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外”相當於現在的什麼人,員外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時間 2021-10-17 14:51:23

1樓:

【釋義】

員外,官名,全稱員外郎,有“定員外增置”之意。

【沿革】

三國魏末始置員外散騎常侍,晉初又置員外散騎侍郎。南北朝時,又有殿中員外將軍、員外司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員外”。隋開皇六年(568),在尚書省二十四司,各置員外郎一人,為各司次官。

唐、宋、遼、金、元、明、清沿其制,以郎中、員外郎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時號“員外”,實已在編制定員之內。此外,唐、宋、遼、金在尚書省左右司郎中下,也有員外郎。

元屬中書省。清**藩院、太僕寺、內務府等也有員外郎。

【級別】

員外郎簡稱外郎或員外,通稱副郎,秩多為六品或七品。

【俗稱的含義】

隨著時間推移和官制改革,明朝以後員外郎成為一種閒職,不再與科舉相關,而漸漸和財富聯絡在了一起,只要肯花銀子,地主和商人都可以捐一個員外官職來做。好比現今的某些“顧問”、“調研員”之類頭銜。財富是得到仕途功名的捷徑,而頭懸梁錐刺股、十年寒窗之苦儘可以統統免去。

員外郎作為祿星,由他來保佑讀書人狀元及第、金榜題名,這多少有些諷刺意味。但即便是如此塑造,還是不能解決角色重複的問題,因為福星的尊貴其實已包含富貴的含義。

2樓:困於不惑的二哥

一個官職職稱。三國魏末始置員外散騎常侍,晉初又置員外散騎侍郎。南北朝時,又有殿中員外將軍、員外司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員外”。

隋開皇六年(568),在尚書省二十四司,各置員外郎一人,為各司次官。唐、宋、遼、金、元、明、清沿其制,以郎中、員外郎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時號“員外”,實已在編制定員之內。

此外,唐、宋、遼、金在尚書省左右司郎中下,也有員外郎。元屬中書省。清**藩院、太僕寺、內務府等也有員外郎。

隨著時間推移和官制改革,明朝以後員外郎成為一種閒職,不再與科舉相關,而漸漸和財富聯絡在了一起,只要肯花銀子,地主和商人都可以捐一個員外官職來做。好比現今的某些“顧問”、“調研員”之類頭銜。財富是得到仕途功名的捷徑,而頭懸梁錐刺股、十年寒窗之苦儘可以統統免去。

員外郎作為祿星,由他來保佑讀書人狀元及第、金榜題名,這多少有些諷刺意味。但即便是如此塑造,還是不能解決角色重複的問題,因為福星的尊貴其實已包含富貴的含義。

3樓:純真自由

員外郎,簡稱員外。在現在人的觀念裡,員外是大地主和富翁的代名詞,而且多少有些為富不仁的貶義傾向,但在古代的確有這樣一種官職稱為員外郎,還一度還與科舉考試密切相關。

唐朝貞觀時期以前,科舉考試的主考官就曾是由員外郎擔任,全稱是考功員外郎。唐開元年間,唐玄宗李隆基認為員外郎位望較輕,改為由禮部侍郎主持科考,以後成為定製。

鶴鳴山破敗的三官殿

到了明朝以後,員外郎成為一種閒職,不在與科舉相關,並漸漸和財富聯絡在一起。只要肯花銀子,地主和商人都可以捐一個員外官職來做。

財富是得到仕途功名的捷徑,而頭懸樑錐刺骨,十年寒窗之苦儘可以統統免去。員外郎作為祿星,由他來保佑讀書人狀元及第、金榜題名,這多少有些諷刺意味。

但即便是如此塑造,還是不能解決角色重複的問題。因為在戲劇舞臺上,員外的服裝和普通朝廷**的日常便裝難以區分。而且員外身份的財富意味,也並非獨一無二。

福星的尊貴其實已包含富貴的含義,祿星的員外角色的確處境尷尬。窮則生變,祿星又開始擔當全新角色---送子的神仙。

在明朝初年的戲劇唱本中,就開始出現“祿星抱子下凡塵”的唱詞。看來早在四五百年前,祿星就已經成為送子的神仙。

但這送子的職能,卻有些來歷不明。看來祿星的送子職能並非自身具備,而是另有出處。

在流傳的民間故事裡,祿星被稱為送子張仙,一位姓張的神仙。《歷代神仙通鑑》記載,這位張仙是五代時期一位道士,名為張遠霄。在巴蜀道教名山青城山修道成仙。

他有一門絕技最堪稱道,擅長彈弓射擊,百發百中。而射擊的目標正是那些作亂人間的妖魔鬼怪,五代至北宋時期,他在巴蜀地區已經小有名氣。那麼這位張道士後來又是怎樣成為送子的張仙呢?

巨集文司祿牌子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舉兵伐蜀,大獲全勝。後蜀皇帝孟昶淪為階下囚被俘虜押送到北宋首都開封汴梁。陪伴孟昶的還有他心愛的妃子--絕世美貌的花蕊夫人。

被趙匡胤軟禁以後,孟昶與花蕊夫人兩人廝守深宮、相依為命。不料趙匡胤卻偏偏垂情於花蕊夫人的美貌,孟昶的厄運於是降臨。在一次郊外狩獵中,孟昶意外地被弓箭誤傷,不治身亡。

噩耗傳來,花蕊夫人,傷心欲碎。趙匡胤怕她尋短見,趕忙接到後宮,派人日夜看護,希望花蕊夫人回心轉意,傾情自己。但花蕊夫人仍不能忘記愛夫孟昶,暗自請畫家繪製孟昶的畫像,以寄託思念之情。

為了防止被人識出,還特意給孟昶改換一身武官裝扮,彎弓射箭的樣子。然而畫像上的英俊相貌還是引起趙匡胤的懷疑。

一次花蕊夫人獨自面對畫像默默流淚,被趙匡胤看到,於是盤問畫中人名字身份。花蕊夫人靈機一動謊稱這就是蜀中著名的神仙張仙,供奉他可以保佑早生貴子。這件事後來在宮中流傳開來,於是張道士被褪去道袍,換上一身戎裝,並擁有了孟昶英俊瀟灑的美男子扮相,從此以送子的張仙聞名於世。

這個故事雖不見於正史,真偽難辨。但北宋之初張仙送子的說法已風行於世,卻是不爭的事實。北宋文人筆記中記載了另一則張仙送子的應驗故事,而且張仙送的還是北宋的一代文豪蘇東坡和他的弟弟蘇轍。

蘇東坡和蘇轍兩兄弟參加同一年科舉考試,在同一個考場上兄弟倆雙雙高中進士,一時轟動朝野。早在兩兄弟出生以前,有一次蘇洵夢見張仙彎弓向天射擊,連發兩彈。蘇洵不解其義,趕忙恭敬詢問,張仙也不作答,隱身而去。

直至今日兩兄弟雙雙高中,蘇洵才恍然大悟。原來張仙早就託夢許諾,日後必然雙雙得中。蘇洵為此還寫過一首名為《張仙贊》的長詩,以表謝意。

但蘇洵仍未道出張仙演變為祿星的真正原因。其實答案就隱藏在年畫當中。

這是一幅清代的濰坊年畫。張仙被一群小娃娃簇擁**,他彎弓向天,目標是雲間一條黑犬。名為天狗,它是古代一個星宿的名稱。

古代神話中,天狗和人間的家犬一樣也是專職看家護院。但天狗比家犬管得更寬,它是天帝忠實的看門狗,監視星官們的行動是他的職責。但這卻招致人們的憤怒。

因為古代民俗觀念中,所有金榜題名的大人物都是天上的星官下凡託生來的。而這條天狗把守天門,阻擋星官下界投胎之路,分明是與天下望子成龍的父母作對。

於是古代星相家們又相應地將天上星宿作一番重新調整。在天狗前方特意安置一張弓箭,名為弧矢星。弓滿似月,箭在弦上,正對天狗的頭部。

但這似乎不太奏效,因為人們發現孩子們小時候都聰明伶俐,可長大以後卻往往不喜好讀書,中狀元的只是極少數人。於是人們懷疑弧矢星沒有看住天狗,他又下界來破壞孩子們的錦繡前程。因此這位神射手張神仙的出現,可以說是恰逢其時。

他既能保佑天上星官順利托生平民百姓之家,又能保佑孩子將來高中狀元的錦繡前程。於是張仙成為人們愛戴的送子神仙,隨後加入三星陣容。以其獨一無二的送子職能,取代原來的員外郎,擔當起新一任祿星神職。

古代什麼人可以稱為“員外”?相當於現在的什麼級別?

4樓:樊廣中

員外郎復

,簡稱員外,原制指設於正額以外的郎官。在現在人的觀念裡,員外是大地主和富翁的代名詞,而且多少有些為富不仁的貶義傾向,但在古代的確有這樣一種官職稱為員外郎,還一度還與科舉考試密切相關。

隋開皇三年(公元538年)於尚書省二十四司各置員外郎一人,為郎中的副職。 唐朝貞觀時期以前,科舉考試的主考官就曾是由員外郎擔任,全稱是考功員外郎。

唐宋沿制。唐開元年間,唐玄宗李隆基認為員外郎位望較輕,改為由禮部侍郎主持科考,以後成為定製。與郎中通稱郎官,皆為**官吏中的要職。

晉以後所稱之員外郎指員外散騎侍郎(皇帝近侍官之一)。

明清各部仍沿此制,以郎中、員外郎、主事為**司官,得以遞升。員外郎簡稱外郎或員外,通稱副郎。

到了明朝以後,員外郎成為一種閒職,不在與科舉相關,並漸漸和財富聯絡在一起。只要肯花銀子,地主和商人都可以捐一個員外官職來做。

清代除六部外,其他官署如理藩院、太僕寺、內務府均設員外郎。

還有一個意思:通過科技考試但又沒有正式位置可安排的候補**,科舉考試進人的速度大於**淘汰的速度,而**編制是一定的,設立候補**制度就是必要的。

5樓:突忽

三國魏末bai始置員外散騎常侍du,晉初又置員外散zhi騎侍郎。南北朝時,dao又有殿中員外內將軍、員外容

司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員外”。隋開皇六年(568),在尚書省二十四司,各置員外郎一人,為各司次官。唐、宋、遼、金、元、明、清沿其制,以郎中、員外郎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

時號“員外”,實已在編制定員之內。此外,唐、宋、遼、金在尚書省左右司郎中下,也有員外郎。元屬中書省。

清**藩院、太僕寺、內務府等也有員外郎。

員外郎簡稱外郎或員外,通稱副郎,秩多為六品或七品。

隨著時間推移和官制改革,明朝以後員外郎成為一種閒職,不再與科舉相關,而漸漸和財富聯絡在了一起,只要肯花銀子,地主和商人都可以捐一個員外官職來做。

到了現代,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員外這一稱呼逐漸淡出。但隨之出現了“候補委員”這一新的職位稱呼,於是就有了候補委員,其涵義與“員外”相比有一定變化,但大同小異,延用至今。

6樓:被盜了了了

員外就是指正抄員以外的**,襲

不過在後來,這些官職可以捐買,所以很多富豪都可以稱為員外。後來就多用來指地主豪紳,明朝以前與科舉制度有關,但在明朝以後,與科舉制度無關了,變成了一些富豪捐錢就能得到的職務,於是就變成了一種閒職。相當於現在的編外人員

7樓:luoyang小敘

相當於現在鄉級、縣級有錢有勢的人大代表

8樓:逸御騎士

鄉紳捐個名,掛個虛職。

9樓:丫頭

一個地方比較有錢有聲望的人

員外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10樓:愛夏的你呀

員外和現在的一個稱謂有點類似,那就是政協委員。員外是古代的一種官職。

早在三國時期,魏國就設定了“員外散騎常侍”,是在散騎常侍之外設定的一種職務。雖然只是一種閒職,沒有多少實權,但能夠擔任這種職務的人,不是宗室子弟,就是達官貴族,因此在朝廷裡面非常威風。

到隋朝時,隋文帝在二十四司各設定一名員外郎,“以司其曹之籍帳,侍郎闕則攝其曹事。”相當於各司的副官。此後,唐朝、宋朝、遼朝、金朝、元朝、明朝、清朝都沿襲了這一制度,將員外郎或郎中作為各部門的副職。

員外郎簡稱為“員外”。

擴充套件資料

員外的歷史

員外一詞,始於三國時期,本是一種官職,是在定額以外設定的**。三國時期的魏國末期設員外散騎常侍,晉朝初年又設定員外散騎侍郎,都是皇帝身邊的侍從官。南北朝時,有殿中員外將軍、員外司馬等。

隋朝首創三省六部制,員外的地位得到了提升,成為了標配,尚書省二十四司內各司主官(即正職)稱為郎中,次官(副職)稱為員外郎。此後,唐、宋、元以次各代沿襲隋制,以郎中、員外郎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員外也身居要職了, 雖然叫做"員外",卻實實在在有了定編。

古代官職(尚書 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尚書相當於現在各國家部委的部長。尚書令,始於秦,西漢沿置,本為少府的屬官,掌文書及群臣章奏。漢武帝時以宦官擔任,漢成帝改用士人。東漢政務歸尚書,尚書令成為對君主負責總攬一切政令的首腦。魏晉以後,事實上即為宰相之任。唐初因太宗為皇子時曾任其職,故後不復置,故唐代尚書省長官僅為左右僕射。宋代為使相兼官,...

i5 760CPU現在相當於什麼CPU

從效能上來看,與core i5 760效能相當的cpu有如下幾種 core i3 4330 奔騰g4600 a10 7850k 7860l,a10 5800k fx4320 奕龍2 x4 970 拓展資料 intel core i5 760基本資訊核心架構 nehalem 製造工藝 nm 45 核心...

以前的知府,知縣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文史年輪 清朝知府的權利有多大?相當於如今的什麼職位?說出來你可能不信 小馬獵奇君 古代 知州和知府,相當於現在什麼職位?知府 知州 知縣.都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樂觀的高飛 知府地位相當於現今乙個地級市的市委書記兼任市長。知州則相當於地級市 市長。知縣相當於現在乙個縣的行政長官,如縣長。古代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