此職位。

(地方)

縣:助手有縣丞、主簿。縣丞協助知縣管理縣政,主簿管全縣糧稅、戶籍。水滸中宋江上山前好像就是縣丞一職。

州,最早出現在西漢。漢武帝把全國劃分成了13個監察區,稱為州,州的長官叫刺史,負責監察郡,縣的官吏。東漢後,刺史又稱州牧。隋取消郡的建制,只存州、縣。

宋朝州的行政長官才稱知州。明清兩代的州有兩級別:直隸州和散州。

直隸州屬省,級別與府相同;散州隸屬府,同縣級。

知州屬官有同知(智慧型abc中叫同志)、通判,分別掌財政、刑法、治安等。清朝時,直隸州(76個)散州(48個)

府(京兆府、河南府、太原府)府的長官稱府尹,宋朝的府屬「路」(介於**和州之間)

明清兩代除首都、陪都所在地府長官仍稱尹外,一般都稱知府。沒辦法誰叫人家是京官呢。

明代府按納稅糧分三等:納糧20萬以上為上府,20萬以下十萬以上為中府,十萬以下為下府,無糧的叫地府,全國150多個府。

宋朝收回節度使兵權,節度使後來只是榮譽稱號,只發獎狀不給實權。元代廢除。

清代官銜

文官分大夫、郎、佐郎三種,武官分將軍、都尉、騎尉、校尉四種。

文官大夫為五品以上**,郎為正六品至正八品**,佐郎為從八品以下**。

正 從一品 光祿大夫 榮祿大夫

二品 資政大夫 通奉大夫

三品 通議大夫 中議大夫

四品 中憲大夫 朝議大夫

五品 奉正大夫 奉直大夫

六品 承德郎 儒林郎

七品 文林郎 徵仕郎

八品 修職郎 修職佐郎

九品 登佐郎 登佐郎

從六品和正七品中如系吏員出身可為宣德郎,地位與正六品等,正從九品同稱登佐郎。

武官中將軍為從二品以上**,都尉為正三品至從四品官,騎尉為正五品到七品官,校尉為正八品以下**。

正 從一品 建威將軍 振威將軍

二品 武顯將軍 武功將軍

三品 武義都尉 武寅都尉

四品 昭武都尉 宣武都尉

五品 武德騎尉 武德佐騎尉

六品 武略騎尉 武略佐騎尉

七品 武絡騎尉 武絡佐騎尉

八品 奮武校尉 奮武佐校尉

九品 修武校尉 修武佐校尉

**的服飾

清時**的服飾有嚴格的規定,依品質,數量,顏色的不同來區分官位的大小,是不許 濫用的。

服飾大致有下列五種:一,頂戴,二,蟒袍,三,補服,四,腰帶,五,坐褥。 這裡把各品穿戴

的頂戴,蟒袍,補服列表如下:

頂戴 蟒袍 補服

一品 珊瑚 九蟒五爪 (麒麟) 仙鶴

二品 起花珊瑚 九蟒五爪 (獅子) 錦雞

三品 藍寶石及藍色明玻璃 九蟒五爪 (豹子) 孔雀

四品 青金石及藍色涅玻璃 八蟒五爪 (虎) 雪雁

五品 水晶及白色明玻璃 八蟒五爪 (熊) 白鷳

六品 硨磲及白色涅玻璃 八蟒五爪 (彪) 鸕鶿

七品 素金頂 五蟒四爪 (犀牛) 紫鴛鴦

八品 起花金頂 五蟒四爪 (犀牛) 鵪鶉

九品 鏤花金頂 五蟒四爪 (海馬) 練雀

未入流 鏤花金頂 五蟒四爪 (獬豸) 黃鸝

(御史、按察史、提法史等衣飾圖案為獬豸)

明朝總督和巡撫合稱「督撫」,是臨時官位。

清代,正式以督撫為地方最高長官,總督管轄一省或

二、三省,巡撫是省級地方長官。

鴉片戰爭前,清共有8總督16巡撫。

八督:直隸、兩江、陝甘、閩浙、湖廣、四川、兩廣、雲貴。

16撫:江蘇、安徽、河南、山東、陝西、甘肅、浙江、湖南、湖北、廣東、雲南、貴州、福建、江西。

東北奉天、吉林、黑龍江三省督撫直到公元2023年才設。直隸、四川只設總督,不設巡撫,甘肅巡撫於2023年撤去,由陝甘總督兼任。公元2023年建新疆省,設甘肅、新疆巡撫,駐烏魯木齊。

2023年,改福建巡撫為台灣巡撫,駐台北(台灣建省)福建巡撫有閩浙總督兼任

清朝的五品大員是什麼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會飛的小兔子 清朝的五品大員 級別的是 各部院郎中 太醫院院使 左右庶子 僉事道 欽天監監正,地方的是 各州知州 都轉鹽運使司副使 土知州。清朝的五品官相當於現在的 副局級,正局級,副司級,正司級,副部級,副廳級,正廳級,副省級,副師級,正師級,副軍級 之間的官。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的官制 清朝是中國...

古代官職(尚書 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尚書相當於現在各國家部委的部長。尚書令,始於秦,西漢沿置,本為少府的屬官,掌文書及群臣章奏。漢武帝時以宦官擔任,漢成帝改用士人。東漢政務歸尚書,尚書令成為對君主負責總攬一切政令的首腦。魏晉以後,事實上即為宰相之任。唐初因太宗為皇子時曾任其職,故後不復置,故唐代尚書省長官僅為左右僕射。宋代為使相兼官,...

提轄是魯智深和楊志的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相當於團長。能夠看出來這兩個人都是比較有能力而且有義氣的人。在水泊梁山中也是很厲害的。在當代的話,大概就是團長之類的官職,他是乙個很有責任的 為平民百姓出氣。提轄,主緝拿盜賊,相當於現在的治安隊隊長。魯智深是什麼官職 提轄在宋朝當時應該是五品以下的官職,相當於現在的團級幹部。雖然看起來職位不高,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