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政是什麼官幾品,賈政工部員外郎幾品

時間 2021-10-17 14:50:22

1樓:亦夢之城

1、賈政的官職是工部員外郎,升郎中,是從五品的官職。

明清時各部員外郎、監察御史基本都是從五品。

2、人物簡介

賈政,字存周,是曹雪芹著作《紅樓夢》中的人物,榮國府二老爺,賈母和賈代善所生的次子,賈寶玉的父親,林黛玉的舅舅,薛寶釵的姨父。他自幼好讀書,為人端方正直,謙恭厚道,惟失之於迂腐。他孝順賈母,亦想嚴厲管教子女,寶玉捱打是《紅樓夢》的精彩片段;他想作好官,可是不諳世情,在江西糧道任上被李十兒等家僕矇騙,弄得聲名狼藉。

政,諧音“正”,作者描寫他的為人,亦著重一個“正”字。他是深受儒家思想薰陶的悲劇人物,他既是悲劇的製造者,也是悲劇的受害者。

3、《紅樓夢》簡介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原名《石頭記》。程偉元蒐集到後四十回殘稿,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 ,定名《紅樓夢》。

亦有版本作《金玉緣》《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中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描寫了金陵十二釵的人性美和悲劇美,歌頌追求光明的叛逆人物,通過叛逆者的悲劇命運預見封建社會必然走向滅亡,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機。

4、作者簡介

曹雪芹(約1715- 約1763),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瀋陽(一說遼陽),先世原是漢人,明末入滿洲籍,屬滿洲正白旗。

2樓:語樂兔

賈政當官是沾了先人的光,賈政從小就好學,熟讀四書五經希望能考取功名,光耀門楣。但是他的考取功名之路並不平坦,他最終還是沒有走科舉當官這一條路,皇帝看在他父親的面子上,給了賈政一個官當。

皇上賞賜給賈政的這個官是工部主事這麼一個職位,是一個六品官。用現在的職位換算,賈政當時一上崗就當上了工部的科長,從官品品級來看是縣級以上的幹部。從古時候的科舉考試製度來說,考生通過科舉考試中進士以後進入翰林院工作,出師以後做的就是主事這個職位,所以按照皇帝賜給賈政的官位來說,賈政等同於進士出身。

3樓:匿名使用者

工部 西晉曾置田曹掌屯田,南北朝時曾置起部掌管起造宮室。隋唐始設工部,為中樞六部之一,掌管各項重大工程、工匠、屯田、水利、交通等事。長官為尚書,副長官為侍郎,部下分司辦事。

歷代相沿不革。清末改為農工商部。

員外郎原指設於正額以外的郎官。晉以後所稱之員外郎指員外散騎侍郎(皇帝近侍官之一)。隋文帝開皇年間,於尚書省各司置員外郎1人,為各司之次官。

唐宋沿置,與郎中通稱郎官,皆為**官吏中的要職。明清各部仍沿此制,以郎中、員外郎、主事為**司官,得以遞升。員外郎簡稱外郎或員外,通稱副郎。

清代除六部外,其他官署如理藩院、太僕寺、內務府均設員外郎。

工部,是古代掌管城池土木工程的機構,工部員外郎為工部侍郎的輔佐官。

五品以上

相當於現在住建部的一個司長或副司長

4樓:匿名使用者

賈政,字存周,工部員外郎,賈母和賈代善之次子。自幼好讀書,為人端方正直,謙恭厚道。惟失之於迂腐。

他是深受儒家思想薰陶的人物,他孝順賈母,亦想嚴厲管教子女;他想作好官,但可惜不諳世情,受人矇騙,弄得聲名狼藉。政、諧音、正。作者描寫他的為人,亦正重一個“正”字,他是封建時代正統主義的悲劇人物。

他既是悲劇的製造者,也是悲劇的受害者。

賈政工部員外郎幾品

5樓:橙子橙子哇

工部員外郎復為從五品官職。工制部員外bai

郎為部屬官,du各代凡置工部郎中,zhi例以工部員外郎為dao其副。

6樓:愛問問題

部的正長官是尚書,兵部尚書、刑部尚書,這些都是該部門的老大,副長官是侍郎;司的內正長官是郎中

容,副長官是--就是本文的主角--員外郎了。簡單地說,員外郎這個官,就是省下面的部,部下面的司,司裡的副司長,清代的時候品級是從五品,不算高也不算低。

清朝布政使是什麼官

永遠的曼巴 布政使,官名。從二品,掌管一省的財政 民政。清代始正式定為督 撫的屬官,專管一省的財賦和人事,與專管刑名的按察使並稱兩司。康熙六年 公元1667年 後,每省設布政使一員,不分左右,均為從二品 但江南省 後分為安徽 江蘇兩省 陝西省 後分為陝西 甘肅兩省 和湖廣省 後分為湖南 湖北兩省 設...

賈政明顯不喜歡周姨娘,為何還要納她為妾

橘瓜談文化 但是其實在賈政眼裡,周姨娘的大方沉穩反倒是顯得古板老氣,毫不具有生活的情調。一場婚姻絕對不是只有兩個人客客氣氣的,是需要一些情調的。平時適當的撒嬌逗趣才能增加婚姻的幸福感,但是這些周姨娘都給不了賈政。跟她在一起,賈政感覺不到任何的愛情,只能感受到一種相敬如賓的夫妻之情。這絕對不是賈政喜歡...

賈政有皇帝賞賜官職,為何一輩子只是從五品小官

某個平行世界 皇帝的幾次暗 手處處針對賈家,賈政想公升官基本不可能。首先,賈政工部員外郎雖然只是從五品,賈蓉的龍禁尉是正五品。但二者並非上下級關係。賈政是官,主管政事,有實際權力和地位。賈蓉是侍衛,品級好聽,不過沾著皇宮近衛的光,實際還是兵。二者職位不同,不能單以品級論高低。賈政的工部員外郎屬於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