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縣令等於現在什麼官位,古代的縣令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時間 2021-10-14 23:52:55

1樓:楊子電影

縣令相當於現在的縣委書記兼縣長,縣丞相當於副縣長。唐稱佐官**縣令為縣知事,宋初用京官知縣事,管理一縣的行政,有戌兵住縣的,更兼管兵事。因本非縣令而管縣,故稱“知某縣事”,簡稱知縣。

明代始正式用為一縣長官的名稱。清代相沿不變。

今官職對比只是近似等於,一般而言,古代的官職要比同等級的現在的官職權力更廣,更大。畢竟一個縣的**只有縣令1人,縣丞1人,主簿1人和典史1人,總共4個吃皇糧的。

古代縣令官階雖不過區區七品,屬於基層幹部,卻是國家賴以為安為生的根基所在——蓋其不僅是貫徹落實**方針政策、法紀政令;

確保完成每年錢糧稅賦徵繳任務以及維護地方治安和政局穩定的“第一責任人”,而且直接“典司四民”(即管理士、農、工、商),是地方百姓的“父母官”,也是當地民眾能見到的最大**,故其政績如何,清廉與否,乃至個性才情等等,不啻亦扮演朝廷“形象大使”之角色。

2樓:阿離

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縣委書記和縣長,兩者職務兼於一身。

他們不僅要管理整個縣的治安,還要負責整個縣的財政稅收,另外還要負責安撫百姓。一個好的縣令,也可以讓整個縣繁榮昌盛。

秦朝,商鞅變法,並諸小鄉為縣,設立縣令。戰國末年,縣令成為郡守的下屬。秦朝法令,人口萬人以上的縣,縣官稱為縣令,秩六百石至千石,萬戶以下的稱為長,也就是縣丞或者縣長,秩三百石至五百石。

3樓:人之傑

知縣官名。唐稱佐官**縣令為縣知事,宋初用京官知縣事,管理一縣的行政,有戌兵住縣的,更兼管兵事。因本非縣令而管縣,故稱“知某縣事”,簡稱知縣。

明代始正式用為一縣長官的名稱。清代相沿不變。

縣令相當於現在的縣委書記兼縣長,縣丞相當於副縣長

今官職對比只是近似等於,一般而言,古代的官職要比同等級的現在的官職權力更廣,更大。畢竟一個縣的**只有縣令1人,縣丞1人,主簿1人和典史1人,總共4個吃皇糧的。

4樓:謇玉英熊羅

府吏:指州郡長官的屬吏

縣令:縣的長官均稱為令

雖然一個州郡轄多個縣,但是府吏跟縣令還沒有可比性。因為兩個人都是州郡長官的下屬,只是從事的工作不同。相當於一個是總經理的助理,一個是總經理下面的區域經理。

古代的縣令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5樓:何老師**答疑

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縣委書記和縣長。

縣令在古代則是名叫縣丞,這樣的一個官職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在中國封建王朝統治了兩千年的歷史當中,中國就被劃分出了縣級城市,作為縣官,管理的就是自己區域大大小小的事情,

在中國宋朝的時候則是因為**集權,從而讓縣官變得非常重要,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收取賦稅,只有這樣才可以保證朝廷財政收入的穩定增長。

6樓:秋狸

縣長,一般也是該縣的中共縣委副書記。

縣令是官名,指的是一縣之長。縣令之名,起於戰國。代表人物有陶淵明、程鳳金、狄仁傑、秦錫琈等。

1、破家縣令【pò jiā xiàn lìng】

謂地方長官手中的權力,足以使人破家滅門。

2、王縣令【wáng xiàn lìng】

東漢明帝時王喬,任葉縣令,有神術,故稱。見《後漢書·方術傳上·王喬》。詩文中每以"王縣令"稱之。

3、長安縣令【cháng ān xiàn lìng】

漢朝開始在首都長安設立的六品官職,下轄長安及京畿附近區縣。薄衛橋以長安縣令為印及字號,行走江湖。

1、戰國時三晉(魏、趙、韓)和秦已稱縣的行政長官為令。

2、秦商鞅變法,並諸小鄉為縣,置令及職責。縣令本直隸於國君,戰國末年,郡縣兩級制形成,縣屬於郡,縣令成為郡守的下屬。

3、秦、漢法令規定,人口萬戶以上的縣,縣官稱縣令,秩六百石至千石;萬戶以下的稱長,秩三百石至五百石。

4、宋縣令只存虛名,以京朝官任其職,稱知某縣事,因而有知縣的名稱。

5、明、清以知縣為正式官名。

6、辛亥革命後,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稱縣知事。

7、國民黨統治時期稱縣長, 中共執政後,縣長低於市長(地級市)而高於鄉長。縣長是一個縣的第二把手(僅次於中共縣委書記),一般也是該縣的中共縣委副書記。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秦朝設郡縣制,全國分為36郡,郡以下設縣。此時的郡大致相當於今天的省,而縣令則相當於今天地級市的一把手。漢代沿襲秦制,只不過郡的數量增加到了60個。

漢武帝之後又演變為州郡縣**制,設州刺史管理一州軍政大權。此時的州類似於今天的華北地區、華東地區,在行政上高於郡。沿至漢末,州刺史逐漸獨攬大權導致軍閥割據。

在經歷了兩晉和南北朝時期的混亂以後,唐朝改全國行政系統為道路制,並固定位道府縣**行政機構。兩宋沿襲唐制並略作修改。此時的縣令已經同今天的縣級行政單位類似。

元明清三朝在前朝的基礎上又對行政系統進行多次調整,但是類似今天的省、地市、縣**行政制度基本成型。

8樓:陽依白原元

縣長(兼縣委書記)兼法院院長等,管的蠻多的.不過一般情況下古代一個縣轄區內的人口都是和現代沒法比的,很多時候人口大約等同於現在的鄉鎮一級地方單位的人口.所以一個縣令通常他的權力更接近於現在的鄉鎮長,不然要是讓一個縣令管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人口,他就會累死(身兼多職)

9樓:羽靈虛

相當於現在的鎮長,絕大部分都是九品。

繁華地帶人口集中地方縣令能達到七品,接近縣長。

市長級大概五品,省長二品到三品。省長在清朝那會也就是所謂的八府巡撫。

古代縣令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10樓:阿離

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縣委書記和縣長,兩者職務兼於一身。

他們不僅要管理整個縣的治安,還要負責整個縣的財政稅收,另外還要負責安撫百姓。一個好的縣令,也可以讓整個縣繁榮昌盛。

秦朝,商鞅變法,並諸小鄉為縣,設立縣令。戰國末年,縣令成為郡守的下屬。秦朝法令,人口萬人以上的縣,縣官稱為縣令,秩六百石至千石,萬戶以下的稱為長,也就是縣丞或者縣長,秩三百石至五百石。

11樓:匿名使用者

官名。戰國時三晉(魏、趙、韓)和秦已稱縣的行政長官為令。秦商鞅變法,並諸小鄉為縣,置令及職責。

縣令本直隸於國君,戰國末年,郡縣兩級制形成,縣屬於郡,縣令成為郡守的下屬。秦、漢法令規定,人口萬戶以上的縣,縣官稱縣令,秩六百石至千石;萬戶以下的稱長,秩三百石至五百石。漢以後放寬尺寬,《晉令》雲:

“縣千戶已上,州郡治五百已上,皆為令;不滿此為長。”(見《北堂書鈔》七十八)所轄戶數不及漢制十分之一。南朝縣,戶數一般很少,而《宋書·州郡志》所載,大多為令。

後遂一律稱令。《隋書·百官志》只說陳五千戶以上縣令與五千戶以下縣令,不提縣長。北齊縣分九等,縣官一律稱令。

影視作品中的清朝縣令形象

隋、唐因之,只以縣的等第,分定縣官品秩,唐縣令,京縣、畿縣正五品上有與正六品上,餘自從六品上至從七品下,宋縣令只存虛名,以京朝官任其職,稱知某縣事,因而有知縣的名稱。元為縣尹。明、清以知縣為正式官名。

辛亥革命後,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稱縣知事;國民黨統治時期稱縣長, 我黨執政後,縣長低於市長(地級市)而高於鄉長。縣長是一個縣的第二把手(僅次於中共縣委書記),一般也是該縣的中共縣委副書記。

12樓:龍燈_花鼓_劍

集法院院長和縣長的權利於一身!

古代候爵是現在什麼官位?

13樓:匿名使用者

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超品”,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予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侯爵沒有品級,只有等級,一般分為郡侯、縣侯等。侯爵不是官名,只是享受權貴的待遇。

14樓:淨成

爵位不同於官位是兩個東西。爵位分公、侯、伯、子、男一般情況是世代相傳的。有很多人有爵位但沒有朝廷的官位,相當於今天的富二代

公爵、侯爵和伯爵都不是職務,而是貴族的封號。 這些封號源自中國在夏商時期,據《通典.職官.封爵》記載.

15樓:

古代爵位分公侯伯子男,候爵相當於現在的部廳級吧。

16樓:乾封老道

侯爺即侯爵,是古代貴族的級別劃分,並非職位。

自中國先秦時代開始,已有君主賜封侯爵,是周朝封建五等爵的第二等。

《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周朝諸侯國中侯爵國有魯國、齊國、陳國、蔡國、衛國、邢國、晉國、燕國、管國、滕國、楊國、箕子朝鮮、薛國、焦國、賴國、紀國等。

每個時代侯爵的地位不同。周代時,分為公、侯、伯、子、男五等爵,均世襲罔替,封地均稱國,在封國內行使統治權。各諸侯國內,置卿、大夫、士等爵位,楚國等置執圭、執帛等爵。

卿、大夫有封邑,對封邑也可以行使統治權、唯受命於諸侯。

清朝時,侯爵屬於超品,比正一品都高。普通**是無法得到的,即使丞相也不例外。只有皇親國戚和有大功的臣民才有此殊榮。

中華**成立後,正式廢除了一切世爵制度(在《清室優待條例》範圍內除外)。此後,在“宣統復辟”和袁世凱復闢共95天時間,都大肆封爵,以及少數民族地區和宗教有封爵外,爵位徹底退出歷史舞臺。(**地區持續到2023年當地土地改革為止)

古代七品官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17樓:誇誇奇談

古代**品級對應現代,相當於什麼級別的幹部,古今官職對比

18樓:灬醜奴兒

七品是他的官階 品級 類似與現在的科級 處級之類的 官階七品 還要看他的官職。 估計你說版的是權七品縣令吧 古時的縣令那相當於現在的縣長 縣委書記 公安局長 檢察院院長 武裝部部長 紀檢委書記啦等等等……

古代的縣令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古代縣太爺相當於現今的什麼職位

何老師 答疑 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縣委書記和縣長。縣令在古代則是名叫縣丞,這樣的一個官職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在中國封建王朝統治了兩千年的歷史當中,中國就被劃分出了縣級城市,作為縣官,管理的就是自己區域大大小小的事情,在中國宋朝的時候則是因為 集權,從而讓縣官變得非常重要,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收取賦稅,只有...

古代候爵是現在什麼官位,古代侯爺相當於什麼職位

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 超品 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予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侯爵沒有品級,只有等級,一般分為郡侯 縣侯等。侯爵不是官名,只是享受權貴的待遇。 淨成 爵位不同於官位是兩個東西。爵位分公 侯 伯 子 男一般情況是世代相傳的。有很多人有爵位但沒有朝廷的官位,相當於今天的富二代 公爵 侯...

唐朝縣令是做什麼的,古代的縣令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官名。戰國時三晉 魏 趙 韓 和秦已稱縣的行政長官為令。秦商鞅變法,並諸小鄉為縣,置令及職責。縣令本直隸於國君,戰國末年,郡縣兩級制形成,縣屬於郡,縣令成為郡守的下屬。秦 漢法令規定,人口萬戶以上的縣,縣官稱縣令,秩六百石至千石 萬戶以下的稱長,秩三百石至五百石。漢以後放寬尺寬,晉令 雲 縣千戶已上...