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

時間 2022-02-01 18:03:15

1樓:冷事百科

古代的秀才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

2樓:樂多

我覺得相當於現在的博士吧,因為古代狀元就是最高學歷了,算是考試中的第一名,現在來說就是博士的學歷最高了。

當前的社會對學歷要求很高,現在不再是向大學分配好工作的時候了。到處都是大學生,每個人都在盡力擺脫困境。可以說,學歷資格是進入公司的一塊磚。

您必須首先具有資格才能獲得入境資格。這也解釋了學習的重要性。

人們聚在一起,什麼樣的人會處於什麼樣的環境中。他們會逐漸了解我的能力。了解您的能力並結交同等級的朋友。

您的個人能力越高,自然朋友的素質就越高。如果您的學習能力更強,那麼您的朋友的素質就會更高。一般來說,成功的人不僅與自己的努力密不可分,而且與朋友的幫助密不可分。

第二,在子孫後代中。您的學習水平得到了提高,並且將以一種微妙的方式影響您的孩子。實際上,接觸最多的孩子仍然是父母。

只有提高父母水平,他們才能為孩子帶來更多幫助。具有較強學習能力的父母及其子女不會很糟糕。另外,它在學習中的重要性上起著重要的作用。

學得越好,個人氣質和成就就會越好。高階公司和產品離不開知識。只有知識是自己的,而沒有別的。

教育必須從娃娃開始,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師。只有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教育更好的孩子。不是近視的人。

因為有文化的父母會給孩子更多的成長幫助,如果他們是有文化的父母,將來他們通常會生活得更好,更順暢。因此,如果有能力,則必須上一所好大學。有很多有用的地方,這肯定會讓您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3樓:牧馬人

中國古代的狀元,相當於現在最高學歷的第一人,這個比現在的博士還要高。

4樓:職場微微

古代的狀元相當於現在的博士。因為在古代狀元是最高學歷。同時現在就博士是算最高學歷的了。

5樓:回憶那悲傷的痛

我認為是現在的本科大學生吧,雖然是京城中最高學歷,但是感覺寫的文章都跟本科**差不多吧

6樓:思汝星河

中國古代的莊園是當時的最高學歷。大概相當於現在的碩士生吧。總之都代表著非常高的學術證明。

7樓:哈姆薩姆

沒有可比性,但就我個人而言,認為狀元的含金量要稍微高一點的,古代的狀元一邊會去往翰林院修書研究,我想院士如果是一種學歷的話,我想兩者應該差不多。

8樓:小貓不吃醋

應該就是很高的學歷吧,至少是不是或者說碩士,反正應該是國家第一,

9樓:莫雨愛蝦

這個可能是不一樣的,狀元的學歷是非常高的。可能跟博士碩士那些都差不多。

中國古代的狀元是最高學歷,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

10樓:下雪的憧憬

古人常說「人生有四喜」,其中一件就是金榜題名。對於古時候的讀書人來說讀書十幾載就為了科舉得中,如果能高中狀元更是莫大的喜事。狀元在古代可是最高學歷的象徵。

不過話說回來,古時候的狀元到底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呢?

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大部分人都需要經歷中考、高考等公升學考試。其實古時候的學生也有差不多的經歷。在古代,他們最先要接受童試,也稱為縣試。

童試是最低級別的一種考試,沒有年齡要求。古人只有成功通過童試才能夠被稱為秀才,並可以憑藉這個身份免除家裡3個人的勞役。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的話,童試有點類似於高考。

成為秀才之後,他們可以接著參加鄉試,不過鄉試每隔三年才舉行一次。如果成功通過鄉試,那麼秀才就能夠晉公升為舉人。成為舉人之後,古人就可以去謀求個一官半職,不過都是最基層的一些官職。

如此看來鄉試就像是大學畢業考,考完之後就可以出社會找工作。

不過也有人不甘止步於舉人,那麼就可以繼續參加會試。會試的錄取人數是有限的,這就有點類似於現在的研究生考試。那些成功通過會試的人就會變成貢士。

再往後就是殿試,直接由皇帝進行面試。皇帝出題進行考核之後會根據成績評選出前三名,也就是狀元、榜眼和探花,差不多是現在的博士生身份。原來古代的狀元與現在的博士差不多,而且古代每次殿試挑選出來的狀元數量大都只有乙個,這就顯得更加珍貴。

11樓:冷事百科

古代的秀才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

12樓:文化養生課堂

中國古代的狀元是最高學歷,並不完全等於現代的學歷,如果非要相當於現代什麼學歷,我覺得是高中學歷,人生重要的轉折點。

13樓:某小小昕

狀元作為殿試第一打敗了全國讀書人,放現在來講應該比博士後還要高學歷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狀元是在古代很高的乙個功名了,應該是相當於現在的博士生。

15樓:雲中鳥人

考取狀元的人相當於是現在的高考狀元,學歷的話在當時應該是博士學歷吧!

16樓:小雨點愛你呵呵

古代的狀元是最高的學歷也就相當於現在的博士碩士的學歷吧。

17樓:可靠的

狀元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博士碩士吧,不過難度應該更大

18樓:學習小呆

古代狀元那麼難考,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博士水平吧。

中國古代的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

19樓:浩星初陽一眼

研究生級別吧。古代知識分子求取功名,所謂十年寒窗無人知,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分辛苦,就和我們一樣從小學到初中,再到高中,然後大學,再研究生,時間是差不多的。

20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應該是相當於博士了,因為狀元真的是太難得了。

21樓:水煮魚

古代狀元是科舉考試的狀元,是成千上萬人中的佼佼者。要說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的話,那就可以說是最高學歷博士了。

古時候的狀元,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

22樓:李夢夢基礎繪畫社

俗話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可見,古代讀書人對考取功名看的是多麼重要。其實,古代考取狀元跟我們跟今天的考取文憑完全不是乙個概念,中國古代考取狀元是科考制度,是為了選拔**,今天的學歷是各個專業的乙個證書,乙個學習經歷的證明。

我們小時候都讀過范進中舉這篇文章,范進因為中了舉人喜極而瘋。由此可見,科考是文化人一輩子的追求,他們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有一天參加科考,進入國家編制,一生事業穩定,輝煌騰達,光宗耀祖。所以,有的人考了一輩子,也不一定能夠考上,在那個年代,讀書人不像現在出路這麼廣,沒有考上功名基本上是毫無用武之地。

而我們今天,參加國考只是一種職業選擇,考不上**機關單位,不能當官,還有很多的工作機會。

在隋煬帝時期,科舉考試已經開始發展成熟,到了明清時期開始穩定,人才選拔非常嚴格,要想考取狀元絲毫不亞於「萬里挑一」。全國擁有幾十萬的讀書人,經過層層選拔,最後獲得全國第一名就是狀元。

科舉考試分為好幾個級別,先是鄉試,每三年舉辦一次,一般是在秋天舉行,也稱之為「邱闈科考」,如果考中了就是舉人。然後,中了舉人就有資格參加會試,會試如果再考中了,就叫做貢士。貢士會嚴格控制名額,就像今天的按比例錄取一樣,一屆大概300人。

貢士再通過一場終極考試可以獲得進士的功名。最後就是殿試,殿試的考試地點設在皇宮的太和殿,也叫御前考試,考場非常嚴格,監考的都是三品以上的**,皇帝可能親自出題,對所有參加考試的考生成績進行綜合排名,第一名就是狀元,第二名是榜眼,第三名是探花。並且,狀元還分文狀元和武狀元,文狀元是考腦力,武狀元是腦手並用。

考取進士基本都有資格進入官場做官,功名只是乙個榮譽,還不是官職,等到皇帝任用以後,才會封上相應的職位。

綜上所述,在古代考取狀元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說誇張一點是踩著千千萬萬的讀書人的屍體殺出來的一條路,一屆的狀元就是唯一的,這難度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也沒有並列名次。但是,今天的應試教育,從義務教育,到中等教育,再到高等教育,國家都提前設立好了教育制度,預設好了招生人數,別說是碩士研究生,博士生就連博士後,每年是各個專業都有大把的人有機會考取,這裡面考試的難度,報考人數和錄取的人數,跟古代的狀元考試難度沒法比較。

23樓:千年書蟲

相當於博士學歷。古代科舉考試到殿試是最終的考試了,不需要再進行考試代表了最高的學歷,所以狀元相當於博士。

24樓:大雄

古時候的狀元是在全國範圍內的選拔,一共歷史上就599個狀元,所以含金量是比當代社會的研究生、博士、博士後等還要高的。

25樓:泣血才子

古代的狀元就是人上人!不是用學歷來衡量的 三年一度科舉 全國第一名 含金量可想而知

26樓:典玄穆

古代狀元相當於現博士研究生學歷,但狀元的含金量比現在的中科院、工程院院士高。

27樓:划水大帝

狀元已經是半步入閣了,老師是首輔之類。

一步登天,非現在的學生可比。

古代考個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位?

28樓:語過添請

古代考中乙個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呢?

科舉制度是我們中國古代最重要的選拔人才的方式之一,也是最主要的一種,科舉制度從隋朝開始實行到了一直到2023年結束這種這種制度一直在我們我們國家存在了一千三百多年。那麼如果在科舉制度之中中了狀元,以現在的教育等級算什麼呢。看完長知識了

其實這個很難評判,因為如今所設立的這些學位根本沒有乙個是可以和我們古時候的狀元所匹配的,當然方面那些考上狀元的人所受到的待遇也不現在所設立的任何乙個學位可以相提並論的。

我們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分為好幾個階段,從隋朝時科舉制度出現。再到唐朝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然後到了宋朝迎來的改革,科舉制度在明清時期可以說是最為鼎盛。

不過在中國古代也有科舉制度不被重視的朝代那就是元朝。元朝並不是很重視科舉制度所以在這個朝代並沒有得到發展。

我們以明朝的科舉制度來說。在明朝的時候科舉制度分為三個級別的考試,分別為鄉試,會試以及殿試,高中榜的榜首的的名字也有區別。如果你在鄉試中考到榜首叫做解元。

如果是在會試中考取榜首叫做會元,如果說在殿試中考取榜首那你就是狀元了。

這每一次考試都不容易不然范進也不會七十幾歲才中乙個舉人,還興奮的瘋掉了。不過這個世界上的文學能人還是不少的。那些三次考試都能夠考第一名的不得不佩服他們在學術方面的造詣了,不過這種人也是鳳毛菱角的存在,在一千三百多年的科舉考試之中,這樣的能人也就不過十五個。

中國古代狀元有文武之分,能夠三次考試都是第一的武學奇才一千三百年也就出現過十八次。不得不說中國無論是在哪朝哪代都是人才輩出啊。

一般來說中了狀元之後,那麼就可以說是直接一步登天了。狀元馬上就會由吏部分配工作,而且起步瞬間也會高上很多,基本上都是從官職六品開啟的,而且之後的發展也會更加的順利。這樣的待遇可是現在的任何乙個學位不可能相提並論的待遇啊。

如果硬要說與現在的某乙個官職相匹配的話,那應該就是院士這個職位還可以和古時候的狀元可以相提並論的,不過如今想要達到院士卻是間不容易的事想想從大學畢業,考碩士在考上博士等到出了學校已經三十幾歲了然後在的再進入科學院可能得到這個學術稱號已經五六十歲了。

29樓:我是科技戰艦

自從有科舉制度的2023年來 一共就誕生了11萬多名進士 而狀元只有592名 可見考上狀元是很困難的 其次每個狀元都是熟讀四書五經 可謂是學富五車 在現在至少也是博士後的學位 在加上考上狀元後 就可以直接進入翰林院深造 然後留在京城做官 這

中國古代的青樓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場所呢

什麼場所都不是,因為青樓是合法,目前名義上沒有相同功能的場所是合法的! 正能量每天一句話 相當於 天上人間 只不過在古代是合法的,而現代法律不允許。 招遠 休閒會所 商務會所之類的 兩者共同點是都是合法的,在裡面都有一些表演等樂子可尋。 人多的地方啊 古代妓女又不犯法的 酒吧,洗腳店,按摩所, 書弘...

古代考個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位呢

一色杏花紅十里,狀元一去馬如飛。金榜題名,高中狀元,可以說是古代封建社會下所有學子的最終夢想。古代科舉考試名列第一者方為 元 而殿試第一名才能稱為 狀元 能夠在皇上面前得到第一名,那麼就相當於得到了皇帝的認可,這在封建社會無疑是最高的榮耀。狀元一直都是所有讀書人追尋的目標。隨著時代變遷,科舉制的廢除...

古代官職(尚書 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尚書相當於現在各國家部委的部長。尚書令,始於秦,西漢沿置,本為少府的屬官,掌文書及群臣章奏。漢武帝時以宦官擔任,漢成帝改用士人。東漢政務歸尚書,尚書令成為對君主負責總攬一切政令的首腦。魏晉以後,事實上即為宰相之任。唐初因太宗為皇子時曾任其職,故後不復置,故唐代尚書省長官僅為左右僕射。宋代為使相兼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